國軍599


讓安倍低頭…王惠民為忠烈祠 守住熱血熱淚那段史

2016-03-10 03:29 聯合報


大概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像他一樣,能讓當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致祭舉花圈時低頭、讓無數的老兵痛哭流涕了!他是中華民國的國軍上校、忠烈祠接待官王惠民。

「我在這裡等你們好多年啦!這是一條漫長的烈士之路…」,王惠民與九名大陸抗戰老兵伯伯緊緊擁抱近一分鐘後,對著這些九十多歲的老兵伯伯高喊著。

上周這些老兵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台灣,祭拜這裡奉祀七十多年前與他們一起作戰的袍澤和長官的英靈,老兵們看到王惠民這樣的真情流露,難以想像這忠烈祠的接待官怎能像家人一樣的把感情融入。

王惠民是國軍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處長,多年來,他負責忠烈祠的管理與接待工作,隨著大陸、日本觀光客的增多,尤其近年抗戰將領遺族、滯留大陸的抗戰老兵,紛紛跨海到忠烈祠祭拜,迎接這些遺族和老兵的工作變得神聖與重要。

先賢先烈 大名全上網

他把四十一萬捐軀的先烈先賢全部上網,讓散落在全世界的遺族可以上網查詢,同時熟讀歷史,背誦包括張自忠、張靈甫殉國前的訣別書,每有遺族來祭拜,就以軍禮迎接,介紹奉祀的文武烈士,讓這些遺族家屬感同身受。

不只是老兵或抗戰遺族,外國政要也紛紛來到忠烈祠,安倍晉三第一次擔任首相下台後來台、小泉長子進次郎均捧著鮮花前往祭拜抗戰陣亡官兵,乃至美國總統羅斯福、艾森豪、杜魯門的後人,多國國防部長、軍隊首長均紛紛到此參拜。

那一次,安倍晉三行完禮對著王惠民說,「所有為國家犧牲的人,都值得尊敬。」

謝謝你們 為我父守靈

這幾年,愈來愈多的陣亡官兵遺屬和老兵伯伯紛紛來到忠烈祠,找尋他們的父祖輩牌面,好多位遺族一進忠烈祠的大門看到站崗的衛兵就說:「謝謝你們為我父親守靈。」忠烈祠把他們祖父輩牌位請下來時,就在靈位前哭得稀哩嘩啦,長跪不起。

多年來,許多抗戰將領的遺族紛紛到了忠烈祠,張自忠、張靈甫、邱清泉、吉星文等人的牌位前,淚流滿面的祭拜先烈。張自忠的孫子張紀祖用顫抖的手緊握著王惠民說:「王上校,大家都知道,你就是幫我們找爸爸、爺爺的那個人。」

忠烈祠守護者:當烈士不再言,由你我代言

國軍600

安倍、小泉的兒子紛紛到忠烈祠祭拜我抗戰犧牲官兵照片傳至大陸時,許多大陸朋友問:「為何他們就這樣願意去祭拜呢?」原因無他,因為這裡才是真正對日作戰犧牲的英靈長眠地。

待過忠烈祠的官兵都知道,他們每天只做三件事「形象、觀瞻、安全」,他們是穿著軍服的外交官,每天「應對進退、灑掃庭除」。

看待遊客、看待遺族,要全心的投入與服務,這是人文素養,人本精神與人道的關懷。

有人笑談王惠民是到忠烈祠當廟公,但他不是,他引用曾國藩的詩「每日清晨一炷香,謝天謝地謝三光,但願人人壽命長…」,他們在裡頭祈禱國家、人民壽命長,但忠烈祠裡面沒有人是壽命長的。

王惠民一個朋友問他「你到忠烈祠後好像變了一個人(變得動輒流淚、投入感情,詳記抗戰史、背誦英烈赴義前的遺言)」,他回答朋友「當烈士不再言時,只能由你我代言。」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兩名日本人到忠烈祠抱著他哭,對他說,感謝台灣人的付出,並致贈紀念文。

陸皓東孫女從美國寫信給他:「中華民國目前在這片土地上,大小沒關係,我祖父和孫逸仙博士努力實踐的,是落實在這塊土地上。」

王惠民說,他們努力把烈士、遺族、精神,魂魄與價值找回來。當遺族好不容易來到忠烈祠,即使半夜也要打開。「叫媽媽就叫媽媽,叫大哥就叫大哥」,愛遺族如骨肉,尊遺族為親長,否則不會感人。

「愛遺族如骨肉」

他跟軍校學生說,接觸了遺族才發現,烈士都是凡人,只是在非凡的時刻選擇了這條路,但你們都可以做到。「忠烈祠是國魂的教育基地,國家不會忘記烈士的鮮血、遺族的淚水。」

待在忠烈祠多年,或許是英靈的感應,他遇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巧合,才為安倍介紹完八二三砲戰陣亡的趙家驤,趙烈士的女兒沒多久就出現在眼前。

民國才女林徽因的小弟林恆,民國卅年駕機抗擊日機陣亡,林徽因寫了一首詩「你死是為了誰」,現在林恆的英靈就安奉在他姊姊與姊夫梁思成早年設計的忠烈祠建築藍圖(清代營造則例)裡。

王惠民說,多次來台、見證民國卅一年「仁安羌大捷」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告訴王惠民:「我死後想安葬在這裡,蓋中華民國國旗,由國軍儀仗隊為我抬棺。」

國軍598  

真相總是傷人 - 朱學恒 低階酸民代表

忠烈祠BOT

03月02日(三)

讓我先直接引用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的介紹:「阿靈頓國家公墓(英語: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旁邊,1864615日開始作為軍人公墓使用。佔地624 英畝(2.53 平方公里),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建立,由阿靈頓宮周邊的土地劃出來。在其中安葬了美國國家戰爭中犧牲的美國軍人,包括南北戰爭、韓戰、越戰以至於最近的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它臨近波多馬克河,在河對岸,就是林肯紀念堂。搭乘華盛頓地鐵,在阿靈頓公墓站(Arlington Cemetery)下車就可以到達。它是美國陸軍部直接管轄的兩座國家級公墓之一。無名戰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s)位於阿靈頓國家公墓之中。」

 

我不知道美國的財政部敢不敢提案要求管轄的美國國防部底下的陸軍部評估,這個國家墓園或說是軍人公墓,是否可以委由民間經營?原因是因為這裡有很多遊客,所以基於配合國家整體政策的原因,希望能夠開放民間經營。

 

我也不知道美國國防部會不會寫一篇短短不到幾百字的評估報告,就很帥氣的告訴美國財政部說:沒問題,初步可行!

 

我手上的這份資料叫做:「國民革命忠烈祠園區服務設施民間參與案促參預評估表」,是今年215日公佈在國防部網站上的報告,而結果是初步可行!

 

「政策面預評小結:初步可行,說明:引進民間經營管理,提升園區服務效能,形塑園區新形象,創建互動式軍史文化公園,於緬懷忠烈追思先賢過程,逐步進行全民國防教育目標。」

 

根據評估表格內容,這整個忠烈祠1年有4個全職人員,兩個兼職人員,1年消耗國庫的經費是70萬元。

 

坦白講40年以來,我的戶籍所在地都距離這個處所在10分鐘車程之內,所以我可以簡單的說,財政部腦袋有洞,配合寫報告的國防部腦袋也有洞。

 

財政部白癡的地方在於,覺得國家資產可以活化之前可以先做個研究嗎?之所以有那麼多外國旅客會來,是因為這裡是台北市少數不收費的特殊景點,而且還有儀隊交接可以參觀,如果你想收費,你真的當這裡是一個可以賺大錢活化的園區嗎?

 

國防部白癡的地方在於,白癡的財政部告訴你說ㄟ,你家牌位BOT出去給民間廠商經營好不好啊!然後你就說好,我們來配合著寫個報告,然後說我家牌位讓給民間參觀經營,以後可以吃忠烈祠牛肉麵,買忠烈祠鳳梨酥,來參觀忠烈祠夜市,然後每隔幾個小時來參觀本來是為了維護國家門面的儀隊交接,現在中間跳個小蘋果舞好了以便吸引觀光客,乾脆以後連入祀資格通通用競標的好不好啊!

 

而該篇文件最終的綜合評估結果是這樣寫的:「結合募兵制與全民國防所需,整合機關與民間相關資源行銷國防政策,除節省財政支出、減少人力負擔,更兼顧國軍福利與服務功能;因民間創意與活力,大幅提升全民國防教育附加價值與邊際效益。」

 

也就是我國政府出不起170萬元新台幣,4個全職和2個兼職人員的錢,覺得可以透過忠烈祠外包大幅提升全民國防教育附加價值與邊際效應。

 

說老實話,這篇文章的最後結語很難寫,因為我沒辦法理解到底要多麼無知的公務員,結合上多麼沒有常識的軍方,才能夠把這一則將忠烈祠外包經營的評估報告寫完。甚至是覺得這樣荒謬的作法可行。

 

中華民國缺的到底是BOT?是羞恥心?是尊嚴?還是那170萬元新台幣的預算?

「民營」忠烈祠? 張揆:是好事

2016-03-01 14:49 聯合晚報

針對財政部促參司要求國防部研究圓山忠烈祠促參委商,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說,民營化也必須維持忠烈祠的莊嚴。衛兵交接是民眾喜歡看的項目,一定要維持。如果民營化商業經營後,能與現在忠烈祠氣氛一致,在維持目前肅穆的精神前提下,能創造商機,是好事情。 

張善政說,目前只是提出想法,尚未深入研究,至於是否一定要民營化,可以再看看。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忠烈祠是為國犧牲先賢先烈供奉入祀處,有其莊嚴隆重肅穆的意義存在,要開放委商,必須審慎研究評估。管理與清潔可以委商,但儀隊不可能委商。未來若真依據促參條例開放的話,涉及的事項也非常多,國防部是被動因應。

 

圓山忠烈祠開放民營?國防部:儀隊、春秋祭不可能委商

2016/03/01 14:29:00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中央社報導,財政部促參司推動「機關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初步規劃將祠奉中華民國開國英雄與歷代先賢牌位的「國民革命忠烈祠園區」服務設施,經由OT(民間營運-轉移)管道委由民間經營。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1日)表示,忠烈祠是莊嚴隆重肅穆的地方,是否適合像一般觀光景點開放委商,還需要審慎評估;將來就算依照促參條例委由民間經營,儀隊和春秋祭也不可能委外。而他也表達,此案是國防部「被動」因應,而非主動。 

 

蘋果報導,據了解,這是財政部在2014年提出的計畫,因此國防部在去年即提具「國民革命忠烈祠園區服務設施民間參與前置作業計畫」、「中正預校校友會館等設施民間參與案前置作業計畫」及「興建國軍歷史文物館民間參與案前置作業計畫」等三案,目前均依計畫進行評估。 

 

聯合報導,位於台北市北安路圓山忠烈祠,基地面積有37011平方公尺,全數都是國有或公有土地,屬於都市計畫區內的機關用地,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列管,派遣4名軍官管理,另有2人兼辦這項職務。不過,財政部促參司有意將之OT委外,軍方憂心忠烈祠因此失去莊嚴性,對入祀家屬或老兵不好交待。根據國防部上網公告「國民革命忠烈祠園區服務設施民間參與案」的促參評估預檢表內容,不管是政策面、法律及土地取得面與市場與財務面,軍方都做出「初步可行」的結論。 

 

軍方委託研究後認為,圓山忠烈祠符合公有土地或資產活化的政策,未來可搭配擴建的國軍歷史文物暨抗戰紀念館。研究結論認為,忠烈祠引進民間經營管理,可提升園區服務效能,形塑園區新形象,創建互動式軍史文化公園,希望在緬懷忠烈追思先賢過程,逐步進行全民國防教育目標。 

 

羅紹和強調,本案在去年委託民間公司做可行性評估,目前只是第一階段,評估內容包括是否可行、有哪些礙難因素、社會上有沒有不同看法,要審慎評估才能得出結論,國防部再根據評估結果函請相關部會以及轉行政院做最後定案,因此此案「目前言之過早」。聯合報導,軍方人士說,未來忠烈祠若委由民間經營,儀隊交接也不會受到影響,且民間主要經營殿外設施,忠靈殿並不對外開放。 

 

蘋果報導,將來如果依據促參條例開放的話,涉及事項非常多,包括交通,忠烈祠前地域非常有限,停車區規劃將來要面對。羅紹和說,以國父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為例,清潔管理和文創產品開發販售可以委商;忠烈祠委商還有事項有待討論,雖然包括管理、清潔是可以委商,但是儀隊無可取代,不能用金錢衡量其意義,不可能委商,因為包括每一年的春祭、秋祭還是必須要由官方來做。是不是像觀光點可以開放?開放哪些範圍?全面開放還是局部開放?都要審慎評估。 

 

央廣報導,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樂見維持現行忠烈祠三軍儀隊交接衛哨與基本肅穆的精神,在維持「儀隊交接衛哨」操典的旅客參訪重點,再延伸其他商機,也不宜變成娛樂場所的原則之下可以考慮民營化。不過張善政也強調,政府還未針對忠烈祠民營化問題深入研究,方向可以先想,但是不是一定要做,可以過一陣子再看。 

 

國防部長高廣圻在院會中答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也表示,國防部不反對促參;但忠烈祠具有一定莊嚴性,如何在莊嚴性與促參間取得平衡,財政部與國防部還在評估階段。 

 

自由報導,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曾國基去年曾表示,大巨蛋BOT(興建-營運-移轉)最主要的爭議,在於商業設施太多,而公共服務才是促參的主要目的;但大巨蛋要靠辦活動達到財務自償,非常困難,因此才會有附屬商業設施的存在。BOT案中過多的商業自償行為以及都市計劃變更,引發民眾質疑圖利廠商,加上國有土地日益稀有,未來BOT案件將越來越少,OT將成為主流。

延伸閱讀:
從「護送錢斯」看美軍的軍墓勤務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254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