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607  


2016-02-18
聯合晚報新聞報導不再扛砲行軍 陸軍60迫砲 走入歷史 81迫砲上車」,事隔將近一個月於2016-03-13 聯合晚報則又報導陸戰隊 81公厘迫擊砲組 扛最硬斗任務
」。

海軍陸戰隊是在與陸軍較勁體力,抑或哭窮要換裝?

海軍陸戰隊說:主要目的在磨練官兵體能與意志。
我倒是要請教:
主要目的在打勝仗,因此為何不能人員、武器、彈藥同車?

看到這兩則新聞後,憶起自己於民國87年退伍前的陸軍野戰部隊,於「連、營、旅測驗連、營、旅、師對抗時,都習慣將兵器
連的81迫砲用伴行車採一人前拉、一人後推方式行軍,伴行車上再加上各砲一枚木質假彈。至於與敵遭遇時的輕兵器彈藥與81、60迫砲一律都推給輜重車隊負責。而行軍梯隊後方只有人員收納車與救護車,絕無彈藥車攜帶各型兵器彈藥參與演練。三餐與飲水和宿營用的自購價廉睡袋(台幣300元左右)都依賴食勤組與送飯車負責,而軍用小背包於戰備檢查後一律上輜重車隊,直到演習結束後才發回

下圖為外軍81迫擊砲3發攜行裝置。

photo  

下圖與影片為解放軍81毫米迫擊砲,車運至隱蔽掩蔽位置後,人員下車攜行武器前進至理想陣地構工,彈藥兵使用彈藥背袋背負彈藥進入陣地,以避免車輛(彈藥車)遭火攻擊。

解放軍1

解放軍副旅長叫 81毫米迫擊砲 停畫圈-實戰敵人會畫圈讓你打嗎
https://youtu.be/DcI3UrBNlz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07年於大陸台資企業上班時,看見一部沒有女人、沒有愛情、沒有明星,名為士兵突擊的28集電視劇,在全中國的電視臺輪番重播,並在網上流傳。其中配和演出的解放軍部隊日常訓練與裝備武器,職業軍人出身者即可看出絕非造假,光是一個老舊的行軍大背包與肩槍方式即可看出。

國軍609

即使不是
職業軍人出身,只要是喜好登台灣百岳者一看便知,因此台灣山岳界對國軍忽視軍用背包一事的結論是:將領不登百岳只打高爾夫球,所以官士兵的黃埔大背包永遠無法適應軍旅生涯與戰鬥。

背包

因此喜歡「露營與登百岳」的朋友們都知道,看看坊間的露營裝俱及各種戶外運動器材後,再回頭想一想當兵時的「野戰訓練」及「演習」裝俱時,只會難過的搖頭。

現今先進國家的軍隊與解放軍,在移防或軍事行動時,官兵人人一個85+10公升以上的輕量化大背包,內有生存與作戰的必需品之外,另含彈葯袋與水袋和公裝,依使用順序用塞滿的方式,而非國軍書本整齊的占空間方式。

+10公升
也就是可拆卸成為登百岳時所謂的「攻頂包」,在攻頂前將大背包置於山下或宿營地,改背小攻頂包攻山頂。

軍事準則中不也規定,行軍時全裝(重裝),有戰術任務時則將背包於集結地或宿營地,攜帶武器、彈葯袋、水壺,實施戰術行動

而國軍卻是要求官兵人人自購「黃埔大背包」,既不能背也不方便提。


雪山
筆者於2012/07/20首登百岳雪山的重裝攻頂照。


國軍608

陸戰隊81公厘迫擊砲組 扛最「硬斗」任務  2016-03-13 聯合晚報

國防部開放位於屏東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正在基地接受兵科訓練的海軍陸戰隊員,除了隨身步槍等制式裝備外,81公厘迫擊砲組還須將全重超過40公斤的組件與標竿,分由3名士兵或扛或抱,在極為艱難的行走條件下,鎮日行軍20到40公里,被認為是行軍序列中最「硬斗」的任務。

軍方教官現場披露,比照陸軍特戰旅520公里的山隘行軍,儘管海軍陸戰隊摩托化載具充足,但為磨練官兵意志與體力,現正籌劃實施250公里長程行軍,部隊將行走南台灣,路線仍在規劃中。

國軍日前開放聯訓基地,供外界直擊陸戰隊66旅步三營在保力山訓場野戰受訓場景,步兵連士兵鄉間小路步行進入廣達2000多公頃的山區,一邊行軍,一邊遭遇教官臨時下達的戰術狀況,搶佔地形要點,模擬與敵軍作戰。全付武裝的行軍序列,或急走或奔襲跑步時,士兵身上沉重的各式裝備相互碰撞,發出規律而奇異的叮咚聲響。

海軍陸戰隊教官指出,國軍現有充足數量的各式車輛載具,部隊戰時長途機動或跨區增援,自然有車輛可乘坐,但車輛不會直接開入戰場,抵達交戰前線前,步兵仍須下車,靠雙腿奔襲搶佔地形要點。

國軍現在除特戰旅為空降考量外,所有部隊已不使用傳統射程較短的60公厘迫砲,過去多用車載的營兵器連建置武器81砲,多年前就成為連建制武器,每連有三門;陸戰隊步兵連還有更大口徑的120迫砲,但用車載,只有81砲須由兵士扛著行軍。

士兵說,各式裝備不管機槍或無線電台,都有方便背負的設計,81迫砲十餘公斤的鐵質底板,則要士兵背著標竿,將沉重的鐵盤抱在腹部行走,奔跑時陸戰隊員咬牙苦撐,承受裝備撞擊腹部的衝力。

軍官說,陸戰隊進入聯訓中心兵科基地,每日行軍約20公里,但最高不會超過40公里,主要目的在磨練官兵體能與意志。

國軍最長途的行軍訓練,是陸軍特戰旅520公里山隘行軍,以23天走完全程,部隊自嘉義出發,行經雲林、南投、花蓮、宜蘭、新北、桃園等7個縣市,還攻上合歡山主峰。陸戰隊250公里行軍細節則仍在規劃中。

【2016.03.13】海陸戰隊訓練 肉身扛81迫砲行軍 -udn tv
https://youtu.be/4dD6uwOCbt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611

國軍610

不再扛砲行軍 陸軍60迫砲 走入歷史 2016-02-18  聯合晚報

過去陸軍部隊為數眾多的步兵連,許多人都有扛砲行軍經驗,砲組士兵扛著60公釐迫擊砲,極為辛勞。陸軍將領表示,陸軍機甲步兵已取消60砲編制,改用81迫砲,迫砲上車,士兵不用扛砲行軍,特戰旅因傘降攜帶輕便所需,保留一小部分60迫砲的編制。 

過去的陸軍步兵連,是陸軍基層中的基層,訓練慣以長途行軍為手段,士兵帶建制武器,火力班要扛機槍,60砲3人一組,分別攜帶底盤、砲管及標竿,扛砲跟上隊伍行軍,極為辛勞。 

將領表示,現在陸軍一般步科正規班課程,教授調製現地戰術火力軍圖,已不再將60迫砲納入建制火力規畫範圍,而以81、120迫砲或拖式飛彈為主。僅特戰旅因傘降裝備輕便考量,編制有少量60公厘迫擊砲。 

將領說,昔日的陸軍步兵連現在都進化為機步連,部隊機甲化摩托化,機步連現在採用的81迫砲,多屬車裝或上車機動,士兵不再扛砲行軍。 

國造T-75式60公釐迫擊砲,總重13.2公斤,發射速率每分鐘8發至15發,最大射速是每分鐘30發,T-75的最大射程為2117公尺。81公釐迫擊砲,砲全重39.2公斤,射速略同60砲,但最大射程可達4800公尺。

國軍612

延伸閱讀:
讓美軍吃驚、國軍汗顏的解放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16

內行看背包公升數,重裝?輕裝?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733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