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0  

2015年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表示,「北投女童割喉案」後,台灣民眾開始集體獵巫,對象是廢死團體和加害者。他並預言,未來類似的殘暴事件,發生的周期恐越來越短。

2016/03/28不幸又再發生了震驚全國的女童斬首案後,Casey Chao先生即時翻譯「奧羅拉槍擊案後,一位海豹隊員的觀點」供網友們參考。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原來是SOFREP的創辦人,前海豹隊員Brandon Webb20127月奧羅拉槍擊案後公開寫的Navy SEAL Lessons From Aurora;但因為和先前對抗濫射槍手(active shooter)的一些文章有些不同,而且今天發生了震驚全國的女童斬首案,所以翻譯出來給各位參考

當我(Brandon Webb)繼續閱讀那些發生在奧羅拉的慘案新聞時,不禁認為有些我在海豹部隊服務時的經驗,可以轉用到民間百姓身上:


首先,別讓自己成為一個軟目標:無論是運動賽事,音樂會或電影院,你該去選擇那些讓你有戰術優勢的位置-甚麼叫做戰術優勢?也就是有良好視野,能夠輕易抵達制高點並讓你儘快脫離的位置;永遠要讓局勢對自己有利,這也就是為何我至今仍然選擇倒車進入車位,或是用餐時選擇背對牆壁位置的原因

針對濫射情境的建議:要尋找掩蔽而非隱蔽,後者只能讓你躲藏不被看到;但前者卻能夠為你提供保護,因此你顯然能夠了解,躲在一張戲院座椅後方與水泥牆後方的差別,不要閉上雙眼待在原地等死,要在思考後快速移動,一個快速執行的好決定遠勝過一個超棒但從來沒有付諸實現的決定;必要時應採取猛烈的行動,如同我們特戰圈裡常講的,這會有助於你的勝算

在室內近戰演習當中,我們會朝20呎外衝過來的敵人拔槍;但事實上是在那樣的距離下,你可以在對方還來不及拔槍與射擊前,就衝到他身邊-我並不鼓勵直接朝對方衝去的行為;但如果你有戰術上的優勢(對方卡彈,重新裝子彈,分心或沒注意等),那就應該考慮攻擊槍手然後離開-在奧羅拉現場,槍手被自己的防彈衣和頭盔給包裹住,因此他的視線也受到了妨礙,這是你可以利用的優勢

強光電筒:我通常每天隨身攜帶這樣的物品,它除了成為身體延伸的一部分外,甚至還化解至少兩次原先可能暴力相向的場面!對你們多數人來說,比較好的作法是買支好的戰術手電筒,這在市場上並不難找(至少亮度達兩百流明,防水,使用發光二極體LED與鋰電池),記住隨時攜帶並準備使用它,必要時你可以照射對方,讓他視線不清

隱密攜槍(譯者註:這在我們國內當然不用考慮),如果你有幸住在德州這種不僅允許隱密攜槍,而且還支持使用致命武力的地點,那就讓自己接受訓練去使用槍械!請注意,在鄰近靶場練打紙靶對你的防衛射擊能力幫助不大,重複考慮那些防衛情境才是唯一有助於你的方法

從專家那裏學習:有許多前任的軍警人員都在提供自我防衛的技巧訓練,請慎選你的教官,甚至向他要求參考資料與服務證明

改變你的生活型態:避免參加那些會讓你成為目標的開幕式或大型群眾活動,雖然有時會剝奪你生活的樂趣,但如果你去問問那些槍擊案的倖存者,他們應該能很明確地告訴你,這樣的改變是否值得

不要成為犧牲者:在緊急情況發生前先做練習與因應,狀況發生後才練習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法,近年來世界已經成為了一個危險的地方,你我都應該做好準備!

謹向死者致上最深的哀思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太殘忍! 33歲男隨機砍殺 4歲女童身首異處  
https://youtu.be/Usu2tOFINI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王嫌數秒奪命來不及救劉小妹  2016-03-29 聯合報

四歲劉小妹慘遭割喉斷頸,位在事發現場對面不到廿公尺的弘寶汽車修理廠許姓老闆三人聽到劉母哭喊救命,立即衝過去奪下凶嫌手上的刀,將人壓制在地,但還是慢了一拍,來不及將劉小妹從死神手中救下。

劉母不斷大喊救命

許老闆說,當時他哥哥最先聽到求救聲,一開始以為是打架,但他和哥哥及汽修廠師傅隨後看到王嫌將騎著滑步車的劉小妹妹拉到地上,手中拿著菜刀往劉小妹妹的脖子砍下去,一旁的劉母不斷大喊救命,還隱約看到劉小妹妹的血在噴。

他說,三人情急之下,順手抄了店內的修車工具往對面衝過去,但到場時劉小妹妹已經斷頸。

汽修廠師傅最先趕到,立即出手奪下凶嫌手上菜刀,丟到地上,許老闆和哥哥趕上後,三人合力將凶嫌壓制在地。

許老闆說,凶嫌殺人過程相當快,根本沒有幾秒鐘的時間,他們發覺不對時立刻衝了過去,但還是來不及救人。

王嫌案發前晃來晃去

他表示,劉小妹妹的母親一開始大喊救命,等到凶嫌被壓制後,看到女兒的慘狀,整個人好像嚇傻,不斷喃喃自語地說:「我們只是路過的,我們只是路過的…」讓人相當心酸。

案發後餘悸猶存,許老闆不斷對記者說:「不要再問了,看到那個畫面,心情實在受不了!」

附近餐廳一名員工說,案發前約一小時有看到歹徒「晃來晃去怪怪的」,後來聽見女子呼救聲,不斷高喊救命,幾名路人看到有狀況衝過去,自己也跑過去,以為是有男子在騷擾別人,跑近一看女童已倒在地上,歹徒手上拿著菜刀,被數人壓制在地。

若跑進校園不堪設想

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案發前歹徒曾試圖爬牆翻進西湖國小校園,疑因被路人看見而作罷。

案發時第一批趕到場的一名派出所警員說,到場發現滿地是血,女童的頭掉下來,自己愣了幾秒鐘才回神,「我當了廿幾年警察,從沒看過這麼怵目驚心的畫面」,歹徒如果跑進校園行凶,後果不堪設想。

當地西湖里長林正雄說,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大家都很難過;他常叮嚀里內小朋友走在路上一定要特別注意四周,「這年頭突發狀況實在太多了」。

命案

命案1

割喉案》李茂生:社會開始獵巫 重大犯罪周期恐縮短

洪與成 2015年05月31日 風傳媒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表示,北投女童割喉案後,台灣民眾開始集體獵巫,對象是廢死團體和加害者。他並預言,未來類似的殘暴事件,發生的周期恐越來越短。

29日,北投文化國小一名小二女童,在廁所遭割喉,送醫後不治。犯下兇案的龔姓嫌犯已遭收押,而民眾要求處死刑的聲浪也越趨高漲。一名在「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服務的梁姓網友,發起「我想,我們該為自己上街了」活動,號召網友在7月25日上街,要求政府確實審判並執行死刑。

另一方面,廢死聯盟以及長期推動廢死的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臉書也湧入上千名網友批評、謾罵,內容不外是「等你家人都被殺光再來廢死」、「去監獄裡領養一個(死刑犯)回家養」等言論。

對於高漲的反廢死聲浪,李茂生31日在臉書表示,小妹妹過世,看不到未來的任何朝陽和星辰,台灣社會卻開始獵巫,對象是行為人與廢死團體。

李茂生提到,台灣尚未廢死,每年間仍有6、7件死刑判決,且執行4、5人,堆積了55名待決者。他進一步指出,在一個仍有死刑判決與執行的國度,從湯姆熊、捷運鄭捷到剛發生的校園割喉,一件比一件兇殘而且無法預測。而去年,李茂生曾經在鄭捷事件發生時說過,根據他過去的經驗,事件發生的機率會愈來愈高,期間會愈來愈短。

文末,李茂生表示,民眾集體的不安感,也許會隨著獵巫的快感減緩,但激情過後,能期待的也只剩周期越來越短的再度激情。

命案2

李茂生 2016/03/28 臉書
 

真是令人悲痛,聽到消息時不禁感到一身寒顫。實在是人神共憤。家屬的悲哀用任何的措施都無法彌補的。

殺了這個惡魔,還是有下一個惡魔,關一個惡魔還是有許多的惡魔在社會上趴趴走。社會結構不變,潛在性的這類人,只會不斷增加。而改變社會結構的第一步,不外就是人心。

死刑與強制治療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從捷運殺人事件開始,我就不斷呼籲,有權有能的人應該站出來,想想辦法,但是連腳步聲都沒聽到。


想協助「絕歌」出版,讓更多人理解事情的始末,還被人罵不考量被害人家屬的悲痛,在傷口上灑鹽。⋯⋯


我只是一位刑法學者,無用的腐儒,除了呼籲以外,什麼都做不了。但是還是要再說一次:時間會愈來愈接近、頻率會愈來愈高;有些社會邊緣人走到盡頭的時候,為求解脫,只會找比自己更弱的人下手。


或許我們救不了他,但至少讓我們救救自己,救救身邊尚在成長的脆弱生命吧。


http://www.storm.mg/article/51308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追伸:
なぜ、私は悪魔という言葉を使っているのか?知ってますか?じっと自分の心の深いところを見つめると、悪魔は自分の体の中に潜んでいることがわかるだろう。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關於無差別攻擊事件的因應,給一般朋友與圈內人的參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04967
公眾環境中面對隨機攻擊事件應如何自我保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971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