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   


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
2016-03-29
 

公眾環境中面對隨機攻擊事件應如何自我保護 ?

近來台灣一日內發生兩宗重大隨機傷人事件造成社會恐慌,受害者不僅一般民眾甚至警察人員都可能成為受攻擊對象,本會針對公眾環境中面對隨機攻擊事件應如何自我保護 ? 提出於事發前準備、事發中應對、事發後處理三個方向進行建議!

事發前準備:

1.平時建立危機意識:意外風險的降低很多可以靠自我警覺性的增加來防範,平時多留意身邊的人、事、物是有其必要的。 


2.
注意任何人的雙手:絕大多數的攻擊武器都需要靠人類的手部進行操作,留意你覺得可疑的人及他的手放在那裡?可能拿了什麼東西? 


3.
站在對自己相對有利的位置(降低接敵角度)背對牆或是選擇角落,或是與朋友分擔視角都是可行的方法,把自己無法預警的角度降到最低是重要的。 


4.
保持適當距離:無法預期的危險人、事、物、保持適當的距離,也增加自己的反應時間。 


5.
必要的應急器材準備及相關訓練(但不是過於誇張)準備應急器材之前,你有義務與責任了解器材的特性與使用方式,相對的訓練是必要的,拿一個你根本不會用的武器等於沒有拿,更有可能反而提供一個更好的器材給攻擊者。 


6.
營造對自己友善的環境:你平時行經路線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例如商店/早餐店店員、鄰居、派出所員警、銀行或社區警衛,多一點時間經營,緊急情況下可以給你帶來相對的安全協助。 

事發中應對:

1.了解威脅所在,可能的話把資訊有效傳遞出去:隨機攻擊者一旦發起攻擊時,他的位置及攻擊方式、武器都是警方急於需要知道的資訊,警方越能儘快知道就能越快的進行打擊,方式不見得只有打119110一途,由網路或社群網站轉達都是可行的方式,因為警方通信在短時間被大量報案電話擠滿是極有可能的。

2.避開威脅,並準備適用的武器:減少攻擊者的目標,相對是減低警方的負擔,如果你可以避開並脫離這個環境將會是較佳選擇,不過此該你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你可能有某些因素無法脫離這個危險環境(受困或有行動不便的親友需要照顧時),你就需要建立一個可以支撐自己安全的安全區,這時取得(或事前準備好的器材)可用的武器會是一個必要的手段,並請你做好全力攻擊的心理準備!

3.如果可以協助其他人,因為他可以減低你的反應負擔:幫助並組織無助的人,將會有助於增加你自身的安全,他們可以減低你的防禦負擔。

4.可另行參考本會日前發表之"面對恐攻,該如何自處?  Run, Hide, Fight"一文。http://ttrda.org/?p=365 

事發後處理:

1.緊急醫療手段:對於外傷及大量失血控制的常識及訓練是必要的,或許你不是一個專業的醫療人員,但如果可以有一定的了解並準備對應的器材(紗布及彈繃)是可以協助第一時間處理,提供傷者(也有可能是自己)更多獲救的機會並減輕緊急醫療人員的負擔。

2.避免自己被誤認為攻擊者:在隨機攻擊的情況下,一般員警也同樣要冒著被攻擊的危險,同時也高度緊張,當見到員警時明確地告知讓他知道你並無敵意,必要時詢問要如何配合員警,避免自己產生另外一個危險,並協助員警。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女童斬首案後的「自我安全防護」建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966438

Casey Chao:關於無差別攻擊事件的因應,給一般朋友與圈內人的參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049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