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670   



在學校操場實施火砲射擊--金門往事追憶
 
2016/04/05

游建鵬

918梯次,民國62年九月12日入伍 新兵訓練在新中營區三個月 後編入九十二師步七營一連,部隊先後進駐大金門南隘坑道,南干坑道,小金門埔頭蓮山,西方金陵山莊,湖井頭。 部隊回台後住台南步兵崗,直到六十四年九月11日退伍。


國軍669

民國七十四年三月下旬的某一天上午,我正在辦公室處理公文,突然聽到學校後上方的操場上,開來許多輛軍用的大卡車,一輛接著一輛的開進學校操場,柴油引擎隆隆的聲音,不斷的迴盪在校園四周。

我當時不以為意,因多年來,學校(開瑄國小)操場就在中央公路旁,地勢較高,視野寬闊,面積又大,早已成為軍方的最愛。許多部隊經常演習時,會路過跑到操場內休息、整補,學校對此早習以為常,不會覺得奇怪。

不久,從操場方向來了兩位全副武裝的軍人;一位是砲兵營長,因他是金門人,所以我對他並不陌生,這時候校長也來到辦公室,營長一看到校長,立刻舉起手行個大軍禮,然後向校長報告:「我是XX師XXX營砲兵營營長,現在奉防衛部命令,實施XX演習,從現在起,將在貴校操場架設么洞五火砲四門,直至演習任務結束為止,請校長配合辦理」。

在當時,軍民一體,演習視同作戰,校長內心雖百般的不願意,也只有勉強接受。我聽了之後,立即離開辦公室,爬上階梯,往操場望去,啊!不得了了,一群阿兵哥拖來了四門火砲,一字排開,正準備挖土建築工事,其中最旁邊的一門炮正好位於跑道上,我立即跑過去向一位上尉軍官(可能是連長)商量說,可否不要破壞跑道,將該門火炮移開一些,軍官回答說沒有辦法,但是演習後定會負責修復。

到了下午,部隊陸續進駐學校,通訊兵開始架設通話電線,把學校活動禮堂當作作戰中心,把各地來的火炮通訊全部集中在這裡。我再走到操場看看,火炮都已部署完成,這時候彈藥車也載來許多的砲彈來,一箱一箱的砲彈往每門的火炮後方堆陳,我好奇的問阿兵哥,「真的要打實彈嗎?」得到的答案是:「正是」

我聽了之後內心著實大吃一驚,萬一白天的時候發射砲彈,我們學生要怎麼辦?校長也知道事態的嚴重性,為了學生的安全,也急急忙忙趕往縣政府文教科,要求科長呈報上級處理。沒料到防衛部長官知道之後甚為震怒,還傳達命令說,校長再不配合軍方演習,就要撤換,不過還是得來的好消息——學生上課期間,絕不實施火砲射擊,也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之後這群火炮,每天晚上八時許,就會開始做實彈演練,顆顆砲彈都一一射向南海岸的海上,我每天晚上,都會準時到校,充當他們最忠實的觀眾。射擊時的熊熊火光,猶如暗夜中的閃電,不時的照耀整個校園;加上砲彈擊發的爆炸聲,震撼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中,一輩子也難以忘懷。

到了第八天晚上,演習正式登場,從全島四面八方的大小火炮,分成好幾梯次,展開威力的火砲射擊。整個金門島天空,頓時聽到砲彈飛行的咻咻聲,爆炸聲,尤其是155口徑的砲彈飛臨我們的上空,更顯得特別淒厲、恐怖。現場的砲兵弟兄此時也更加賣命的反覆操作、裝彈、射擊……。

一小時之後,演習宣告結束,部隊也立刻拆除工事、復原,然後連夜返回營區。 

夜間防護射擊實彈演習照片:

防護射擊1
防護射擊2

防護射擊3

防護射擊4

防護射擊5

防護射擊6  

上文承蒙 游建鵬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文章,特此致謝!

兵整中心營區開放 火砲裝備展示 105公厘榴彈砲
https://youtu.be/B5x74KyYAO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金門國軍火砲射擊 威力震人- 展現金門前線的火砲威力  
https://youtu.be/obgpd-6-ZSE?list=PL10C4E6734FAA69D5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火砲夜間射擊

https://youtu.be/zqv_0-MfHk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01馬祖萬平操演(夜間防護射擊實彈演習)之一
https://youtu.be/oj8DnbLTdn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01馬祖萬平操演(夜間防護射擊實彈演習)之二
https://youtu.be/DgcmGJtOhp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游建鵬:四十年前難忘的清明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031834
從歸零射擊到防護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527582
從留言談排用機槍於陣地防禦時的防護射擊安槍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46803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從大陸無敵抗日神劇談台灣劇情片「軍中樂園」與空投運補和取消射擊民航機之過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29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