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育文將軍      

我的回顧- 彭育文

陸官廿五期,中將副主委,二六九師師長,人事署署長,國防部人事次長室執行官

在軍旅中從二等兵幹起,後經班、排、連、營、旅、師長、副司令等指揮職與幕僚職。迄民國八十一年五月以陸軍中將轉任退輔會主任秘書,八十四年再入榮福公司任總經理,迄民國八十六年底屆齡退休。

-------------------------------------

我 的 回 顧  步一隊彭育文

我真生不逢時,民二十一年十一月七日生於江西省萍鄉縣,距城約二十二、五公里的小農村 - 仙跡嶺,居民多以務農為業,民情樸實,父國昇公(號炳生)以耕讀傳家,平日喜做一些修橋補路、為人解困排難的善工,得人緣,受人尊敬,惟先父在余出生數月即離我而逝,母何氏心地善良厚道、樂於助人,受鄰里鄉親敬愛,育我兄弟三人,我排行老三,大哥從父務農,二哥居鄉習藝,余幼年較喜愛讀書,蒙受家人和親友特別疼愛,因此對我寄以無窮的希望。

民二十六年日軍發動盧溝橋侵華戰爭,而使全國同胞陷入漫天艱困的戰亂生活,次年,我入學啟蒙,正適逢戰亂,小學斷斷續續讀了八年才畢業,家境亦隨之更加窘困,無力升學,經鄉親介紹到縣城參加自衛總隊擔任傳令兵,至民三十七年十月青年軍二○一師搜索營於漢口市招生,其中一位幹部(鄉親)返鄉探望鄉親長輩,此時匪軍攻陷湖北應城,七祖父國樹公飽讀詩書、關心國事,窺破時局,認已大勢所趨,乃召集十、二十幾歲左右族人約二十餘人,交由這位鄉親帶到漢口投入該搜索營,經二月餘由漢口沿浙贛鐵路至上海乘船至年底抵台,從此我就步入軍中,一晃就是四十多年。

未談軍中事先將我的家人作一介紹,民五十八年冬經友人介紹,認識內子江冬英,她刻苦自勵、勤敏好學、賢淑端莊、心地善良,不及兩月結為夫妻,從此使我無後顧之憂,專心於軍中事業,我倆育有二子,長子陸官六十二期畢業,是職業軍人,現正入陸院深造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仍在襁褓中,次子碩士畢為資訊工作者,現為一小單位主官,家庭生活,堪稱美滿。

再回到四十幾年的軍中生活,是先以充實自我為優先,除先後入士官隊、怒潮學校、陸軍官校、步校初、高級班、陸院、戰研班及戰院等受訓學習外、經常於公餘自修,遇困難、不明暸處則請教師長、同學(事),使我逐漸成長,跟隨諸位學長;我的工作亦從基層二等兵幹起,而後班、排、連、營、旅、師長(民八十一年五月轉任退輔會主任秘書、八十四年再入榮福公司任總經理至八十六年底退休),約為從軍的三分之一時間,餘為各級(團、師、軍團、總部、國防部)幕僚工作,而令我最難以忘懷感激的是,不學如我者,仍蒙長官厚愛,派任楊梅師(雄獅部隊)長,擔任海防任務及旅、營基、駐地訓練,一年後奉令全師除八員主官管外,與馬祖師輪調(換防),至該(七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完成,即始聞將於次年春,與海軍陸戰師實施實兵對抗演習,一時非常惶恐,主客觀因素,對我均極為不利。

我軍係甫由馬祖前線返台,除中、高級幹部外,餘皆未經任何部隊訓練、營旅測驗暨各兵、軍種協同訓練等等、、、,各特業部隊如通信、工兵、經理、化學等均無專業訓練,各類車、砲之駕駛亦十分不足,而陸戰師則是久經嚴格精訓、剽悍勇猛、體格健壯、戰技精良,無論指、管、通、情及偵、搜、聯、警、掩、監均應優於我軍,其勝敗應可立見,同時於我軍換防完畢時,該師即派諜員進入我軍各駐地附近,蒐集情資,當其了解狀況後,揚言要將我軍番號拿掉(意指將可大勝),當時的我,真是焦頭爛額、千頭萬緒、苦思無解,最後還是採取最笨的方法 - 苦訓與加強準備,以三個月為期,採超高標準的個人、部隊及專業的嚴格訓練:

一、行軍訓練:

凡需步行之部隊與個人,自即日起每天從起床即將兩小腿各綁沙袋一袋,至就寢時始可卸下,第一個月每袋各一公斤,爾後逐月增一公斤,至三月則每袋三公斤,每人共六公斤。
當時官兵苦不堪言,經過一個月之後,我軍官兵均信心滿滿,並相互挑戰比賽,至(三個月)期滿將其卸下(沙袋),官兵一身輕快,其樂無比。

二、分項分業訓練:

各項訓練分組適當、有效,無論是幹部的準則研討、參謀作業、作戰要務的演練及通信之有、無線電、總機、中繼台、工兵之橋樑架設、爆破作業、兵工、經理、化學等之專業訓練,與裝備主件、零附件之籌補作業訓練與實作,均如預期。

三、組合訓練:

依周密的計劃與適當編組指導,組合訓練之各項檢測與預演,均能符合要求。

四、情報訓練:

諜報隊諜員訓練認真奏效,使我軍完全掌握敵情並適時運用。

五、政戰作為:

精神動員感召於演習前二週起,利用中、晚餐由起伙單位為對象,由余與政戰主任趙華淼將軍參加會餐並予激勵,隨即於夜間舉行晚會,邀請救國團青年男女與官兵歌唱跳舞,對促進部隊團結與提振士氣,助益最大。

至(七十四年)元月底,接奉軍團實兵對抗演習訓令規定:

一、演習代號:長泰一號 甲軍:二六九師 乙軍:陸戰六十六師

想定基礎態勢

二、演習時間:民國七十四年四月十二日(D日)。

三、演習地區:北起中壢、新竹,南至雲林、嘉義。

四、裁判:甲軍由海軍陸戰隊編成(陸戰隊非常團結,所派來之裁判官即為該單位之合法諜員,為確保安全,特須採取對策予以避免受害),乙軍則由嘉義軍編成。

實兵對抗演習,儼然正式積極展開,至四月十二日(即演習D日),甲乙兩軍均依計劃進入集結地區,依程序實施演習,兩軍南北對進,甲軍於行軍第一天余即決心以兩路縱隊,主力在東(即沿三號公路經三義出隘口)向南挺進,其裁判兼諜員即將其逕報乙軍(最希望之方案,因可藉地障之利而一舉殲滅甲軍),然至次日,甲軍行至銅鑼附近時近午夜時分,所有人員均非常疲憊,裁判官們亦已昏昏大睡。

我乃下令將主力由東向西轉向銅鑼方面,並儘速向大安溪進出,不及約三小時,主力多已抵達或接近大安溪附近,脫離隘口地障之困,而我先遣步七營即於該(十四)日一時四十分於大安溪南岸與乙軍遭遇,余即趕赴前線下達決心(作戰指導)。

由於沙袋訓練的成功,先遣(步七)營一夜走了七十多公里(無一人落隊),提前突破三義隘口之封鎖,逕達大安溪南岸與乙軍遭遇,卓實讓所有裁判官、統裁部及乙軍錯愕訝異,甲軍為何如此神速,使乙軍措手不及,造成戰術大奇襲,此乃甲軍致勝之主因之一。

甲軍暨得先前之利,遭遇戰非常順利,爾後攻勢一如預期順利,至四月十六日(演習第五日)晨已推進至大肚溪南岸,因係演習,否則若四月十六日甲軍申請空中機動營能獲准,著落於二水附近,控領Δ410、Δ430切斷乙軍退路,包圍乙軍於草屯地區而殲滅之。

長泰一號演習,從七十四年四月十二日起歷時七晝夜,以全編裝於模擬實戰狀況下實施對抗,藉以磨練幹部戰術作為,考驗官兵耐力與毅力,於當月十九日在總講評後結束。

此次演習,由於全體官兵共同戮力合作,憑著三個月的嚴格精實訓練,和一心打勝仗的堅強意志,結合一股「和軍出陣,上下一心」的團結精神,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據隨軍採訪的記者於講評會後對我說,他親身體會餐風飲露、日曬雨淋的滋味,亦目睹參演官兵「輕涉千疊水,跨過萬重山」的行軍能耐暨奮進不懈的堅毅精神,不禁打從心底直呼「硬是要的!」

有位下士林昌奎說:「一想到要達成任務,就顧不得肚肌、口渴難忍,更遑論什麼泥濘阻礙、山路崎嶇了。」,最辛苦的「步兵」薛文昌也說:「累?!當然很累啦!你看,我腳都被雨水泡成白色了,不過,聽到敵軍挫敗時就會又有一股衝上去,打到底的衝勁。」

擔任尖兵的翁清火也表示:「當我看到部隊長親自在前線,不眠不休的指揮作戰,我心裡就燃起爭榮譽的火種 - 傾盆大雨也澆不熄的火種;當我看到同志們咬緊牙關苦撐到底的神態,就暗自立上一個殺敵人的決心 - 任憑酷熱煎熬也萎挫不了的決心。」

這是多麼豪邁的話語;而這一份「同甘共苦」「不畏艱難」的革命情感,又是多麼令人「窩心」。這些應都是我軍致勝的因素(也許我的領導與指導(揮)也有一點點關係吧?哈哈!)。

PengYuwen

前陸軍後勤副司令故彭育文中將今舉行告別式

時間: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廿八日(星期三)

軍聞社記者孔繁嘉台北廿八日電)前陸軍後勤司令部副司令故彭育文中將喪禮,今天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總統馬英九先生特頒旌忠狀,軫念勳績,場面備極哀榮。

上午,彭中將生前故舊僚屬、同期同學及國防部代表,紛紛前往悼祭,感懷風範;公祭前由八位故彭中將同僚備役將軍擔任覆旗官,分別為靈櫬覆蓋黨、國旗,表彰他對國家的貢獻;十時卅分大殮後,隨即發引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安葬。

故彭育文中將祖籍江西省萍鄉縣,民國二十一年十一月七日生,先後入士官隊、怒潮學校、陸軍官校廿五期、步校高、初級班,陸院、戰研班及戰院等,從軍報國之歷程,在軍旅中從二等兵做起,歷任班、排、連、營、旅、師長、副司令等重要指揮與幕僚職務,勳績卓著,對國軍推展各項建軍備戰工作,功不可沒。

PengYuwen1

本文引用網址:

http://roc-general.blogspot.tw/2010/04/chinese-military-academy-peng-yuwen.html


臉書老友留言彙整:


在軍中,遇到知你,挺你,用你的長官,是幸福的,敬我二十年軍旅過程中唯一的好長官___彭師長育文將軍在天之靈。

是的,我的師長,每每在我依照軍紀整建實施規定紅皮書簽處違法犯紀的幹部時,他會叫我到跟前,跟我說太重了吧,你改還是我改,哈,哈,每次都是我改呢,常常都會被要求坐他的黑頭車跟他到各營去巡視,發加菜金,在他的支持下,我和趙老師對全師的問題和不穩定官兵完成約談和檔案建立,有效的降低了全師軍紀事件的發生,在他任內,在副師長的監督下,我見識到了副食供應站的廠商會主動提議降價的情事,真的有幸能在他的麾下,一個好長官,一個願傾聽和採納部屬的建議和看法的長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