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1     
 
外國軍官訝異:國軍的軍紀檢討提高至軍團層級

聯合影音  2016年 04月 11日

陸軍部隊近期傳出不少士兵酒駕、吸毒甚至攜帶改造槍械,遭到警方查獲的事件,鬧上社會新聞版面。陸軍司令部近日祭出「鐵腕」,要求今日起到30日止20天內,全軍從軍團直至連級軍士官幹部,由各級指揮官親自主持,各階層逐級召開「擴大軍紀安全檢討會」,宣導軍法紀教育,會議紀錄要簽名備查。

對此,有基層軍官怒吼說,國外軍隊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官兵犯錯就是接受刑責,離開軍中,為自已的行為負責,台灣部隊卻為軍紀事件全軍召開檢討會,讓部隊戰訓本務停擺。國軍的邏輯在許多外國軍人眼中真是「羅馬不思議」。 

陸軍司令部透過公文下令,這項軍紀檢討會要從各軍團(軍級)、旅(群)、營、連級等建制單位,由上而下逐級召集各階層幹部,以近期肇生的軍紀案例,省視單位問題,檢討精進,針對最新策頒的規定與要求事項,再次轉達各級主官管,要徹底杜絕違法犯紀情事。 

公文舉例,如各軍團就要由指揮官親自主持,由陸軍司令部派員列席督導,召集所屬軍團幕僚主管、旅、營級主官管、士官督導長以單位與友軍近期肇發的重大軍紀事件,提出檢討精進。而人事後勤通資法務及軍紀督察業管實施要求事項報告及軍法紀宣教,並完成簽名紀實備查。

有接受美軍與指參的軍官在臉書上表示,他問美軍與另一位巴西同學,如果阿兵哥在外違紀犯法,例如酒駕或吸毒,身為隊職幹部的他們要接受何種處分嗎?他們用很羅馬不思議的眼神加驚恐神情回我,「why?soldiers,they are human beings ,not animal」他們該為自已的行為負責,軍官的責任是告訴他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他們犯錯就接受刑責離開軍中。 

軍官說,他聽完的感覺,就是中華民國軍官這工作太有挑戰性了,這就是他為什麼那麼愛國軍。 

也有官兵說,一支志願役組成的連隊,一日薪資概約10萬元,全陸軍有上千個連隊,開軍紀檢討會一天就有「10000x1000=$$」稅金被這樣浪費掉,違犯軍紀者,懲處當事人並立即汰除,而原單位繼續本務工作,這樣不是很理想嗎? 

也有官兵說,近期軍紀案增加,高階長官又想藉由大拜拜來祈求國泰民安,相較於國外軍隊的個人造業個人擔的習慣,台灣部隊這種浪費資源、忘記軍隊以建軍備戰為本務,區區軍紀事件就可以讓部隊停擺的現象,應該檢討。

但也有將領表示,軍紀案件叢生,宣導是必要的,部隊這麼大,若沒有特定的場合集中幹部,加強宣教,為部隊上緊發條,何以正衣冠?幹部相互要求,強化法紀宣教,他想不出其他的方式可達到提醒官兵、整肅軍紀目的。

軍紀2

陸軍怒開全軍軍紀檢討會 部隊戰訓停擺

聯合影音  2016年 04月 11日

陸軍傳出不少士兵酒駕、吸毒,攜帶改造槍械,遭到警方查獲,鬧上社會新聞版面。陸軍司令部要求今天起到4月30日的20天內,全軍從軍團直至連級軍士官幹部,由各級指揮官親自主持,各階層逐級舉行擴大軍紀安全檢討會,宣導軍法紀教育,會議紀錄要簽名備查。

有基層軍官說,國外軍隊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官兵犯錯就是接受刑責,離開軍中,為自已行為負責,台灣部隊卻為軍紀事件全軍開檢討會,讓部隊戰訓本務停擺。

陸軍司令部下令,軍紀檢討會要從各軍團(軍級)、旅(群)、營、連級等建制單位,由上而下逐級召集各階層幹部,以近期軍紀案例,審視單位問題,檢討精進,針對最新策頒的規定與要求事項,再次轉達各級主官管,要徹底杜絕違法犯紀情事。

軍紀3
代下司職

美國軍方:

當年陸軍構思準備建立航空隊的時候,美軍派了一位少校軍官 向我方陸軍上將總司令「簡報」航空隊建軍事宜。

新加坡軍方:
民國七○年中期,新光部隊(新加坡部隊)在台灣實施演習時 ,新光部隊派出一少尉軍官向我軍方的高級將領簡報。

中華民國軍方:
民國五○年代初期,美軍顧問團「士官」過生日,國軍少將師長「親送」生日禮物。
民國六○年代晚期,南非軍方一「中校軍官」參訪我軍,國軍中將軍官陪同。 
我軍方任何的簡報,若看不到主官親自實施簡報那就不必混了。而且部分主官甚而搶者簡報,畢竟此乃引起關愛眼神的「捷徑」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82

軍紀4

「上將總司令」的領導統御

看到阿扁政府重組新內閣成員中的國防部成員名字後,使筆者憶起任職上校旅長期間,某次至總部參加○○講習,最後一堂課為「總司令」的精神講話,而參加的人員皆為全軍的上校部隊長以上的軍事主官或政戰主管。


只見該位「上將總司令」,當者我們這批上校面前以「譏諷」的口吻,質詢各防區的「中、少將主官」們,會場中只見中將、少將們「起立的起立、閃爍言詞的閃爍言詞、挨罵的挨罵....」,而會場內的上校們則是「笑的笑、錯愕的錯愕、搖頭嘆氣的搖頭嘆氣....」

而今該位當年的軍訓教官,卻因為在省籍情節的「吵」作下,史無前例的回任陸軍擔任師級幹部,而一路翻紅成為國防部長。這可說是「敗部復活」的最佳宣導材料,然而軍方文宣人員卻對其當年由上校總隊長轉任軍訓教官,再由軍訓教官回任師級幹部的緣由與適法性「避而不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68

軍紀5

少了看家的資深士官

流水的軍官與義務役的士兵,中間少了看家的資深士官

聯勤總部湳湖彈藥庫發生爆炸意外事件後,國防部發表新聞指出:「參謀總長要求國軍重新辦理作業人員講習,由單位主官、重要幹部親自示範和說明,重建官兵信心,示範講習完畢後,聯勤所屬單位由聯勤總司令親自驗收,餘各軍種由副總司令親自驗收,合格後始可恢復作業。」

2003/04/29 國防部在宣佈:SARS防治不當的單位主官及政戰主管記大過調離現職。

從這兩則新聞,使筆者想起任職陸軍上校主官時,多次聽到當時的陸軍總司令也就是現在的國防部部長,親口要求所有的上校主官負起一切責任,理由係:「唯有上校階級以上的纔有意願在軍中繼續發展!因此,只要出事就唯上校是問。」復又於旅長級以上參加的會議場所,一再且多次的「公然斥責」中將級主官後卻又要求各級幹部要「知兵、親兵、愛兵」。此次又以「由單位主官、重要幹部親自示範和說明,重建官兵信心,……聯勤所屬單位由聯勤總司令親自驗收,餘各軍種由副總司令親自驗收……SARS防治不當的單位主官及政戰主管記大過調離現職。」讓高階長官出面的方式來應付事故。此乃「本末倒置、代下司職」之做法!(同樣是,若不行就換人之做法,反正「重要軍職」待命排隊者不乏其人!)

看來,國防部湯部長已經忘記其在上校軍階時因故選擇轉任「軍訓教官」後,復又「史無前例、後無來者」的方式「回任」陸軍的「緣由」了。(註)

(註):國防部部長於總長任內既然能公然批評唐飛院長,那就也不能怪筆者 「上行下效、有樣學樣」的無「軍中倫理」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20

下圖為網友留言回應:
軍紀6

軍事微革命 http://milmicrevolution.blogspot.tw/

別讓軍紀事件干擾戰訓本務

高華柱幹國防部長時,責成參謀總長督導軍紀事件,只要有違法犯紀情事,就由總長親自主持軍紀檢討會。叫四星上將幹中、上尉隊職官的事情,無非是要告訴總統和民意代表:國防部非常重視。至於由總長親自主持檢討會,軍紀是否因此得以改善?根本不在高的考量之列。這顯然是應付心態之下的一種靈光乍現所想出來的做法,由總長親自主持軍紀檢討會自然是在演戲,演給三軍統帥、民代和媒體看的一齣戲。

不難想像,高華柱要當時的參謀總長林鎮夷對軍紀事件親力親為,為的是要成就三個目的:第一,做給總統看,也是應付民意代表和媒體的戲碼;連參謀總長都這麼用心督導軍紀,三軍統帥還有什麼好責難的?立法委員又有什麼好置喙的?至於媒體訐譙軍方,早已食髓知味,也只好笑罵由他。第二,藉著總長的軍威來告誡違紀的部隊,自然也會希望給其他部隊取得借鑑的作用,儘管只是一時的作用。第三,基於對林的藐視和不滿,讓林抓軍紀實際上係意味著林只能管軍紀,可即便讓林管軍紀也管不好;毫無疑問,這是一種對林的間接羞辱。

幾年下來,國防部一直沿襲高華柱的做法,參謀總長動輒親自主持軍紀檢討會;如今,每週軍紀檢討會竟然成為高階軍事首長無法抹去的行程之一。莫非這些高階將領除了檢討軍紀,已經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如果不是這樣,為什麼還要幹那些沒有實效又浪費時間、金錢和精力的事情?只因為高還坐在國安會秘書長的位子,即便是錯誤的做法,繼任的部長不敢也不願意開罪?反映的正是一種「不做就不會出錯,反正好官我自為之,管他勞什子的軍心士氣,關我屁事」的鴕鳥心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68-%E3%80%8C%E4%B8%8A%E5%B0%87%E7%B8%BD%E5%8F%B8%E4%BB%A4%E3%80%8D%E7%9A%84%E9%A0%98%E5%B0%8E%E7%B5%B1%E5%BE%A1

延伸閱讀:
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