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救援訓練班9    


高寒地救援班訓練官兵高山作戰及救援能力 

國防部發言人 4月12日 22:05  

為增進國軍山難救援能量,陸軍航特部特戰訓練中心今年特別開設「高寒地救援訓練班」,招收各軍種人員實施訓練,以強化官兵高寒地作戰能力及山難救援技能。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訓期8週,進訓班隊採取原則講解、分組演練與綜合操演方式施訓;首梯的「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共有13位學員,必須在谷關營區完成2週的山地戰技、搜救綜合演練、個人繩索技術、直昇機模擬滯空塔繩索下降訓練(含快速繩下降與脫離)、傷患吊掛訓練以及學習高山寒地基本知識、高山醫學等基本課程後,才能進入第2階段,在海拔3千1百多公尺,氣溫零度上下的武嶺寒訓基地進行6週的戶外訓練。

在第2階段訓練中,學員每天須背負30至40公斤不等的裝備,在山區內接受「特殊地形環境通過」、「山寒地野戰求生」、「方向判定與方位維持」、「地圖判讀與要圖調製」、「特殊地形救援訓練」及「救援裝備使用」等課程訓練,短時間內要克服高海拔、低氣壓、低氣溫及困難地形等嚴峻挑戰,對體力、耐力、抗壓性都是一大考驗。

通過測驗順利結訓的學員,將同時具備野外求生、初級救護、高寒地搜救,以及山、寒地戰技等技能,歸建後也將成為國軍高寒地救援、作戰的堅強戰力。(軍聞社陳映竹)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

精準的「方向判定與方位維持」是執行高寒地救援任務時,非常重要的課題,「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必須學會地圖判讀、判定方位,才不會在山中迷失方向。(軍聞社陳映竹)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8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二營的葉冠群中士(中)在訓練課程中收穫良多。(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2

陸軍航特部特戰訓練中心今年特別開設「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強化官兵高寒地救援、作戰技能。(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4

山區的地形和氣候複雜多變,「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必須靈活運用高寒地知識,隨機應變,才能在執行救援任務時,保護好自己和患者,順利完成任務。(軍聞社陳映竹)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3

低氣溫、高海拔的特殊環境,對於高山搜救人員和傷患都是一大考驗。(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5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的學員每天須背負30至40公斤不等的裝備,在山區內接受各項課程訓練。(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6  

對於接受「高寒地救援訓練班」的學員來說,絕壁吊掛及攀登需要體力、耐力和勇氣。(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7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主課教官鄭文忠士官長(右)從軍20年,有豐富的高山救援經驗,他與助教楊沛華中士(左)規劃一系列的課程,希望將自身所學特續傳授下去。(軍聞社陳映竹攝)

「高山寒地最重要的是先學會保護自己,才有能力去照顧好別人。」陸軍航特部特戰訓練中心開設「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培植高山救援人才,主課的教官鄭文忠士官長從軍20年,累積了豐富的高山救援經驗。

鄭文忠表示,他自己身為教官,因為具有山地戰技專長,自98年八八風災之後就經常投入高山搜救的任務,而高山救援因為山區地形的複雜和氣溫、海拔的變化,使得搜救常有許多不確定性,用清楚的思維理哲判別正確的方向、確保個人和傷患的安全,是高山救援的第一要項。

鄭文忠以曾參與去年馬博拉斯山區空軍AT-3教練機失聯搜救任務為例指出,馬博拉斯山地形崎嶇破碎,秋天山區雲霧大,搜救官兵不只需要體力、耐力,更需要靈活運用山區方位判別、地障超越、野外求生、特種地形作戰及高寒地救援等技術,若學藝不精勉強執行搜救任務,可能遭受危害的不只是自己,還有隊友的性命,現地的訓練對學員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軍聞社陳映竹)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1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的學員結訓後,將同時具備野外求生、初級救護、高寒地搜救,以及山、寒地戰技等技能,為國軍高寒地救援、作戰增添戰力。(軍聞社陳映竹攝)

本文引用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fref=ts

融入雪中 陸軍武裝雪訓展現隱匿能力-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6年2月10日
https://youtu.be/yUR8G-lgNi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