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戰  

重車日誌-教士

最近看到有個義務役弟兄在吐槽特戰兵的生活,的確,某部份而言他說的是事實,但這就是國軍大環境的無奈。

為什麼?因為他是義務役,他的役期只有一年,扣掉新訓、傘訓、折抵役期,他留在特戰的時間可能只有不到九個月。

義務役的確玩不到什麼特戰能玩的東西,因為這就是體制下殘酷的一面,部隊不可能花時間和經費送一個學成歸來即退伍的人出去受訓,留下來的,當然只能照著國軍的蠢規定下去走。

國軍的大環境就是這麼無奈,最上面的長官只想升官,所以只要能平安下莊就好沒必要去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最棒的就是每年固定演幾次大戲給長官看,看爽就好他們也可以穩穩的拿功記點向上爬。

就連最重要的戰術及戰鬥概念他們連屌都懶得屌,教士升士官時學的戰術概念甚至還是早期大規模動員,從尖兵伍→步兵班→步兵排→連→營這樣的作戰模式,請問我們是還在準備打二次世界大戰嗎?就連最基礎的新兵教育也是很白痴的唸唸口訣,搞個智障動作就簡單帶過。

這是國軍上層的無腦所造成的,但這個和特不特戰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特戰五年裡我看過很多爛人、爛長官,但好人好長官絕對也不少,義務役因為役期短,所以長官也只能把他們拿去打雜、降低風險可以平安退伍就好,不然等一下受傷出事可能又會被他們的家長婊到臭頭。

但這不代表"你真正了解特戰"。

請問你看過特戰的高山寒訓,狙擊手訓還是突擊兵訓了嗎?還有很多只有特戰兵會玩的到的訓練,這是義務役所無法體驗的,所以請不要用你那只有九個月不到的"特戰經驗"來批評整個特戰部隊。

每天操你們、因任務而管制你們,你們哇哇叫靠靠北北,然後放福利給你們你們又會說過太爽好不特戰,比當替代役還不如,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扣掉少數真的只是想"離家近一點才選特戰"的人不說,至少真的很多進特戰的人都是有著想挑戰、磨練自己決心的人,也許部隊不會訓練他們他們也是會持續自我鍛練,這就是特戰兵,這就是特戰兵該有的勇猛頑強的精神。

你可以罵國軍體制不長進、罵軍隊管理很白爛,但請別把整個特戰部隊給罵下去,因為你的特戰經驗跟本微不足道。

你想精實嗎?選在對的時間,教士就看過一梯新兵下部隊時是下基地,出基地後馬上接行軍,行完軍之後剛好退伍的,如果真的如你所說、你是個熱愛挑戰磨練的人,那當到這梯的兵你應該會很爽才對?但你有嗎?

所以請別以管虧天,虧到把整個特戰部隊都賠進去,很多有雄心壯志的特戰兵,就是被體制限制搞的只能成為你口中"努力演出特戰"的人,但並不代表他們就是這樣。

至少教士過去親眼所見,你口中的那些"在演特戰"的人,真正碰到重要演訓時,他們每個人都是帶著傷帶著汗,咬著牙一路撐過去的。沒有人會被操到申訴也沒有人會被操到喊爸喊媽,甚至還會很自豪的和自己的父母說他的經歷,這就是真正的特戰兵。

所以再次重申,該罵的,應該是國軍體制及那些不長進的官,而不是拿特戰兵出來婊,說真的,你婊錯部隊了。

(照片是我在哈盆古道拍攝的山隘行軍照片,當時我的任務就是一邊跟著走一邊幫大家紀錄一切)

上文承蒙 重車日誌-教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分別懷抱熱血進入國軍,結果:特戰學打雜和演戲,陸戰女中尉離奇吊死營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70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