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  

點子的家:國軍演習代號分級知多少

外界或許不知道,國軍演訓名目與代號還不少,但別看到「操演」或「演習」的字眼就認為它是多重要的軍事演習活動,就連「三軍樂儀隊聯合操演」也叫「操演」,大型的三軍聯合截擊作戰演練也叫「操演」,所以不知道「操演」性質的話,別看到「操演」就大驚小怪。

諸如:「聯勇操演」這種「聯」字輩的演習,雖是僅次於漢光演習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練,但「聯勇操演」是陸軍所屬裝甲、機步旅等打擊部隊的一個營,每年經流路管制進訓,並在期末結訓時,舉行期末實彈攻擊鑑定測驗,而近幾年來才加上申請海、空軍及陸航空騎旅進行火力支援的演練,雖美其名是驗證三軍聯合作戰、聯合指管、兵火力運用與戰術作為,但其實動員的兵力就只有一個營而已。

而年度「聯勇操演」到底何時舉行?國防部在今年3月所公佈的流程非常清楚的說明,「聯勇操演」全年實施6次,在今年的2、4、6、8、10、12月實施,為三軍聯合旅、營實彈攻擊訓練,一個操演全年舉行6次,而且是旅、營實彈攻擊訓練性質,在演習性質上,實在是很平常的小操演。

其實,國軍各項操演是有分門別類的,包括:

*作戰類「第一級」:軍聯合大規模演習的「漢光演習」、海空綜合操演(聯合截擊作戰演練)。

*作戰類「第二級」:動員三軍的小規模「聯」字輩演習:三軍聯合旅、營實彈訓練的「聯勇操演」、空降、反空降作戰演練的「聯雲操演」、三軍聯合防空的「聯翔操演」、外、離島聯合作戰的「聯信操演」、兩棲登陸演練的「聯興操演」、三軍聯合電子戰操演的「聯電操演」。

*作戰類「第三級」:軍種聯訓操演」類,則有「海鯊操演」(全年實施3次,分別在3、7、9月實施,為海空協同反潛操演);「神弓操演」(全年實施2次,分別在4、8月實施,為陸軍、海軍陸戰隊防空飛彈射擊操演)。

*作戰類「第四級」:射擊演練:「金鎚操演」-陸軍六軍團火砲射擊、「天雷操演」-陸軍八軍團火砲射擊、「崑崙操演」-陸軍十軍團火砲射擊;「神箭操演」-空軍防空部隊不同空層防空飛彈射擊;海軍「制海飛彈射擊」-海軍制海飛彈實彈射擊的(全年實施2次,分別在3、9月實施)。

*作戰類「第五級」:軍種及作戰區操演:「長勝操演」、「長青操演」-聯兵旅對抗訓練、「天龍演習」-空軍針對地面操演及空中演練;「前鋒操演」-海軍陸戰隊據點戰鬥演練。「神鷹操演」-陸軍航特部空騎旅演練。「協同操演」-國軍地面部隊與兵科學校協同演練。「雄獅操演」-北部作戰區機步旅演練、「萬平操演」-馬祖地區戰備操演、「武漢操演」-陸軍特戰部隊基地鑑測。「擎天操演」-金門年度防護射擊操演。

*「後備動員」類:萬安、同心演習(在九月配合漢光演習實施),核安(在九月配合漢光演習實施)、化安演習(在十月實施乙次)等二項,演練軍民核污及化毒救災。物力動員操演之軍需工業動員的「自強演習」。

部隊安全與元首安全類:「祥和演習」、「國光演習」、「高賓演習」、「天威操演」(軍團級情報操演)。

其他包括「國軍聯合搜救操演」、連「三軍樂儀隊聯合操演」也叫操演;另外包括F16戰機成軍也可弄一個「鳳翔操演」;戰機在高速公路起降也可定名為「仁德操演」、「花壇戰備道操演」。

這些操演也好、演習也罷,該打的彈藥都會打,因為演訓費用清楚的編在國防預算內,國防部不會笨到為響應節能減碳,減到把預算花費最高的演訓費用自廢武功,因為緊接而來的國防預算審查,國防部說什麼也得製造出一點火砲聲光效果,才能過得了立院審查國防預算這一關。

點子的家
http://jjxi666.pixnet.net/blog/post/21779328


延伸閱讀:
逆轉負觀感:萬安恐龍哥,拍片道歉被讚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73875
動員教召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category/49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