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立  

辜仲立1

擺脫第一世家的包袱 辜仲立 軍校歷練 改造企業

作者:張翔一 2011-04-29 天下雜誌470期

身為富家貴公子,卻自己選擇進入軍校,遭遇到一般人也難以忍受的磨難。但這位中信辜家三公子,卻得到人生中最難得的改造。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的三個兒子當中,辜仲立特別不一樣。

「謙虛、誠懇、非常低調,講話不給人壓力,」一位與辜仲立私交不錯的公營行庫董事長,道出許多金融圈人士對辜仲立的印象,「要不是長相實在太像兩個哥哥,甚至看不出他是中信辜家的三少爺。」

仲利控股總裁辜仲立,擁有不同於兄長的內斂性格,不想出名、更不刻意結交政要權貴,卻同樣將旗下的中租迪和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市佔率近五成。

「軍校的刻苦生活,影響我很大,」與兄長同樣畢業於美國名校管理學院,辜仲立卻認為,青少年時期念軍校的那一段苦日子,才是真正影響他性格和企業管理想法的時期。

世家公子遭霸凌

十五歲那年,在日本留學的辜仲立,自己下了人生中的重要決定──進入美國西點軍校旁的紐約州預備軍官學校(JROTC)就讀,從此開始整整兩年半,遠離優渥環境的刻苦生涯。

辜仲立說,進入軍校,其實只是因為嚮往西點軍校的環境,卻沒想到徹底改變了自己的個性和想法。軍校中學生一視同仁,一切講求紀律,嚴苛的體能訓練一樣沒少,台灣百年世家的「貴公子」,在軍校中不僅沒有任何特殊待遇,甚至還因少見的東方面孔,遭到學長的刁難欺壓。但辜仲立打落牙齒和血吞,以高分畢業。

那兩年半「冷到出操時鼻水結成冰」、「半夜被學長叫起來單挑」的日子,別說是企業家第二代,就連一般人也不見得熬受得住的磨難,養成辜仲立堅毅的個性,更啟發他在領導、管理上的想法。


軍隊重視日常操練,面對任務時各司其職、講求紀律,不允許個人主義。二○○三年,辜仲立接下中租集團後,一切制度化,淡化人治色彩的組織改造,清楚看到軍校訓練的刻痕。

此外,身為公司最大股東,辜仲立的身分不叫老闆,而是成立同業中罕見的「經營管理委員會」負責公司決策,辜仲立只擔任「主委」,其餘所有委員,幾乎都是企業的資深員工。

「個人很渺小,但團隊合作就能發揮強大力量,」辜仲立每回開會,常不忘提醒所有主管。他認為,從軍訓經驗中學到的管理經驗,最重要的就是任務(企業目標)導向,和團隊(員工)的向心力與默契。

#########################

軍校歷練 辜仲立熬過企業改造 2007-03-16 自由時報

個性溫厚的辜家老三辜仲立,擁有紅酒、高爾夫、壘球等多方面的興趣,也曾在美國接受兩年半的軍校歷練,但連他父母都不知道的是,在就讀「紐約軍校(JROTC)」的期間,曾經歷過慘痛的校園暴力經驗。

談起他喜歡的運動,聊到和中租員工打壘球打到右手脫臼,更是談得眉飛色舞、手舞足蹈;不過,辜仲立還有另一個更特別的經歷,就是兩年半的軍校生涯。

辜仲立曾就讀「紐約軍校」,那是一所位於西點大學旁的高中,類似台灣的中正預校,辜仲立在那裡,不但每天得凌晨五點半起床跑步一小時,因為熱水有限,冬天也得洗冷水澡。

「你能體會肺部結冰的痛嗎?」辜仲立回憶,當年每天必須五點半起床跑步,冬天在冰天雪地的氣候中,鼻子都因鼻水結冰而無法呼吸,只能張口呼吸,結果就得忍受肺部結冰的劇痛,必須藉由做伏地挺身提高身體溫度來化解。

除此之外,為了晚上睡覺時有熱水可以增溫,冬天的早上還得洗冷水澡,洗澡前大家必須拿球棒用力敲水管,敲碎水管內的冰塊,好讓水順利流出,這種澡有多冷?辜仲立形容:「每個人都冷到牙齒敲出聲音」。

不過,最嚴酷的考驗還不在此,辜仲立從日本到美國的軍校唸書,創下該校成立百年來,第一個中國人就讀的案例,也因此成為該校美國人欺負的對象。

從小學習武術、跆拳道的辜仲立,對於剛開始單一學生的挑釁,總能輕鬆面對;沒想到之後軍校的學長,一次派出五、六個高年級生,一起欺負低年級的辜仲立,辜仲立也只有挨打的份,甚至半夜睡覺時,也不時會被一群人壓住「揍一頓」,短時間內,他就瘦了十幾公斤。

多年後,辜仲立談起這段經歷,嘴上是說得雲淡風清,不過,當時他卻什麼也不敢讓父母知道,就連回家洗澡時,也不敢在母親面前脫下衣服,就怕他媽媽看到身上的大片瘀青。

不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段歷練,讓辜仲立在接手中租之後,能夠堅持進行長達七年的企業改造,辜仲立說,「我是老天爺的小孩子」,不會做任何會傷害人的事情,對父母則抱著感恩的心情,希望以最好的成績來回報他們。


延伸閱讀: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21921
台灣企管新課程:從美軍如何挑選士兵,如何鍛鍊,嘗試自我快樂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04755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誰說軍人所學,到退伍一無是處?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18012

傭兵:軍事專長轉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與山友談軍事管理用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243920
高天瑞:退後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185878
軍中與民間企業有何不同?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70355
退伍少校成便當大王、退伍上校出書教理財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7
退伍後找到更有成就感的工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2058903
退伍轉業的 C 型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880694
退伍軍人在工廠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564484
將軍V.S改革者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856524
大前研一:戰場上學應變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605506
不願用軍中舊關係的商人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393512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1612545
NEVER NEVER:準備脫下軍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360367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2
NEVER NEVER:被濫用的軍事化管理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1433604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4
軍事管理用在企業的實務經驗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76
中小企業最要需軍中退伍的人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02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