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扁帽1

《特戰綠扁帽3:告別時刻》2015/5/1  青年日報 

文/李康銘 圖/商周提供 期數:725
    

余靖暢銷自傳、三部曲最後一冊《特戰綠扁帽3:告別時刻》上市,相較英文版的出版時程,從第一冊《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指揮官的華裔小子》到現在,中間約超過一年的時間,但依然不減讀者的深切期待。

以書寫自我療癒 

在這本書出版後,余靖(筆名切斯特‧黃)完整紀錄軍旅生涯,透過回憶錄方式向家人和朋友交代,完成他想敘述過去經歷、以及自我療癒的目標,同時藉此紀念那些曾並肩作戰或犧牲的戰友與盟友。 

回顧這三部曲,《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指揮官的華裔小子》書中大部分收錄他成為綠扁帽和之後服役的經歷,多數內容較為有趣而陽光。來到第二冊《特戰綠扁帽2:強者之路》,除描寫更多服役經歷外,還包含許多在西點軍校就讀時的辛酸故事。可以看得出作者並沒有故意要隱藏他軍旅中較為負面的經驗,雖然可能會引發爭論,但還是決定把這些具爭議性、且可能有所冒犯的觀點,赤裸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單憑作者書寫自我真實面這一點,特別難能可貴。  

從軍從商兩得意  

如同第二冊上市時所預告一樣,第三冊《特戰綠扁帽3:告別時刻》的內容較為灰暗,內容聚焦西點軍校的求學經歷和教育實況,有助讀者更全面洞悉美國陸軍的各個層面。雖然余靖並沒有參與太多至今已知的重大戰役或戰鬥,但他熱愛軍旅、對部隊忠誠信念無庸置疑。  

正因為非常喜歡這份工作,余靖原本打算在美軍服役滿20年才離開,甚至決定參加更高層級的「三角洲部隊」篩選,那是一個比一般特戰部隊更為高階且艱苦的過程。然而,讓他選擇退伍的原因,卻令所有人始料未及。余靖在書中批露,因為華裔家庭背景的關係,在軍旅後期不再受到信任,做為一名身經百戰的特戰部隊指揮官,再也沒有如此灰心過,因而毅然決然選擇退伍一途。  

在12年軍旅生涯中,余靖曾赴菲律賓、伊拉克等地,執行數百次特種作戰和綏靖任務,他所擁有的知識與專業,一切都源自於軍中。退伍後進入社會職場,也曾擔心迷惘,但如今發展並非如他當初所憂心,也許這就是部隊高強度訓練下,所養成的不服輸精神所使然,讓他軍旅、民間職場兩得意的重要因素。

綠扁帽

我會展現內在堅韌,致力完成任務;
即便我是唯一的生還者。
這,是我對國家忠貞不二的誓約!

十二年光陰,研究戰術、習戰鬥技巧;
在極端的地形與氣候下接受訓練,在戰場中執行的幾百次任務......
這一切,都是向自我極限的不斷挑戰及對國家的承諾予回饋為。

為此,我將自己逼向絕境,放棄了軍旅之外幾乎所有的生活與愛情,
只為鍛鍊戰鬥技巧、獲得絕對勝利。
只是,為此做出的犧牲有多大,以「忠誠」為名而加諸的傷痕,就有多深刻!

忠誠
 

#########################

間諜案2  

華裔間諜冤案太多 美終於檢討  2016-04-29 04:34 聯合報

近年來華裔美籍科學家遭指控為中國間諜,鬧得沸沸揚揚後,檢方突然撤回起訴的案件頻傳。為了亡羊補牢,美國司法部通令聯邦檢察官,即日起凡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縱然只有些微間接的關聯,都必須接受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案件的檢察官督導。

紐約時報報導,司法部從二○一四年十二月到去年九月,先後撤回對四名華裔科學家的間諜指控。檢方先是撤回對禮來藥廠科學家曹國慶和李書玉的指控,三個月後,又撤回對聯邦水文學家陳霞芬的指控,去年九月撤回對天普大學教授郗小星的間諜指控。

新規實行後,反間諜專家今後碰到類似郗小星的間諜案時,要按照規定,在司法部專業檢方高層的監督下審議。代理郗小星和陳霞芬案件的Arent Fox律師事務所律師蔡登博格稱這些新規是「非常積極的舉措……這是好事,早就該實施。」

加州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表示:「我們不能再容忍另一宗亞裔被誤認為間諜的案件,種族偵防必須終止」。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葉慈上個月致函全國聯邦檢察官,表示所有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都需與司法部協調,接受司法部專業部門的監督。與華府國安檢察官諮商,以確保對國安案件做出迅速和有效的回應。葉慈表示,國安案件接受司法部監督,一直是立法意旨,她只是把話給講清楚。

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事務的檢察長卡林表示,以後檢方把查處間諜的重點放在預防美國的商業機密被竊取上。在信中提到上述那些搞砸的案件。不過司法部將其看作令人尷尬的,而且或許是可以避免的挫敗。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大量經濟間諜活動和其他刺探行動。去年,中國駭客竊取了一大批美國政府數據,其中包括逾二千一百萬人的社會安全號碼和指紋。

上個月,中國商人蘇斌(音譯)承認自己入侵美國防務承包商的電腦網路,試圖竊取有關F22和F35戰機,以及波音C17軍用運輸機的資訊。

今年一月,一名中國公民承認自己試圖從幾家美國公司竊取玉米種子,以便運回中國後複製其遺傳特性。

#########################

林介良案將秘審 走向「認罪協商」2016-04-30 03:30 世界日報

五角大廈官員28日說,出生台灣的華裔林姓軍官涉及的間諜案,最後可能走向「認罪協商」,審訊不對外開放的方向發展,以避免更多機密曝光。

網路媒體野獸日報(Daily Beast)引述數名不具名美國國防官員的說法,疑似涉及間諜案的林姓海軍軍官,有機會避免軍事法庭審訊,以較短的刑期宣判結案。 

報導指出,全案發展將視哪一方的恐懼因素較高來決定,林姓軍官面臨最高判決可達死刑的叛國罪,有機會透過「認罪協商」,取得較輕的量刑,行政部門則可避免冗長的審訊與行政過程,經手重大機密。 

五角大廈有些官員已提出類似建議,林姓軍官因此有機會避免在法庭上,面對他的海軍同僚。 

一名國防官員表示,全案最終以認罪協商了結,不會讓人感到驚訝。 

39歲的林姓軍官中文名為「Chieh-Liang Lin」(音譯「林介良」),台灣出生,中學期間移民美國。 

全案涉及美國重大國安機密,控方律師在審訊過程中,需取得許可才能經手檔案,更多人可能因此看到這些資訊,結果等同於洩密。 

林姓軍官可透過俗稱「灰色郵件」(Graymail)的訴訟手段,利用政府不希望機密曝光的限制,協商換取罪刑較低的判決。 

林姓軍官從被捕到事件公開已經八個月,種種跡象顯示控辯兩造已展開協商,美國海軍與林姓軍官的家人都不願透露全案進度與代表律師的身分。 

國防官員表示,控方在27日向負責的軍法部門提出初步報告,林姓軍官所屬艦隊的指揮官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必須決定是否召開軍事法庭,報告原定22日就該提出。 

軍法專家大多認為,報告延遲代表雙方已在協商,希望在間諜罪外,找出較輕的罪名。 

簡單來說,由於「認罪協商」對五角大廈與林姓軍官都有好處,全案可能走向縮短庭訊過程,辯方就較輕的罪名認罪,開庭但不開放旁聽結果。

#########################

李文和

李文和在監獄中曾經說:
「一個像我這樣的中國人,不論多麼聰明,多麼努力,永遠不會被美國社會所接受。
出獄後,他將回憶錄取名為《我的祖國起訴我,其苦澀難言之情.....


李文和 案
 

李文和(英語:Wen Ho Lee,1939年12月21日),生於臺灣南投市,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博士,於1974年歸化為美國公民。擁有中華民國與美國雙國籍,核子物理學家。曾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爲加州大學工作。他於1999年被指控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竊取了關於美國核武庫的機密。在經過一連串調查後,李文和承認非法下載文件,但是因為美國政府無法證明他將文件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最終獲得釋放。  

李文和否認曾竊取情報,認為自己被逮捕,與美國反華的種族歧視有關。除了種族歧視爭議外,調查人員將李文和案洩露給新聞媒體,造成李文和隱私權受損,也成為事件爭論焦點之一。 

2000年,李與美國聯邦政府達成訴訟協議:他對一項罪名認罪,政府收回其他58項指控並將其釋放。

2002年1月,李文和曾接受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電視專訪,堅稱自己從未進行間諜活動。他說,關於非法下載文件,實驗室中其他科學家也在做同樣的事,自己之所以成為調查目標,大概是因為身為華人。李文和認為自己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認為美國政府欠他一個正式道歉。

李文和獲釋後,他的律師以政府將李文和的名字洩漏給媒體為由,提起侵犯隱私權的訴訟。2006年6月3日,美國聯邦政府和五家媒體組織(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和美聯社)宣布他們會一起向李文和支付一百六十萬美元,以解決李對政府侵犯其隱私的指控。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6%96%87%E5%92%8C

#########################

間諜案1  

黃東:愚人節撞機事件險觸發戰爭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明報新聞網

4月8日美國軍方展開聽證調查,關於一名台裔美國海軍林姓軍官懷疑為中國做間諜,長期竊取軍事電子情報機密,並將之交給中方。此人曾在夏威夷基地,負責最機密的EP-3E白羊座II型電子偵察機信號情報任務。已退役的台灣海軍情報處長蘭寧利中將指出,該案情節重大,堪比美軍士官長約翰.華克把核潛艇聲紋情報交給蘇聯,從而使蘇聯核潛艇靜音技術大幅改進,令美國海軍長期技術優勢喪失。華克秘密為蘇聯擔任間諜18年之久,於1985年被捕。
 

15年前的連串驚險往事

此事不期然令人聯想起15年前,同型機在海南島空域撞毁中國戰鬥機後,緊急迫降的連串驚險往事。對今日在南海劍拔弩張的中美兩軍,實在不無警惕。遺憾雙方似乎沒有汲取教訓,隨時可能重蹈歷史覆轍,令愛好和平人士慨嘆。

2001年4月1日上午8時許,來自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VQ-1電子偵察中隊EP-3E偵察機,以公海上空飛行自由為名,闖入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收集海南島電子情報。駐島上陵水機場的海航8師殲-8B王偉座機,則不顧國際上正常驅逐攔截程序貼近至該機翼下,被美機設計撞擊失事,王偉跳傘後身亡,美機亦受重創迫降陵水機場,從而引發兩軍幾乎擦槍走火的愚人節撞機事件。根據當時雙方局部披露的碎片化資訊,結合雲集島上各國記者的海量報道,加上軍事研究員獨有的觸覺,已大致能重組出撞機後軍事對峙的險情。實際上事發後幾小時到之後幾天,幾乎爆發中美海空衝突。

出事後中央軍委考慮到美軍可能闖境救人,先急調全軍戰鬥力最強的廣東遂溪空2師6團1大隊,專門模擬美軍戰術的兩支空軍假想敵部隊之一,派出當時唯一可抗衡美機的Su-27SK戰鬥機,在海南島空域與趕到的美機周旋。海軍方面由於在幾天航程範圍內,都沒有航空母艦可增援,實在令有事必先問最近航母在哪的美國總統十分狼狽。於是只好下令最接近該處、正在香港休假的兩艘舊式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晝夜兼程冒險趕赴戰區;並下令攜帶戰斧巡航導彈,數量不明的洛杉磯級核潛艇,以及太平洋空軍,尤其是嘉手納基地的戰鬥機聯合行動。

中國海軍也毫不示弱,派出南海艦隊湛江麻斜驅逐艦2支隊,當時全軍戰鬥力最強,服役才兩年,事件前後都曾訪港的新銳旗艦深圳號,率領國內仍算先進的珠海號、湛江號驅逐艦,及常德號等舊式護衛艦,以搜救王偉為名兼任攔截任務。海南榆林軍港的潛艇42支隊,亦派出035B型潛艇先行抵達,雙方一度劍拔弩張進入一級戰備。其時若不是有兩艘洛杉磯級核潛艇趕到附近,美軍以兩艘舊式反潛驅逐艦抵擋中方數十枚新式反艦導彈,一旦開打可謂九死一生。

海南島軍分區更全體取消休息全島進入一級戰備,實施燈火管制及嚴格盤查,氣勢非常緊張,自中越戰爭後所未見。反間諜、反空襲、反空降成為當年核心「三反」任務,以防美軍突擊救走飛行員並炸毁跑道上的EP-3E飛機。畢竟那時距離美軍炸館事件才兩年,中方對美方仍懷有極深的敵意。好在大國之間始終有不成文的遊戲規則,懂得臨崖勒馬未致失控開戰。最大問題是美軍當年並無航母壓陣,還有20多名人質在中方手上,自然投鼠忌器,形勢比人強了。

煙幕下中方悶聲發大財

撞機事件中方表面上死了人,亦拿不到半點賠償,當時令國人氣炸了肺,斥責外交部為「賣國部」。不過在賠了飛機又折兵的煙幕下,中方其實穩賺不賠,悶聲發了大財。首先有高級軍官曾對在場幾名香港記者解釋,實際上王偉的遺體在清明節已撈到開了追悼會,不過為向美方施壓事後才能報道。新華社微博最近還說,愚人節不符合我國文化傳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大家要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那請問這個當時不能說的公開秘密,官方愚人至今又算不算造謠、傳謠?可憐國內不知情的「00後」軍迷,今年還為王偉死無全屍叫屈,就是軍事透明度太低,不尊重人權的結果。

王偉之死令中國航空業界痛定思痛,大大推動了航空救生,特別是惡劣地形和海上救生設備迅猛發展。而通過中國人世界第一的「山寨技術」——逆向工程仿製,破解還原(中國稱為消化、吸收再創新)出大部分美國電子偵察設備軟硬件,一步跨入世界一流水平,為幾年後開始至今的「高新工程」系列電子偵察機等面世,打下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去年閱兵出現的高新8號電子偵察機,就是當中代表作。正如1976年蘇聯MiG-25P戰機叛逃北海道函館機場;1999年轟炸中國大使館未爆的GBU-31衛星制導炸彈一樣,武器原產國才是啞巴吃黃連,賠了夫人又折兵,損失無法用幾個億美元去衡量。愚人節撞機事件中美國的實際損失,無疑比前兩者大得多,所以即使不發生文首林姓美國軍官泄密案,EP-3E基本上對中國已沒有秘密可言。

中美爭取共存雙贏 東亞和平才會降臨

不過假如中方以為幸運可以不斷複製,美國永遠不會汲取教訓,自己可以繼續在南海挑戰美國,進行無限制的冒險行為,那只是很天真很傻的想法,亦無法為南海帶來真正和平,只會令戰爭危機不斷增加。正如上月22日黎蝸藤先生在《明報》〈西沙軍事化上的中國邏輯〉中陳述的理據那樣,明眼人都會清楚。中美雙方首要爭取達成在南海共存雙贏的條約,而並非以武力排他,東亞持久和平才會降臨。遺憾的是,15年來雙方對此意願都不強,並未從歷史汲取教訓。(作者是澳門軍事評論員)

#########################

撞機

壯志凌雲:「中」美南海撞機事件的幕後故事

Born to Fly

作者:沙恩‧奧斯本上尉  追蹤作者

譯者:王鼎鈞

出版社:麥田

二○○一年四月一日,一架美軍電子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任務時,與一架前來攔截的中共戰鬥機發生相撞。中共軍機駕駛員落海失蹤,美機則緊急迫降海南島的軍用機場,所有人員隨即遭中共扣留。此一事件發生後,立即成為中美兩大強權之間的外交危機。中共官方宣稱是美機突然轉向撞上中共的軍機,譴責美方為禍首,並強硬的要求道歉。布希政府則認事件原因未明,拒絕承認責任表示道歉。一場全球矚目的外交僵局於焉展開……  

本書為事件中美機任務指揮官於獲釋返國後所出版的回憶錄,在書中,作者詳述了中共軍機是如何挑釁與逼近美機,進而因失控而相撞失事,以及迫降後被扣留的全組人員所遭受到的,來自中共官方的強大壓力。這起震驚世界的撞機事件最終雖然以雙方政府各退一步(美方含混「道歉」;中共則釋放所有機員)宣告落幕,但卻對原已相當脆弱的「中」美關係又再一次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

延伸閱讀:
美軍反恐指揮官的華裔小子:特戰綠扁帽「推薦序」與「內文試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62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