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2  

軍官無退場機制 有人出此下策逃離軍中  

2016-05-08 16:15 聯合報

海軍陸戰隊接連傳出兩起軍官自我傷害不治事件,近日又傳同一連隊連長、副連長因揚言自殺、情緒不穩,雙雙被送入國軍治療、療養精神障礙的北投818醫院收容。國軍內部高度重視,因為此節除了與部隊訓練與業務外,其實部分還牽涉制度問題。軍方內部透露,志願役軍官任官後,不適應部隊生活,卻沒有退場機制,而唯一可自軍中退伍、不須違法又不用賠錢的方法,就是藉由被判定精神異常來達成。傳稱在軍中口耳相傳下,已有部分軍官出此下策,三軍都有類案,引發軍方高度憂心。

據透露,過年期間台南大地震,一位在救災期間表現出色的陸軍特戰營女性中尉連輔導長,年後即以適應不良送往精神科收容。去年陸軍6軍團21砲指部,一位美國軍校留學剛回來的中尉軍官,也以類似手段離開軍中。政府苦心栽培付諸東流,目前已是第3個。

軍中知情人士指出,包括三軍官校、國防大學與專業軍官班畢業或結業的軍官任官後,不適應部隊生活,卻苦於現有法令沒有退場機制,被判定精神異常,是成本最少的方法。部隊軍官圈子在學長學弟學姊學妹口耳相傳經驗分享下,近年越來越誇張。多半只要表達情緒不穩、適應不良或有自傷傾向,單位主官深怕部隊因此出人命,都是即刻送往精神科診斷就醫。尤其陸戰隊近期發生兩案自傷不治案例,軍方戒慎恐懼。

軍中知情人士說,依據觀察,採取類似手法自軍中退伍的幹部,情緒思維都還算正常,只是不想再軍中繼續服務,礙於國軍軍官且缺乏退場機制,也不願因作奸犯科遭停役,只好出此下策。但軍方目前缺乏更有效客觀的身心評量方式與輔導機制。

#########################


 3893

扯!軍官裝病「躺著賺」 爆3個月爽領百萬

2016-05-09 13:43
【壹電視報導】

軍隊裡出現因病停役或退役的情況,現在有平面媒體加碼爆料,部分軍官會結合熟悉的保險業務,先投保醫療險之後,藉著生病住院,領取醫療保險費,而住院期間薪水照領,若加上之後的退休金,至少百萬起跳,資深軍事專家認為,這應該是少數,希望新政府能提升軍人士氣,別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

  退伍  

昔稱「天下第一師」的海軍陸戰隊66旅,破天荒出現同一連隊正、副連長同時住進「三軍精神病院」的事件,引發外界議論。圖為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內的國軍自殺防治中心。(讀者提供)

精英變弱雞 軍方不能說的祕密?

海軍官校101年班,約130人,畢業也不過3年,竟有8名年輕軍官因精神上的疾病辦停役,另有多名軍官先後稱病,目前,仍有2名想退役的軍官住院鑑定中,而且還是精英部隊正副連長。這是軍中前所未聞的離譜事,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令人省思且輕忽不得。

#########################

任務繁雜 壓垮天下第一師 66旅正副連長 同時進精神病院

2016年05月08日 中時電子報

一位不願具名的海軍官員表示,基層單位的正副連長同時去國軍精神病院,還同時住進醫院,是離奇又離譜的事,陸戰隊66旅是天下第一師,是國軍戰力最強的部隊,訓練極嚴格,基層幹部抗壓性應該很強;他認為,現在基層部隊任務繁雜,如果不改善,恐怕還會有類似99旅2起軍官幹部自殺事件發生。

這位官員說,國軍精簡人力後,基層業務不減反增,基層幹部喘不過氣,讓不少人萌生退意。 

另有官員表示,如果基層幹部真的適應不良,想提前退役,就該讓他退,特別是在陸戰隊這樣嚴訓的部隊,選中的幹部,都該是千挑百選。

這位官員以日前99旅工兵連中尉排長自殺案為例,其擔任軍官後即適應不良,被列為輔導對象,今年還因病住院數月,而該員適應不良狀況已達到退役資格,軍中也曾建議申請退役,但家屬希望他繼續服役,後來雖減輕工作量,但仍發生不幸。因此,既然不想再待在軍中,就該讓他們離開。

另位軍方官員表示,部隊苦累因屬性不同,各有其辛酸與壓力,但是基幹表現好不好,是部隊長的責任,如果上級長官能承擔、有肩膀,視士官兵如家人,他的部屬誰不快樂、誰不知足、誰不好好的在崗位盡心付出,但部隊常被「官大學問大」的迂腐觀念絆住。

#########################

根據818醫院診斷處置 狀況正副連長 不能退役就調職 

2016年05月09日 中國時報

有關海軍陸戰隊66旅3營某連的正、副連長,上周同時住進國軍818醫院一事,軍方官員表示,連長與副連長出院時間將由醫生決定,能不能退役,也會根據醫師的診斷處置;如果鑑定不能退役,也不會讓他們再繼續擔任現職。

昔稱「天下第一師」的海軍陸戰隊66旅,竟破天荒出現同一連隊正、副連長有志一同地住進「三軍精神病院」的事件,引發外界議論。據悉,想退役的連長揚言自殺,副連長則是壓力大,也早一步計畫退伍,兩人同時住進國軍818醫院接受治療。 

據了解,該連長是志願役上尉,已做滿一任4年,又簽3年,才做1年,已向部隊表達不想幹了,想提前退役。副連長是海軍官校正期生,也不想做了,希望能夠退役。

陸戰隊說,66旅近日發現該連幹部心緒問題,即安排心輔官予以輔導,並經與家屬聯繫溝通及嚴謹的考量,於5月6日主動安排送醫專業評估。

陸戰隊說,此案是由該旅幹部及早發現並掌握情緒不穩個案,為妥善照顧官兵心緒,確保防範意外發生,遂採取積極的處理方式。

除指派心輔人員實施輔導諮商作為外,亦依規定轉介醫療院所,尋求醫師專業協處,相關當事人目前狀況穩定,將由院方持續觀察。

陸戰隊指揮部強調,該連幹部已完成職務派代,確保部隊正常運作,後續將依國軍現行心理輔導「初級預防、二級輔導、三級醫療」流程,嚴令各級主官(管)提高敏感度及加強篩檢作為,並加強幹部溝通,預防類似案例再度發生。(中國時報)

#########################

 20160509中天新聞 醫院開同學會? 同期軍官被爆住院停役
https://youtu.be/ujSBGXi8xl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怕苦掀逃亡潮 軍官裝病求退役  華視新聞

https://youtu.be/vEvLYNChKm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退伍1

圖為海軍陸戰隊66旅步3營在三軍聯訓基地進行兵科基地訓練。(呂昭隆攝)

怕苦掀逃亡潮 軍官裝病求退役 2016年05月09日 中國時報

一堆人驗退 案情不單純 

其實,軍中幹部裝病辦退的情事,並不是什麼特別的秘密,只是一個年班能有這麼多人成功,背後是否另有內情,甚或隱藏著醜聞,一樁已掩飾相當時日的弊案,軍方應該查清楚,不能打馬虎眼。海軍必須立刻籌組專案小組,清查這個年班所有已辦退,以及曾經因精神方面問題就診與住院的軍官,是否有不尋常的「隱情」。

陸戰隊畏怯 教育大失敗

其次,這些軍官都是官校正期生,並非一般專科班,或招募而來的士官兵,而是經過4年嚴格訓練,乃至曾做過遠航訓練的優秀軍官。沒想到,下了部隊,上了軍艦,有的才待一、兩年,就已稱病設法停役,顯示官校教育竟教出一批畏怯之徒,根本徹底失敗。

此事件之所以引起注意,係因陸戰隊基層正、副連長同時想退役而住院,66師向來有「天下第一師」的稱謂,訓練素來嚴格,基幹軍官更是千挑百選,一個連長聽了副連長「壓力大,想退伍,預約去818醫院住院」的報告,竟然也跟著發簡訊自家人,想跟進,並留言要自我傷害。

看不到未來 引爆落跑潮

奇的是,部隊的官兵也不管了,相當不合情理,劇情比電影還離譜,其中是否有隱情,副連長究竟和連長說了什麼話,讓連長也決定住院。軍方應該在正副連長診斷痊癒之後,做進一步的調查。

當然,這股基層軍官逃亡潮,更是國軍全面性的問題,已非單一個案。年輕軍官對部隊失望,趁還有機會換跑道,才會有走為上策的念頭。除了年金與終身俸的衝擊之外,洪仲丘案與連串國軍重大軍紀弊案,讓國軍形象跌到谷底,而部隊精簡,任務卻沒跟著少,亦造成軍中基幹大量流失。

種種氛圍讓人看不到希望和未來,中階軍官不主動爭取要職或向上發展機會,高階軍官或將領也少了使命感,既不想承擔責任,又沒有改革勇氣,基層點滴在心,自然想出走,不願再待在軍中。

美國國防部每4年都出版報告書,最新這期的結論,是美國要建立全世界最強大的軍隊,必須吸收最優秀的年輕人加入,並且要把優秀的幹部留在軍中為國所用。報告書說,「如果我們不能吸收或留下優秀的人才,就寧可不建軍」。宛若警世洪鐘,足可為國軍引以為鑑。(中國時報)
 
#########################

內神通外鬼 裝病3個月賺百萬 2016年05月09日 中國時報 

軍中人士爆料,軍官辦理因病停役,已有「企業化」的跡象,即想藉精神疾病退役的軍官,會在住院前,先與已經退役而且在做保險的同學或學長串通,或與熟識的民間保險業者合作,辦理相關保險事宜;如此一來,住院期間還有醫療保險費用可請領。 

爆料者進一步指出,有心搞鬼的軍官,想要裝病退役,但擔心退伍後沒有一技之長,多半夥同已退伍從事保險業務的昔日同袍,於住院前投保高額醫療險,投保金額視情況而定;住院期間,每日可領取2000至4000元不等住院保險金。據稱,最高可領到多達45萬元的保險金。  

此外,爆料者還透露,軍官因精神疾病住院,觀察期通常為期3個月,而裝病的軍官,在這段住院期間,沒有執行軍中任何任務,但軍中薪餉卻是按月領取,而且一毛都不少,包括海勤加給也都能一樣照領。 

據了解,不是每位軍官都能夠輕易打入這個圈子,要辦理因病停役,靠的是口耳相傳,同年班同學傳授,如果裝得像,騙過醫院,順利拿到診斷書辦退,包括高額的保險金,住院期間的薪俸,再加上申領因病停役可領取約略50萬元退伍金,總計約100萬元就到手,人生的第一桶金簡單到手,就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陸戰隊又出包 66旅連長想退伍 鬧自殺

2016年05月09日 中國時報

海軍陸戰隊66旅3營某連的正、副連長,因連長揚言自殺、副連長則是壓力大,兩人前天同時住進國軍所屬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即國軍818醫院接受治療,此一事件引起國防部高度關注。 

任務繁雜 壓垮天下第一師 66旅正副連長 同時進精神病院 

正副連長 同住818醫院  

海軍陸戰隊昨天深夜證實該消息,正、副連長同時住進的818醫院,原名「三軍精神病院」,是治療官兵精神方面與心理方面疾病的醫院,現在更名為三總北投分院。 

海軍官員表示,入住醫院的副連長最近一直覺得壓力大,原本也想退伍,於是告知連長要去818醫院檢查,而且已預約好於前天就診。 

軍方官員說,沒想到連長聽到副連長的報告後,情緒也受到影響,低落不穩,也一直想著要退伍,並突然發簡訊給家人及副連長,告知要自殺,並已準備好遺書。 

壓力大 宣洩才說自殺 

由於事態發展出乎所料,而且陸戰隊99旅才剛發生2起自殺事件,引發社會極大的關注,於是海軍陸戰隊要求連長也去818醫院住院就醫。 

軍方官員說,經詢問過連長,該連長說是一時情緒想自殺,於是說出了口,但不會真的會去自殺,不過為求保險起見,軍方還是要求連長住院就診。 

海軍陸戰隊繼近期接連發生2名中尉自殺,先是在4月20日,99旅吳姓女排長於營區自縊;5月初,又發生工兵連陳姓中尉排長在營內浴室自殺事件。 

海軍陸戰隊這次處理正、副連長一事,相當小心,惟恐自殺情緒在部隊蔓延,造成更多憾事。 

防蔓延 讓副連長退伍 

軍方官員表示,99旅吳姓女排長自殺案,與部隊壓力大有關,工兵連陳姓排長自殺案,生前也曾表達退伍之意,如果9連副連長仍有退役想法,軍方可望同意副連長退役。至於連長則以平復情緒為首要。 

軍方官員表示,9連正副連長住院就醫後,已派員前往代理職務,不會影響部隊運作。 

據指出,海軍陸戰隊對這起正副連長住進818醫院的處置,異常謹慎,主因就是99旅於12天內發生二起軍官上吊死亡事件,怕影響到66旅幹部,因此寧可謹慎,並派員密切注意這兩位幹部情況。

小檔案-海軍陸戰隊66旅  

海軍陸戰隊66旅原番號為66師,代號「先鋒部隊」,1998年因精實專案改編為陸戰旅,2005年從台中移防到桃園,番號改為66旅,現任旅長為蔡連輝少將。故總統蔣經國、前總統李登輝曾先後視導,因而有「天下第一師」之稱;駐地於桃園市龜山區,馬英九總統在2015年時,也曾夜宿視導,創下民選總統首例。

延伸閱讀:
你適合「軍職」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8385124
分別懷抱熱血進入國軍,結果:特戰學打雜和演戲,陸戰女中尉離奇吊死營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70257

國軍送訓國外栽培軍官提早報退原因:清流無法拯救死水的窘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92326
曾自費購裝備的陸戰隊長「報退」,從媒體報導時附上其臉書連結本站PO文截圖一事,
探討「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65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