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      


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2016年05月09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昨天母親節吃完晚飯回來,在計程車上,我兒告訴我他在海軍服兵役的一些見聞,他說,海軍官校二專班,在學校穿的是黃軍服(軍官學校制服),畢了業,在船上任中士,卻換回藍工作服(中士以下水手軍便服),我兒也當過義務役水兵,他說,好怪,甚至跟我一樣的看法--不倫不類。

我在海軍也曾穿過藍工作服、水兵服,擔任過電子戰中士,這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海官校二專班,還穿像我們過去在海官校(73年班)的軍官小禮服、過劍門...,這個士官二專班,本來就該在海軍技術學校(士校)裡,不該建制在海軍官校,軍校教育有他的倫理與傳統,這樣的作法,不知是哪個長官的德政,確實不倫不類。

民國80年初,台灣社會經濟大好,老百姓口袋麥扣麥扣,沒人願意當兵,所以志願役士官一下【指職士官班】、一下【領導士官班】...、以兵代士,以士代官,各種名目,沒人要去,造成原來的【聯招常備士官班】絕了種,也完全絕跡。

連官校正期班也受衝擊,沒有軍官,軍士官全斷層,全人力不足,士兵簽了志願役,大專兵可以變成預官,有一陣子我在海軍艦艇上,航行值更官(艦務長、兵器長、作戰長)居然是非官校出身,不懂航海,由兵升上來的預備軍官擔任,開起船來令人害怕,每個艦長都膽顫心寒,連全船官兵都緊張。

那個年代,各種訓練班隊改制,確實讓國防部官員頭疼,雖然暫時應了急,但官校專科班、專修班也全絕了跡(原來專科班服役10年,也盡量鼓勵他們延役,留下來),新的班隊軍校生,大部分非正規、非正統,都是短役期的預備役,連義務役也縮短,換來的是以【利益】為導向、短暫役期過水,完全以【職業】為人生目標的官兵,而非當年忠誠度最高、服役時間長,以軍人為【志業】的士校生或官校生...。

這個階段,即使官、士減少了,也還募得到人,雖非正規、正統或常備,忠誠度不見得多高,但至少還有人願意做事,也還有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義務役年輕人、基層兵源人力撐著。

現在推行募兵制,少了義務役,少了【軍法】的制約,對國家的忠誠度更低,只管自己肚皮,只求個人利益,所有的兵都是募來的,大家寧願來當志願兵,然後有機會升到士官階層,有機會幹滿規定役期拿退休俸,不需負太大責任,所以現在士官不斷層了,地位不比軍官差,很多父母鼓勵,尤其當女兵、女士官,那是最好的職業工作,令人稱羨。但軍官不同,無論男女,軍官必須負極大的工作責任,動不動被告被反映被檢舉,大家寧可不當軍官,累死了,壓力大,底下叫不動(志願兵的執行力不如義務役士兵),上面逼得緊,難怪無人願意當軍官,難怪想自殺...,特別是軍紀最嚴格的海軍陸戰隊。

別責怪這些願意當兵或當官的年輕人(該鼓勵與感謝他們願意接受軍事訓練與服役,願意肩負保國衛民責任),換成你我,生在這個時代,你也一樣草莓、一樣抗壓力不足,這是時代背景、政府政策、政客們、師長們、父母們所造成,誰也別怨誰,這更是制度、法規、政策正不正確的問題,但【政策】往往會殺人。

不自由,壓力大,社會地位低,不受尊重,升遷受阻,前途茫茫,年輕軍官未來領退休俸的可能性,比士官還低,而且還更不可能,肩頭上的責任卻比士官來得沉重,被長官苛責更多,動輒得糾,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進退兩難...,因此毋寧死也,自殺而死的是軍官,裝精神病想退、想死的是軍官,這是警訊,部隊最嚴重的警訊。

讓軍人地位提升,不只是政府的責任,老百姓更該看待這個問題,一個不安定的軍魂,錯誤的政策法令,會讓國家失去安全保障,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長此以往,更會帶來國家的衰亡,請尊重軍人。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關於士官二專班著裝的問題、學弟曾在雷將軍與蘭將軍的版面po過、學弟真的是覺得本末倒置甚至不倫不類……,難道穿藍工作服和水兵服就不能接受專科教育?這樣搞得官不官、士不士,聽說現在資淺軍官還得叫士官學長(因為同自海軍官校畢業),而且士官二專班畢業佔缺晉升不但優先調缺,還不用參加本職學能晉任考試。

是啊,有學歷一路升,有能力吃大便,軍官無能,基層士官士兵請不動或軍官根本不敢給基層士官士兵任務,同學幹的心寒啊!學弟聯31常87,還在船上同學的,幾乎看破,都說明後年都要離開心愛卻又傷心的地方

衣服...本無罪,心態...見真章。

學生時在校穿黃軍服受訓~畢業後任官反穿藍工作服?是那個蠢蛋醬官規定的?

喔~沒看過?
不過依我在海軍總部10年人事官親身經驗,海軍總是劣幣逐良幣,跟對人平步青雲,苦幹實幹未必有前程,長官眼裡專業有時是不值幾文的?

真的 小弟親身遭遇 吃香喝辣的是不做事會拍馬屁的士督(不值部門更不值梯口更 一周至少3天喝醉 睡到中午起床) 我當警衛長職電信更兼職梯口更 底下義務役漏報辦我領班督導不周 電信室表現優良記他士官長領導有方卻沒我份 每周只有星期五裝保出現在電信室一次 我要調走長官又不放人 做了8年有5年沒領到考績獎金 只怪我不會拍馬屁又沒後台

說真的也不是真的沒後台 台北老家鄰居還曾當過壽山營區指揮官 只是個人覺得自己明明沒犯錯還要遭受這種屈辱只因不會拍馬屁不是因為沒表現 跟艦長說要不讓我調走要不讓我退伍 艦長甘願見我退伍也不願放我調職(小弟運氣不好86年任官到94年退伍艦長都是總部人事來補資歷的 3次調職令都被抽掉) 那就留給你們一鍋爛 我退伍大家都省心

補資歷是為晉升高階而為之,這種行為很有爭議,要嘛就幹滿一年,還有人是搞個三,五個月艦長職,算那門子?

還記得70年左右不是常用高階低用的補資歷艦長、當年512萬壽艦不就是上校任二級艦艦長


嗯~有聽過,好像還不只一樁(補三個月艦長資歷的也有)~

長官說的有理


士官就是這樣絕種。學長一語道破。讀三年領士。不如三月指職

三年領士?

常士

士官的養成本來就要有自己的體系⋯⋯⋯⋯


病急亂投醫、有船沒人開,只好亂搞了

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不是說士二專出身的不好,而是有部份的人確實有問題,而單位考核不實也是最可怕的事,常常聽見幹部說某某某很爛,很壞,都不學習專業等等,但是要他們拿出上述情況的紀錄時卻一個都拿不出來,所以說這個所謂的爛人在考核紀錄上是一張完美無瑕的白紙,所以在二專班的學資加持下可以一路升到士官長,而當這些人升到士官長後災難就開始了,因為不學無術所以根本毫無本職技術可言,下面的人怎麼可能服從他的領導呢?小則領導無方造成工作班效能不彰,大則作業失慎造成裝備及人員傷亡!
所以個人認為,什麼班隊進來的並非重點,重點在於個人心態及單位落實考核這兩點!


為了快速補齊士官的缺招了一堆的指職,領士結果沒幾個可用的,士官二專班設在官校本就不合適既然是士官就該設在技術學校受士官的養成教育,還是當初航,輪,兵,通四校時我們這些常士的觀念,本職學能比他們好多了。

結果造成正期常士離職潮。服役滿就退


看著陸軍有專科學校,空軍有技術學院用來培育專業士官,而反觀我們的技術學校現今只剩各種教授短期班隊的功能,且部份師資與艦隊實務脫節,真的不勝唏噓啊!
小弟並非常備士官出身,但希望士官們別區分所謂的常士,領士,二代艦士官班,指職以及士二專等等,畢竟在這段沒有常備士官班的年代這些班隊出身的兄弟們有不少也是表現的亮眼出色的!但是我還是非常希望士官的管道應該回歸到有制度的士官學校體制!

講一句快一點的話 就是海軍官校 還沒準備好如何培訓士官 因為她是海軍「官校」,而在海軍官校的專科班的學生大部份的人以為自己是軍官班次,因為他(她)在海軍「官校」

其實現在的艦艇士官及技勤士官專業斷層也是頗嚴重的!

我算是末代義務役三年兵,當年全艦上最沒戰力的是簽下的士官及常士,昇上上士的我們只是尊重他身上的黃衣。
為什麼要把義務役減那麼多?當年老兵教我們說你們將來會當人家的學長如果學識不足學弟是不會服你的,所以從服裝到學識我能自信勝過學弟,整艘船是我們三年兵開出來的,我以自己的能力為榮.
為何最近搞成這樣?退伍後因受這樣的訓練再重回學校讀書,考公職,我一樣以我的能力為榮,這是三年兵所受的訓練。

士官二專班=李傑先生。
名言: 哎喲! 官校蔣介石銅像拆就就嘛!國民黨執政了,叫我裝回來就裝回來了嘛!


這麼沒有"禮節"!!!

啥?現在兵可以升到官?真是讓60億人都驚呆了

美軍有很多優秀的軍官都是從士兵晉昇士官再轉服軍官的

不是新制,國軍士兵可以昇到軍官的制度應該行之至少有二十年,士兵可受訓轉為士官,士官任職兩年得報考軍官班,以前我服役時的中校營長就是從義務役士兵升上來的...


特殊職業需要特殊人才,若為了政策而胡亂招人,那千奇百怪的事情都會發生,不是嗎?

肯定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你適合「軍職」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8385124
軍方不能說的祕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91583
分別懷抱熱血進入國軍,結果:特戰學打雜和演戲,陸戰女中尉離奇吊死營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70257

國軍送訓國外栽培軍官提早報退原因:清流無法拯救死水的窘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92326
曾自費購裝備的陸戰隊長「報退」,從媒體報導時附上其臉書連結本站PO文截圖一事,
探討「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65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