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  


王立楨


雖然是工程師,但是卻不務正業,喜歡閱讀及寫作,最近幾年出版了下列八本有關中國航空的書籍: 回首來時路 - 陳燊齡將軍一生戎馬回顧。 飛行員的故事 - I、II及III輯。 螺旋槳邊的歲月 - 復興航空創辦人陳文寬的前半生。 復興航空創辦人 - 陳文寬的冒險歲月。 空降釣魚台。 Senkaku - A Mission Without Order (Kindle version E-Book)。

空軍沒有變,變的是那些過往的政客

2016年5月30日

「空軍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美好!」最近有幾位退休的空軍飛行軍官再看了我的許多文章之後,這樣的對我表示,他們並說其實空軍中有許多莫名其妙、狗屁倒灶的事。
我聽了之後只是笑了笑,並沒有說什麼。
在我鑽研空軍歷史多年,並訪問多位空軍軍官之後,我所聽過空軍中的那些狗屁倒灶的事,絕不算少。
但我知道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面,絕對都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狗屁倒灶的事,空軍裡有,海軍裡有,我任職達三十年的洛克希德公司有,人人想進的谷歌也有,在任何有相當人數的團體體,都會有這些事發生,因為神話般的「烏托邦(Utopia)」從不存在!
四十餘年前我剛開始在一家飛機公司任職時,曾與一位同事花了許多下班以後自己的時間,將一個在工作流程上常出狀況的原因找出,並想出了解決的辦法,當我們將那個原因及解決方法交給經理時,他並沒有說什麼,只表示他將找時間看看。

結果一連幾個月我們都沒聽到任何回音,就在我與那位同事以為經理在看過我們的建議之後,覺得不可行而將之束諸高閣的時候,意外發生了,工廠裡的流程竟按照我們的建議改進了,但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在公司獎勵的名單中,真正受獎人是那位經理及工廠的領班,我與那位同事僅列名為協助人。

我們幾乎不敢相信竟會有這樣的經理,於是我們到人事處去申報這件事。結果人事處在調查之後發現最早將那個「改進建議」呈給公司的,就是那位經理及工廠領班,在那分建議書上我及那位同事的名字就是列為協助人,因為我們沒有任何證據是我們將那方案提供給經理(當年一切是手寫的報告,我們在將方案交出時沒有留下任何記錄),公司僅能按照當初提出建議的檔案為憑,所以那件事就這樣的結案了。後來我們才了解,那時當初我們都是公司的新人,不了解公司的法規,以為「改進建議」是要先交給經理,而不知道我們可以直接提交公司。
那件事之後,有一天我在餐廳裡見到人事處的處長,他請我與他同桌進餐,在閒聊時他告訴我他知道在那件事上我是吃了虧,但是他同時問我當初花自己的時間去尋求改進的方案,是想得獎或是只是想讓公司更進步?我告訴他在尋求更好的流程當時,得獎根本不在我的考慮之中,他聽了之後點了點頭,告訴我他覺得就是那樣,然後他希望我不要將這些事看的太重,因為只要我一直秉著這樣的心態去做事,所花的精力將不會白費,因為公司遲早會知道是什麼人做了些什麼事,而會給於適當的獎賞,不論是在金錢上或是職位上。
當時他所說的那些話我完全沒聽進去,因為我覺得如果他明知道在那個制度下我吃了虧,而不做任何事來改善的話,那麼他這個處長也是白幹的。
不過後來他又說了一段話,卻讓我一直銘記在心,他說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都會有一些像我一樣,賣力工作,希望公司能夠更好,也有一些人只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每天到公司只是坐該做的事,絕不多做一點,還有一群人是處處混水摸魚,不但不作事,而且常發牢騷,想拖著別人也不作事,最遭的是這些人還會作假,將別人所做的事寄到自己名下(說到這時,他朝我擠了擠眼)。那位人事處處長表示整個公司就是差不多由這三種人所組成,第一種人所代表的是正能量,最後一種人所帶來的是負能量,將公司所有人的能量加在一起,如果最後的值是正的,那麼這就是個有希望的公司,反之,那個公司將不會存在太久。
在那之後我四十年的工作生涯裡,我曾不斷的將他的這套理論與我在實際工作環境下的觀察相印證,發覺還真是有他的道理。
所以,回到本文開始所提到的問題,我絕對相信也知道空軍中有著一些莫名其妙、狗屁倒灶的事,但是我也知道空軍中絕大多數的官兵都是帶著正能量,無私的在崗位上對國家做著忠誠的付出。
走筆至此,在新聞上看到蔡總統在花蓮對著空軍官兵們演說時說到:「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我聽到這句話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中華民國空軍在台灣六十七年來,真正確實的做到了這一點,在民國四、五十年間,當大陸的政權對我們虎視眈眈的年代,我們可曾聽過防空警報的鳴聲?當我們在台灣安居樂業的同時,有多少人了解到這種安定與空軍軍人之間的關係?
空軍在台灣六十餘年間對國家的忠誠並沒有改變,變的是那些過往的政客!

http://100pilots.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30.html?m=1

#########################

政客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傅慰孤 

傅慰孤將軍 

前空軍副總司令傅慰孤將軍與呂秀蓮的一段精彩對白,令人沈思。

「景美人權營區」開放時,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女士去參觀,陪同她的是國防部常次傅慰孤中將,呂經過她以前待過的牢房時,傲然地問傅「我們在為臺灣的民主打拼時,你們在哪裡?

只見傅不卑不亢地回稱「當時我正駕駛著戰鬥機在臺海上空巡弋,好讓妳們有安全的抗爭環境

(轉引自王立禎博士、Cougarhsiung網址)。

#########################

政客是這麼來的(The making of a politician)

當父親送三個兒子唸大學時,他告訴他們:「我覺得為你們提供最好的教育是我的責任,你們並不欠我任何東西,但我希望你們會心存感恩。當我逝去躺在棺材內時,請你們每一位放一千元在我棺材內。」
A father told his 3 sons when he sent them to the university: "I feel it's my duty to provide you with the best possible education, and you do not owe me anything for that. However, I want you to appreciate it. As a token, please each put $1,000 into my coffin when I die." 

三個兒子的事業都很成功,分別成了醫生、律師和財務規劃師,也都很有錢。當他們的父親躺在棺材內時,他們想起了父親的心願。
And so it happened. His sons became a doctor, a lawyer and a financial planner, each very successful financially. When their father's time had come and they saw their father in the coffin, they remembered his wish. 

首先,醫生兒子把10張百元美鈔放在死者的胸部。
First, it was the doctor who put 10 --- $100 bills onto the chest of the deceased. 

然後,財務規劃師也把一千元放入。
Then, came the financial planner, who also put $1,000 there. 

最後,換了傷心欲絕的律師。他把手伸進口袋,掏出了支票簿,寫了一張三千元的支票放進父親的棺木,並拿回那二千元的現金。
Finally, it was the heartbroken lawyer's turn. He dipped into his pocket, took out his checkbook, wrote a check for $3,000, put it into his father's coffin, and took the $2,000 cash. 

這位律師兒子後來成了國會議員。
He later went on to become a member of Congress.

#########################

「百年酒館」影集裡的經典橋段。




延伸閱讀:
軍隊為了「某種更大的利益」而「犧牲某些人的利益」或者「隱藏真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80104
民進黨與時力黨團,推動軍事事務革新,應從自家立委開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32365
女立委採用媽寶與寶媽的心態和質詢方式,導致國軍疑難雜症一笑帶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28855
從是誰讓軍人失去方向?談520後,蔡英文的五大國防課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35575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9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