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戰學院  

情報觀點:出問題的「國軍」思想教育?


李天鐸(退役政戰上校) 國安評論員

20/03/2016 東網即時 - on.cc 東網

民國63年,我在「馬祖日報」發表一篇文章「觀念、想法、思想」,是有感於當時上一輩軍官,動輒以「思想有問題」來㬨唬我們這些年輕軍人,其實有時候了不起是觀念不同,導致行為偏差問題,有時候是想法錯了,那麼做上級長官的就該找出原因,導正説明,下級才會進步,而不是動不動就送個大帽子,載上思想問題先封住你的嘴,讓下級什麼事都不敢説,不敢問,不敢做,我們當時年紀的軍校畢業生,都算是土生土長,那來什麼「思想」問題呢?

特別我們政治作戰學校畢業生,到軍中從事的就是「思想教育」工作,發現問題後,對人對事,都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探討、瞭解背景、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動不動就從「思想有問題」的角度去設法栽贓入罪。

沒想到最近總政戰局,軍事安全總隊,仍然爆發因為3份逾期文件,押人取供,搜索民宅,被誇張渲染成白色恐怖,228翻版的滔天大案件!

民國63年,是我軍校剛畢業的第一年,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寫出這樣的文章呢?43年後的國軍,為什麼還是會有這麼「不進步」?不長進的觀念呢?

我帶各位回溯3段,還是入伍生以及學生時代,有關「思想教育」養成,培養,教授的過程,或許可以想像這樣的原因吧!

當我們高中畢業,考進軍校和陸海空軍預備班同學,一起接受三軍四校聯合入伍訓練,他們所採用的方式,就是所謂西點軍校手段:合理的要求叫做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做磨練,在日以繼夜3個月中,以群體式的「吼、駡、操、罰」,真的把我們這群高中畢業的死老百姓,嚇到最高點,我同連一位英文組的同學,整個人生也因此改變了。

原因是,用餐時候,這位同學把「豬肉皮」吐出來,被入伍生教育班長發現,在3000人的聯合餐廳中,他被吼叫罰站到餐桌上,雙手捧著豬肉皮,大叫「我對不起豬,我不敢吃豬皮」!既便下了餐廳,我們帶隊返回連集合場,他被要求捧著豬皮,用同樣話語,繞著隊伍跑步,解散前他被班長要求:「把豬皮供在床前,每天澆水,直到生出小豬為止」,這就是當時的教育訓練,而這位被操的同學,回校四年始終精神恍惚,下到部隊也無法和大家一樣正常,10年退伍,整個人生都毀了!

軍校一年級暑假,我們被送到更嚴格的「海軍陸戰隊士校」暑訓3個月,1週7天塡鴨式的「海中求生訓練」,3週21天「單兵射撃管道」,以立姿、跪姿、坐姿、臥姿,狙擊手環帶式射姿,在左營西碼頭靶場,烈日驕陽下訓練我們,再加上8週的「小部隊戰術」,在恆春、四重溪,山顚海邊,打野外,攻山頭,強行軍,只要出了門「課目、時間、地點,3不變」,在最嚴格的教練、訓練、磨練下,造就我們同仇敵愾的團隊、互助默契和革命精神。

由於我們的隊伍,在學校就編成,以外文系、新聞系、影劇、音樂、法律、美術系學生共同編組,稱為「業科系」,我是帶隊的自治幹部,在四重溪群山環繞的基地中,我向同學們訴説「思想自由對創作的重要性」,期許同學們不要被壓迫式的教育訓練,和穿上一身死板、嚴肅的軍服就禁錮、僵化了思想,尤其我們業科系,一定要懂得思想,敢於挑戰、敢夢會飛,才能夠創作,這是鼓勵同學會思考,不是造反或是思想有問題。

政治作戰學校的教育,以「思想」著稱,教授的基礎是,國父思想,三民主義,馬列思想,理則學,唯心、唯物辯證法。

必修課上,每人分得一本厚達60公分,王昇著作的國父思想,授課教官為馬壁先生,據稱他是此書幕後撰稿手,我們50人一班的合堂課,受不了的是他載著眼鏡,捧著書一字一句照本宣科的唸!我當時求知若渴,他讀他的,我在桌上架著國父思想,底下看著自己買的小本「文星叢刊」,看的入神卻被他當場逮到,他抽起小本看著,拋出一句話:「咦!你們怎麼能看這種書?」,我心裏納悶:為什麼我們不能看這種李敖的書?

多年以後,馬壁在香港以反共理論大師身份,投靠中國共產黨,消息出現後,你叫我們這麼多被他教過的學生怎麼想?

最近沸沸揚揚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網絡密件搜索民宅案,所牽涉討論的也是國軍、法治、教育和思想落伍的問題,讓我們再度碰觸並思考這個問題:

解嚴、兩岸開放、交流、國共不再對立,國內第三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再度輸掉選舉,垮掉政權之後,民進黨全面執政,「國軍,思想教育」該如何進行?如何定位?民主法治教育從何著手?

這是個根本,卻是龐大的問題,但是卻無人願意觸碰?

只希望保持軍中一貫「純淨、隔絕」的特殊環境,所有領導者寧願以「全軍大悶鍋」的方式,可以大家燉煮一起,榮辱、生死舆共,絕對不准逃離背叛!

從上往下,大大小小所有的官員,不管外界有多大,多麼快速的變化,待在軍中,只要聽話,配合上級,保住官位,就有前途,保住終身俸,那才是未來的依靠,這是國軍愈漸鈍化,更漸弱勢的原因。

眼看著擁有全國最龐大、年輕的人才、人力資源、土地資源、資訊科技、預算資源的國防部領導著國軍,卻把他們一起放在一個大鍋中,不管三七二十一悶起來燉、滷、煮!沒了青春,鈍了生命!是多麼可惜的浪費啊?

「政黨」又輪替了!「國軍」的前途?要算是誰的責任呢?

#########################

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1  

民國六0年代晚期,陸軍官校政戰部某少將主任,集合政戰幹部於中正堂講話時,告知全體的政戰幹部「你們的任務就是監視各級主官!」

然該主任當時並不知道,講習人員中有官校畢業之排長代理連輔導長參加,因而引起了不小的風波及後遺症!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思想教育2  

民國六○年代中期,陸軍官校專指部專○營專○連「連輔導長」代理「營輔導長」期間,於某日在集合全營連排級幹部的場合,公然宣稱:「我就是在你們的安全資料裡亂寫,你們能怎麼樣?就算上級查到,我大不了申誡乙次,更何況複查時間至少兩年,而你們也不見的有翻身的機會。」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思想教育3  

1981-12-20上映的軍事電影「熄燈號」中有段對話: 
軍校除了「責任榮譽國家」之外,似乎是漏教軍校生甚麼東西?

熄燈號   

我個人的看法:
過度強調人格培養與對黨國忠誠,而忽略了智識的追求,一直是黃埔軍校(新舊制)教育中很大的盲點
後勤官科的軍事學院,則是過度強調智識追求,而忽略了軍人特質的培養,是後勤官科教育中的盲點
 

臉書朋友留言:
直寫, 從右到左.國家 責任 榮譽.
橫寫, 從左到右.中華民國萬歲
我查了一下, 西點的校訓是 Duty, Honor, Country (責任 榮譽 國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962980

思想教育4  

在所有的發展和變化之中,你們的任務,仍是不變的,而且是神聖的,主要的,我們要打贏戰爭,為了共同的目地,完成奉獻。 你們是職業軍人,你們的意志是勝利!

你們要知道勝利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如果你們失敗了,國家就要滅亡;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其他的人,自會去辨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

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在國際糾紛的狂流中,做一位救生員,在戰場上,做一位鬥士。一個半世紀以來,你們已保衛自由,護衛了平等建立公理和正義的神聖傳統。

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這並不是說你們是好戰之徒,相反的,戰士比任何人更祈求和平,我們必需留下戰爭最深的傷口,在我們耳邊響起哲人柏拉圖名言:只有死者曾經看到戰爭的結果。
(1962年麥克阿瑟將軍對西點軍校講詞)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思想教育5  

國軍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部分報章媒體及人士一再言及「國軍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之事,令身為「職業軍人」的我們「匪夷所思」!因為身為「專業軍人」的中華民國軍官,都深知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國家戰略」及軍隊都會有「假想敵」,而軍事上假想敵的多寡或變更皆需取決於「國家戰略」。所以國人與軍人的共識則是「你建設國家、我保衛國家」!因此身為「軍人」的我們必須永遠保持「警覺而不緊張」,隨時都有為「保國衛民而戰」的決心與準備。因此軍人是擁護政府、保護政府,而不是成為政府。所以,何來「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之困擾。

韓國前陸軍參謀總長「鄭昇和將軍」在其所著述之「將軍之夜」(註一)一書中曾言及:「國軍依照字面的意義就是國家的軍隊、國民的軍隊,並非某個個人或特定機關的所有物。國軍是護憲衛國的最後堡壘,因此國軍若想引起震撼社會現實問題的波濤是不行的,必須超然於政治。在民主國家中,指導者與執政黨可以交替,然而國家與國民是無法交替的。而國軍應離開現實問題,更應向高層次的對象奉獻忠誠,軍隊的思想教育不能使之成為誹謗某人或是英雄化的私兵教育。軍隊也不能變成追求私利、私慾或隨時離合集散的私有組織。」(註一:時報文化78年3月20日出版「黃肇松先生」校訂)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在1962年對西點軍校講詞中也曾言及:「在所有的發展和變化之中,你們的任務,仍是不變的,而且是神聖的,主要的,我們要打贏戰爭,為了共同的目地,完成奉獻。你們是職業軍人,你們的意志是勝利!你們要知道勝利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如果你們失敗了,國家就要滅亡;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其他的人,自會去辯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在國際糾紛的狂流中,做一位救生員,在戰場上,做一位鬥士。一個半世紀以來,你們已保衛自由,護衛了平等建立公理和正義的神聖傳統。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這並不是說你們是好戰之徒,相反的,戰士比任何人更祈求和平,我們必需留下戰爭最深的傷口,在我們耳邊響起哲人柏拉圖名言:只有死者曾經看到戰爭的結果。」

(本文同步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一週後卻遭砍掉,顯見「軍隊國家化」一事,尚須國人持續努力 !)

千怪萬怪,只怪兩件事:
一怪軍中長年來只重視政戰思想教育而不重視軍事專業度。
二怪軍中的升遷發展不是靠專業而是靠對執政黨的忠誠度。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思想教育6 

姓名 / 暱稱:版主
張 貼 主 題:re: 政治軍人? 專業軍人?
張 貼 時 間:2002/03/17 22:45

唐飛院長在軍職任內,曾經回答 立法院 質詢時表示,國家走向由民意決定,軍人服從民意。

而本站在去年曾有專文論及:
有退役將領高聲痛批李前總統「混蛋」,個人卻期期以為不然。如果這些高級將領反彈的是尹清楓命案處理不公,拿軍階將領當擋箭牌,真正「動搖國本」的前政府官員卻沒事;或是「啞巴彈」事件李前總統導致軍情網為中共瓦解,軍情人員遭中共殺害....這才叫做是軍事專業與軍方立場,而如今卻以「反台獨」為由?然就算再有理由,台灣獨不獨立是「政治」問題,不該軍方干涉,就算干涉,也只能就軍事專業立場提出「敵可能行動的損益評估」,而非「政治軍人」般的狂熱,何況政治一事本就不該民主國家的「專業軍人」應插手過問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59

延伸閱讀: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