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誤射15 
上下圖文引用自網路。

飛彈誤射3
圖/季青


兵:報告長官,操作失當,誤射一枚飛彈。

官:哇操,飛到哪?

兵:澎湖外海,沒過中線。

官:好險,嚇死我了。

兵:可是,射中一艘漁船。

官:糟了,船上有狗嗎?

兵:只有人,沒有狗。

官:那就好,那就好。



#########################

飛彈誤射6 

BBC分析 台灣導彈誤射 帶來一連串問號

2016年07月01日 23:05 旺報

BBC分析指出,台灣海軍的「金江號」導彈巡邏艇在「測試系統」的時候「誤射」了一枚導彈,但是這枚導彈帶來了一連串的問號。 

中國方面也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向媒體表示了要求台灣「給個負責任的說法」。 

這次「誤射」的雄風三型反艦導彈是台灣研發的超音速導彈,並被人稱為「航母殺手」,目前正在逐步成軍當中。 

這種導彈的射程到底有多遠?可能是事關軍事機密,研發的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在產品介紹中並沒有加以說明,但是之前軍事專家的推算大約應該是在100公里至兩百公里。 

因此如果真的像某些媒體報道所說的中國方面在導彈發射之後,隨即鎖定並且凖備應變,可見中國解放軍也不敢小覷這個具有打擊中國南方沿海能力的導彈。 

不過這也就引出了一個問號,那就是如此敏感、具有震懾威力的武器,怎麼就這麼打出去了呢? 

根據台灣軍方的說法,「誤射」的軍艦當時是在台灣南部高雄左營碼頭「測試系統」,但是專家說要經過包括「轉鑰匙」在內的數道程序才能發射導彈。 

這就來了第二個問號,也就是在理論上有重重把關的情況之下,為何導彈還會發射出去? 

軍方對質疑則是「語焉不詳」,甚至傳出軍方希望台灣海巡部門幫忙掩蓋消息的「謠言」。 

在此情況下,也就出現了另外一個問號,那就是最近軍紀連連出狀況的台灣軍隊到底是哪裏出了問題,還有就是軍方是否真有檢討改善的意願。 

在政治上,這次「誤射」導彈,由於方向是朝中國沿海,自然衝擊了目前已經算是相當冷淡的兩岸關係,如果是「擦彈走火」,那麼兩岸之間似乎就是因為沒有廢除海基會和海協會,所以台灣還可以通過「兩會」通報。 

不過問題又來了,這種間接、半官方的通報,在時效上夠不夠快?還有就是夠不夠分量?能否直接取信決策者。 

台灣現在一片質疑軍方的聲音,認為「向來偏藍」的台灣軍方在給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找麻煩,本來這種說法可以說是捕風捉影。 

只是國民黨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能夠在國防部甚至媒體之前發表詳情,這又引起了一陣嘩然,認為必然是軍方有人洩密,讓「蔡英文難堪」的說法再一次被炒熱。 

最近台灣軍隊才因為士兵虐殺流浪犬的問題而被外界抨擊,軍方的反應也被形容是「一隻狗打垮整個國軍」。 

本來社會上的氛圍已經有點朝向同情軍方,現在爆出「誤射」導彈,而且造成台灣漁船上人員死傷的重大事件,軍方在此成為眾矢之的。 

這次事件後果自然是極為嚴重,台灣軍方已經著手調查原因,故而外界也不好多做揣測或者臆測,目前能夠肯定的一點就是訓練絕對是出了問題。 

要操作精密或者尖端武器,操作人員之前絕對需要按照操作凖則加以訓練,當過兵的人也都經歷過「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訓練。 

而操作從步槍到導彈各種武器裝備,也都必須依照訓練凖則上的步驟,不能馬虎,操作時還有複頌指令,目的就是讓所有在場的人都知道每個人在做什麼事、到了哪個階段。 

另外雄風三型導彈是裝在儲彈箱內,要發射之前彈箱口會有打開的跡象,發射之後也有自毀裝置,雖然是超音速導彈,但是按下自毀裝置,應該可以避免發生這次集中漁船造成傷亡的結果。 

台灣軍方一直希望能夠向美國爭取到先進的武器裝備,但是發生了類似這種「誤射」事件,也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會動搖了美國對台灣出售先進軍備的意願。 

這次的「誤射」事件 ,也提醒了軍方,任何失誤都有可能造成兩岸彼此的誤會,甚至造成美國不信任台灣的防衛能力,也就說會帶來那麼多問號的事件,絕對不會是個可以被掩蓋或者是忽視、可以視若無睹的事件。(旺報)

#########################

逆向思考 雄風好準 陸方也會怕?


2016/07/01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這次國軍雄風三型飛彈擊中漁船釀禍,釀成一死三傷的悲劇,軍方定調是誤射釀成的悲劇,引發網友討論,有人在檢討軍紀還有責任之餘,逆向思考說其實這次發射,可能讓中國大陸方面嚇壞了,因為幾點證明了雄風三型飛彈,真的真的很厲害。

第一,「雄風真的很準」,茫茫大海,要打到一個目標有多難,它竟然可以打到一艘漁船,還不是用座標瞄準,而是攻擊移動中物體,而且不像一般飛彈是搜索鐵殼船,連木造漁船都可以鎖定,是在沒有瞄準誤射的情況下命中。

第二,「雄風搜索很強」,看看國軍操演時,多少次鎖定目標定位再發射,都還是MISS,但這次無人正常操作下,根本沒有瞄準了,但靠著雄風飛彈上的尋標器具有搜索功能,竟然可以在落點區,自己主動搜索,找到目標,一般外國飛彈最低也也只能貼水面10幾公尺,很多匿蹤戰鑑都可以避開,但雄風可以找到這麼小的漁船攻擊。

第三,「雄風CP值很高」,可以達到超音速,射程300公里,而且漁船可是比軍艦還要小,竟然不但搜尋到,還可以直接貫穿,那在戰時要打敵方軍艦不就更容易,而且造價雖然一億,但一艘軍艦可不只一億。

因此網友才說這次雖然是誤射,但強大的搜索能力和準度,肯定讓中共嚇壞,而這也引起其他人討論,有人贊同說真的蠻準的,應該要趕快研發雄風四型,增加射程,不過也有人酸說,還好這次是搜索到本國漁船,如果是搜索到其他國家作業的輪船或漁船來做攻擊,恐怕就不只是國內事了,甚至有可能引發戰爭。

飛彈誤射7

 
雄三飛彈誤射》飛彈擊中剎那 船身劇烈搖晃 船長身上滿是金屬碎片

2016年07月02日 04:10
中國時報

海軍金江艦昨誤射雄三飛彈,擊中一艘在東吉嶼東南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船長黃文忠因而身亡,正在休息的3名船員雖只輕傷,卻受到嚴重驚嚇,死者兒子黃明泉目睹父親慘死船上,當場嘶喊呼救,無奈卻是呼天不應,要軍方給個交代。雄檢昨晚偵辦後指出,船長身上滿是飛彈貫穿後的金屬碎片。 

救不回父 要軍方給交代

船身遭飛彈擊中的「翔利昇號」漁船,獲救的3名船員被海巡人員送往台南海巡隊專屬碼頭,他們分別為台灣籍的黃明泉(船長兒子)、越南籍的斐重文與菲律賓籍卡拉,黃明泉幾乎無傷勢,上岸時只是心急的跳下船隻,與家人連繫,斐重文與卡拉腳部輕微受傷,被送到台南市立醫院救治。 

「我沒事,但爸走了!」黃明泉在台南海巡隊致電家人時語帶哽咽,兩外籍船員被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救後無礙,隨即出院。 

極度傷心的黃明泉回憶,船隻被飛彈擊中時,並非漁船作業時間,父親黃文忠要船員到船艙休息,自行駕駛漁船,他睡覺時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加上船身一陣搖晃,倏地驚醒,衝往駕駛艙查看,卻看到父親已渾身是血倒臥艙內,趕緊嘶喊呼救,無奈卻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 

經歷彈擊 船員食不下嚥 

正在補眠的兩名外籍漁工聽到巨響驚醒,慌張的跑到艙外查看船況,看見黃明泉心急的向他們招手,3人進入駕駛艙查看船長傷勢,發現他頭部重創,似乎已無生命跡象,臉色更加凝重。 

「在底艙聽到爆炸聲,就受傷了!」2名越南籍、菲律賓籍船員因下肢挫傷、擦傷送到台南市立醫院救治,驚魂未甫說,當時人在底艙,只聞爆炸聲,下一瞬間就受傷了。 

卡拉與斐重文雖僅受輕傷,但經歷彈擊,倖存一命,獲救後仍整天驚魂未定,完全吃不下東西,希望趕緊忘掉那一刻。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日南下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黨籍議員聯繫,得知國軍飛彈誤擊漁船造成傷亡,感到難過、痛心,強調政府不能忽視,對家屬必須盡到賠償責任,並認為國防部要加強因應措施。 

查明真相 還給家屬公道 

事件發生後,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率領海軍將領抵達興達港慰問家屬,他臉色凝重表示,查明真相後一定會給家屬一個公道。 

林錫耀說,現在船已經回來了,初步看船的結構受損嚴重,高雄地檢署、海巡署及海軍皆派鑑識小組登船勘驗,希望找出真相,一切尊重鑑識結果。 

針對黃姓船長不幸,第一時間,陳菊市長已表示哀悼,也要求市府盡全力協助家屬,包括提供救護車、家屬需求等。 

林錫耀強調,這是一個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故,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相必須攤在國人面前,政府一定要把真相說明白講清楚,希望相關單位務必查明真相,給死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飛彈誤射12  

獨家》調查雄三誤射案 檢方傳喚中科院飛彈專家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07-02  

雄三飛彈誤射漁船釀1死3傷慘案,雄檢昨天破天荒傳喚中科院飛彈專家,了解飛彈系統等結構後,承辦檢察官劉俊良上午再度登上漁船勘驗,釐清整個案情。

據了解,昨天上午8點多,海軍金江艦在高雄左營進行操演,誤射雄三飛彈,貫穿在澎湖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船長黃文忠死亡,其餘3人輕傷送醫。 

案發後,高雄地檢署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分工合作,進行相驗、鑑定受損漁船、登艦勘驗發射設備等任務,並開庭傳喚多人,艦長林伯澤、中尉兵器長許博為請回,飛彈中士高嘉駿、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各30萬元交保。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地檢署為釐清誤射案情,成立至今首度以證人身分傳喚中科院飛彈專家,了解整個飛彈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包括如何操作、行進情形、尺寸大小、飛行高度和距離等等,以便儘早查明真相。 

今天上午,承辦檢察官劉俊良等人,據飛彈專家的證詞,再度到興達港勘驗「翔利昇」漁船,比對飛彈進出方向、蒐集飛彈殘骸等微物證據。

李家同  

誤射飛彈/李家同痛批:丟盡國家的臉

2016-07-02  聯合報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今晚主動打電話給本報,痛批雄三飛彈誤射烏龍,荒謬、離譜到極點,「簡直把國家安全當兒戲!丟盡國家的臉!」國防部高官不能把責任全推給低階的中士,也不能只是自請處分、記過了事,部長、艦長都應下台負責。 

全世界有飛彈的國家何其多,但李家同說,他從未聽說類似造成漁民死傷的誤射烏龍;國外曾發生把民航機誤判為戰鬥機而打下來的事件,但也是由軍方概括承受,不會把責任推給小兵。 

李家同說,很多民眾和他一樣,至今仍搞不懂,為何一個小小的中士,就能隨隨便便把飛彈射出去?國防部到現在仍講不清楚,「為何不講清楚?我看是怕一旦講清楚,會太丟臉。」還好飛彈沒有射太遠,否則可能讓台灣捲入戰爭危機、動搖國本。 

國防部一開始就把主要責任都推給那個中士,但李家同認為,這絕非一個小兵的問題,而是軍紀散漫到極點。世界各國都一樣,要發射飛彈,一定要經過層層管制,艦長的鑰匙、密碼,更不可能隨隨便便交給小兵操作,何況案發時中士身旁竟無人監督,實在荒謬至極,國防部長、艦長等高官都應下台。

黃河  

前艦長(作家/黃河):飛彈誤射機率幾乎是零

2016年07月02日  蘋果日報

雄三飛彈誤射造成漁民死傷,朝野一片撻伐,本刊調查,其實海軍飛彈發射有一套嚴謹的發射流程,有多道把關程序及多人雙重確認,發生誤射機率幾乎為零,曾是成功級張騫艦首位艦長的退休艦長黃征輝告訴本刊,除非戰爭,否則艦長不會主動發動攻擊,當衡山指揮所下令攻擊目標,船艦全體人員在一分鐘內就進入緊急狀態,所有人員都在崗位上待命。

艦長會先通知兵器長把保管的安全鑰匙插入飛彈控制台以解除飛彈保險,艦長也會解除另道保險安全鈕,讓發射飛彈的電路暢通,同時下令飛彈士官長確認飛彈裝置及訊號有沒有問題。

當飛彈士官長回報程序完成後,等到艦長下令發射,飛彈士官長才會打開另個蓋子,再扣上板機將飛彈發射出去,整個程序至少要經過三名軍官及三道程序才會完成,程序嚴謹。

海軍司令部晚間表示,高姓中士在早上7點多進行雄三飛彈維修檢測時,沒有幹部在場督導,也未按照標準作業程式,誤選作戰模式。高雄地檢署對於這起重大疏失,下午已派出一組檢察官帶隊勘查完漁船,目前正在偵訊艦長等四名軍官。

解讀軍事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Shawn_Chen‬ 留言:
轉退役海軍軍官的看法,當然未依SOP操作,錯就是錯,但深層的原因,是必須探討的,以避免類案再生。

飛彈為什麼會出去?

針對今天的狀況來說明一下,今天該艦實施甲類操演,甲操是一條船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測考,無論是裝備保養,人員訓練,環境衛生,各個方面船上都希望拿出最好的狀態以爭取高分

從一早六點起床,要集合點名,例行性環境保養,用餐以外,還必須要將所有操演會用到的裝備都要再一次的運轉檢查,一切的工作必須在測考官八點半上來的兩個半小時內完成

就光以飛彈發射的sop而言,就必須動用全船一半的人至少要花半小時才能完成,更何況兩個半小時要完成例行性工作加上十幾項的測試,所以通常是以最精簡的人力分工實施測試,尤其是三級艦全船才五十幾個人(現在搞不好更少),戰系部門了不起十幾個,做的事跟一級艦相比也少不了多少(一級艦戰系部門就有五十幾個)

軍官這時候還要準備簡報,到各部位巡視狀況,根本不能在同一個部位全程參與,而飛彈發射的三道鎖,本地,戰情室,艦長,其中最為重要的連接火線,通常會交由戰系長或是資深士官做裝備測試使用,而今天飛彈會發射出去,你可以說是安全軍官沒有在部位督導,你可以說是沒按照流程步驟,但,我認為是模式怎麼會擺錯

所有的武器系統都有測試模式跟作戰模式,模式的選用錯誤才是這次不該發生卻發生的癥結所在,因為選用模式是不可能跳過的流程,也不應該是沒有安全督導官就該發生的事,但發生了,飛彈會出去不是不幸,不幸的是打中漁船

以錦江級的桅杆高度與雷達效能,40海浬外的漁船是不可鎖定的,所以一定是用假設目標做測試,沒想到飛彈出去了,更沒想到那個海域剛好有作業的船隻,飛彈開啟搜索模式於是命中漁船…
---------------------------------------------------------------
所以這件事是哪個中士的錯嗎?
不是!是原罪

131是一個小型戰鬥艦艇的艦隊,最大的問題是戰鬥艦艇他的裝備跟一級艦的裝備是一樣的,而操作裝備的骨幹士官幹部都是年輕而沒經驗的,因為資深的沒上缺一定會離開去其他艦隊,在加上海軍駐地選擇,許多131的士官從一兵開始根本沒有跟有經驗的士官長學習過,都是在自我摸索的錯誤中學習,所以131艦隊編制問題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其二日常性工作行政的簡化,長久的觀念不可以讓兵閒,所以各種保養訓練工作的疊床架屋,每個制度都有很好的出發點,但加在一起就走樣了,訓練也塞的滿滿的,保養也塞的滿滿的,還要插入例行任務,突發性任務,不時再來連坐弄個xx再教育,所以逼不得已只好便宜行事,最後虛偽造假變成常態

也許我國囿於經費與人力不能像美軍一樣完全由工廠保養維修,但現在的社會環境與兵役制度下,更應該檢討保養訓練的精簡,與其養成官兵虛偽造假,義務役當完兵還嘲笑、吐口水,不如有多少人,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踏實的戰力比浮報的數字更讓人安心與信任。

其三制度的合理化,人少,錢少,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任務的減少,巡弋區的減併,歲修艦修時與人員調整,都是可以從制度面修正的辦法,不符合時代的規定就是爛規定,不符合時代的法就是惡法。

----------------------------------------------------------------
曙光司令與家樹參謀長,都是我在海軍生涯非常敬佩的好長官,不但務實而且體恤基層,也有獨特思考及另類想法,初上任就面臨如此挑戰,我相信您們一定能危機變轉機,帶領海軍突破困境,也相信我所言狀況,您必定是知情也想改變,時代的巨輪在您手中,能不能夠度過巨浪再見晴空,靠的不是政治與輿論,而是一直在這裡的忠義弟兄
------------------------------------------------------------------
2016/07/02/0840修正
文中部分錯誤感謝前輩先進的指正~剛才看了司令的記者會~媒體的重點還是懲處了那些人,懲處多重

但這篇文章不要要討論是軍官還是士官的錯,我相信當時他們都不可能偷懶而認真的做自己份內的事,但有沒有照標準作業流程走,肯定是沒有,是制度上整體的問題,事情太多了,我們都不可能同時在官廳開航前會,又在駕駛台督導,很簡單的邏輯,你把部位正常沒任務狀態下訓練週期表上每天的訓練時數加上裝備保養的時數加起來居然會超過工作時數,不要再說訓練就是保養這種一魚多吃自欺欺人的說法!訓練就是訓練,保養就是保養,合理化的工時,才會有踏實的戰力。

飛彈誤射8 

雄三飛彈誤射 海軍司令:很離譜 

2016年07月01日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海軍今天誤射飛彈造成1名漁民死亡和3名漁民受傷,海軍司令部今晚發布初步懲處名單,包括上將司令黃曙光自請處分記過1次,黃曙光也說,覺得這種事情很離譜。

黃曙光在記者會表示,「我的軍官、士官沒有共同來執行,才會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高姓中士平常負責飛彈的保養,「他認為他最懂,所以沒有按照標準程序」。高姓中士找中尉兵器長做系統測試,他要火線,軍官就拿火線給他了,即使是選了模擬模式,也不會發射,「結果他選擇作戰模式,結果就發射了」。

其餘懲處名單,包括艦指部中將指揮官蕭維民記過二次。131艦隊少將艦隊長胡志政記過二次。

金江艦部分,少校艦長林伯澤大過一次,中衛兵器長許博為大過一次、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大過二次、金江艦飛彈中士高嘉駿大過二次。

胡志政晚間在左營軍區召開記者會上表示,飛彈中士高嘉駿今天獨自進行測試時,艦上其他的軍官正在開會,原本應用模擬模式,不料卻選成作戰模式,才會導致飛彈誤射。(中央社即時新聞)

#########################

雄三誤射特別報導》雄三離譜誤射 釀台海飛彈危機
 

海軍金江艦1日上午在高雄左營進行甲類操演時,誤射一枚雄三飛彈,雖未飛越海峽中線,最後掉落澎湖外海,但墜海時貫穿一艘在附近的漁船「翔利昇號」,造成黃姓船長死亡、3人受傷,行政院長林全表示難過及道歉。由於當日是中共95周年黨慶,時間點敏感,加上兩岸目前處於冷對抗、溝通對話機制中斷,意外增添兩岸不安,這起意外被視為1995年之後,再度出現台海飛彈危機。

大陸國台辦日前證實,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已中斷,並指責任在台灣;此時我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可能讓兩岸誤判機率增加,使已處冷對抗的兩岸局面更為雪上加霜。 

軍方定調人為疏失

軍方定調誤射事件是人為疏失,將懲處7人,包括海軍司令部上將司令黃曙光自請處分,記過一次,以及金江艦飛彈中士高嘉駿記大過兩次等。

意外發生時,總統蔡英文已從巴拉圭飛抵美國洛杉磯過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事發後國安會立即接獲國防部通知,總統召集隨團的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祕書長劉建忻,以保密通訊方式,聽取國安會副祕書長陳俊麟的報告,並要求以最快速度查明真相、徹底檢討。

飛彈誤射發生在時機敏感的7月1日,中共正舉行95周年黨慶,意外事件無疑升高兩岸局勢。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指出,飛彈誤射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很少聽過軍艦停泊在港內卻誤射飛彈,國軍現面臨兩個問題,一是社會常渲染小事,對軍方產生巨大壓力,二是軍紀問題,這樣的軍隊讓人覺得太不可靠、太危險。

他直言,雄三射程長,威力大,若今天誤擊擊沉陸方艦艇,如何向陸方解釋是不小心的?恐被認為是故意挑釁,而進行軍事報復,所以這件事不可等閒視之。

橘委促設危機熱線

國民黨立院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表示,陸委會應在第一時間定調是單純操演意外,表示無意挑釁;並呼籲國防部長馮世寬要下台負責。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飛彈誤擊事件十分離譜,國安高層應與對岸和周邊國家建立危機熱線與通報機制;她認為這是一個轉機,希望陸委會向對岸釐清事件經過,讓溝通機制重新開啟。

兼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表示,此次誤射飛彈事件純屬軍方烏龍,並不直接涉及兩岸問題;但也反映兩岸建立政治和軍事溝通管道的必要性。(旺報)

#########################

雄三飛彈誤射》真要命 戰爭差點「一觸」即發

一個中士按錯一個鈕,竟能打出一枚戰略性飛彈,造成人命無辜傷亡;國人無不震驚與納悶,如此致命疏失,按錯一個飛彈發射鈕,甚至可能引發一場戰爭,竟只要一個士官就能做出來,海軍訓練與管理,實在離譜至極。

雄三離譜誤射 釀台海飛彈危機
旺報觀點-溝通無門 埋衝突導火線

這次飛彈誤射,老美與大陸一定嚇壞了,一定也很擔心,雄三這麼敏感,號稱是國軍殺手級的飛彈,都可以誤射,而且是一個小士官就搞定,這還算是軍隊?這個軍隊又有什麼紀律可言?還好台灣沒有核武,飛彈誤射,讓國軍在國際形象上,灰頭土臉。

 

這次雄三誤射是不幸中的大幸,但軍方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應即刻派員前往所有部署地對地飛彈的單位,全面檢視飛彈發射程序,嚴格管制;國軍現有的做法,不可信,一定要把所有發射程序律定一遍,絕不能發生任何誤射,這是一絲錯誤都不能容忍的。 

試想,在台灣意識形態與政黨惡鬥中,如果飛彈輕易就可以誤射,只要有一個飛彈戰略部隊的軍官或士兵腦筋不對,或有心利用,就有可能鑄下無可彌補大錯,國安單位與國防部輕忽不得。 

至於雄三誤射事件,首先,該名觸動按鈕的士官,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狀況,仍須調查;全艦官兵的忠誠考核,也要再檢視一遍。 

再者,海軍的作戰訓練要打掉重練,看得出來,訓練根本是虛應故事,才會發生一連串違反發射程序的情節,致一個士官按個鈕,就真打出一枚機密性這麼高的飛彈。 

按照海軍司令黃曙光說法,雄三飛彈發射時三道程序及兩道人為程序,得士官先確定無誤,再由軍官校正,「總共經五道保險才能發射!」然而,訓練不落實,不但五道關卡形同虛設,就算設十道,一樣打的出去。 

在美軍部隊,這麼敏感機敏的飛彈官士兵,一個發射程序,反覆操作100遍以上,每半年或新進人員都是如此,直到人機一體為止,沒有取巧;海軍對幹部的專業要求不嚴謹,全艦官兵,上至艦長,下到飛彈士,一定都沒按程序做,才會發生憾事。如果飛彈誤射對岸,或台灣本島,後果誰能承擔。 

這次港內訓練,用作戰模式,還接上火線,這麼離譜的事,更誤傷老百姓人命,差點造成兩岸誤解,艦長等人根本該送辦。(旺報)

#########################

雄三飛彈誤射》解放軍險反擊?退將斥離譜 軍方進駐衡山所應變

2016年07月02日 中國時報

海軍昨上午誤射雄三反艦飛彈,落至澎湖外海,傳出中共旋即開啟射控雷達。海軍參謀長梅家樹中將表示,我方均有掌握解放軍機艦狀態,並無異常,外界報導與事實不符。 

誤射事件一發生,國防部長馮世寬獲報後,由於事關重大,立即指示副參謀總長柯文安中將進駐國防部應變中心,另一位副參謀總長王信龍中將進駐衡山指揮所,全程掌握海峽情勢及應變,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則率領專案小組南下海軍左營基地調查肇因中。軍方高層表示,對岸的軍情動態,一切正常。 

另據了解,雄三飛彈速度非常快,中共完全無法掌握這枚飛彈的狀況;由於敵人發現雄三飛彈時,根本來不及反制,所以才說雄三是航母殺手。 

另外界關切飛彈誤射是否引起陸方關切?飛彈落海處是否越過海峽中線?及此事是否知會中共解放軍? 

梅家樹回應,就海軍掌握,飛行航距沒有越過海峽中線;海軍並沒直接機制可以和大陸聯繫,飛彈誤射後,第一時間已向國安會等上級單位報告,後續由權責單位處理。對於落海附近是否有中共電偵船,以致飛彈參數被攔截,梅家樹表示,目前在附近海域並未發現中共的情報蒐集船;至於誤射是否引發大陸反應,梅則說,目前沒有。 

當問及此事恰逢中共建黨90周年,如何取信對岸、不增添兩岸變數一事,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與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先後表示,完全是臆測。 

昨媒體報導,我飛彈誤射後,大陸雷達戰隨即掃描到並開啟射控雷達;並稱不到一秒、我軍港即偵測到福建雷達異常訊號,前副參謀長蘭寧利重批,根本是胡說八道,離譜到極點。(中國時報)

#########################

海軍退將蘭寧利痛罵壹周刊造謠


2016-07-01  聯合報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擊中澎湖東南海域的我國籍漁船。壹周刊發出獨家即時新聞,宣稱飛彈一射出,「我國雷達站隨即掃描到對岸開啟飛彈射控雷達,似乎準備反擊。消息人士指稱,這次誤射事件真教人捏把冷汗,就差幾秒鐘,如果共軍也反擊,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對此,曾任海軍情報署長、副參謀長的退役中將蘭寧利批評,這種報導根本就是一派胡言,離譜到極點。

蘭寧利說,報導指「大陸雷達掃描幾乎是涵蓋台灣全島,因此當雄三飛彈一發射離開金江艦後,隨即被對岸雷達偵測到」,這種說法離譜到極點。蘭寧利說,由於地球曲率的關係,大陸的對空搜索雷達即使能夠涵蓋台灣全島,也只能掃描到3000公尺以上的目標;對低於該高度之目標,則受限於地平線無法看到。至於搜索海面與低高度的雷達,其涵蓋範圍則不及海峽。因此對於低空掠海飛行的攻船飛彈,一般偵測距離在20浬之內。因此所謂我方飛彈一誤射,對方立刻偵測到,完全是一派胡言。

蘭寧利又舉例,「幾乎不到一秒,我左營軍港內的雷達站也隨即掃到對岸福建省一帶,出現異常雷達訊號」也是胡扯,代表撰稿者對共軍地對地飛彈的運作完全外行。因為共軍的地對地飛彈發射前,發射車輛要先完成備便後,直駛預先規劃好的戰術位置,由於飛彈使用慣性導引,每一個發射位置都經規劃測量,經緯度必須極度精準,這段過程耗時相當長,因此地對地飛彈絕非用作反擊之用。所謂「只差五秒 共軍地對地飛彈險發射」,真是膽大妄言。(聯合報) 


飛彈誤射9  

雄三飛彈誤射》疑點1-統帥出國 為何違規演訓

2016年07月02日 中國時報

軍方內部透露,目前蔡英文總統人在國外訪問,按軍中戰備與作業規定,總統出國期間,「三軍部隊根本不能、也不准進行重大演訓」,昨天發生誤射雄三飛彈,是因該艦本來計畫早上10時出港進行甲級操演,由於雄三是戰略飛彈,根本不該操演。但軍方高層官員表示,金江艦出海做甲級操演,不算是重大演訓。此外,據了解,事件發生20分鐘後,國防部長馮世寬才透過傳達了解此事。 

防兵變 規矩由來已久 

軍方知情人士說,長期以來,軍方都不會在總統出訪時間做演訓,早年的兩蔣時代,當年是為防止兵變,演變至今,台灣雖已是民主國家,但李登輝與陳水扁、馬英九時代仍維持這項規矩。

這位人士說,就以昨天誤射漁船而言,蔡英文不在國內,竟捅了一個這麼大的漏子,萬一真的是打到大陸的船,或是打到對岸,不是說都說不清楚?更給人做出不必要的政治聯想。

誤射20分鐘 馮才知情

此外,金江艦是昨天上午8點15分誤射,雖然國防部宣稱部長馮世寬在第一時間已掌握,而遠在洛杉磯的蔡英文亦在10分鐘內獲報,但據了解,循軍中戰情通報體系傳達到國防部長馮世寬的時間,已是20分鐘之後,到國安會更是30分之後,而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也約莫這個時間知情。因此,軍中戰情系統的回報,過慢了,再者,蔡正元幾乎同步知道,顯然軍中有人洩密。

回報慢 而且有人洩密

軍方官員說,軍方絕不可能隱瞞此事,但竟由在野黨人士先宣布,也易讓人有政治聯想。

據了解,蔡正元8點54分在臉書上貼文爆料雄三飛彈誤射,在不到40分鐘內,軍中消息就外洩,相當不尋常。

據指出,誤射事件發生後,馮世寬即指示成立應變小組,設在國防部的電腦兵棋室,親自坐鎮指揮。國安會因祕書長陪同小英總統訪美,所有因應事宜由副祕書長陳文政負責,召開會議處置此一重大事。

雄三飛彈誤射》疑點2-關鍵兩分鐘 未啟動自毀?

雄三飛彈誤射後,為何未啟動自毀機制?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表示,考量緊急狀況時,如果飛彈偏離飛行路徑,雄三飛彈確實備有自毀裝置,但為何未啟動,將納專案調查;但礙於安全和戰術考量,不便報告自毀機制細節。

軍方高層官員透露,國防部在得知雄三飛彈誤射的戰情回報後,由於飛彈尋標器已開,一定會找設定區內的目標,緊張得要命,雖然飛彈航程設定不會打到大陸沿岸陸地,卻擔心打到海上的大陸漁船、外籍商船、海軍軍艦或我方漁船,未料,仍打到澎湖海域作業的我國漁船,「翔利昇號」沒能躲過一劫。 

 

據了解,由於雄三飛彈速度快,能處置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分多鐘時間;飛彈在8時15分誤射,國安單位循戰情系統知道的時間,已是8時45分,根本來不及挽回海軍所犯的錯誤,只期盼不要造成無辜生命傷亡,或引發兩岸、國際紛擾,等到9點多,軍方便得到可能已命中我國漁船訊息。

據軍方官員說,在高嘉駿中士誤觸致飛彈發射後,艦上一聲巨響,再循戰情系統回報後,到國防部時,飛彈其實已到達設定海域,軍方當時只能期盼,一是飛彈能自毀,二是不要命中任何海上船隻或澎湖陸地目標,但第一時間也無法掌握最實際的情況,只能迅速派多艘軍艦前往誤射海域現場。

海軍金江軍艦昨天早上預劃實施甲類操演驗收時,在8時15分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檢查測試時發生誤射;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恰好在飛彈墜海地點,因此被飛彈貫穿,以致船長死亡。據了解,軍方於早上9點多得知是遭雄三誤射。

至於尋標器是否鎖定漁船,梅家樹表示,事先有將模擬預設資料輸入飛彈內,發射後尋標器便啟動,因此能鎖定漁船,他初步判定這些裝備均有開啟,後續也將協請中科院進一步瞭解,納入檢討範圍。(中國時報)

雄三飛彈誤射》疑點3-誤按作戰模式竟無人警覺

海軍昨天「誤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導致一死三傷。海軍坦言,雄三飛彈系統可選擇「訓練」及「作戰」模式,兩者操作差異不大,惟採用訓練模式時,並不會實射飛彈,雄三誤射是切換錯誤,切換到作戰模式與一連串程序違失所致。軍方亦不解何以會打出飛彈,並全力調查。

據指出,海軍實施甲類操演驗收時,操控台上除了艦長等軍官幹部外,艦隊指揮部負責督導的軍士官甚至裁判官都在艦上,為什麼沒有人警覺是按下「作戰模式」、而不是「訓練模式」,而且雄三飛彈系統當按下「作戰模式」時,會出現提醒已進入作戰模式的警示,為何沒人注意到,因此操控台的誤按「作戰」模式可能是主因。 

此外,軍方官員說,正常應該在港時用訓練模式就可以操練,不需接火線,因為那是最後一道防線,只有出海服勤時,才會用作戰模式,而且只有在遇到危機備戰時,才去把火線接上。

立委蔡適應表示,雄三飛彈彈箱,都會連接一部主機,上面有信號線(由飛彈操控台提供發射信號參數的纜線),以及一條火線(由一部電源機提供能量給飛彈發射用的),另在彈箱旁會有一個『火線安全接頭』的插座,平時應該是艦長保管,領取要核備。蔡適應不解,何以接頭已插上。

對於飛彈發射須連結發射箱,射控系統並接上火線,然而火線接頭平時由艦長保管,使用須由艦長核備。梅家樹澄清,即使不發射飛彈,但日常訓練與測試,「該Online的就該Online」,還是必須接上火線。

梅家樹指出,以雄二、雄三飛彈系統而言,若要進行飛彈連線或模擬射擊,在操演時的確會接上火線,且模擬儀上有各種不同配套,例如訓練或實戰等,本次甲操確實有領取火線接頭,若無接頭,飛彈不可能射出。(中國時報)

雄三飛彈誤射》疑點4-演訓場域 棄東就西 費解

據透露,昨天誤射的雄三飛彈,是第一次準備在台海西岸射擊;由於雄三是國軍關鍵殺手武器,具戰略戰術價值,以往「不輕易示人」,所以都是在東岸或台東九鵬基地試射,從不在西岸試射,而大陸還是想盡辦法在東岸偵蒐雄三試射的情資與參數,這次竟在西岸試射,且還誤射,令人相當意外。

據透露,雄三的飛行姿態,不是貼海巡弋飛行,設計與性能事關機密,大陸極欲探知,列情蒐重點,軍方本來是祕密準備本月在西岸打,等中共知道也來不及偵測,沒想到因昨天誤射而提前曝光。不過,軍方高層強調,軍方並沒有要本月試射雄三給蔡英文總統看,傳聞並不正確。 

據了解,這次意外誤射,但飛彈非常精準,竟貫穿漁船,軍方也嚇一跳;且老共也偵測不到,無法掌握,說明雄三飛彈的一流性能。昨有媒體提到,大陸可能透過雷達了解誤射並動作,如移動對岸福建東風15飛彈,但軍方否認,認為不可能。

軍方知情官員指出,漁船舷身很低,理論上飛彈是貫穿駕駛台,也就是造成船長身亡的原因,而飛彈沒有爆炸,是因有延遲性能,要讓飛彈更深入,以造成更大面積破壞。這型飛彈是設計用來打航母或大型軍艦的,不是用來打小型船隻,打到翔利昇號後,並沒造成爆炸,彈頭貫穿後就直接沉入海裡,至於是否要打撈,目前尚未決定。

代號「追風專案」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量產部署計畫,總預算高達119億元,從2007到2014年編列執行,到2013年度共生產120枚,第一階段安裝於8艘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和7艘錦江級巡邏艦上(每艘各四枚),此外還發展出機動部署的車載陸射版。另外,已進入測試的「沱江艦」,也以雄風三型飛彈為主要武器,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第一階段的量產計畫在2015年結案。

至於雄三飛彈的後續性能提升計畫,中科院著手研發雄三飛彈增程型陸射系統,增程型雄三飛彈的彈體尺寸與重量,都比艦射型的雄三飛彈增加許多,射程在300公里以上,飛行速度至少為3馬赫。(中國時報)

#########################

蓄意?誤射?網友猜「陰謀論」 整理5大疑點

2016年07月01日 東森新聞

海軍今天進行甲級操演時誤射雄三飛彈,導致1死3傷的悲劇。而有網友就在《Disp BBS》討論,一個需要經過繁複程序的飛彈射過程,難道真的可以這麼輕易就射出了嗎?所以該網友自己搜查新聞資料,加上自己的過往經驗推論,並提出了5大疑點。

●疑點一:
前艦長指出雄三飛彈要先插入鑰匙才能發射,但是火控鑰匙插入後,戰鬥情報中心(CIC)應該會有約3秒的閃燈和警報聲,而且艦橋也會閃燈。所以若該中士是在發射前才插入火控鑰匙的話,怎麼可能全船都沒人知道?所以他判斷,火控鑰匙很有可能是在操演前晚間就被開啟火控系統,所以才沒人發現。

●疑點二:
在火控鑰匙插入後,發射手的面前應該會顯示「火控系統已開啟」的字樣,而該網友研判,除非發射手視力不佳,不然怎麼可能看到後還真的給他按下去,讓航母殺手就這樣給他射出去了。

●疑點三:
照理來講對地飛彈都會事先輸入目標,所以才有可能誤射之後朝目標直直地飛去。但是官方都回應沒有預設目標,是個對空飛彈,而對空飛彈是沒有預載目標的,誤射的話應該會產生「target lost」(失去目標)狀況,然後飛一段時間就會進入自毀模式。網友認為,最多飛70公里就該進入自毀程序,但是雄三飛彈飛了200多公里都沒有反應,所以有可能是有人事先對飛彈輸入目標,不然飛彈早該解體。

●疑點四:
根據國防部所提供的雄三飛彈誤射路線圖,其路線非常明顯是發射地到海峽中線的最短距離,所以說,有人其實想讓飛彈快速穿過海峽中線,引發兩岸情勢緊張。

●疑點五:
現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是先知?今天早上8時20分雄三飛彈誤射,但他在8時54分就發文爆料。所以說,誤射一事竟然瞬間讓許多黨國權貴得知,該網友認為非常可疑。

最後他做結論點明,不該被開啟的火控系統全船無人得知之外,發射手不可能沒看到火控系統開啟的警告字樣,而且雄三飛彈還被輸入到海峽中線的最短發射距離,誤射彈還可以飛得那麼遠,更有國民黨人員迅速得知消息,該網友研判,真的只是一起單純的「誤射」嗎?這次的事件不但讓大陸有對台施壓的好藉口,更把飛彈參數免費送給人家,難道真的沒有內鬼?

該文章一出引發熱烈討論,網友紛紛回應「搞不好內鬼想趁蔡總統出訪不在國內時故意製造事端?」、「感覺像是某團體故意想因此得利」、「難道軍方和政治都有內鬼?」、「這一切根本就是在按照大陸的劇本上演」、「太恐怖了吧」! (東森新聞)

#########################

【雄三誤射】飛彈為何誤射的七大疑問

2016/07/01  蘋果日報

疑問一誤射時間是何時?
軍方稱誤射時間是0815,但爆料人蔡正元說是0820究竟誤射飛彈正確時間是幾點幾分?

疑問二飛彈發射SOP是如何?
發射有幾道手續?有無確保裝置?軍方僅說,這是人員操作原因,訓練過程都有保險裝備。
 

疑問三飛彈發射由誰授權?
艦長、武器長都要複誦,由誰最後授權?軍方說,必須要等實際狀況還原,完成行政調查,才能夠瞭解確實在哪個環節上哪個地方出錯。
 

疑問四飛彈發現誤射,有無自毀機制?
飛彈有自毀機制避免誤射,是否啟動?軍方表示,目標飛彈有特殊裝置可自毀,但因涉牽性能不能多做說明。
 

疑問五發射飛彈程序繁瑣,是否可能人為故意?
軍方僅表示,各方向都會調查,定期維護保養,沒有所謂刻意時間點來做測試。
 

疑問六飛彈誤射,可能造成台海情勢升溫,兩岸是否啟動聯繫機制?
軍方表示,海軍沒有直接機制,已同步向上級反映,由相關權責單位負責通知。
 

疑問七高雄籍翔利昇漁船8時30分於澎湖東吉東南八海浬處發生船難,巧好位於雄三飛彈落點附近,是否因誤射飛彈肇事?
軍方僅表示,飛彈是超音速,從8時15分發射到落海約兩分鐘,落海後,是否爆炸則未透露。


海軍昨爆發極其離譜的飛彈誤射,在無軍官幹部督導的情況下,飛彈中士自行操作射擊程序,造成漁船船員一死三傷事件!(蘋果日報)

飛彈誤射11  

「雄三」發射流程10分鐘 誰給了「艦長密碼」?

2016/07/01今日新聞  NOWnews

海軍金江艦1日上午8點15分,誤射一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擊中一艘漁船造成1死3傷,舉國譁然。一名曾任海軍錦江級「新江艦」前呂姓艦長指出,「雄三」發射流程繁瑣,至少要通過3道關卡,前後要花上10分鐘,而且還需要艦長的密碼才能發射,不是單一環節出錯就能造成的問題。

前呂姓艦長表示,雄風飛彈要誤射很難,因為發射流程繁瑣,至少要通過3道關卡,包括
「連接火線」、「設定目標」、「轉動發射鑰匙」,前後程序需要花上10分鐘,不是火線接上就能發射。

呂姓艦長則質疑「為什麼沒有戰備任務的軍艦要接上火線?」他表示,金江艦沒有戰備任務,又停泊在港內,照理說應該是不會接上火線,更不會插上飛彈鑰匙並且轉動。

呂姓艦長也指出,飛彈要發射還得通過「艦長密碼鎖」,這組密碼只有艦長才知道,這起事件顯示「海軍所有環節都出了問題」。

#########################

疑點重重》海軍誤射雄三 軍官不在場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07/02

軍昨爆發極其離譜的飛彈誤射,在無軍官幹部督導的情況下,飛彈中士自行操作射擊程序,造成漁船船員一死三傷事件!


澎湖海域擊穿漁船 釀一死三傷慘劇 

海軍一三一艦隊「金江」軍艦昨上午在高雄左營港內進行「甲類操演驗收」前準備,但卻在上午八點十五分誤射一枚實彈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飛彈發射兩分鐘後,在左營西北方四十浬、澎湖東吉嶼東南方墜海,雖未飛越海峽中線,卻不幸擊穿正好在該處海域的高雄籍漁船「翔利昇號」,釀成一死三傷慘劇。 

飛彈中士疑自行操作 誤選作戰模式 

海軍則一連召開三次記者會,並定調此為「人禍」,指是飛彈中士高嘉駿在艦長去開會,現場無其他幹部督導下,將發射「模擬模式」誤選成「作戰模式」,自行操作進入射擊程序所致,但海軍的說法疑點重重,更引發各界質疑。 

海軍司令黃曙光昨晚與金江艦艦長林伯澤、一三一艦隊長胡志政於左營海軍基地向全民道歉。 

黃曙光並公布包括他在內的初步七人懲處名單,他自己因為是上將,處分是總統的權力,已經自請處分。另據了解,蔡英文總統今天返國後,有可能啟動第二波懲處,包括上將及政務首長都有可能在內。 

黃曙光說,這次的疏失沒有都推到操作的飛彈中士一人身上,幹部沒有依照規定,所以所有相關的幹部都要承擔責任,懲處層級將一直到他為止。 

海軍連開三次記者會 定調「人禍」

金江軍艦為「錦江級巡邏艦」之一,隸屬海軍艦隊指揮部一三一艦隊。由於該案事涉敏感,國防部長馮世寬昨第一時間接獲消息後,指示副參謀總長王信龍、柯文安中將進駐衡山指揮所及國防部應變中心,全程掌握最新情形與應處方式。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也率專案小組赴高雄左營基地,了解實際情況。 

軍方在獲知消息後,立即以戰情系統通報國防部及蔡總統,國安會也召開相關會議,研商因應作為。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昨上午召開記者會時稱「無人傷亡」,不過,當時「翔利昇號」船難案的消息未傳開,因此梅也未提及此事。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梅家樹昨下午再度緊急召開記者會,證實誤射的雄三飛彈誤擊「翔利昇號」漁船。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屬我國自研自製的超音速飛彈,飛彈以高速貫穿漁船後,繼續飛行約一.九浬後墜海。事發後,國軍隨即派出S-70C直升機、錦江級巡邏艦、諾克斯級巡防艦、飛彈快艇等六艘艦艇在附近海域搜索。 至於是否撈回此彈?梅家樹指,將請中科院判斷該彈機敏資訊、器材後,再後續評估是否收回。 黃曙光指出,飛彈落在我方海域,和兩岸毫無關係,誤射後,金江艦兩座發射架還留有三枚飛彈,而雄三飛彈是戰術飛彈,並非如美軍戰略彈道飛彈,不會自行引爆。(自由時報電子報)

飛彈誤射13  

誤射雄三飛彈! 藍委疑「有心人執行任務」


TVBS 2016/07/01 

雄三飛彈誤射,國民黨立委立即召開記者會直接要國防部長下台,甚至還質疑這次意外有可能是故意的,恐怕會引響兩岸關係,就連民進黨立委也開罵直接說實在非常離譜,因為誤射飛彈,等於是多個環節出問題,就連前總統李登輝也要求海軍要認真究責。

飛彈一日上午誤射,中午國民黨團立刻開記者開轟,艦上飛彈誤射讓立委大喊離譜,甚至揣測是刻意「誤射」,連執政黨立委都覺得難以想像,到底是不是故意政壇陰謀論四起,點出軍方得有人負責,因為現在不僅是誤射還造成人員傷亡,朝野立委同陣線砲口一致對準軍方,艦上飛彈誤射史無前例。
https://youtu.be/zg79Pgd93F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60702中天新聞 首揭雄三飛彈誤射 蔡正元消息「早知道」
震驚國際及兩岸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第一個公布消息的居然不是國防部而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他在事發後四十分鐘,就在臉書po文昭告天下,整整比10點半的國防部記者會,早了大約1個半小時,讓人不禁好奇為何蔡正元能同步接收訊息,甚至比行政院還要早知道,顯然政府的通報程序及時間上需要再檢討。
https://youtu.be/rqRF4qiJFU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截圖

雄三射半小時就知情是軍方洩密?蔡正元PO圖自清

馮安華 2016年07月02日

雄三誤射爭議不斷,針對外界質疑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飛彈射出後約半小時就知情,疑涉洩密的國安問題,蔡正元於2日在臉書放上1張LINE截圖,內容疑似為左營港附近官兵目擊砲彈發射。據131艦隊長胡志政說法,雄三飛彈是在1日8時15分射出,而Line裡的對話顯示,消息在8時34分便在網上流出。蔡正元PO圖自清之外,也譏稱「綠色政府,也只能傻眼嗎?」

蔡正元1日曾在臉書指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雄三是直衝廈門,只是被漁船擋住,若對岸反擊,「高雄已毀於戰火,陳菊也早已不在人世。」此言一出,引發激烈討論。但蔡正元2日不改其言,以「戰爭邊緣」為題撰文,痛批綠營長期編織台獨美夢,雄三誤射後才驚慌失措,「台灣在綠色執政與綠媒當道下,只有越來越危險!」

針對外界質疑蔡正元短時間內就知情雄三的發射,涉嫌國安洩密的問題,蔡正元於2日上午公布1張通訊軟體Line的截圖,內容疑似為左營軍港附近的官兵,目擊雄三射出後在網路上告知友人,「610(時間)港內打雄三」,有人回應,「剛看它飛傻眼」,也有人直表驚訝,「真的假的」、「到底真的假的」、「?!」。


據131艦隊長胡志政說法,雄三是在8時15分射出,而對話內容顯示,雄三發射的消息在8時34分即流出,蔡正元為自己在8時54分的爆料自清,也譏諷政府,「綠色政府,也只能傻眼了嗎?」


截圖1  

蔡正元:雄三誤射摧毀台獨美夢

蔡正元說,從台灣的角度看,是海軍打中漁船,但反從中國的角度看,則是飛往廈門的飛彈被漁船擋住,若中國的反擊系統啟動,高雄早已毀於戰火,高雄市長陳菊也將「不在人世」,所以,是漁船救了陳菊,也救了高雄,也救了台灣。

蔡正元說,飛彈誤射後國軍高層立即進駐衡山指揮所,對岸雷達馬上啟動,「這就是戰爭邊緣」,但長久以來,綠營政客與名嘴不斷編織台獨美夢,催眠綠民兩岸不可能打仗,但雄三的誤射卻無情拉回現實殘酷,若飛彈繼續朝廈門飛行,那麼「大家心裡有數」。

蔡正元說,廈門、高雄軍港、高雄市政府剛好在同一條線上,面對雄三誤射,陳菊才應該疾呼「這不是海軍說了算!」但是,眼看綠色政客、綠媒、綠嘴惶恐胡亂地下結論,可以預見台灣在綠色執政與綠媒當道下,「只會越來越危險!」

#########################

射彈要命 艦長等4人交保 禍首中士還在笑

https://youtu.be/OAr75uL_Lq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飛彈誤射/國外網友也熱議:台灣高階軍官的陰謀

2016-07-01 22:3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BBC報導台灣飛彈誤射新聞,放上了一張稱金江軍艦是「二B攻船」的圖片。

海軍金江軍艦今早(1日)實施甲類操演時誤射雄三飛彈,在飛彈墜海附近海域有漁船發生船難,造成台灣籍黃姓船長不幸身亡。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不只在台灣炒得沸沸騰騰,就連國外網友也在新聞連結底下熱烈討論。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國外媒體像是BBC、ABC News、Channel NewsAsia、Sky News等皆有播報,BBC甚至在新聞放上一張寫著「雄風二B型攻船飛彈」諷刺飛彈誤射事件的荒謬。大部分看到新聞的外國網友都不相信會有人「不小心」發射飛彈,紛紛在新聞連結下留言討論,由於討論非常熱烈,就有PPT鄉民PO文把其中外國網友按讚數較多的留言節錄出來。

像是有網友在網站上搞笑留言「我們真的被那些魚惹毛了,他們一直斜眼看我們(所以向海裡飛射飛彈)」、「還好不是打到中國的船,不然就要變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了。」、「要是川普贏了,然後不小心發射核彈的話?」、「唉呀,不小心朝十億個全副武裝的中國人發射飛彈了。」、「那就怎樣?誰沒有不小心發射飛彈過。」、「如果那1500枚飛彈是中國製造的話,台灣根本不用緊張。因為其中大概有1200枚會是假的,另外200枚是塑膠做的,發射時還會噴出彩帶跟播放背景音樂。另外97枚會短路根本發射不出去,最後三枚,會奇蹟似的成功發射,但偏離靶心300公里遠。」

也有網友表示這是「台灣其中一個陰謀論:一些階級較高的軍官認為他們寧願中國共產黨統治也不願意屈就於蔡英文政府。所以他們想試著引發戰爭,但是失敗了,因為中國並不相信台灣會主動攻擊,而且就算飛彈真的是朝向中國的,中國的軍隊也有能力反擊回去。」、「拜託!『不小心』是用在打翻咖啡之類的事,不是發射飛彈吧!」、「又讓中國多一個向台灣發射飛彈的理由了。」

飛彈誤射10

短評-徹查誤射貓膩 -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7月02日 中國時報  主筆室

兩岸關係正在最敏感時刻,7月1日又是中共建黨95周年黨慶的日子,居然發生海軍誤射飛彈事件,從任何角度看,都是重大國安事件,軍方卻由海軍司令部出面說明,國防部網站竟貼出「馮世寬:深化官兵尊重生命愛護動物觀念」。國軍首要任務究竟是保家衛國,還是愛護動物?

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石,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際仲裁法庭針對南海主權爭議做出判決前夕,美國出面挺新政府不必接受九二共識,蔡總統6月29日接棒說「已展現最大誠意」,希望大陸「仔細體會、彈性思考」。任人皆知台海進入最關鍵時刻,無不關切大陸會如何回應,會不會如1995年突然發動對台飛彈演習,造成台海危機。 

沒有人料到,大陸還沒有打飛彈,台灣的飛彈卻先向大陸呼嘯飛去,所幸未飛越台海中線,否則大陸回敬以飛彈、火箭,後果難料。

海軍立刻聲明說是誤射,不過,我們非常懷疑。飛彈發射程序繁複,發射鈕還設有防護罩,必須每一個環節都發生錯誤,才有可能「誤射」,其機率應該等於零。不該發生而發生,難道沒有人為因素嗎?不會是一次「隱匿政變」嗎?國防部不應該徹查嗎?

如果確屬「誤射」,我們就必須追問,這種疏於訓練、管理鬆散、軍紀廢弛的部隊,國人放心讓他們採購精密高科技武器嗎?有能力自主發展潛艦與戰機嗎?需要把日益艱困的財政收入投入國防嗎?

誤射飛彈與個別土兵虐狗事件相較,前者嚴重性高出千百倍,國防部拖至下午才以簡短新聞稿稱「部長指示相關單位應處」,既未針對事件真相展開調查,讓民眾心安、兩岸平安,亦未就軍紀廢弛現象提出道歉。危機管理優先順序,反映出「重狗輕國安」的態度。

馮世寬身為國防部長既不能捍衛國軍尊嚴,處理問題又不分輕重,明顯不適任。為了國軍好,部長是不是該下台了。(中國時報)

飛彈誤射1

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析/一個中士可逕自啟動? 發射後為何不自毀?

2016-07-02 03:26 聯合報

海軍金江軍艦昨天居然將船上的雄風三型飛彈射出,造成擊中漁船、一人身亡的嚴重事故。

外界質疑集中於兩點:
為何會將飛彈射出?
為何在過程中不啟動自毀?

雄風飛彈系統有「訓練」與「戰備」等模式,操作流程一樣,但在訓練模式中按鈕,只會由電腦顯示「完成發射」,不會真正射出。這次的意外應是操作人員原本在訓練模式下進行飛彈檢視,卻在疏忽中誤觸按鈕或輸入錯誤指令,導致系統由訓練模式換成戰備模式而不自知。 

這也暴露一個離譜現象:全艦官員都在開會準備將要舉行的操演時,居然可以任由飛彈中士逕自啟動作業程序。不只顯示紀律出了問題,更令人憂心的是,一名士官就可逕自完成發射程序,不需要經過任何他人驗證。如果當事人心存不軌或情緒失控,豈不輕易就可射出威力強大的飛彈,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當飛彈被意外發射後,為何不立刻啟動自毀裝置?其實世界各國研發飛彈,即使有自毀設計,通常也只在實彈試射時才特別開啟,因為此時才需考慮「發射後緊急煞車」。在一般戰備狀況之下,不可能開啟這項功能,否則一旦自毀指令被敵方掌握,我方的飛彈就全部變成廢物。因此當艦上官兵發現闖禍時,也沒法像電影上所演,按個鈕就讓飛彈墜毀。 

以此次誤擊事件而言,原本只是在電腦內模擬一次虛擬攻擊,因此也設定了一個假定的「目標區」。不料操作人員誤選「作戰」模式,意外讓飛彈點火發射。當飛彈以低空掠海飛到澎湖東南方的預定目標區,開啟自身雷達,正好「看」到翔利昇號漁船,於是直接命中。 

這次事故也意外讓國內外見識到雄三飛彈的「本事」:翔利昇號很小,結構又非金屬,雷達回波不強,但是雄三的雷達居然仍能鎖定,顯示追蹤性能極佳。但也因為船太小又「不夠硬」,直接就被飛彈貫穿,衝擊力不足,導致彈頭並未引爆。(聯合報)

飛彈誤射14  

中士「誤射」雄三飛彈 朱學恒:一人就可開戰?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07-02 

海軍金江鑑昨天上午「誤射」雄三飛彈,在無軍官幹部督導的情況下,飛彈中士自行操作射擊程序,造成漁船船員1死3傷事件,震驚全國。

「宅神」朱學恒也在臉書上發文質疑,「船上照說擠滿了驗證官和測考官,結果你說在驗證重點的戰情室(CIC)裡面卻一個長官也沒有在場監督」。 

朱學恒指出,「有一個飛彈中士,自己打開了飛彈射控系統,自己輸入了開機啟動密碼,自己繞過了艦長跟兵器長的驗證,自己輸入了瞄準座標,自己開啟了作戰模式,除了沒打開彈頭保險備炸之外,就這麼射出了一顆造價一億元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服役(俄羅斯日炙,印度布拉摩斯)的超音速反艦飛彈雄三?」

朱學恒說,「我國何時有一人就可以開戰,就可以在沒有長官監督授權下射出飛彈的全自動作戰系統了?」

飛彈誤射4
金江艦誤射雄風飛彈 聯合報資料照片

飛彈誤射/「天時地利人和」的誤射

2016-07-02 03:07 聯合報 陳明/軍事雜誌編輯(基隆市)

海軍昨日金江艦於「泊港甲操」時,誤射一枚雄風三型飛彈,海軍初步判定為人為操作失當。然,飛彈發射有其一定的嚴格程序,一艘三級艦怎會發生這種重大失誤?

甲類操演(甲操),為海軍個別艦艇年度的單艦戰備測考,測考艦會在海軍教準部督考官的評鑑下,完成各項測評項目,測考官會配戴碼表,對測考艦官士兵考核。因此每逢操演,各測考艦的官士兵都以緊張心情測考,因為這影響到該艦的年度考核;外界也盛傳,是否金江艦在應考前(八點半測考官登艦),執行例行性裝備檢查,誤觸飛彈按鈕所致? 

然誤射的為實彈,飛彈發射程序有其嚴格發射程序,就海軍來說有三個程序:
一、火線;
二、指管GO;
三、發射鑰匙。
換句話說,飛彈發射前需先各艦備便,指管系統提供目標資訊與導引,隨即才是各艦飛彈的發射程序。各艦的飛彈發射通常也需經過艦長與飛彈官或作戰長的確認,飛彈士官覆誦與再確認後才能按下飛彈按鈕。
 

最讓人不解的是,整個發射過程沒有一個官士提出「意見具申」,就讓一枚超音速反艦飛彈發射出去。難道這是莫非定律所致? 

無論如何,會誤射飛彈就表示這是訓練不純熟所致的誤觸按鈕,會發生這種重大烏龍(之前也有四○砲、七六砲、方陣快砲誤擊金鷹靶機、海龍艦第一次發射魚雷失誤等),是否跟海軍艦艇人員編配不足,以致於士官兵人員經驗青黃不接有關係? 

我們更要關注的是,金江艦在誤射飛彈的敏感時刻,是否第一時間回報海軍高層,後續再由戰情系統回報國安體制,緊急通知對岸此為誤射非有針對性的,以免對岸誤解導致不必要或「擦槍走火」式的「意外」。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隨後措詞強烈回應,飛彈誤射「影響非常嚴重」,台灣必須提出「負責任的說明」;這也顯示兩岸學者長期以來提出的「兩岸互信機制」,在本次事件中完全沒有,政府似沒有一點互信機制的認知舉措。 

總統與國安高層雖出訪外國,但副總統沒有率領諸多軍方參謀「進洞」(在等總統指示,至少有六小時時差),盡速指派權責機構告知對岸飛彈誤射事件,降低對方發動反制攻擊的誘因。萬一這枚飛彈沒有被後端的指管引爆越過海峽中線,事情將很難善了。 

一次飛彈誤射事件,將政府國安處理機制打出原形,這恐非台灣民眾之福。

飛彈誤射2
海軍131艦隊金江艦昨天從高雄左營軍港水星碼頭誤擊一發雄三飛彈至澎湖東吉東南方海域,擊中在附近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釀1死3傷意外,懲處名單出爐。海軍司令黃曙光(中)自請處分記過一次,他也鞠躬向家屬及國人道歉。 記者劉學聖/攝影

海軍備役少將:「兵」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2016-07-02  聯合報 淡志隆/海軍備役少將

在小白事件即將平息之際,國軍突因雄三飛彈誤射,再度成為眾矢之的;更出現了若擊中陸艦恐遭報復、機密參數被中共蒐獲,甚至共軍疑似開啟飛彈射控雷達反制等等聳動言論。

海軍發生重大疏失,確實應該嚴格檢驗,但大眾也應冷靜思考,上述臆測,除了火上加油的效果外,對整起事件究竟有何益處?洪仲丘及阿帕契事件由總統帶領平民百姓對國軍上下責罵羞辱一番之後,國軍戰力是變強還是變更弱了?軍紀是變好還是變更差了?還是風波過後一切如常?這不需藉民粹獲得答案,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這次事件幾乎可確定,百分之百是「人為疏失」,「兵」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不同角度解讀,都可以推出相同結果的答案。 

但若由人力及訓練看此問題,海軍和陸、空軍最大的不同,在於海上作戰,除了友軍支援不易外,軍艦若遇到戰損或故障,更只能完全仰仗自己恢復戰備機動,因此必須有獨立作戰及完整的自救能力,否則戰時只有含恨犧牲一途。 

因此軍艦傳統上,無論軍官、士官或士兵,都有極細緻的專業分工和嚴格的專業要求;但在國防部裁軍「統刪」的命令下,許多專業不是被迫取消或合併,就是因人力不足而簡化,更導致原來陸上老師教學生的機制,變成艦上師兄教師弟,美其名為在職訓練,其實反應的是,人事不匹以及不得不的近親繁殖困境。 

在人力及訓練不足但各類任務未減下,造成幹部需承擔極大壓力,部分上官為避免下屬出狀況影響仕途,有危險性的訓練能免則免,更有長官因此平步青雲登上軍職顛峰成為典範。如此惡性循環下,出事只是時間問題而已,這由檢討人員編現比,和專業訓練要求標準,即可獲得答案。 

蔡英文總統對國軍的關心,相信國軍每個人都聽到了,但對國防的關心,絕不是把重點放在獲得、製造更多、更好的有形武器上;對「人」的無形投資才是關鍵。這次飛彈誤射證明,即使有最好的武器,但「人」才是成敗的決定性因素,對真正造成國軍困境的思考,恐怕遠比放出艦機國造的大餅更迫切。

#########################

飛彈誤射/當務之急 挽救區域軍事互信

2016-07-02 03:07 聯合報

葛傳宇/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台北市) 

雄三飛彈是國軍自製對付海上船艦的殺手,有效射程頂多打到對岸福建沿海(兩岸最近距離從一三○到四一○公里不等),對於對岸陸地的實質威脅不大。但就國際關係而言,這是對區域安全的重大考驗,值得新政府與全民警惕並三思。 

亞太地區的安全局勢,原本就呈現鄰國長期不和睦的特色,尤其在東亞,地圖上任何兩個相鄰國家在歷史上,彼此征伐與對峙的時間,遠超過和睦相處,還帶著非理性的民族主義,以至於欠缺理性談判空間。這就是為何西方有歐盟之類的政治整合與北約之軍事聯盟,亞太地區則闕如。 

正因為亞太不和睦,而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中心位置,更要小心謹慎,務實彈性的處理對外關係。如今一枚反艦飛彈的誤射,其釋放的對外訊息,至少有以下多重意涵,撼動原本就欠缺信任感的區域安全。 

其一、區域安全的反面意涵,就是鄰國威脅。台灣北方與南方鄰國的主要假想敵,都是解放軍,我國軍的自制與無領土野心,讓周邊鄰國相對放心。如今雄三誤射,即使是在假想的海峽中線以內,也威脅了台灣海峽航行自由。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台海局勢將因這枚誤射的飛彈而攪亂一池春水。 

其二、國軍的戰備紀律可能受質疑,進而影響區域軍事交流合作,甚至軍購。沒有來自層層節制的作戰管制與多重保險,顯示久訓不戰的國軍,在指揮與管制兩方面有重大缺失。該檢討的,是指揮體系的領導統御,也該探求是否募兵制造成艦上官兵的訓練品質大有問題。 

危機是轉機。新政府可對內爭取主導權,落實文人領軍;對外努力加入區域軍事合作與交流。小英總統對國軍行使統帥權,可以再細膩而深入一些,基層官兵的演訓已夠繁重了,不宜頻繁視導。逢年過節請益退伍老將以示尊重、兼聽(切忌偏聽而重蹈扁朝覆轍)並公平推動將領人事升遷、親自參與了解戰略部署,以及有系統的提拔晉用真正國防文官(國防二法施行十餘年,迄今高階國防文官多為軍人轉任)等,都是可行的統帥作為。 

對外而言,強化區域軍事互信交流是當務之急,國安、軍事及外交系統都要動起來。在環太平洋區域,國軍是極少數沒有藉聯合軍演而接觸解放軍的,一旦出事可能因為誤判,造成更嚴重後果。 

八年八千億的機艦國造政策,正逐漸推展中,國軍更要成為負責任的紀律部隊,不可再出現誤射,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對外,台灣有責任維護亞太區域安全,藉由雄三事件開創新局應該可行。

#########################

許淵國/實踐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從金江艦誤射飛彈事件觀察,我海空軍應在現今整個太平洋的局勢中,就現有戰機、船艦及武器配置等戰具之作戰運用,作一符合戰略及戰術的部署,最後對兵員戰技加強訓練,才是正辦。 

事實上,瞭解國防整體的「戰略、戰術、戰具、戰技」的人,都會捏把冷汗吧! 

二○○四年,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率團訪問夏威夷第七艦隊總部時,本人為團員之一。第七艦隊總司令做簡報時,曾說在東南亞與東北亞地區的太平洋區域,令他不能安眠的問題有三,即北韓核武問題;兩岸因誤判(他用的字眼Misunderstanding)而開戰,及麻六甲海峽海盜問題。美國在南海佈署兩個航母戰鬥群,是美國作戰航母六艘的三分之一海軍作戰兵力,使得東南亞及東北亞的太平洋區域戰雲密布,戰爭一觸即發。 

政府應站對站穩台灣應站的立場,以確保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

#########################

國軍接連出包/媚俗與民粹 把國軍解構

2016-07-02 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看到少將張俊達的臉書貼文,只有一個感覺,國軍的士氣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更麻煩的是,連國軍領導幹部也質疑上層的領導方向與作風。 

「小白事件」凸顯了生命教育在軍中是慘白的;多起陸戰隊中級軍官尋短事件,凸顯輔導機制在軍中是表面的;有部分中級幹部「裝病報退」,顯示軍中愈來愈無法讓這些國軍官兵感動榮耀,反而是屈辱日益增多! 

「小白事件」令國防部長馮世寬、海軍司令一再道歉,長官對部屬的教導竟如此政治化、民粹化,不從根本與基礎上來教育與訓練,結果就是讓更多的兵官失望與無奈! 

試問,在這樣的氛圍下國軍還有什麼士氣可言,不是一隻狗把國軍打趴了,是媚俗與民粹把國軍給解構了! 

如今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比上述所有事件都嚴重。因為兩岸關係在現今急凍情況下,任何一個不小心都可能引爆強烈反應,而我漁船成了無辜的彈靶! 

有立委說是前總統馬英九兩岸政策造成誤射事件,完全忽視就事論事的態度,又在搞媚俗與民粹。蔡總統一出國,上機前和華航空服員站在同一陣線,結果國內罷工之聲不絕;小白之死,蔡總統一句「太殘忍」,從國防部長一路下來,全軍都在為少數士兵劣行道歉,讓自律甚嚴的國軍將士情何以堪! 

蔡總統出訪邦交國的一個簽名,透露出她一心想當「台灣總統」,可是她之前那麼用心地去各軍種為國軍打氣,她是以「中華民國三軍統帥」名義來擦亮國軍招牌的。 

如今誤射飛彈,國軍在究責、士氣低迷之際,二千三百萬人選出來的「台灣總統」又將如何帶領這些中華民國國軍共度難關呢?

#########################

國軍接連出包/別信學長給的精簡守則!

2016-07-02  聯合報 丁沐屏/媒體工作者(新北市)
 

民國八十一年,筆者在海軍服兵役,被分配為魚雷兵。在海軍兵器學校受訓兩個月,每天背誦保養守則、故障排除守則,動輒都是十幾項冗長程序,直到上了軍艦,所有守則都精簡了。  

以保養守則為例,魚雷甲板上所張貼程序,十幾項居然只剩下八項。上士班長說,每艘軍艦都不同,當初是由魚雷士官長決定刪減後,製作簡單保養守則,讓新兵傳承下去。  

我們都知道,任意刪減守則遲早會發生意外,但畢竟是學長「疼惜」學弟,只要操演時不出事就好。如今,雄三出包,是否是那些體貼學弟的精簡版安全守則,一點也不安全,看來再怎麼繁瑣,絲毫也馬虎不得!

#########################

「虐狗+雄三」2連爆!馮世寬態度反差 出人命反不露臉 


2016年07月2日 ETtoday政治新聞 

海軍近日接連爆發重大疏失,士兵虐殺小白民怨還未平,1日上午再爆出雄三飛彈誤射釀1死3傷,然而2者的處理天差地別。海軍退伍軍官、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虐狗事件國防部長馮世寬出來道歉;現在飛彈誤射出人命了,馮世寬卻反而不出面!」 

高雄海軍陸戰隊憲兵27日爆出「虐殺小白事件」,過程手法相當殘忍,小白被鐵鍊吊死影片曝光後引發眾怒,馮世寬28日也出面對此做出回應,「我是一個佛教徒,非常相信因果」,並承諾會推行全軍再教育,針對營區流浪狗設置一套有效管理措施。 

如今海軍再爆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貫穿高雄籍漁船「翔利昇號」,黃姓船長當場死亡、3名船員受到輕傷;除了造成民眾傷亡外,飛彈誤射時機恰逢中國共產黨95年建黨黨慶,引起兩岸高度關注、關係緊張。但馮世寬第一時間獲知消息後,僅表示「重視」,並指示部屬進駐應變中心及恆山指揮所掌握狀況協處,事發至今皆未露面。 

對比前後2起「重大事件」,馮世寬反應差別相當大。張競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27日一條流浪狗被虐死,馮世寬出面道歉;1日雄三飛彈誤射,鬧出人命,馮世寬卻一整天不見人影。海軍司令黃曙光虐狗案還沒收拾完,今天又出來替大家擦屁股!」張競忍不住語重心長地說「個人去留是個人擔當,但冷漠是對士氣的殺傷!」

徐永明  

飛彈誤射 徐永明要求對國軍進行「忠誠測試」

2016-07-02 聯合報

海軍金江艦昨天誤射雄風三型飛彈,奪走一條人命。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在臉書表示,中國國台辦藉此發揮,不禁讓人懷疑是否與國軍內部紀律失控又有關係,「檢調仍要進一步測謊,進行忠誠度測試,才能釐清。」 

徐永明表示,海軍昨天爆發極其離譜的「雄風三型」誤射事件,造成1死3傷的悲劇,就算國防部連開3場記者會,仍無法解釋一個飛彈中士為甚麼可以趁其他幹部去開會,在全艦無人警覺的情況下,連過5道保險關卡,發射飛彈。 

他指出,馬英九過去8年主政下,軍心渙散,共諜案頻傳,歷年依續爆發包括少將羅賢哲、上士張全箴、特種情報官曾能惇、上校羅奇正、中校張祉鑫、上尉錢經國、中校周自立和少將許乃權等案件。 

徐永明表示,新政府上台一個多月,又突然爆發如此離奇案件,中國國台辦也藉此發揮,不禁讓人懷疑是否與國軍內部紀律失控又有關係,檢調仍要進一步測謊,進行忠誠度測試,才能釐清。 

徐永明表示,但危機也是轉機的開始,新政府若能藉此整軍經武,全面清掃國軍內部沉痾,蔡英文總統所謂,「國軍的榮辱,就是我的榮辱」的目,才有可能達到。

海軍  

誤射飛彈是陰謀? 國防部10題QA正面回應

2016-07-02  20:30 自由時報電子報

海軍金江軍艦1日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造成翔利昇漁船船長身亡,造成各界關注,針對外界質疑的種種疑點,包括為何高嘉駿中士一人即可發射飛彈、飛彈為何未自毀等,國防部今(2)日晚間發佈聲明,以10點QA逐一解釋說明。

國防部表示,按系統測試程序,於全系統完成備便時,僅需單人即可由操控台執行飛彈發射程序,由於艦長、兵器長、射控士官長當時未按照SOP於現場監督執行,導致中士誤將訓練模式選為作戰模式,飛彈才會誤射。

國防部指出,本次誤射飛彈並非演訓及測試彈,因此未安裝可在任意時刻對飛彈下達自毀命令的外界強制自毀裝置。

今日媒體報導,案發當時左營軍港內有一艘彈藥艦正要靠泊,僅僅距離150公尺,國防部澄清絕無此事。

國防部Q&A全文如下: 

一、外界強烈質疑雄三飛彈屬高機敏且重要的武器裝備,為何高中士一個人就可以擅自發射飛彈,其中,有無涉及「陰謀論」或艦上相關長官的包庇或授意? 

答: 

(一)按系統測試程序,於全系統完成備便時,僅需單人即可由操控臺執行飛彈發射程序,惟需兵器長、射控士官長於部位全程實施複式操作程序驗證,以確保安全。 

(二)查該艦0701日,因應測考需要,已完成飛彈系統備便,惟兵器長及飛彈士官長未在場督導,僅留飛彈中士高嘉駿於部位守值。 

(三)高員為熟練操作程序,自行演練模擬飛彈發射程序,誤將訓練模式選為作戰模式,致飛彈誤射。 

(四)綜上,金江艦本次誤射,係艦長、兵器長、射控士官長均未按標準作業程序於現場監督執行;該艦不遵守操作紀律,再加上系統備便及操作模式選用錯誤,致生憾事。此為一連串的違反紀律與連續犯錯所造成,並非外界所傳之「陰謀論」。 

二、因應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後續有何精進作為,避免再度發生飛彈誤射事件? 

答:國軍針對各類型飛彈部隊,已通令全面檢討標準作業程序(SOP),並嚴格要求操作紀律及加強人員訓練,本部自下週起編組至各部隊實施查察及宣教,防杜類案再生。 

三、蔡總統出國期間,三軍部隊是否能進行重大或實彈演訓? 

答:總統出訪期間,三軍部隊保持常態運作,金江艦甲類操演為單艦訓練驗收測考,並非演訓科目。 

四、雄三飛彈誤射後,為何未啟動自毀機制,讓該枚飛彈繼續飛行肇生憾事? 

答:一般飛彈自毀裝置可分外界強制自毀及內建自毀,在演訓及測試時,會在飛彈安裝外界強制自毀裝置,以確保安全,可在任意時刻對飛彈下達自毀命令;戰備飛彈僅有內建自毀裝置,本次誤射飛彈並非演訓及測試彈。 

五、外傳高嘉駿中士於演練發射飛彈時,還歡呼高喊發射了,請問是否屬實? 

答:經查證飛彈發射時並無歡呼高喊”發射了”,非屬事實。 

六、外傳高嘉駿中士於誤射雄三飛彈後,還上網及在臉書上玩遊戲與留言,根本不在乎誤射飛彈事件,請問是否屬實? 

答:案發後單位即管制高中士手機,傳言所述與事實不符。 

七、翔利昇號漁船船員質疑該船遭雄三飛彈打中後,僅看見海巡署的船前往救援,並未看見國軍的相關船隻與直升機到達現場救援,請問有何說明? 

答:金江軍艦飛彈誤射後,海軍即檢派濟陽級艦乙艘、錦江級艦乙艘、飛彈快艇四艘及S-70C直昇機兩架,前往飛彈落彈點附近海域實施搜索,並聯繫海巡署派遣適當兵力協助搜索。 

八、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時,左營軍港內有一艘彈藥艦正要靠泊,且船艏距離飛彈僅150公尺,請問是否屬實? 

答:經查金江軍艦飛彈發射時,並無彈藥船艦執行靠泊作業,報導所述非屬事實。 

九、飛彈誤擊漁船時為何沒有爆炸? 

答:該彈設計為攻擊軍艦,因漁船船身結構輕薄較弱,於受飛彈撞擊後,衝擊力量未達彈頭引爆條件,故未發生爆炸。 

十、艦長為何未謹慎做好飛彈發射鑰匙管制?  

答:本型飛彈發射系統並未設置發射鑰匙,亦不需以發射鑰匙管制發射。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先生所言:『飛彈發射必需經過重重關卡,其中最後一關「發射鑰匙」應該在艦長…』等言,均係對系統之錯誤發言,曾擔任同型艦艦長的呂先生,對艦上裝備如此的不瞭解,隨意誤導社會大眾,本部深表遺憾。

延伸閱讀:
疑點叢叢的雄三飛彈誤射? 挑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86893

「小白之死」民粹無限上綱 ,軍校畢業延期卻有苦不能說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60028
像恐怖份子的愛狗人士,讓驚慌失措的國防部,同意軍營成為流浪狗的保護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78049
動保團體手機直播公審虐犬兵,
讓身為保育類卻慘遭肢解的綠島龍王鯛和澎湖綠蠵龜要求比照辦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65803
現役少將2016/06/30深夜公開宣布「受不了民粹誤國 要退伍」後,鄉民的討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83398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9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