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甫1  

留美退役上校:若軍人無法展現這兩項 人民也不會尊重

2016-07-05 13:03 聯合報

美軍作戰不時引發爭議,畢業於美國維吉尼亞軍校、我陸軍上校退役的元智大學教授陳勁甫表示,美國國防部非常保護自己的軍人,軍人若犯錯應該接受應有處分,但不會很民粹,給軍人不成比例的對待或要求;這次國軍做錯事確實該被譴責,但我國防部的反應,表現出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人民如何尊重你?

如去年誤炸阿富汗一間由「無國界醫生」營運的醫院,聯合國批美軍犯罪;美國國防部今年公布調查,指誤炸「非故意」,不構成戰爭罪行,涉事軍人只會受行政處分,不會遭軍事審訊。

陳勁甫指出,在美國大家能「將心比心」,理解軍人執行任務,心理壓力很大,且經常冒著生命危險;他們報酬不能說很高,風險卻非常高,因此美國人民較能將心比心,給予軍人必要的尊重。

他在美國看見軍人享有部分禮遇,如機場有軍人貴賓室,有時穿著軍服的軍人下飛機,人民會起立鼓掌;不少美國軍人出去都穿著軍服,一般人民也都會尊重他們。

他並說,美國人民認為軍人為了保護國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從事高風險、高壓力的工作,他們的付出人民可以體會;若不尊重這些軍人,他們將無法執行任務。

不過陳勁甫也表示,軍人要贏得人民的信任跟尊重,必須展現高標準的品格與專業,如果軍人無法展現這兩項,人民也不會尊重他們。

--------------------------------------

【歷史上的今天】201408260010036
陳勁甫以第一名畢業維吉尼亞軍校  
https://youtu.be/D4sEpsfS2M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100-2企業倫理-陳勁甫老師
上傳日期:2011年12月22日
陳勁甫教授,台科大EMBA100學年度下學期課程介紹 企業倫理
https://youtu.be/6YG7tgOvBB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陳勁甫 

20年前返台從軍 陳勁甫棄轉教職/2005/07/04 聯合報

廿年前,在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第一名畢業的台灣青年,志願返國投效國軍;這個身高一六○公分小巨人的故事,在國內轟動一時。不料,當年充滿報國熱情的陳勁甫,去年卻在即將領取終身俸前夕悄然退伍,轉赴大學任教,也放棄了指日可待的少將晉升機會。

出生於高雄的陳勁甫,在台灣讀完高一即以依親名義赴美求學;高中畢業後,身材短小的他毅然選擇就讀維吉尼亞軍校。

當時,他是全校最矮小的學生,卻連續三年獲得海軍陸戰隊體能測驗特優獎,並在一九八五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當年出國,曾切結一定回國服役,陳勁甫不僅回台實踐諾言,並選擇從基層陸軍中尉做起。

志願從軍後,陳勁甫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後又出國深造,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他傑出的學經歷,原本是軍旅生涯發展的絕佳保證,不少同僚也豎起大拇指稱讚他是個人才。但為什麼服務滿十九年後,在退有終身俸、進有少將晉升機會的關鍵時刻,為何選擇匆匆退役?


對於這個問題,陳勁甫不願多談。至於軍中有人說他臨陣脫逃,有人說他求官不成,他只淡淡地說:「升少將,又能為國軍做什麼?」言下,對軍旅生涯似乎失望。

據軍中同袍的說法,陳勁甫悄然退伍,與他全力參與規畫的「國防二法」後來在立法及實施階段變得「面目全非」有關。此外,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對「建軍到底有沒有方向」感到困惑,最後他乾脆放棄體制內改革,嘗試從軍隊體制外盡一份力量。

在基層歷練期間,有長官要留陳勁甫在學校當教官,但他婉拒軍旅生涯早期就要上下班的享受,寧願到部隊接受磨練。他當過金門前線的砲兵連副連長、八軍團的砲兵連長、基地訓練及高裝檢等基層實務。之後,他在陸軍總部擔任參謀,又進了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就讀,最後才轉到國防管理學院任教。從部隊轉到學校,有長官不理解,認為他挑容易的路走。

其實,當時陳勁甫已對國軍抱存疑問,有提早退伍的念頭。他曾向友人透露:「我不理解國軍的方向在哪裡,如果不在部隊,該在總部吧?可是我到計畫署工作,發現那裡『搞行政、不搞計畫』。那該在三軍大學吧?但我到陸軍指參學院還是找不到答案。那麼,高階參謀階層總會規畫建軍方向吧?結果參謀本部聯五(計畫次長室)忙的,還是行政業務。」

陳勁甫不斷思考國軍建軍目標在哪?每年幾千億國防預算投進去,邏輯上應該有整體規畫但除了『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八字真言,再下去就空了,真是可怕。」

陳勁甫因經辦對外採購業務,常聽美國人問:「你們的制空、制海、反登陸是什麼?」但不同軍種的高階軍官竟然有各種不同詮釋;這不僅讓美國人困惑,也讓陳勁甫困惑。這正是民國八十五年台海飛彈危機前後的事,外有實際威脅、內有方向不清的迷惑,對他衝擊很大。


當時他想,國軍戰略模糊不清,從軍隊內部很難搞好,從外面來做,大概還有希望;所以約略萌生了退伍的念頭。但難在國軍畢竟待他不薄,陳勁甫相當猶豫,所以先選擇去國防管理學院教書,再作評估。不料,他終於無法在軍中釐清自己的困惑。


之後,陳勁甫專心於新成立的國管院決策研究所,他說:「這段時間最有成就感,好像撒下種子長成秧苗。」沒想到,五年後,陳勁甫還是選擇退伍,到元智大學擔任資管系副教授。

陳勁甫說,留在軍中其實是康莊大道,出來重新出發,路更難走。所幸他處理得很低調,沒有在軍中引起太多議論;回到校園裡,陳勁甫也回歸學者身分,鮮少提及顯赫的過去。

「之前並不知道陳老師過去有這麼輝煌的歷史,雖然老師會舉軍中的例子,但因為老師之前曾在國防管理學院教書,所以也沒多想。」曾上過陳進甫課的學生楊硯婷說,直到同學看到媒體報導,在課堂上問起,陳老師才提到軍中這段輝煌的過去,他並教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

下文摘轉自: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70604455

陳勁甫是誰啊
發 問 者: Neil Chung ( 研究生 5 級 )
發問時間: 2005-07-06 11:56:24 / 解決時間: 2005-07-07 14:29:50

陳勁甫是誰啊
只知道是一位軍中的傳奇人物

------------------------------------------

最佳解答
回 答 者: 藍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5-07-06 12:13:15

陳勁
甫 維吉尼亞軍校第一名畢業

國軍121
國軍122
國軍123 
國軍124
國軍125 

http://sc.hs.yzu.edu.tw/faculty-list.aspx?id=1


2006年8月 神仙、老虎、狗

延伸閱讀:
從「護送錢斯」看美軍的軍墓勤務與
國軍無權拿「美軍受百姓尊重」一事來要求國人比照辦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254861

你適合「軍職」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8385124
軍方不能說的祕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91583
分別懷抱熱血進入國軍,結果:特戰學打雜和演戲,陸戰女中尉離奇吊死營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70257

國軍送訓國外栽培軍官提早報退原因:清流無法拯救死水的窘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92326
曾自費購裝備的陸戰隊長「報退」,從媒體報導時附上其臉書連結本站PO文截圖一事,
探討「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265822

國軍海軍與陸軍祖孫三代共同回憶的「差異性」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08217
讓美軍吃驚、國軍汗顏的解放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16
打什麼有什麼?有什麼打什麼?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38
陸軍的「概念性」裝備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07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