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霧  

游建鵬

918梯次,民國62年九月12日入伍 新兵訓練在新中營區三個月 後編入九十二師步七營一連,部隊先後進駐大金門南隘坑道,南干坑道,小金門埔頭蓮山,西方金陵山莊,湖井頭。 部隊回台後住台南步兵崗,直到六十四年九月11日退伍。


年紀大了,對年輕時的往事,就像蓋了印章似的,永遠烙印在腦海裡,記得那麼清楚,尤其是在金門戰地.......

不記得那是民國六十幾年了,只記得那天是七月二十一日,正值盛暑,氣候炎熱。

傍晚,家人用完晚餐後,按往常搬了幾條椅子,與鄰居在院子裡乘涼、聊天。夕陽西下,天邊留下一片彩霞,非常耀眼、亮麗。約下午六點四十分左右,內人突然驚叫起來,手指著北方的天空說:「你們看看,那邊有一個小小東西不斷的向我們這邊靠近……」,我聽了之後,抬頭往太太所指的方向望去,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遠遠的見到一顆很不顯眼的小亮點,速度非常緩慢,不斷的向我們這邊接近。

在戰地,不容許有對方的飛機靠近我金門外島,即使是自己的飛機,也絕對不可能從金門北方飛進來,否則就會有被高射砲擊落的危險,所以看到這一景象,實著令大家大吃一驚。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大家都屏息凝視,小亮點也愈來愈大,不久也看到它被夕陽照射到所產生的反色光。由於距離很遠,看不出那是什麼東西?我們心裡都在納悶,也十分焦慮和不安,內心一直想:「太武山上的雷達到底怎麼了,空軍的高射砲群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太不可思議了!」整個金門的防空網,竟然靜悄悄的,似乎沒人發現小亮點的存在。

我跟內人說:「好像是敵人的飛機,我們準備到防空洞躲一躲」。剛一起身,震耳欲聾的砲彈聲從我身後響起,接著一陣陣高射砲震爆後的強風向我們這邊襲來,原來是住家後面的高射砲首先發難了,長長的火舌不斷的撲向天空。不久,整個防區上百支的高射砲也陸續發火了,把原本是夕陽餘暉、寧靜的天空,頓時變成紅光閃閃的畫面,猶如國慶日的煙火,十分光彩奪目。小亮點遇到突來的砲火,也急速掉頭,往北方方向飛走了,不久,整個大地又恢復了往常的寧靜。

第二天,我好奇的跑到高砲陣地找朋友,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沒想到昨天的第一發砲彈是他發射的。他說他剛好值班,擔任戰勤任務,守在高射砲旁戰備。當他發現有不明物往金門的方向飛過來時,立即發出警報通知全班弟兄進入戰備狀態,並迅速進入砲塔內準備就射擊位置。

由於小亮點來得太突然了,兄弟們在砲塔四周聚精會神、集中意志,在緊張的氣氛中靜待敵機的來臨。當班長發現目標物已蒞臨上空,已沒有時間打電話向上級請示下,就逕自下達射擊命令。隆隆的砲火,就像一串串著火的珠練,急速的往天空狂飆、爆炸,不久,附近的友軍的砲火也陸續的支援射向天空,令他感到非常的欣慰。

事情發生後,經側面消息得知調查的結果:當天所看到的小亮點並不是對岸的米格機,而是對岸施放的空飄氣象氣球,上面吊掛著是探測氣象的一些儀器,因氣候或風向的改變,從空中往下降落。但是對我這一位朋友來說,恐怕是他這一輩子永遠難以忘懷吧!(臉書發表日期:2016-07-21)

上文承蒙 游建鵬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文章,特此致謝!

安槍 

民國69年,國軍各重裝師
砲連已經使用遙控飛機當靶機,我在金門任職連長時不但看過。
還有友軍的連隊長在海岸據點沙灘發現一架大型的「遙控飛機」後,用軍卡車送至防衛部。
之所以用軍卡的原因,係因該遙控飛機機翼長度的關係


延伸閱讀:
游建鵬:四十年前難忘的清明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031834
游建鵬:在學校操場實施 夜間火砲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032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