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比較 
 
#########################

「神仙、老虎、狗 」部落格:2016/07/23 入伍生團「晨跑」
https://youtu.be/tckrU3lf6k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神仙、老虎、狗 」部落格:2016/07/23 陸軍官校入伍生團 中午離開中正堂
https://youtu.be/0A0-bZDmro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6/07/22晚間PO完「夜間教育」前的夕陽餘暉後,今日(07/23)晨間,聽見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入伍生團」實施晨跑的答數與口令聲後,忽然想起近幾年的晚上沒聽到教練場有「TNT炸藥、步機槍空包彈」聲音,也沒見到「信號彈、照明彈、絆發照明雷與黃白磷手榴弹」的亮光。

0723夜間  

軍方一直在爭議,當兵時間不足以讓義務役具備服兵役的條件。實則新訓時絕大多數的時間浪費於服裝儀容、軍歌教唱與比賽、愛國教育、開結訓典禮。光是開結訓典禮預習的時間就足以浪費兩週了,更何況開訓典禮毫無意義,逼得新兵浪費時間不停的練習基本教練。

因此西點軍校野獸營(新生)教育班長的本職學能,是經過戰場老士官教導與監管下,對新生實施戰技與戰鬥訓練。至於學長學弟的領導教育則是於學年教育開始後,在連隊軍官與榮譽法庭的監督下實施。而陸官校則不然,早年新生的教育班長在欠缺實戰的連隊幹部領導下,入伍訓都是在實施學長學弟亂發脾氣的情緒式領導與軍紀服儀教育。這就是為何五年級生只會踢正步與千人大刺槍,卻不會打仗的原因!

法軍11

法軍13

革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有關美軍(國民兵、預備役、常備役)無論兵種兵科,每位新兵於十周新訓入伍期間:
一次投擲二枚手榴彈實彈,
新兵一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
每一位新兵的夜間戰鬥實彈射擊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

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射擊訓練,服過役的兵都知道,其實陸軍從不缺訓練彈藥,只有浪費彈藥。

海軍新兵訓練中心
發佈日期:2016年7月18日
https://youtu.be/dakEVO9wOI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海軍新兵訓練中心的目標非常明確,那陸軍新訓(含官校)為何不能置重點於「單兵伍作戰技體能」與「單兵的軍陣醫學」,否則就是殘殺新兵的禍首,因為一旦發生戰事,只有潰逃與等死!!

1003900_4459230458554_156664631_n 

醫療

醫1 


戳破國軍謊言:新訓篇(網路火紅文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8022634

 #########################

夜間照明 
2015/12/05在鳳凰山(官步校後山)震撼教練場旁空地所見,判斷係「南訓中心」或「步訓部(原兼任步兵學校)」的夜間照明課程。


美軍 班防禦
夜間照明與實彈 射擊訓練
Night Section Defence
https://youtu.be/uaILMlOAsz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解放軍進行夜間照明與實彈射擊演練

https://youtu.be/IAzqCJCMJ8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入伍生迷彩 

陸軍官學校  7月20日 15:27 

‪#‎入伍訓練‬ ‪#‎數位迷彩新氣象‬

三軍九校院聯合入伍訓練今年全面換裝數位迷彩,為此土工作業與偽裝課程亦有別於以往。教官馮秋國少校特別強調,不同於大地迷彩的色塊狀偽裝,數位迷彩是以點陣化圖案為原則。入伍生可以利用手指沾染塗料,以點畫的方式完成偽裝。

負責示範偽裝的實習排長三年級學生潘冠嘉表示,以往大地迷彩偽裝時,強調以不規則圖案破壞臉部輪廓,以達隱藏之效,而數位迷彩則是以點陣圖、不規則分佈臉部輪廓,進而達到偽裝之效。

教官除教導入伍生以偽裝膏完成偽裝外,更示範如何就地取材,利用枯枝、落葉及泥沙為材料,經燃燒成灰後製作成天然的塗料,讓入伍生體驗作戰時的偽裝方式。

操課中入伍生們兩兩互助塗抹,雖然偽裝技巧尚不純熟,但經過教官解說及修正後,均已漸漸掌握偽裝技巧,相信未來結合震撼教育課程時,能有更好的表現。(文/陳俊鈞 圖/孫韜奇 )

陸軍軍官學校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OCmaActivities/?ref=ts&fref=ts

#########################

入伍生迷彩2 

國軍50    

請網友們先看完宣傳影片後,再細看
Allen Lin的評論。


台灣特戰部隊2 - 空降特戰部隊 臉部偽裝揭祕
https://youtu.be/LCq6zlGphr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美軍63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破壞臉部輪廓說對了,但讓人分不出臉像,讓人家認不出來你是誰?就完全是鬼扯!真以為交戰時跟演電影一樣,誰還會記得對方的臉啊,要這樣的話ㄧ只太陽眼鏡就夠了,幹嘛塗塗抹抹的?偽裝的意義是防止敵人觀測與偵查時,避免暴露自身位置的防禦手段!再者,雖然臉部偽裝沒有規定要塗成什麼樣式,但基本運用上,臉部突出與隆起處用深色,凹陷處用淺色,然後最好是不規則的斑塊或線條,哪裡是影片這種好萊塢式的塗裝呀~這就是我說國軍很多事情跟技巧不知其所以然的原因⋯⋯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還是那句話:只要把部隊拉到戰場實戰一個星期,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了.部隊跟人一樣,越不動就越不想動.已經六十幾年沒動的部隊想要靠過去的經驗來維持自己的能力無異是緣木求魚

臉部迷彩可是有準則化的喔 還要塗成數位迷彩的 (不是開玩笑真的在步校看過那張紙)

這讓我想起我們帶入伍訓跑震撼教育的時候,那時連長要求全部都是塗臉部偽裝加頭頂插草,我們連隊跑完準備換下個連隊時,沒想到它們連是用偽裝頭套代替塗抹偽裝膏!
當我為他們班長的講求效率以及勇於嘗試的做法讚嘆時,沒想到換來的結果是-
包括連長在內的所有幹部全部當場被營長臭幹一頓!當著入伍生的面...

原因我也忘了,似乎是:你看看他們連!班長都以身作則親自塗偽裝,你們竟然苟且偷懶帶這種東西!!
XXX!(他們連長)你到底是想怎樣?那麼想記大過嗎!?
當場無言,真的為他們的連長抱屈
那軍用品店賣這頭套是幹嘛的?騎腳踏車用嗎哈哈


老實說~國軍的教範說明很多都看不懂,
上田信 畫的"戰鬥聖經"簡單明瞭多了。


孫肇宜(神仙、老虎、狗 版主)民國71年我在步兵學校擔任"排小組"的小部隊戰鬥教練上尉教官時,曾經看過國防部編譯美軍圖文並茂偽裝手冊,當時就非常訝異美軍各種軍事物品與人員,結合地形天候與季節的科學偽裝要領。

既然有編譯美軍手冊,那怎麼還會搞到現在這個樣子呢?

就官大學問大啊…長官叫你扮豬…你就不能扮狗…

我覺得也不完全是這樣,編譯這些準則,表示說我們也有在重視研究,以前我待的一家公司(台塑集團),也老是在季刊裡說要創新,要合理管理員工體恤員工,事實上並非如此,就是做做表面工夫罷了

可能手冊不再列管,所以掉了就忘了,忘了就口耳相傳
然後當有一天某個官上大簽說應該修編某某準則時就成今天這局面
這在任何公私立機構都是一樣的情況

當兵時有幸在總部出公差,國軍有準則會跟國防部編譯舘會去翻譯美軍的準則,說真的深覺這些準則跟本沒配到基層,大概只有那本國軍基本教練,教大家立正稍息用是士官人手一本。 這些真正實用的都跑去高司單位或是指叁學院的圖書舘收藏用。

孫肇宜(神仙、老虎、狗 版主)國軍的美軍教準翻譯歸翻譯,教準則修編歸教準則修編、行政命令歸行政命令。一碼歸一碼,互不相關。除非有權的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下令,但還要看"退將大老"同不同意與立委諸公們的利益糾葛。

#########################
美軍65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這個是早年翻譯的舊文~但是偽裝要領幾乎沒有甚麼變,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士兵基礎戰技 第一章 掩護,隱蔽與偽裝要領

概略:

如果敵人可以看得見你,他就必定能夠朝你開火,也因為如此你必須學著在敵人的觀測下隱蔽,在敵人的火力下找掩護. 當地型沒有足夠的自然隱蔽與掩護物時,你必須要準備使用自然環境或是人造的材料來為自己本身,裝備或是陣地進行偽裝. 這個章節提供了如何使用掩護,隱蔽與偽裝的要領.

掩護

掩護物可以為你檔下敵人的子彈,爆炸後的彈片與生化武器的襲擊,也可以讓你在敵人的觀測下進行隱蔽,掩護物可以是自然形成或是人造的.

當你在進攻或是在行進間需要得到某種程度的保護時,請選擇在你與可能出現敵人的方位中間有掩護物的路徑,多加利用深溝,低地,丘陵,林間,牆壁或是其他的掩護物,防止敵人發現你的蹤跡並朝你開火.避免行進在開闊地上,於丘陵或稜線上方時也避免在地平線上突顯出自己的身形.

自然的掩護物品包括了粗木,樹幹,殘幹,深溝與低地.人工的掩護物包括了散兵坑,壕溝,牆壁,碎石堆與彈坑,即便是不深的低窪地或是不高的突起物都能給予某些成度的保護.請仔細尋找並利用周遭地型上提供的每一個掩護物.

交戰當中,你必須要在敵人的直射火力與間接投射(砲兵火力)下都能得到保護,要在防禦上得到這樣的保護,就必須利用周遭地型所提供的自然掩護物之下再構建一個散兵坑. 

隱蔽

隱蔽泛指是可以在敵方觀測下使你不被發現的物品與手段,但隱蔽物不等於掩護物.所以不要以為你在隱蔽之中就可以在敵人火力下得到保護. 隱蔽物與掩護物一樣都有分為自然形成與人造的.

自然隱蔽物包括了灌木叢,高草原,樹幹與陰影.假如可以的話盡量不要為了獲取隱蔽效果而改變週遭環境. 而人工的隱蔽物包括了戰鬥服上的迷彩,偽裝網,偽裝塗料與其他不是在周遭環境裡取得的自然物件. 人造的隱蔽物必須能夠融入周遭的地型地物.

利用噪音管制,燈火管制,行進管制,與使用偽裝物來加強隱蔽效果. 燈火管制即是在夜間控管照明的措施,例如不在空曠處吸菸,不使用手電筒亂晃還有車輛不使用頭燈照明. 噪音管制則是控管單位人員與裝備所發出的噪音,如果可以,儘量使用無聲的方式溝通,如手語手勢. 行進管制則是控制人員行進的手段,如盡量不要在非必要的時候進出散兵坑,不要利用缺乏掩護與掩蔽物的路徑行動. 在防禦中,建構一個偽裝完善的散兵坑並且盡可能不要有明顯的活動.在攻勢中,利用偽裝自己與裝備來達到隱蔽,並盡可能的在樹林或是有隱蔽效果的地型裡行動.而黑夜的來臨不管是在攻勢行動或是守勢行動上都不能為你在敵人的觀測下取得隱蔽的效果.敵人的夜視系統與其他的偵測裝置可以在不管黑夜或白天都能輕易查覺你的存在. 

偽裝

偽裝是一種可以讓你自身,你的裝備與你的位置看起來與原先環境並無差別的一種欺敵手段與方式.自然形成與人造物件都可以用來當作偽裝材料. 

時常改變並且改良你的偽裝, 而改變或是改良偽裝的時機通常是看天候狀況與偽裝材料的使用上而定.自然形成的偽裝材料通常容易枯死,退色並且逐漸失去其偽裝的效果,而人造的物件也是一樣,通常會逐漸老化或是退色.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了,你自己,你的裝備與位置將無法融入周遭環境內,並且讓敵人能夠輕易的發現你的存在. 

偽裝考量的要素

行進容易引起注意,當你在使用手勢手語或是在移往定點的過程中,你的行動能夠在很遠的地方讓肉眼觀測得到.在防禦之中,保持低姿態並只在必要之時移動.在攻勢中,只在俱備掩護與掩蔽物的路徑上移動.

陣地位置必須不是在敵人可以輕易預料到的地方,避免開闊地,在有良好的掩護與掩蔽位置上構建陣地,例如於丘陵的一側遠離道路交會點與孤立的建築物.

在陸地與空中的觀測下,物件的外型與陰影能夠顯現出你的陣地與裝備位置. 物件的外型與陰影可已經由偽裝的手段打散,當行進時,儘量待在陰影之下為佳.

反光物件容易引起敵人的注意,在黑暗之中如手電筒的光線與點燃的雪茄都是明顯的亮點.在白天,光滑外標的物件容易因為日光照射引起反光,例如鋁製的餐具,頭盔,檔風玻璃,手錶鏡面或是金屬帶,甚至是皮膚. 一道光線或是反光可以幫助敵人探知陣地的位置,要減少反光,可以衣物掩蓋皮膚病在臉上塗抹偽裝塗料,不過當遭受核子攻擊時,臉上塗抹的深色塗料將會比毫無塗抹的皮膚更能吸收熱能並造成灼傷. 還有,在裝備或車輛表面塗抹油漆,泥巴或任何的偽裝材料都有助於消光.

外型輪廓如頭盔很容易被認出,人體輪廓也很容易被認出,利用偽裝與隱蔽來打散輪廓並且融入周遭環境,不過要注意不要偽裝過度了.

如果那些顏色與背景有強烈對比的話,你的膚色,制服與裝備的顏色也會讓敵人查覺你的存在.舉例來說,草綠色的制服容易與積雪地型產生強烈對比,請偽裝你自己與你的裝備來融入周遭環境.

將人員,車輛與裝備分散到一片廣闊的區域,當人員裝備集結在一起時也意味著容易遭到敵人探知,所以將他們分散開來吧.至於人員或是裝備之間相距多遠則是因應地型,能見度與敵情而定.距離正常來說是由單位的領導人或是單位的標準操作程序而定. 

如何進行偽裝

在偽裝之前,仔細研究作戰區域內的植被,然後選擇對該區融入性最佳的偽裝材料. 當從一個作戰區域移往另一個作戰區域時,記得改變偽裝的材料,拾取雜草,落葉,灌木叢與其他在就地可得的材料並佈置在你的制服,裝備之上,在你的臉與皮膚上塗抹偽裝塗料.

野戰工事,當建構散兵坑時記得為其前後,兩側與頂部佈置偽裝並且將餘土移至陣地後方加以偽裝與備用.如果必要,於未加蓋的散兵坑底部也進行偽裝來遮蔽來自空中的偵查.不要過度偽裝,太多的偽裝反而容易突顯出陣地的位置,從多個地點採集天然偽裝材料,當一個地方的植被都被清空時,也會引起注意.不要等到工事構建完成後再來進行偽裝,而是在建構之中就必須要進行適度的偽裝.

不要把淺色或光滑表面的物件留置於散兵坑之上,把鋁製餐具,鏡子,盛食物的容器,白色內衣褲與毛巾藏好,部要在空曠處脫下外衣,你的皮膚可能發出反光並且被看見.當有機會被敵人看見火焰或聞到煙味的情況下絕對不要生火! 在行進時,別忘了湮滅足跡與其他經過該地的跡象.

當偽裝工作完成時,由敵方所在的方位進行檢查,這必須由工事正面約三十五公尺處來檢視,定時檢查偽裝的自然程度與隱蔽效果,當偽裝逐漸失效時,改變或是改良它. 

頭盔

利用盔布或是與地型顏色相近的布條來偽裝頭盔.盔布必須寬鬆的覆蓋,並把邊緣折入盔內或是任其懸掛於外,懸掛於外的邊緣可以打散頭盔的輪廓. 樹葉,雜草或是樹枝也可覆於盔布之上.使用偽裝色系的帶子,布條或是橡皮筋來把這些偽裝材料固定住.如果沒有盔布這一類的偽裝材料,利用塗上不規則花紋的塗料或是泥巴來為頭盔消光. 

制服.

目前幾乎所有的戰鬥服都已經具備迷彩偽裝功能.不過,它可能需要再加上一些偽裝材料來加強融入周遭環境的效果. 若要這樣做,可以將戰鬥服上塗上泥巴或是覆蓋樹葉,雜草與小樹枝於其上. 切記不要過度偽裝,這樣容易引起注意.

在積雪地區作戰時,穿著白色外罩(如過有配發的話)來融入周遭的雪景內.如果白色外罩沒有配發,使用白色的1布料如白色床單也可得到相同的效果.

皮膚

外露的皮膚會導致反光而使敵人查覺.就算是極深的膚色也會因為皮膚自然排出的油脂而造成反光.使用下列塗裝的技巧來偽裝臉部與暴露的皮膚區塊. 當使用迷彩膏時,最好與同袍兩人一組互相幫忙.使用兩種不同顏色的迷彩膏塗成不規則紋路.在容易反光的位置如額頭,顴骨,鼻樑,耳朵與下巴的部分塗上深色系的塗料. 在陰影位置如眼睛周遭,鼻下人中的區域與下巴以下的部分塗上淺色系的塗料.另外在塗裝的部分記得把頸部後方,手臂,手腕也塗上. 假如會使用手勢手語溝通的話,手掌通常不會塗上迷彩.將配戴的飾品如戒指一併取下來減少反光的機會. 當迷彩膏/塗料沒有配發時,使用燒過的樹枝,木炭,黑色的燈油或是淺色的泥巴. 

#########################  


在陸軍不求新求變現況下,從過時的敵火下作業與外壕攀登,談新訓傳承 

美軍227  

折疊式工兵鏟呀!!!!

右一似為陸總司令于豪章. 

美軍顧問介入國軍訓練及美援裝備運用,兩軍並經常進行聯合演訓.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是美國提供整套的訓練與裝備予以扶植,差點連餉都是美軍發.直至今日,海陸仍保有當年台美聯訓時的傳統,所以戰力一直被評估比終日在幹雜活的陸軍強. 

什麼時候美國師傅再回來? 

中華民國其實不需要搞募兵,而是應該要搞募官,將陸軍從營級以上軍官全部改成副職,主官由聘任的退役美軍軍官擔任,看看陳腐,早以不堪一戰的陸軍是否有改頭換面之機會. 
 
以上圖文照片引用自:60砲的部落格
網址:http://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40458519

國軍406

在陸軍不求新求變現況下,從過時的敵火下作業與外壕攀登,談新訓傳承 

上圖研判係1953~1955年之間,美軍顧問與國軍陸戰隊將領,於灘頭登陸攻擊教練中研討美軍單兵的敵火下作業;看圖說文應該是放低姿勢用折疊式工兵鏟防子彈射擊,或實施石塊堆積與挖掘子彈檔牆,再視敵火間斷狀況往前躍進。顯見是基於二次大戰諾曼地登陸時的經驗,明知不可為也擋不住子彈,但卻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因此本文討論重點為:二戰後此一訓練模式,迄今不變的陸軍新訓是如何傳承?

至於美軍新訓調整改變與對國軍的建議,分別已於多篇文章中論及,請網友點選下列之圖文連結。


美軍23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實戰的經驗與角度檢視官校入伍生團戰鬥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8068

美軍235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今年10月更改新兵訓練內容與對台灣軍力世界排名15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18904

美軍234

Casey Chao:美國陸軍改變基本戰鬥訓練(新訓)的啟示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00481

************分隔線************

以上係美軍新訓調整改變與對國軍的建議,而以下之圖文從留言內容來看,應該是民國70~80年班畢業軍士官或服兵役者比較後的看法

美軍237
   
國軍404
國軍392  

國軍393  國軍394  國軍395  國軍396  

************分隔線************


版主於民國62年入伍、66~68年畢業後,奉派留校擔任「專修指揮部」排長一職。當年「專指部」營級以上的長官幾乎都是「候補軍官班」或行伍體系出身(有作戰經驗),再不然就是官校期別甚高但無「三軍大學」學歷的老學長,而連級幹部則都是正期與專修班畢業的軍官留校擔任。

包含我入伍與畢業留校擔任中尉教育班長、排長、副連長期間,就是不停的接訓專修班入伍生或是支援正期班的入伍生團接訓所帶的六期入伍生(含警大官校入伍、第一次於官校專修班集中一連實施而非參加正期班聯合入伍訓練)。

因此畢業留校的那兩年,替我爾後軍旅生涯的「新兵訓練」打下深厚的基礎,再加上專指部的各級長官非常重視軍事教育,當年也因為多次的野外督課中,我被提報表揚後而得以繼續留校之外並晉升副連長一職。而在擔任副連長期間又因為「校長許歷農中將」督課時,看到教育班長與排長在野外教練場所示範的動作不滿意,要求我全副武裝趴在地上實作後非常滿意,而讓我當年在專指部聲名大噪。因此特將目前爭議頗多的敵火下作業、屋頂型鐵絲網、外壕攀登」,提出教學上的個人看法。

敵火下作業:
分站演練時,在鄰兵掩護下,儘量貼地抓者鏟子鐵質後緣慢慢往前刮土構工壓實,再貼地匍匐後退,重複刮土構工壓實動作;完工後出槍掩護鄰兵實施作業。綜合演練時,於敵火間斷即刻停止作業,持槍交互掩護躍進。

屋頂型鐵絲網:
在鄰兵掩護下,儘量貼地抓者破壞剪,剪斷鐵絲後撕開拉口,掩護鄰兵通過,待鄰兵通過後,再出槍掩護剪斷通過。而今新聞畫面最常出現的卻是墊上厚床墊,採躍姿高跳通過。

鹿砦:(現已取消)
在鄰兵掩護下,儘量貼地拿者破壞筒實施破壞,掩護鄰兵通過,鄰兵通過後,再掩護破壞者通過

外壕攀登作業:
在鄰伍掩護下,全伍大背槍實施竹竿運送作業,運用五佰障礙課程中的爬竿要領上下,再同步用竹竿與人接人方式分別撐住下來的鄰兵,上去實則相同。後來因為壕溝不再採石頭構工,改採用磚塊抹水泥,無奈遇大雨即崩塌後,使用如今的鋼筋結構與水泥灌漿模式。導致表面平滑後,採竹梯、粗繩索打繩結、帆布擔架方式通過。
而今卻因受訓人數徒增,一律改為教材與教具預設方式後,讓受訓者直接通過,省略了架設與掩護的過程。

城鎮戰:
新訓教育中無此單兵教練課程,係於步兵學校的步兵初級軍官班(官校分科班、預備軍官班、專業軍官班、三軍大學各院校暑訓班)時授課。

以下之圖文從留言內容來看,應該是民國70年班前後,畢業軍官言與比較後的看法。
國軍389
以前過壕溝的方式與現在完全不同,看起來當年的入伍生比較猛,原來我也像照片裡的M80學長一樣揹著步槍徒手爬下去再爬上來。
當年是班長先下去,在下面守著,然後班兵一個一個下去,因為壕溝底下有班長及同學,所以即使踩空滑下去也有人撐著,全部下去之後,班長再協助班兵一個一個爬上所有的人都上之後班長才最後一個爬上去確實,這樣才比較接近戰場的實況。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7022986-%e9%80%b1%e6%9c%ab%e9%99%b8%e5%ae%98%e4%b9%8b%e6%97%85 

壕溝  

從照片中可以發現壕溝中加裝了水泥塊或木塊,目的在防止入伍生沒踏點。

但是敵人不會幫你加裝「水泥塊或木塊,亦如前幾年鐵絲低絆網的地面加裝地毯一事,所幸這部影片中沒出現。

早年曾經也有的期班為了安全而取消過壕溝的項目,我則是感嘆,下此決心的歷屆長官們,本末倒置地放鬆訓練來防止訓練傷害,而不是研究如何防止訓練傷害。

吃得好、住的好、吹冷氣、滑手機、小寢室、上下班……我都贊成,但是能不能提高訓練標準,而不要比我們當年還差?!

美軍和解放軍戰鬥翻牆方式與國軍40年來演進的比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62668


美軍45       

我們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至於為甚麼第一堂就上野戰急救而不是作戰的戰技?

教官認為即使我們日後的軍職不一定會在前線直接參與戰鬥,但這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人的技術,有助減少死亡率,也等於間接的保存戰力,因此特別的要求我們務必把這個技巧優先熟練化。
 

課程大部份著重在如何止血與包紮傷口,處理休克,骨折,斷肢等技巧,甚至於如何做人工呼吸以及判定與處理熱痙攣、熱衰竭這類常見的症狀。我們一開始只是看教官示範,然後兩兩一組的相互為對方包紮當做是練習,當完成後教官會來檢查是否正確,並在一旁加強指導,雖然整個過程不算太難學,但要做到完全正確與標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靠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練,整個正式的野戰急救課程在新訓僅只有一堂,為時八小時,剩下的就是靠日後平時的練習與教育士官的提醒,教育士官都會要求我們背下士兵手冊上所記載的急救步驟,並且隨時抽考,這對語文能力有限的我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每次幸運的被教育士官抽到時,常常因為緊張而回答得顛三倒四,下場可想而知就是被罰做伏地挺身到趴下為止。 

除了急救外,核生化防護課程也是有相當重的比例是靠熟記的,它的難處並不是在於必需迅速的戴上防毒面具與穿上防護衣,而是要死背所有不同化學戰劑中毒後所產生的症狀與解救之道,這包括了救人與自救,不過按照士兵手冊上與所發給的裝備來看,這些都屬於預防的技巧,真正中毒的話,單兵裝備裡僅有三支神經解毒劑可供自救或救人,但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效。 

如同急救課程一般,我們僅有一次的機會可以坐在課堂中聽講,剩下的都是在日後練習來達到熟練,我們被要求必須在任何的情況下於九秒鐘之內戴上防毒面具並確保面具與臉部間的氣密性,達不到要求的人通常的下場就是戴上面具做體能操練,這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因為面罩會限制呼吸的順暢,在運動的時候常常會比平時還要喘,對我們這群新兵而言,可以算是令人生畏的酷刑。 

整個第一週的新訓是嚴苛不已的,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壓力的開始,不論在課堂表現如何的優秀,卻永遠逃不了體能操練或處罰,無論內務整理得再整齊乾淨,總是過不了教育士官的白手套檢查,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內務檢查把大家搞得神經緊張,然後又不知道到底為何被罰? 不能問也不必多說甚麼,命令一下來大家乖乖的趴下就伏地挺身預備姿式,也許這不合理、甚至是不講理的訓練方式,但這種不合理的訓練方式卻可以讓所有人在極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訓練或處罰的方式雖然累人,教育士官從頭到尾都沒有動手打人或是以髒話辱罵我們,這一點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 

傷患1 

美軍49

二枚
手榴彈 實投擲
不該犯的錯誤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練習場上投了不下五六十顆的訓練彈,最終還是要進入實彈的練習,隔天的清晨,在教育士官群的帶領下,坐上基地的交通車到達一處相當偏遠的練習場,下車沿著有點坡度的步道前進,沿路就可以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爆炸聲與破片擊中牆面的沙沙作響聲,來到了練習場外,我們把槍架好,然後由布林上士講解安全守則,然後我們便穿上了防破片衣到一旁的沙地上練習如何臥倒,這部分是防止手榴彈不小心掉在身邊的防禦動作,一旁的教育士官會大聲的叫著:「手榴彈!」 在最快的速度下我們必需立刻的轉身跳出擲彈點,朝後方的一片沙地飛撲臥倒,並把四肢緊貼著地面,讓沙地吸收足以致命的爆壓,經過幾次練習之後,我們回到休息區,一邊複習之前所學的技能,一邊等待上場的機會,也許是昨夜沒睡好的緣故,今天的訓練有點難以集中精神,老覺得眼皮很重,腦袋一片空白。  

大約一小時後,我與另外的十人被第三排的教育士官叫到一個等候區內等待上場,這等候區是一個水泥造的建物,上頭崁有很厚的防爆玻璃可以看到實彈練習的一舉一動與爆破的場面,遠處不住的爆炸震波仍然會穿越混凝土建物的牆面,身在其中的我們可以微微的感受得到,厚重的破片衣讓人的行動變得遲鈍,只能排排坐著等著教育士官的指示,約十來分鐘,在我面前的士官手一召,要我走出等候區,朝場中另外一個士官領報到並領取手榴彈,我走到了這位士官面前,他友善的笑了笑,開口隨便問: 「你是不是韓國人?」 

我回答得很乾脆 : 「不是! 士官」  

「喔~這樣阿~~本來我想跟你說韓語的,我曾經駐紮韓國兩年…」   

他又笑了笑,順便從木箱中取出兩個厚紙做的圓筒遞給了我,說道:拿好!別掉在地上了! 這是手榴彈!把它握緊並且貼近你的胸前,保持這個姿式朝投擲點的那位士官走去 ;聞言後我接過了這兩顆有點重量的手榴彈,但不免有點緊張的微微發抖   

「拿好!照我的話做,你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去吧!」  我匆匆跟他道了謝便快步的走向投擲點報到   

「嘿!二兵! 準備要玩點刺激的東西了嗎?」  

「是的 士官!」 我回答著標準答案,接著這位士官把我手上的那兩枚紙筒裝的手榴彈取下,緊接著他就大叫一聲: 「手榴彈!」  

我根本沒來得及想是怎麼回事就直接的往投擲點外的沙坑裡飛撲臥倒,不過卻沒有聽到爆炸聲,回過神來原來是士官故意要我做最後一次的安全練習,士官說到: [起來吧 反應還挺快的,我們現在要玩真的了]   

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沙子走回投擲點站好,士官遞給我一枚剛從筒中取出的手榴彈,要我按照他的口令照做:   

士官嚴肅的喊著:「拉插銷 ,去除拇指夾, 預備!」  

我擺出了投彈的姿勢,左臂伸直向前,右臂彎曲舉起手榴彈   

「投彈!」  一聲令下,手榴彈飛直而出後,我便蹲低於投擲點的矮牆後掩護,幾秒後~轟然一聲巨響,彈片與塵土砸得矮牆沙沙作響 

第二枚隨後士官遞給了我,並且叫我自行照步驟投擲,我依序的照著前一次的流程照作,將手榴彈投擲出去,並且看著它向場中飛行,爆炸!就在那一瞬間,身旁的士官整個撲上來把我給壓了下去,我大驚失色,心想糟了! 我應該在矮牆後方掩蔽的! 這時彈片與塵土已經打在矮牆之上了,再晚一步可能我就會被四射的破片所傷,我狼狽的站了起來,口中連忙的跟士官道歉,士官只是冷冷的叫我滾出這個投擲點,並沒有說責備,就在我轉身離開的同時,原本在等候區內的第三排教育士官已經跑到掩體外向我招手了,我一走近教育士官,他就拽著我的盔帶側緣,表情憤怒的朝掩體內走.   

走進了掩體,教育士官把手一推,轉身就開始對我破口大駡,我並且用手在我頭盔上甩了幾下,我知道自己犯了嚴重的過錯,腦袋裡一片空白,壓根沒聽清楚他在罵什麼,只是反應式的站著稍息的姿勢回答是,「士官,沒有理由,士官」這句. 所有再掩體內的人都安靜無聲的看的這一幕,讓我感到有些難堪,也是新訓時期當中,我被教育士官給罵得最慘的一次,回到寢室內,歐爾士官長把我叫進辦公室,我以為自己這下一定會被歐爾或布林給叫去再罵一次,沒想到他們只對我說了一句: 「你這個好運的蠢蛋,還好你沒受傷! 下次小心一點!」我簡單的回答: 「是的 士官,沒有下次了!」  

的確,從這個事件之後再也沒有下一次了,往後的軍旅生涯裡,我再也沒有機會投出任何一枚的手榴彈.後來在新兵訓練結束的前一天,我們整理個人裝備準備檢查歸還,正當我把頭盔的盔布取下的時候,摸到了一片有點刺刺的東西,整片盔布取下來一看,一片大約2釐米大小的手榴彈碎片,正崁在頭盔上離右眼上方不過兩公分的地方… 

 
 美軍47

平均一個新兵   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


除了日間的射擊科目外,我們還要做夜間與模擬化學環境下射擊,在新兵訓練時,單位並沒有配發夜視鏡與任何的光學輔助儀器,所以一切都要靠著最原始的方法,利用敵人的開火時的閃光來標定敵人可能的位置,並且利用事先就準備在彈莢內的曳光彈來修正自己的瞄準,在夜間無光的環境下,瞄準是件極困難的事,不單是目標,就是槍上的準心與照門也都看得不清不楚,我按照歐爾教我們的方法,睜開雙眼,並且利用三點發點放的方式來增加命中率,雖然頗不習慣,但夜間射擊的體驗卻是軍旅生涯中很特別的經驗。
 
 

至於化學環境下射擊對很多人來說是很痛苦的經驗,時值夏季,在毫無遮蔽物的靶場上已經是炎熱不已,教育士官們一聲令下,從腿上的面具袋取出防毒面具於九秒穿戴完成,然後再把夾在兩腿間的頭盔帶上,提著槍不急不徐的向射擊坑待命,面具內密不透風,光是走到射擊坑早就已經是滿頭大汗了,伴隨著沉重的呼吸,我忍耐著酷熱等待射擊命令下達,不知何故,等了許久這射擊命令始終沒有下來,我左顧右盼的試圖從受限的視野內找出蛛絲馬跡,此時面具內流下的汗水已經跟水龍頭差不多了,充滿鹽份的汗水不斷的緩緩流入雙眼內,刺痛的感覺讓人難以張眼,勉強的看著前方的靶位,卻在視線模糊的情況下無法做精準的瞄準,悶熱的天氣更是讓人心浮氣燥,連調整射擊時的呼吸節奏都沒辦法。

在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其實是我們所有人射擊技能進步最快的時候,
平均一個人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
我們還會排與排之間舉行積分賽,通常在平日的練習中我們黑馬排都能很輕易的超越友排一大截的積分,但奇怪的是總在最後結算的時刻會被友排超越而落居第二或第三,歐爾士官長看到這樣的狀況也不禁揶揄我們「你們的表現一點也不是“黑馬”的表現。」至於為何如此,我想也許是在正式的比賽中大家的抗壓性不足,表現失去平時應有的水準,也有的人是槍枝故障必須做緊急排除,因而失去了一些得分的機會,總總原因累積起來,才導致最後還是落後的局面。
 
  

美軍51      

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

場中的射擊線上有一列六至七個射擊掩體,中間的間格約二十五公尺左右,射擊掩體前二十五,七十,一百二十五, 兩百公尺 各有一道倒刺蛇籠,就像電影中的場景一樣,所有的人由教育班長帶領,以班為單位的進入各射擊掩體,或兩人或三人,教育班長們則是在掩體後方待命,而掩體內的彈藥箱已經放滿了裝好的三十發彈夾,另外射擊線中間與最兩旁的掩體都有一具已經架好的M249班用機槍由教育班長操作,隨著夜色的降臨,能見度越來越低,慢慢的,訓練場已經黑了下來,大約只能看到五十公尺左右,黑夜正壓迫著我們每一個人疲憊但緊繃到極點的神經,忽然之間,遠方的天際兩顆紅色信號彈昇起,射擊線後方的指揮塔台用擴音器叫著「越共的攻擊開始了,槍支上膛,開保險,注意你的射擊區域!」那聲音並不是別人,正是歐布萊特士官長用他獨特沙啞的嗓音吼著。

此時場中又開始了爆破,模擬著敵人的炮兵火力,這回遇上的爆破要比之前的要強烈許多,每一次遠處的爆炸後的震波都輕微搖晃著我們的掩體,一方面,場中也出現了煙霧迷漫,是"敵人"開始施放了煙霧掩護前進,並且從遠處的接近第一道鐵絲網,塔台又響起了:「越共迫近防線,開始射擊!」言畢,第一道鐵絲網後跳起了一整排劃有越共身形的人型靶,靶還會不時的閃爍紅光,象徵敵人開火的火光,大家壓抑已久的情緒終於爆發了出來,兩側的機槍首先發難,開始朝第一道的鐵絲網射擊,我們的步槍也陸續的朝著閃爍的紅光開槍,就像是打靶一樣,而場中已經是密集的開火聲,隨著塔台的指示,越共不斷的“突破”防線,大家在“敵人”迫近一百二十五公尺時因為快速的射擊已消耗了近半的彈藥了,而“越共”在塔台的指示,依舊英勇的突進到 七十公尺防線,這時天上落下的照明彈把場中照得如白晝一般,加上彈束四射,在場中交織的火網密集的令人震攝不已,雖然是訓練,但是大家早就忘了是訓練,拼了老命的在自己的掩體內射擊,空的彈夾與彈殼已經掉了滿地都是了,這時塔台又響起:  

「最後防線迫近,定向人員殺傷雷起爆預備,找掩護!起爆!!」 

我們趕緊將頭低下找掩護,在這時候, 七十米線上響起一連串巨響,一道爆破後的煙牆由左至右的沖天而起,也許是很近的緣故,雖然爆破不大,但是聲響與煙柱形成的牆卻嚇了大家一跳,射擊的槍聲稍稍間斷;還沒有回過神來,塔台又喊:  

「越共已衝到了最後一道鐵絲網,全自動射擊模式!全自動射擊模式~!」 

言猶在耳,在二十五公尺上跳起了四分之三個人大小的越共人型靶,而所有的二十五公尺以下的靶位也都跳起了一排排的人型靶,象徴“越共”以人海戰術的模式試圖一舉突破所有的防線,我們所有的人把步槍上的射擊模式鈕轉為三發點射,連瞄準的步驟都省略了,直接往二十五公尺線急速的扣下扳機掃射,被掃中的人形靶應聲而倒,有的就沒再彈起來了,密密麻麻的槍聲,持續了一分鐘左右,一直到彈藥用盡,槍聲零星,塔台才宣佈:「越共撤退,停止射擊!」 遠處的地平線上又昇起了綠色信號彈,象徵戰鬥結束,我們才依塔台指示,按照順序退出掩體。 

在新訓所有的實彈射擊中,這是的最後的訓練,也是整個新訓的高潮,在這瘋狂一分鐘的射擊之後,除了結訓射擊測驗外,一直到分發單位前我再也沒碰到實彈射擊,全自動射擊也沒有機會再碰上,因為實在很消耗彈藥,會吃掉單位的每年彈藥配額,所以普通單位c或學校基本上都不會安排這樣的訓練。

當天的訓練,光我一人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隔天回到場地去清掃撿彈殼時,就讓我們撿了一上午的空彈殼,人很疲憊,肩膀也很痛,但是那樣的經驗卻是一輩子的回憶,那夜間彈幕所構成的煙火秀,至今仍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台灣老兵都知道國軍不缺訓練彈藥,如連結文章:
五年級生對金門排雷、電話記錄、雷霆演習、彈藥的回憶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71343
 

背包1

究竟是政戰少校臧廣琳體能好,亦或國軍訓練不踏實?要求不夠專業化?

國軍八軍團政戰少校臧廣琳穿著國軍迷彩野戰服,接受美軍「重裝(新聞報導  扛20公斤重物)」行軍12英哩訓練,她的軍用背包與腰包和軍靴不是國軍制式裝備,顯見是美軍支援的。

測驗1

台灣超馬女高手、「少校媽媽」臧廣琳又一次為國爭光!她剛在美國完成了淘汰率極高、長達5個月「美軍民事軍官班訓練」的魔鬼特訓,還在來自各國受訓軍官隊員們的小隊互評中,得到全隊總評第2名的榮耀,戴上了代表著崇高榮譽的「Civil Affairs」徽章。

流著淚,她說:「由於大家的支持我才能活到現在啊!」她也在臉書寫著:「終於走到這一刻。教官為我別上徽章時,我眼眶泛著淚水。回顧每分每秒,走得艱辛煎熬。」

在日前授勳典禮上,訓練營營長恭喜臧廣琳等悍將,正式成為「Civil Affairs」成員。臧廣琳提及:「在美國陸軍,只有12%能成為special operations,這是榮譽,亦是個人最高榮耀。」有著婆婆、少校老公顧家傑輪流照顧兒子,身材苗條、柔美的臧廣琳(陸軍八軍團政戰少校)勇敢的接受嚴酷挑戰,4月時赴美受訓。穿上繡有代表國軍的數位迷彩服,臧廣琳一路通過考驗,且成績顯赫。這期間,少校老公顧家傑會陸續傳給她兒子的成長照片,來解她的思鄉之苦。  

4月底,臧廣琳通過全體學員不分男女排名前15的佳績,完成12哩(約19.2公里)負重行軍測驗,讓來自各國受訓的軍官們驚訝不已,這才是她的驚奇首部曲。 

臧廣琳接著於
5月通過高牆、搬汽油桶、扛彈藥箱、泥漿碎石匍匐前進、沼澤穿越,這項許多美國軍官、大兵都難過的10公里超級障礙賽。她在多項越野路跑都名列前茅,拿到女子第1,學測成績同樣頂尖。 

特別是期末非人的測驗。臧廣琳在臉書分享:「期末測驗,是我軍旅生涯中最難熬的關卡之一。背負比生存訓練還重的裝備,晚上被載到未知地點,依靠座標與地圖在黑夜中行軍,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只能倚靠夜視鏡,多少次我跌倒... 

她接著寫道:「背負40公斤的暗夜行軍,歷經5個小時,終於到達。凌晨4點,渾身濕透的身軀顫抖著,躺在樹林中,了無睡意。」「接連幾天,計劃任務、任務簡報、不論晴雨行軍56小時執行任務、不得盥洗、24小時輪值衛哨勤務....,好不容易躺下,機關槍、火藥、M4步槍、火砲在營區亂竄。我用完身上120發彈藥。演練結束已是凌晨兩點,這是一個不眠的夜晚。」 

終於,臧廣琳的軍服被教官別上了代表著崇高榮譽的「Civil Affairs」徽章。結訓之後,她呼喊:「我是中華民國的陸軍政戰少校,感謝國家對我的栽培,以及各位的支持。謝謝你們陪著我一起逐夢、圓夢。」她將在周1返國。(中時電子報)

延伸閱讀:
華裔美軍 Benson Pan 談美國陸軍戰士之誓與「民政事務/心理戰」戰鬥訓練影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6892
讓我驚悚哀悼、讓解放軍高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06181

從自宅陽台看2016年 三軍院校(含專校與專業軍士官班) 入伍生團操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65343
從2016年 三軍院(專)校聯合入伍「開訓典禮」,談決心下達的依據是否科學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73821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新課程「戰鬥體適能」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86223
從自宅前後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晨跑」與「野外戰鬥教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91743
從自宅聽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TNT爆炸聲,機槍與步槍射擊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17363
從「陸軍官校雷陣雨」談運用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26075

今天的軍校生,明日的榮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34616
三軍院(專)校入伍生團「夜間教育」前的夕陽餘暉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45944
再從facebook照片:談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偽裝與夜間戰鬥教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4923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2/16-入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3/16-第一天的震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5/16-新訓中的食衣住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3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7/16-衝突引爆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9/16-藍色是步兵的顏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1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5/16-後勤學校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8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5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13風雲再起、補充兵員、壓力、壓力、出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2-13換裝風波、科威特的日子、巴格達之路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8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3-13駐地雜記、我的武裝護衛任務、雨過天青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7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4-13飛行中的見聞、摩蘇爾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7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5-13摩蘇爾攻勢中的防衛作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6-13伊拉克國民兵補給短記、補給士的惡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46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從軍記實7-13伊北見聞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5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8-13血染十二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9-13歷史性的一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6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0-13喘息!作戰中的輪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3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紀實11-13苦盡甘來的日子、國家寶藏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91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12-13換防序章、戰士的勳章、回家的路、我的終戰、後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9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外傳13-13特種部隊之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85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一章 掩護,隱蔽與偽裝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968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二章 野戰工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19655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三章 行進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30343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四章 觀測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5715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五章 核子,生物與化學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615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第六章 戰場情蒐與反情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2168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中的步兵各式武器效能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690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攻勢作戰要領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113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山岳作戰之人員與作戰之裝備(武器)影響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237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之反狙擊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2292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基礎戰技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2274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之地道戰鬥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1308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山岳作戰之砲兵火力與部隊防護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31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敵俘處置概要與搜身程序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79870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戰鬥部隊人員行為準則 CODE OF CONDUCT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57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