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社會心態4  

好漢就是要提當年勇:酸民愛當兵

陳方隅  聯合報 鳴人堂 2015-02-24
大學念政大外交系但後來發現自己不想要當外交官;研究所念臺大政治所,開始對很多社會議題產生興趣,寫了篇花蓮部落農業合作社的論文。現在正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念博班,主修比較政治,期望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學術工作者。目前擔任《菜市場政治學》的共同編輯。


每到過年期間,大家就會在網路上瘋傳各式惱人的「問候」,諸如:畢業了沒、在哪高就、買房了沒、需不需要介紹對象,還有影片和各種鄉民文章來告訴大家要怎麼應付,實在創意十足。

有一個話題是相當微妙的,可以跨越不同世代,絕對不會踩到地雷,而且一聊就會非常有勁,那就是「當兵」。可是說也奇怪,聊的內容通常都跟「當年勇」沒什麼關係,通常都是在講當兵的奇幻旅程,包括部隊中的人(通常是長官)如何耍威風、士官長如何倚老賣老、如何做假資料、應付高裝檢、各種奇怪的很累的勤務之類。

「戰」沒當兵

當兵的話題是跨世代的,而網民「戰」人的話題當然也是跨世代的。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不斷地把「當兵」當成一個指標、一個資格,而且還拚命去「戰」沒當兵的人。近年最流行「戰」替代役,有人罵替代役過太爽、不精實,最近被大酸特酸的就是林飛帆了,甚至還有一種奇怪言論是:沒當兵就沒資格講台獨、沒資格搞社會運動。

先來看為什麼一個義務役軍人去戰替代役是很奇怪的。有人說「所有軍事技能替代役都不會,上戰場穩死」。奇怪了我當過兵,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會什麼軍事技能。我的確上過各種「戰技」的課啦!我會擒拿、柔道、刺槍、奪槍、鎮暴,夠厲害了吧!但那些都是應付最後面的督導而已好嗎!你以為就這樣在受訓時上幾小時的課就變成軍事專家了喔?我又不是連勝文那種天才,上八堂課就可以變財經專家。再說,下部隊的時間這麼短(現在役期11個月,扣掉新訓時間以及不同軍種的受訓時間之後就沒剩多少了),大部份時間又浪費在一些奇特的事情上面,例如做業務、站哨、應付督導,因此,在軍事技能方面,義務役軍人真的沒有比較會啊!最好笑的是,我很不懂「義務役」的人去戰替代役有什麼好驕傲的。你去當兵不過就是被國家強迫的,時間到了就要入伍,並不代表你比較勇敢好嗎?

替代役的逆襲

從替代役男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沒有必要去做什麼爭論,像是什麼「我也是在當兵、我工作量也很大」之類的。我認為,當兵跟當替代役對國家的貢獻無法拿來比較,因為是做不同的事情,所以根本也不需要來做比較。

重點是,沒下過部隊的人,不會了解裡面的世界是如何的「超現實」。所以有任何人說當替代役也是在當兵,這就會讓那些曾經在裡面「受盡委屈」的人火冒三丈,尤其是對很多人來說,在裡面浪費這一段生命、被長官操、冒著被兵變的風險、智商被磨成零,這些都是外人無法想像的。所以,有些人會心中有所不平:「憑什麼有人不必受這些苦難!」這時候,任何沒下過部隊的人再去講什麼爭論,都是不必要而且不智的。

當兵才能搞社運?

還有一種更奇怪的邏輯是:「_______有種就去當兵,不要當替代役。」「你看_______沒當兵,沒有資格在那邊搞台獨。」空格可以填林飛帆或其他人。

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到底當兵跟「搞台獨」或是「參加社會運動」有什麼關係?去看一下旺旺中時和聯合新聞下方的留言就可以發現各種神奇言論,像是什麼「(林)應該要去軍中讓長官狠操一番」、「就是沒種,不敢拿槍桿子捍衛台灣」,旺旺的報導還把各種網路酸民言論弄成一篇新聞:愛台灣為什麼不當兵?號稱自己國家自己救卻不當兵……之類的。

另外有一些老人不是用酸的而是用罵的,例如某李姓氣象專家,他曾經提到當年抵抗中共大軍,流血流汗才換來今天我們吃好穿好,所以他才有資格說他愛台灣,「要台獨可以,拿槍砲起來革命啊!」一副勇猛無敵,找社運青年來釘孤枝的態勢。(先不提他那個世代的人們所領的高額月退俸已經把國家財政吃跨、貧窮化的「崩世代」來臨這件事……到底為什麼當兵才有資格談論統獨與參加社會運動啊?)

根據這些酸民邏輯:

(1)去當兵的目的是被長官狂操,所以我們必須把討厭的人諸如林飛帆之流送到軍中去,讓他們受點教訓。

(2)當兵才可以救國。

(3)當替代役就是不愛台灣。 

這每一點都漏洞百出。第一,如果當兵的目的是要去被狂操一番,那不僅不是愛國救國的表現,更代表我們服兵役義務其實是「服監役」義務,這類言論就是單純看林飛帆不爽,想找對象出氣。第二,如果當兵才叫做救國,那麼以後在所有場合,尤其政治場合,要辯論公共政策之前,先來比一下:「你幾梯的啦!」梯數大的那邊就自動輸掉辯論;沒當過兵的男性政治人物請先開記者會跟國人道歉說自己不愛國,然後跟所有女性政治人物一起辭職打包回家洗洗睡(蔡英文退選!叭叭叭~)。第三,如果當替代役就是不愛台灣,那麼請政府先下令各公家機關禁止使用替代役,並編列預算把公家機關的人事補齊,不要再把替代役當成廉價勞工(現在一年有兩萬多個替代役名額,每年替代役中籤率超過50%,難道當替代役就不是盡國民義務嗎?他們不是在為社會服務嗎?)中時說替代役叫做「爽兵」,我實在不懂這家神奇媒體的心態是什麼。是啦!替代役或許沒辦法像多數的「兵」一樣,到部隊體驗一下各種「磨練」,但是,當「不爽的兵」去軍中受盡各種磨練是真的有比較光榮嗎?

好啦,先撇開軍中在做的那些事情,我們先接受當兵才能搞社會運動、當兵才能搞台獨這樣的邏輯,可是瑞凡,軍方會懲處那些公開主張台獨的人耶!前陣子「蔡躍陞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新聞;討論文章),該名陸軍中尉在臉書上說自己主張台獨以及不投票給國民黨,結果被記兩支申誡懲處,並下令關閉臉書,關閉臉書,關閉臉書(看來主張台獨和反國民黨真的很嚴重所以要說三次)。這時候,有些鄉民會拍手叫好:「你本來就不應該主張台獨,因為會造成戰爭危險」。然後又有人嗆要台獨的話先去當兵,不然就是沒膽。這邏輯實在搞得我好亂啊!

鄉民的砲口應對準軍中改革

戰完了鄉民,還是要來講點認真的。到底我們的軍隊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林飛帆所以非得叫他要到軍隊去「被教訓一番」不可?重點是,到底為什麼當兵這個話題可以橫跨不同世代這麼久,談這個主題絕對不會被討厭?

這代表長期以來我們軍中的進步實在有限。我認為,中華民國的國軍是應該要好好整頓一下了。光是把軍中的各種「表格」每年逐年減少個5%好了,戰力就會倍增。現在大家都在軍中虛耗時間,製作無用表格,還會造成溫室效應(無誤。有沒有立委要去質詢一下,看軍隊一天用掉多少紙)。馬總統說,現在缺水,你應該要少喝一杯水(他應該是在開玩笑)。

馬英九  

我們也可以說,台灣樹木被濫泛以致於水土保持不佳,每個部隊都應該少印幾個表格(這絕非開玩笑)。更可以說,國軍現在形象不佳,有很大原因是大家都忙著在做假資料,而很少有部隊有時間認真執行戰備準備以及訓練。看看最新的這則新聞「官兵休假風險 爆笑填表」就知道了。

官兵休假風險
官兵休假風險 爆笑填表

這一點也不誇張,我自己在當兵的時候正值馬總統下令全軍加強體能訓練,結果是每個部隊的訓練士(參三)忙著寫檢討報告,討論為什麼某員上週仰臥起坐做了40下而這週只有37下!(這只是小case,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拙著〈從卡車司機衝撞總統府,夢到募兵制為何招不到人〉,然後PTT的軍旅板上面也有一拖拉庫的軍中神奇任務的故事。)

我一直很有疑問。為什麼各種促請軍中改善做事效率和做事意義的改革遲遲不出現,反而無用的表格愈改愈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軍隊不只有國防布,還築了一道超大的高牆,在裡面所有人都是按照差不多的模式來運作,而改革這些小地方根本就不是「升遷」的重點。

另一個原因是將帥無……嗯,還是留點口德。「有人」一直強調我聽到了我很注意我一定會處理,但實際上:一直強調救災視同作戰但是連基本的裝備都沒給足;說要回覆人民需求而成立「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結果一年就關門而且沒處理任何一件案子;國防部長一直換一直換,高層一直調一直調,調來調去卻總是這些只會不斷推出無用表格的將領。

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網路鄉民抱怨過也就算了,大部份時間則是會去戰另一些鄉民過太爽、希望把所有沒當過兵的人也拉進來體驗一下各種超現實情境,當有人開始爭取軍中人權、軍隊改革的時候,又會先被檢驗說:「你幾梯的?當過兵沒有?啊反正萬人響應無人到場啦!」然後還有可能被另一群酸民們歸類成不懂得保家衛國、不尊重軍人的暴民。

我認為,真的要保家衛國、真的要酸別人過太爽之前,應該要訴求的是,請統帥以及軍方高層好好重視部隊中的各項任務、訓練、裝備,而不是讓許多優秀的人才浪費時間精力在各種枝微末節的小地方。

更有甚者,我們身處中共的壓力之下,更應該考慮來推行像瑞士那樣的全民國防、平民武裝,讓全民都具備戰鬥技能,這才是真正保家衛國(參考文章)。這是何其嚴肅認真的事情,但是,將帥無能(oops我還是講出來了),讓大家都很無奈,而只能拚命去kuso(挖苦)。

最後,來聽首歌放輕鬆一下吧!

宇宙人-軍歌(HD高畫質版)
上傳日期:2011年12月4日
https://youtu.be/q2dTqFQeJF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報告長官 我的名字是林忠諭 級職一等兵
前天剛拿退伍令 我大口大口地呼吸
大夢初醒 原來這就是自由的空氣
說到當兵 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每天打雜吃飯集合跑步搬東西
星期一 搬東西 星期二 搬東西 星期三 搬東西 星期四 搬更多東西
星期五 終於有點不一樣了 水溝的黑水開始滿出來了
長官說 不然我們挖個水溝好了 我們能說甚麼 只能點頭說 好的
挖出一灘爛泥 兩攤爛泥 我的氣味讓我覺得自己就是那一灘爛泥
臭到女朋友狠心的說我不再愛你 每天12點我還躲在棉被哭泣
My love 也不能怪你 外面的世界持續不停轉動
而我在裡面只是不斷原地踏步走
走到鞋底破了一個大洞 走到腦袋也有洞


網友評論http://ncnussl.collegetown.tw/article/187
宇宙人的軍歌不但有他們獨特的幽默,更是講述當兵心情的最經典代表。幸好身邊還有許許多多弟兄一起分擔訓練中的所有,才讓服兵役更有了無法取代的同袍情誼存在。
當兵終究是台灣男性的夢魘,否則又怎會有一首接著一首的「軍歌」產出呢?集體生活,被壓榨著自由及每天的操練,沒當過兵的朋友真的很難理解身處軍營中的苦。傳統的軍歌,多半闡述著三民主義,以及為國家奉獻的精神。隨著時代的改變,在現今沒有戰爭的台灣社會裡,士兵們似乎更該期許自己在淬鍊之後,能否如願成為男子漢,亦或者是找出活過每一個當下的意義存在。

卡車司機衝撞總統府  

從卡車司機衝撞總統府,夢到募兵制為何招不到人

2014/02/03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陳方隅
大學念政大外交系但後來發現自己不想要當外交官;研究所念臺大政治所,開始對很多社會議題產生興趣,寫了篇花蓮部落農業合作社的論文。現在正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念博班,主修比較政治,期望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學術工作者。目前擔任《菜市場政治學》的共同編輯。

前言

「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觀眾):「五~燈~獎!」 

1月25日清晨,卡車司機張德正先生開卡車衝撞總統府。原本想寫些什麼來評論一下,後來因為要寫功課而耽擱,想想就算了,反正新聞很快就會過去。沒想到勤奮不已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們很認真地開了新節目,讓大家在過年期間重溫過去火紅的節目「五燈獎」,台北地方法院原本裁定無保責付律師,後來經檢方不斷抗告,要求高等法院院把嫌犯張先生羈押起來,主要理由是「嫌犯有逃亡及再犯之虞」。結果是每次開羈押庭,保金就不斷提高,但都維持交保的結果,第五次羈押庭結束再加上限制住居、限制出境等條件。 

衝撞總統府後傷重,坐著輪椅又氣胸、每次都坐救護車出庭的張先生,以及他的律師團們,就這樣子成為1998年7月節目停播以來的第一位五燈獎得主!真是不容易,讓我們為製作人——檢察官們,以及五燈獎得主拍拍手!

第五度裁定交保之後,檢方再度提出抗告。讓我來超譯一下,大概是因為他們覺得要超越五燈獎的規格,想讓過關的挑戰者繼續挑戰下去吧?

其實,認真地說,羈押只是其中一種要「防止逃亡、確保被告出庭」、「防止再犯」或「防止串供」的手段,但大家似乎都已經把它當作未審先判被告有罪的一種「懲罰」方式,檢察官及高院繼續給大家錯誤示範中。(本案被告傷重必須坐輪椅,而且沒有共犯,大家可以想想除了玩超越五燈獎的遊戲,還有什麼羈押的理由呢?)
對此,台北地院的見解很值得參考。

這個前言好長,而且竟然還未完待續,有人可以文章這樣寫的喔?製作人檢方如此「用心」跳針,還努力讓大家重溫好節目,所以也讓我多說幾句啊!

本文開始

總統府遭撞,我看到新聞的第一反應是:啊!憲兵弟兄們慘了!

看看第一時間發布的新聞,「卡車連闖府前4道阻絕:白鐵欄杆、地柱、地爪與階梯。府前有3道固定衛哨,皆由憲兵負責,第一道2位便衣哨,第2道左右各1位武裝哨,第3道在門口。」

在軍中只要一出事情,一定就是一堆人要禁假、延後放假,然後各級長官會來「督導」,永無安寧。更何況是這麼大的事情啊!還好隨後看到新聞說警察局長和憲兵司令一同褒獎衛兵反應快,即時按下開關升起阻擋門。所以,基層官兵被檢討的力道應該不會這麼重。

沒想到,1月27日蘋果壹電視立刻又拍到一個守衛疑似體力不濟而打瞌睡的畫面。憲兵211營的營長解釋,是因為前一天發生事故後「持續訓練,加上晚間還要加強維護,阿兵哥才會出現體力不濟現象。」

被媒體拍到重大缺失,這下不得了,全營都要「飛天」了。

連同撞門事件,可以預想的是,接下來幾週內,除了211營會被督導「督」到爆炸之外,全台各地營區守衛營/連/排,都會收到「軍紀檢討報告」,一定要做電話紀錄存參,一定要全營宣教,然後要求所有人簽名(所有表格與文件都是參一文書的工作)。

負責情報的參二可能要開始檢討各營區安全,還必須蒐集國外資料提供參考,並且寫成小論文交上級;參三要開始準備各式各樣的訓練(或說把之前的訓練任務都翻出來重製),以防止類似事件發生;負責後勤補給的參四則要開始想辦法生出裝備,以及應付各種相關的督導和抽檢。

下一週之後就會有人開始抽點,么凍三xxx號軍紀檢討的內容是什麼,總統府前面發生什麼事、我們要如何預防云云,被抽查不會的就準備被罵到飛起來。然後各個部隊工作日誌一定就要開始寫說各部隊針對重大軍紀事件如何處置、如何訓練等等。

首當其衝的就是直接要負責的憲兵211營,人稱「天下第一營」。我永遠記得當兵分單位抽籤的那天,有人抽到這支籤的時候,所有同梯對中籤者的同情、讚賞、以及「慶幸不是自己」的那個畫面(同梯憲兵預官就只有這麼一支籤)。

其實這篇的重點是想要談談為什麼募兵制招不到人。

就從憲兵最基本的站哨勤務開始吧。在蘋果動新聞的訪問中,營長提到盡量利用「站兩歇六」(一班哨是兩小時)的固定機制讓官兵調節體力。

站兩歇六有沒有辦法回復體力?答案是完全沒辦法。

先不提總統府前的許多「不動哨」(站著不能動)是多麼地累、多麼地違反人體工學、阻絕血液循環。光是上哨前的準備(把衣服弄挺,所有裝備擦亮尤其是鞋子),還有上下哨的交接時間,填寫設備表與簽名等小事情,以及下哨後的換裝時間,至少就要花上超過半小時。

再加上,站兩歇六常常是違反生理時鐘。只要有熬夜的人就知道,一天熬夜通常需要很多天睡眠補回來,但是在軍中是永遠睡不飽。每兩天就要站一次半夜的艱苦哨(晚上十二點到兩點、兩點到四點),即使是沒有輪到艱苦哨,也有可能要站早上四點到六點(也就是最慢三點半就要起床),下哨後的補休時間只有一個小時。

其實站哨是軍人的職責,每天照輪也是理所當然,也是有人把站哨視為榮譽。可是我認為最不合理的地方在於下哨後的時間運用

下哨後真的就能好好休息嗎?答案是否定的。

各種公差勤務,保養裝備,檢車任務(在營區門口上下班時間的檢查),額外的交通管制任務,有些單位還有「便衣哨」,這些都不算在排哨時間;更不用提各種正常的操課和訓練計劃。這些訓練很多根本都沒有系統性的執行,例如常常連上的人都去站哨、出公差,但每天時間一到還是要把教材教具擺出來做樣子,這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排課表也很花時間)。在體能訓練方面,馬總統上台後最大的成就是逼國軍加強體能,這的確是必須的。可是執行面上面沒有專業的人來教,負責訓練的參三還得製作各種表格來紀錄大家的體能狀態。有多沒系統?舉個例子,參三還要在表格上解釋說某甲兩週前測驗伏地挺身40下,這週只有35下,發生什麼事怎麼會退步呢?一定要好好檢討一下。(昨天晚上站兩四哨很累,而且測驗完待會六點又要上哨所以少做五下不行嗎?敢寫這種理由試試看就知道了)

還有大家最痛恨的「跑戰備」(模擬突發狀況,要大家迅速整裝成可以作戰的狀態)。跑一次戰備,光是事前排班表、把人「喬」出來就不知道要花多少心力,跑戰備的時候要背一大堆不知道能不能用的裝備,而且一定不可能只跑一次,還有事後的各種整理與保養。至於跑戰備之後真的就能進入作戰狀態嗎?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機動班表」這東西也是很神奇,明明每個單位人都不夠,還一定要隨時玩這種以人名排列組合的遊戲,製作出精美的排班表。

擔任警衛任務的軍人特殊技能就是罰站,除此之外,各軍種都要面對的可怕大魔王:做業務

以我自己為例,我負責的文書工作,每天「例行公事」就包括弄出以下的表格:各種點名單(出操用的、早晚點名用的,還必須隨時掌握連上有多少人)、隨時不斷變動的休假表、哨表、機動班表、外出單、每個時刻的全連在營人數、每個人的體溫紀錄、飲水紀錄、應付督導用的每人資料表(士官長要對班長,以及各排長、班長都要對自己所屬的阿兵哥保持談話與輔導紀錄),兵藉表、識別證、軍訓折抵,各種演訓名單、新兵名單、緊急召回名單及資料,各種名條,各種簽呈……光念完就飽了。

我不懂為什麼一直在變動的休假表,每次有人任務調動就要重新印出來並且往上呈,難道不能月底一次統整?為什麼人員不足還一定要求一定人數的「機動班」?為什麼體溫和飲水量都要記錄?(如果這些表格有用的話,就不會一再發生有人訓練過度而中暑的狀況了。例如,若真的可以查到洪仲丘的體溫紀錄和飲水紀錄,我敢打包票上面絕對每個時刻都是正常值)

還有一個最大的疑問是,為什麼這麼多的表格不能數位化?很多東西弄一個excel表格就搞定了,要加減乘除、排列組合也都超方便,不懂為什麼上級長官們這麼迷戀白紙黑字。是因為龐大的卷宗才能顯示一個人有在做事情嗎?(不能數位化的原因之一:要使用電子用品之前,會需要填寫更多的表格。另外的原因就要等夢更深一點再說了。)

平常耗費這麼多紙,每年植樹節全國上下各軍種各單位應該都要去植樹,以對地球負責才對。又,美軍早已開放使用智慧型手機,還大量使用平版電腦用以定位、協助打靶等等,現在早已是高科技時代了。

除了例行公事的表格們,參一文書還要負責「做」人評會的資料。是的沒錯,幾乎所有「懲處紀錄」、「檢討報告」都是參一做出來的,常常還要杜撰誰參加人評會,以及大家的發言和投票紀錄。

眼看馬總統全面募兵制的政見即將大跳票,各軍種各營區都將面臨沒有兵的冏境。其實,真正關鍵不在於給的錢多少、能不能帶智慧型手機(畢竟大家早就都在帶了,只有上頭的人不知道或不願意承認,例如虐待洪仲丘的軍官士官們,敢不敢接受測謊說自己沒帶?),更不是在於營舍有多麼的好。這幾天又有新聞說要讓官兵宿舍自行布置寢室,營造溫馨感(拚募兵 女寢「鬆綁」可布置 )。這些因素跟募不募得到兵一丁點關係都沒有。

重點在於,進去後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

到底什麼時候國防部高官們才能認清楚這一點?或者說,高官們都是經歷這些事情才能當上高官,所以明白這些結構性耍笨的事情是根深柢固的?

什麼時候才能不要再交付這麼多無用的檢討、無用的督導?
什麼時候才能不要再為難負責招募新兵的弟兄們?
什麼時候才能讓各幹部專才專用
什麼時候當將帥的才能不要對這些龐大的、結構性的浪費資源問題視而不見?

依我看來,有幾個選擇。最簡單也最可行的選擇,是全面檢討有哪些「表格」是可以廢除的。我敢說,每個部隊的各種表格至少有三分之二是無用的,只要把其中不到一半給廢掉(或者不要廢掉,全面數位化也好),各部隊的人力資源就會爆增,而且戰力也會大增。若能再減少個十分之一無用的「督導」以及督導後的各種缺失檢討,戰力再大增一倍。

另一個選擇是把「不必要的」地面部隊裁掉(燒毀),反正作用不大。尤其是許多的守衛單位,礙於設備、人力、各式雜務以及種種規定,通常也擋不住任何人。省下來的錢,最基本的就是把「該有的」裝備補足(我想許多人應該都聽說過國軍「高裝檢」是怎麼個準備法的傳說。或者,舉例來說,既然有這麼多「業務」需要,那個基層連隊配一台小型雷射印表機總不是誇張的要求吧!不要讓印表機三天兩頭就壞掉,大家要跑到各種地方去借、去凹紙和列印。當年基地內的空軍單位惠我良多,在此致謝,我每次都跑去一次印半個月份的表格);進一步的話可以拿經費去研發更多高效能的裝備,或者投入訓練更多特種部隊、發展我們小國的軍事實力,也可以請警衛或武裝保全公司去執行部份守衛任務;甚至是把更多錢投入教育經費、社福經費(不談補助多少錢的問題了,目前我們連社工人數都嚴重短缺),豈不是讓資源更有效率配置?

至於國軍人員失業問題,不用擔心,經過國軍的歷練,所有人的「抗壓性」都很高,能屈能伸,意志堅強,而且很懂得吃苦耐勞、應付各種任務,企業絕對愛用。

當然,講到這裡還是要仿照「鄉民體」文章,強調一下「以上都是我夢到的」。就算不是夢境,這些事情應該沒有透露國家機密之虞,隨便一個當過兵的人都會夢到過,而且PTT的「軍旅版」上也有很多更「精彩」的文章。如果回家跟自己老爸或更長一輩的人談談,你應該會很吃驚地發現原來不同世代間的共同記憶是如此多。(看看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了多少人,應該不難理解當兵以及其中許多不合理的事情,是多麼深刻的一種共同記憶。有趣的插圖可以參考這個專頁,畫到大家心坎裡。)

軍中有很多很有理想、很有才幹的志願役弟兄們,我們也很需要這樣的人才來保家衛國。但是,只要一兩個耍笨的上司、耍笨的例行公事就能埋沒掉許許多多的人力。

記得剛入伍的時候,營輔導長跟大家說:「軍隊是一部龐大的機器,不要想著去改變它,而是要去適應它。」就看有沒有哪一位有種的領導人敢去改變它。我相信,即使是一點點小的改變,都會帶來很好的效果。

蔡煌瑯  
陸軍中尉蔡躍陞在臉書上支持台灣獨立、票不投國民黨,被陸軍記2支申誡,下令關閉帳號。立委蔡煌瑯痛批國防部進行思想檢查,打壓言論自由。〈photo by 王承中/台灣醒報〉

軍人挺台獨遭懲 綠委:違言論自由


2014/10/29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s

現役軍人在臉書上主張台獨、票不投國民黨,被陸軍記兩支申誡懲處,並下令關閉臉書。對此,綠委蔡煌瑯痛批國防部進行思想檢查、箝錮言論自由。國防部長嚴明指出,現役軍人應保持行政中立,不應公開發布政治傾向。藍委林郁方則表示,現役軍官公然支持台獨,違反效忠中華民國的誓言,應離開軍隊。

日前陸軍6軍團中尉蔡躍陞在臉書的個人專頁發文支持台灣獨立,發文「我主張台灣獨立、支持台獨,我同時也是職業軍人,PS:我投票不投國民黨。」的訊息,經民眾檢舉後,陸軍司令部以現役軍人應保持行政中立,維持軍隊國家化的原則為由,記他兩支申誡,並下令他關閉臉書帳號。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國防部在軍中進行思想檢查,打壓言論自由。他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力,蔡躍陞身為國民,為什麼不能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那些厚顏無恥領著退休俸、發表親中言論的退將,卻備受國防部禮遇,簡直是兩套標準。 

國防部長嚴明回應,國軍核心價值是效忠中華民國,為確保、維持軍隊國家化的原則,依照憲法,現役軍人應嚴守行政中立的立場。 

蔡煌瑯質疑,難道票不投國民黨,就是行政不中立嗎?國防部這樣懲戒蔡躍陞,不就代表國防部也行政不中立? 

嚴明解釋,陸軍司令部的懲戒是針對蔡員的行為,而非訊息內容。國軍現役軍人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政治傾向與立場,但是不可以現役軍人身分在網路上公開宣示自己的政治立場,如此可能對同僚造成影響,蔡員的行為違反軍人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的原則,陸軍司令部才會進行懲處。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表示,現役軍官在個人臉書公然支持台灣獨立思想,已違反從軍時「效忠中華民國」的誓言,應離開軍隊,因為這是中華民國的軍隊,台獨就是反中華民國。若軍人可以在軍隊內部自由表達支持台獨,那在軍中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也叫言論自由?這樣還有國家安全可言嗎?

普臨  

身為軍人是否就沒有言論自由了呢?– 兩種思考的途徑 – 菜市場政治學

◎ 普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生 

前言
 

在台灣,只要是國軍的新聞都會被媒體與社會大眾放大檢視。前不久,台灣發生了職業軍人於臉書上發表支持台獨的言論,經民眾檢舉後遭國軍記申誡處理。該名現役軍人為服役於陸軍六軍團的中尉蔡躍陞,不久前在其臉書的個人專頁上發文,內容為「我主張台灣獨立、支持台獨,我同時也是職業軍人,PS:我投票不投國民黨。」經民眾檢舉後,由陸軍司令部以現役軍人應「保持行政中立、維持軍隊國家化的原則」為理由進行懲處。在這起事件發生後幾天,國防部長嚴明於立法院進行報告時也被詢問到該案,並引起了在場藍綠立委的一陣激辯。有立委認為該名軍官的言論是思想自由保障的範圍,但也有立委認為這種言行已違反軍人應遵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到底,軍人的言論自由是否應受限?如果是,則受限的程度為何?是否身為軍人就沒有言論自由了呢? 

以往在戒嚴時代,台獨與黨外人士、中共在國民黨政府統治下被視為是國軍所謂的「三合一敵人」。解嚴之後,代表黨外勢力的民進黨不但進入了國會,還曾在總統大選中勝出;中共政權與軍隊雖然仍然是國軍在戰略上的假想敵,然而兩岸間日益密切與頻繁的經貿、文化交流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由於台灣在憲法上對「國家」的定義不明,致使台獨思想與言論在國軍中依舊是禁忌,也造成軍隊國家化與效忠的對象出現了許多含糊的空間。不過,本文在此暫時不處理國軍應如何面對台獨思想與主張的議題,也不去探討台灣在現行法規的「實然面」上應如何規範軍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而是從「應然面」出發去梳理出軍人的政治性言論自由是否須受限及其受限程度。前述中,藍綠兩名立委的辯論,正好反映出對於軍人人權與言論自由的兩種思想途徑;本文以此出發,希望能提供執政者與社會大眾在思考軍人權利時的方向。  

軍隊國家化與行政中立

在處理軍人人權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釐清被稱為武裝力量(armed force)的軍隊與其國家間的關係;嚴謹而言,軍隊與文人政府間的關係。在學科分類上,此種研究屬於政治學次學科的軍事政治學的範疇,也就是所謂的「文武關係」(civil-military relations)。軍事政治學探討的領域非常多元,包括了文人領軍、軍人干政、軍事政權的運作,以及民主與非民主國家的「文武關係」。「文武關係」又被稱為「軍文關係」,研究內容相當廣泛,從高級將領與文人政治菁英間的互動,到被視為是一整體的軍隊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都可算在內。在歷史上,多數的開國君主或帝王通常都是軍人出身,但得天下不代表能治天下,往往還需要靠著擁有專業知識的文人官僚與政府來治理。軍隊為國家合法暴力的代表,而軍人則為暴力知識的管理者,若不能有效加以節制,輕則恣意影響政府施政,重的話可能會引起政變。因此,如何控制武裝力量,達成文人領軍的目標,就成為各國政府在建政後必須面對的首要課題。

國防部長 

開拓文武關係研究領域的學者,同時也是知名的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提出了「主觀文人統制」與「客觀文人統制」兩種控制軍隊的途徑:前者指軍人和文人之間沒有明顯的分際,文人的勢力完全滲透並掌握軍隊,例如極權主義國家的軍隊;後者則認為軍人單純在軍事上發揮專業並維持政治中立,以服從文人政府在政治上的領導(1957:70-72)。現代民主國家多數都是選擇上述理論中的後者,使軍隊朝向「軍事專業主義」(military professionalism)發展,讓軍人負責軍事專業,避免軍人干政,以確保文人政府對軍隊的有效控制。同時,軍隊也不屬於某一政黨或私人,使其能保持政治中立,達成「軍隊國家化」的目標。

回到本文,國防部長嚴明於立法院報告時即表示該軍官是「違反行政中立、軍隊國家化原則,而非其思想問題」。理論上,軍隊國家化原則如果被破壞,就有可能會危及國家安全。所以,我們就先從國家安全途經出發來探討這個問題。 

國家安全途徑

在這起事件中,立委林郁方認為:「若軍人可以在軍隊自由表達支持台獨,若也有人在軍中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那是否也叫言論自由?支持台獨與支持與中共統一,兩種人在軍隊裏要不要拿槍幹起來?那這個國家還有安全可言嗎?」林郁方的發言點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字:「國家安全」。軍隊如果依照杭亭頓「客觀文人控制」的方式,應該在軍事領域發揮其專業,同時維持政治中立,以避免干政或政變的發生,才能保障國家安全。換句話說,要確保國家安全,就是讓軍人負責軍事專業,同時不干預政治、不介入黨派,並服從文人的領導。以上論述是將軍人視為一個整體,但是對個別的軍人而言呢?當然也是避免其以軍方立場介入政治事務,所以,林郁方才會認為軍人不能發表違反所謂國家當前立場的政治性言論;這種分析的方式本文稱之為國家安全途徑。

由於軍人是暴力知識的管理者,擁有合法武裝的權力,如果輕易介入國內政治,自然可能會破壞國家的安全。因為軍人具備如此特殊的法律地位及特定知識壟斷權力,才會需要對其設下諸多限制。為了有效控制軍隊內部成員,以強化其服從特性來確保命令的達成,也才會剝奪軍人的部分權利。這樣的思想在法學上被稱為是「特殊權力關係」(Das besondere Gewaltverhältnis),亦即國家對軍人有命令、強制的權利,後者只有服從的義務。在「特殊權力關係」下,一般認為並無法律保留原則的適用,使得軍人的權利與自由受相當程度限制或剝奪。

這樣的限制如果單純就軍事命令與勤務上,似乎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碰到個別軍人要行使公民權利的情況時,就會因為可能有違軍隊政治中立原則而遭受非議。那麼,我們還是要用國家安全為理由來繼續合理化此限制嗎?

國軍信念  

人權保障途徑:「身穿軍服的公民」

相較於林郁方用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指出,陸軍中尉蔡躍陞主張台獨、不投國民黨,是個人思想自由保障的範圍,軍方不應箝制思想、打壓自由。蔡煌瑯從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等公民權利的視角切入,正好提供了我們另外一種思考的方式:人權保障途徑。人權(human right)簡單來說就是身而為人所擁有最基本的權利與對待,在消極面可免受歧視、維持尊嚴,在積極面能自由發展自我、不受干預;其原則就是普世性與平等,亦即這種權利不因為你的國家、文化而有所差異,也不會因為你的性別、種族、信仰與身份而有所居別。透過人權保障途徑所強調的平等性,我們才能打破國家安全途徑下的「特殊權力關係」對軍人權利所設下的枷鎖,讓軍人即使因為身份而與一般公民有異,但同樣也能享有身而為人最基本的權利之保障4。那麼究竟,對「特殊權力關係」突破的關鍵為何呢?我們還是必須回到軍人身份與角色之概念來檢討。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軍事專家包狄辛(Wolf Graf von Baudissin)將軍提出了軍人做為「身穿軍服的公民」(Citizens in Uniform)之角色的概念。「身穿軍服的公民」之概念打破以往把軍人與公民二分的作法,認為軍人雖然身穿軍服,但其本質上仍然是一位公民。西方國家於是開始肯定了軍人在「基本人權」的規範方面與國家中其它公民於「品質」上則並沒有不同(陳新民,1992年)。因此,一位公民所應享有的權利與保障,不論是人身、表意等自由,或是政治、社會與經濟上等權利,軍人也同樣享有。這不但在國際上受到人權兩公約的肯認,在國內也須受到憲法的保障。任何法律非經憲法的特別規定不得任意限制,就算是因軍事或國防事務上的需要,也必須與之相關並做最小程度之限制而不得任意剝奪(楊智傑,2008年)。所以,軍人依然可以像一般民眾去行使投票、罷免等參政權,或以個人身份表達意見、享有言論自由,也就是享受身為一個公民的權利。 

結論

回頭思考這起事件的癥結點,即是軍人的政治性言論自由是否須受限及其受限程度。如果以國家安全途徑來看,自然會認為軍隊從整體到個人都必須保持政治中立、避免干預政治,才不會造成國家安全的危害;但如果從人權保障途徑來思考,軍人是「身穿軍服的公民」,既然是公民,自然就享有憲法所保障的公民基本權利。由這個事件看起來,台灣的軍隊管理還停留於威權與民主兩個時代間的過渡期,如果我們自認為是一個以人權立國,強調保障人權為首要價值與核心的國家,那麼應選擇何種途徑也就相當明顯了。美國華盛頓郊區的阿靈頓公墓,有一塊無名軍人的墓碑上刻了這麼一段話:「即使我們被任命為軍人,卻仍不脫公民的身份」。軍人與公民無異,其憲法所賦予的權利與自由皆須受到保障,如此才能期待軍人成為國家安全與民主憲政的捍衛者(陳佳吉,2005年)。

另一方面,國家安全途徑的思考,只是消極避免軍人去觸碰政治;我們都期待政治人物都能遵守民主的運作與精神,但如果政治菁英本身就破壞了民主制度,重蹈希特勒利用德國威瑪共和(Weimarer Republik)制度改革漏洞崛起而走向獨裁的覆轍,那麼武裝力量成員應如何因應呢?軍隊國家化與政治中立在積極面,並不是讓軍人對政治冷漠與不關心,而應該是灌輸軍人所謂民主價值的核心與真諦,包括了政治上的開放與參與,以及對社會多元性的包容與關照。透過讓軍人行使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等權利,正是灌輸其民主價值的第一步。唯有認清所要保障的價值為何,才能在關鍵時刻捍衛這個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與我們的家園。

回到台灣的脈絡,如果能將內涵與疆界不明確的國家定位加以釐清,這位軍官所想保護的價值,其實與國軍其它成員無異,也與我們一般人民所珍惜的是一樣的。那麼,我們也可以延伸思考,假設台灣已經沒有國家爭議的問題,軍人在私生活中就應該擁有表達自己政黨支持的權利;則問題將變成,臉書算是公領域還是私領域呢?

延伸閱讀:
當兵不可思議事件簿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766227
國軍新兵入伍訓練一點都不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20322
從阿帕契風波談:國軍,為什麼大家討厭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531895
大頭兵日記:役男教戰守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10982
諷刺「解放軍」與「國軍」的歌曲視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09416
臺海兩岸當兵的「順口溜(口頭禪)」,沒聽過別說你當過兵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08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