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   

從一則留言談民國84~86年「上校旅長」任內「電腦化」經驗與回憶

Kent 於 2016/08/01 14:52

報告總隊長:
1.您當年在步校呈現的資訊能力,讓我們這群預官們深感佩服,可惜下部隊後很快就發現您可能是特例。
2.您此文中有些筆誤,您在步校應帶過四千餘位“碩博土”預官(“學士”)只有六位。
3.記的當年到金西師服役後,眾步排們還常會聊您,而且全部都是正面的讃揚。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82748#comment-28406734
化e 
此則留言係筆者於民國86~87年擔任步兵學校上校總隊長一職時,當年受訓的預官學生所留。而筆者擔任總隊長前任職上校旅長總隊長任內資訊方面並無建樹,只是擅長使辦公室Office資料庫與試算表和簡報軟體而已,真正值得回憶的是在旅長任期內的資訊作為,特回憶敘述如下。
 

辦公室電腦化   
「旅長辦公室」牆上的畫作,為前任旅長所留下,至於電腦則是我任內用辦公費添購的。

【旅長任內幹部集體資訊化作為的心血
 

民國84年筆者奉派292動員師874旅的旅長一職(中校佔上校缺)就職後即發現該單位「人少、事多」,因此筆者親自教授單位內幹部及「碩、博士預備軍官」相關的資訊軟體 ,並
添購了10部左右的電腦給幕僚群使用(詳細數目忘了),包含印表機、電視放影卡。係按資安規定呈報核准後,每個月依序用辦公費採購,並申請獲得陸軍總部的兵棋系統地圖」與辦公室自動化軟體和自購中文資料庫軟體與行事曆軟體

連長與幕僚按動員召訓空檔期,送訓陸總部電腦班之外,旅內亦自行開設中文資料庫班與powerpoint簡報語音班,將錄音結合簡報後,「教點召各站只需架設電腦自動播放說明而無須派員說明,以期節省不足的人力。

當年陸總部的資訊中心規定下級單位不得架設「電腦區域網路」,在這種情況下筆者只好「窮則變、變則通」,運用「電視機」發揮區域網路的功能,也就是將「監視器」的「四分割」畫面結合電腦軟體;因此筆者辦公室內的電視機畫面上可以同時收視「軍械庫房畫面、營區大門畫面、動員教召報到率即時數據、各項資料庫數據及圖表」。

而旅部會議室的電腦則結合電視機、電腦視頻卡、電腦TV轉接器、公發的 300吋投影機等實施「即時簡報、在職訓練、軍官團、莒光日」等,影視教學及康輔活動。

師部為了「兵棋推演」不順利,師長同意筆者建議「即席」改為「資訊化」後,由我親自帶者作戰官、情報官、政戰官、少尉預官等軍官幹部「當眾」拆裝並操作「電腦、印表機、 300吋電腦投影機、電視機、線路」。

這30分鐘的時間裡讓在座的「師部長官、科組長、各級部隊長、支援的投影片簡報兵」各個看的「目瞪口呆」!而師部的「少尉繪圖官」則是面紅耳赤的站在一邊,因為事前他以「資訊博士」的學歷告知長官「不可能在軍中推行 Windows 3.1版!」( 當時 Windows 3.1 版已推出多年,且市場正準備推出 Windows 95版 )。

而筆者旅上的六位「碩、博士預官」中沒有一位具有資訊科技學位,只不過是到職後筆者給予「適時的資訊教育與適當的資訊工具」後所激發的成果。


多功能媒體室 

旅長1 

為了「同心演習」,施部長官急於籌組「動員教召」電腦化事宜,而找來了長官軍職退休同學所開設的「資訊公司」負責規劃相關事宜。該「學長廠商」率同幾位「頗具姿色」的小姐們至單位簡報時,對筆者所提相關資訊問題皆表示可以完成,最後則「氣憤」的告知其公司的產品遠超過美國的微軟公司.......。

結果「同心演習」 前兩週,筆者奉命率員緊急接手,使用Office 系列的「簡報、試算表、資料庫」等軟體加上「電視 TV盒、投影轉接器」等硬體,方纔勉為其難完成任務 ( 而該「學長廠商」則是再也沒出現過,坊間也沒有看過該公司的產品熱賣。)而師部的政戰主任亦提及,他帶幕僚群於夜間督導時,看見全體召員坐在司令台前,聽我用300百吋投影機實施簡報時的「好奇與安靜,讓他與幕僚群們都非常驚訝!

「同心七號演習」後,
獲得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視導後的佳評,而要求「國防部」業管單位完全比照筆者旅上的電腦軟硬體,核撥專款並統一採購後再行發給國軍的各「動員旅」使用。

電腦化辦公室1
防區戰備演習,我旅於演習期間運用責任區民間廟宇的地下室開設『演習指揮所』,並將上級核撥的電腦兵棋系統 (自行申請) 、各參資料庫、網際網路、有線電視第四台的新聞等......發揮『即時資訊』之優勢(惜照片遺失後無法發上傳張貼)。

然受限於當時的『軍方資訊保密規定』,否則『網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遠端登 入營區資料庫、衛星定位……等等,既可實兵實地的演練,又可獲取傳承經驗與自信心』。

874戰情室 
其後因電腦化成效顯現之後,國防部核撥的戰情室監控系統。因此,也就獲得各級長官及友軍的「好奇」,而派出「少尉資訊預備軍官」前來一探虛實,結果其評語口徑卻是一致「不佳!」

事後本旅的博、碩士預備軍官們告知:
「他們本來就靠資訊來混兩年兵役的,您這樣搞,他們以後數饅頭的日子怎麼過?而且各資訊部門投資那麼多,其成果卻比不上您的幾部個人電腦及 Office 軟體,行嗎?更何況有些主官要他動用『辦公費』支付在電腦軟硬體上,那簡直比登天還難呀!」

現今民間中小企業在「企業組織編組 」上已將資訊部門簡化成「資訊課」,並納編在「行政或管理部門」底下,不同於以往不但自成部門且直屬「高層控管」 。顯見「 e 化作為與管理」已經成為經理級幹部(軍士官)的一般常識與必備的基本技能。


延伸閱讀:
回顧往事,感謝自己:
民國78年得獎的「電腦化實務研究」,讓我獲益迄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89703

資訊實務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category/49196
軍事科技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category/49202

電子豬腦
http://sunchaoyi.xxking.com/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電腦e化)暨旅遊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