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交流  

首公開 台參謀總長觀禮美艦隊主官交接

軍事微革命  

軍事交流的對等原則 

江暢(筆名)
海軍官校73年班,文筆犀利、剖析透徹,堪稱為近年來海軍少見的「文膽」。


張貼時間:13th June 2015


江暢軍事交流的範疇相當廣包括參與聯合演訓擔任演習觀察員、情報交換、軍事學術研討、安全合作、防務展覽、軍事訪問、活動典禮等等2015527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和太平洋艦隊(USPACFLT)指揮官同時交接,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由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哈里斯上將(Adm. Harry B. Harris)升任其遺缺由史威夫特上將(Adm. Scott H. Swift)接任。PACOM邀請亞太地區友盟海軍和聯參首長觀禮即屬軍事交流的一部分

64日,美國在台協會(AIT)提供一張相片給國內各大報,翌日,我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及海軍司令李喜明上將受邀參加觀禮的消息正式曝光(LINE和臉書已早幾天流傳相關的相片和訊息)。國內各方對此訊息的解讀不一:有認為是在針對中共於南海擴島,刻意發布華美軍事關係訊息者;有認為是在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加持者;也有認為是華美軍事關係升級者。這些解讀基本上都沒有負面的觀感,即便不是深表肯定,也是樂觀其成,最起碼不會反對。造成這些解讀的原因完全是因為本身弱小,在國家安全上特別想要依賴美軍的刻板印象以及有求於人的心態使然,甚至誤認為以美軍在世界超強的地位,邀請我軍方高階首長觀禮就是對我格外的優遇,因此不論如何都應該參加。
以往這些事不公開就算了,既然美方主動對外公布訊息,我就不得不強調一下軍事交流的對等原則。國軍高階首長受邀參加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始於林鎮夷上將擔任參謀總長的時代,以往美方考量中共態度往往要求我方保密和低調我受邀觀禮的高階將領也都密切配合是以外界並不知情。以本次為例,從美方邀請我方前往觀禮的對象援例為參謀總長和海軍司令來看,顯然始終將我參謀本部和海軍司令部當作是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和太平洋艦隊相同的層級對待。只是,國際關係中的互動關係首重對等,我參謀總長去參加美軍地區司令和艦隊指揮官的交接典禮,難道不會覺得自己太過降貴紓尊了嗎?
不可否認華美軍事關係的友好程度在最近幾年已經取得很大幅度的進展,美軍算是把國軍當作一種夥伴關係看待,因此才會邀請我方參加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交接典禮。只是,我方並非唯一受邀觀禮的對象,整個亞太地區與美國友好同盟國家的聯參和海軍首長都受到邀請。然則何以不是每個受邀國軍方高層都前去參加?或者可以說多數國家的軍方首長都不出席,其間的關鍵問題就出在層級的「不對等」上面。美國以世界超強之姿將全世界劃分成七個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所轄範圍和人口最廣也最多,亞太地區國家大部分都與美國交好,也多以美國馬首是瞻;儘管這些國家在許多安全議題上必須仰賴美軍的協助,但這並不意味相關國家聯參階層的首長就會願意屈身參加美軍地區司令部首長的交接典禮。畢竟,國家的尊嚴和軍事首長本身的身分地位還是必須顧到的;以軍事最高首長的身分去參加他國地區性或地方性軍事首長的交接典禮不僅降低了高階首長本身的身分和地位,也會減損國家的尊嚴。
由於這次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和太平洋艦隊指揮官交接典禮合併舉行,美方如果邀請我海、陸、空軍司令和海軍艦隊指揮官參加,層級就完全對等了。我參謀總長的位階等同於美軍的聯參會議主席,嚴德發前去觀禮就顯得不得體,儘管美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也出席並致詞但卡特並非典禮主持人更非典禮的邀請人。若是赴華府參加聯參主席的介紹儀式就可以參加,但是美方不會邀請。不要說國際間的交往非常重視對等,即便是在國軍內部也非常重視職務尊卑的關係;參謀總長絕對不會去參加非部長親自主持的軍種司令布達典禮(部長無法主持時,一般都由軍政副部長代理),更不會去參加陸軍軍團或海軍艦隊指揮官的布達儀式。不論國內外所強調的都是身分適切的原則,軍方高階首長對內的分寸往往拿捏得非常得體,何以對外的分際掌握卻經常會亂了套?顯然是在心態上出了問題。我軍方高層爾後對待此類邀請應該要慎重以對,不要以為老美邀請就感到特別光榮,就參謀總長參加PACOM的司令交接儀式而言,其實已經降貴紓尊,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而不知;既損國格又傷自尊,何苦來哉?

國與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莫不強調對等原則,彼此不論孰強孰弱,塾大孰小,絕對都是站在平等的立場,而不是從屬的關係即便是聯合演習,相互間都會有輪流擔任動次「操演指揮官」(OTC)的機會;又或者外賓到訪,也會安排相對層級的官員出面接待;參加軍方活動的觀禮亦復如此。一味地降格以對,只因為有求於美方軍售或戰時協防?但這根本是兩碼子事,不可以混為一談。不要說對美軍如此,對交流密切的新加坡軍方亦復如是,可見國軍高階軍官對涉外身分和角色普遍缺乏正確認知的程度非常嚴重。

http://milmicrevolution.blogspot.tw/2015/06/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
從張鳳強事件看國軍的指揮道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6499682
國軍近幾年軍紀要求「代下司職」的緣由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058081
軍人酒駕,那還得了,一定是法辦,撤職,所屬單位公開道歉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971338
國軍將領不讀書無創意(留言板部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