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 

28萬元軍隊裝備缺料 排長說:「借不到就去偷!」


文/不禮貎鄉民團

28萬,這個數字我記了十年,這是我十年前服役時接下的裝備缺料差額。

入伍第一年,才剛升下士沒多久,父親就因病過世,我請了兩個星期的喪假,返鄉服喪。請假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下士,服完喪事回部隊時,我已經被掛上裝備負責人的頭銜。

沒有任何交接,沒有任何清點,學長退伍去了,我就被指派為裝備負責人,交接清冊上有其他學長幫我簽下的名字,誰簽的字我到現在還不得而知。反正,我就糊里糊塗的變成負責人了。

交接清冊上很完美,沒有任何缺料與損壞。什麼都不懂的我,拿著裝備庫房的鑰匙進去盤點,才發現什麼叫做「料件正常無損」,他媽的,這裡缺的,壞掉的東西可多了,軍用耳機,話筒,天線,無線電電池,地棒…加一加,市值就是28萬元。

我傻眼了,不知道怎麼辦,去問排長,排長叫我自己看著辦,下個月要旅部裝檢,想辦法去別旅借,借不到就去偷。

沒有人脈,沒有經驗的我哪可能借到?要我拿錢出來賠我也賠不起,排長不願幫我想辦法,最後我只能越級向連長報告,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洞,補不起來,眼看就要炸了。

連長告訴我,這些洞他都知道,也不是從他連長任內才有這些洞,但如果爆發了,大家都沒好日子過,所以要我別聲張。最後,缺了哪些料,我列了清單給連長,他幫我去向別的部隊借到了這些缺料,旅部裝檢時我們平安下莊了。
這些洞,到我退伍時還是無解。

但每個星期的保么五洞洞兩表,這一百多張資料清單上,寫的永遠都是一樣「料件正常無損」,妥善率永遠就是98%起跳。

但我知道,這些洞遲早會有爆開的一天,只是不在我的任內罷了。部隊裡其他裝備負責人也都是與我有相同的狀況,沒有人願意當那個白目,去掀開這些黑洞。每星期我們就在辦公室裏埋頭作假資料,換取平安的軍旅生涯。

老舊的裝備,迂腐的思維,無數的假資料……支撐著整個中華民國國軍,但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這種軍隊是如此不堪一擊,甚至連演習都會出狀況。

老官僚心態不只在政治圈,連軍隊裡也是。誰敢率先跳出來說自己的裝備有問題或缺失,你就是故意找麻煩給長官,下場可想而知。

如果可以,希望新政府好好正視並改善這些陋習,別再讓年輕人為這幾十年來國軍不願改善的問題付出代價與生命。

作者:原文刊於「不禮貌鄉民團」臉書

877個分享

網友271則留言,請點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impolite.tw/posts/1178818158841261


延伸閱讀:

連長下令部屬偷裝備判徒刑9個月、上校副旅長偷自行車判徒刑4個月

Casey Chao:對國軍現行服兵役者須自購水壺類經理裝備的感觸

國軍夜視裝備管理者的留言:夜視裝備成為庫房士兵的玩具

國軍潛規則:自購乃實屬常態,但不得自購與國軍制式裝備格式不同的裝備

Casey Chao:國軍解決個人裝備後勤問題之管見

網友留言:漢光演習自購裝備事件後 一連串督導舖天蓋地而來檢查官兵的服儀

轉貼:高裝檢督導與醫療評鑑和徵兵還募兵?問題不只在於誰要當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