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指揮官妻子關懷憨兒 退訂月餅風波變愛的接力棒

2016-09-12  聯合報

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上周退訂屏東啟智協進會千顆月餅,指揮官陳友良原訂今天到南下,但因防颱作業,改由住屏東的妻子曾鳳麗前往關懷17位慢飛天使,理事長譚子文表示,「美麗的誤會已成為愛的接力棒」。

指揮官妻子曾鳳麗定居屏東市,今天下午帶著水果到啟智行進會的愛寶樂活學苑,她表示,指揮官陳友良是屏東人,原在439聯隊服務調派松指部後,因地緣關係一直關心屏東弱勢團體,今年訂購月餅產生溝通上的誤解。

「我可以抱抱他們嗎?」,曾鳳麗熱情擁抱製作月餅的慢飛天使。她說,指揮官因防颱作業沒辦法離開指揮部,將會再擇日返鄉關懷,往後也會繼續做愛心,而自己是家庭主婦,很樂意到啟智協進會當志工,持續關懷大家。

啟智協進會理事長譚子文表示,從指揮官來電的2、3通電話中感受到善意,事件圓滿落幕,就像是「愛的接力棒」,松指部提出第一棒,社會大眾陸續接棒,一棒接一棒,傳遞愛心。

啟智協進會17位慢飛天使平均年齡20歲,高中畢業後來到長治鄉愛寶作業所,平時接企業、公司行號訂單,製作牛軋糖、餅乾,每年中秋節最多可接單2500顆月餅。曾姓說,做月餅的手感越來越來,十分感謝大家訂購月餅。

李姓社工表示,松指部原訂購8百份2顆裝成一組的月餅,共計1600顆,經社會大眾訂購後已完售,其中的5百顆月餅由長治鄉代們認購,將在中秋節前發送給長治鄉的弱勢長者。

譚子文表示,協進會以非營利方式照顧並培養他們學習自立能力,孩子們得知旅日棒球好手陽岱鋼想要訂購月餅,很開心自己做的蛋黃酥能賣到日本,目前正等待陽岱鋼回覆訊息。

退訂憨兒上千月餅指揮官妻南下道歉
https://youtu.be/OYfBJT3TuL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李忠潔 
中時電子報:暖心!被空軍取消月餅訂單的消息傳開,屏東啟智協進會社工李忠潔(中)接到不少關心電話,3小時就將訂單消化完畢。(林和生攝)

空軍訂購中秋月餅毀約  


披露「空軍訂喜憨兒月餅毀約」 當事人說話了

2016年 09月 14日 聯合影音

「空軍訂購中秋月餅毀約」今天成為新聞焦點,在臉書披露此事的社福團體志工李忠潔晚間在臉書説,對於此次因訂講月餅溝通上造成社會大眾及空軍松山指揮部困擾表示抱歉。

李忠潔臉書全文如下:

9月10日 22:25
 


針對今天電視新聞媒體發佈有公家單位訂購憨兒月餅取消事件,我也在此向社會大眾說明,當時訂購的公家單位是空軍松山指揮部沒錯。

要訂購的膳勤班長很熱心、也很有愛心希望採購社福單位的月餅讓官兵在中秋節餐會能享用到社福單位喜憨兒手作月餅,讓今年中秋餐桌上的月餅更具意義,但因採購案部隊長官考量餐會全般狀況而希望能減少訂單數量,讓秋節⋯⋯餐會的菜色能豐富,以慰勞辛苦官兵,在決定時間點上未能提前告知屏東縣啟智協進會,屏東縣啟智協進會在接獲定單後即著手準備,空軍松山指揮部指定的包裝材料及月餅協會的憨兒辛苦完成了,個人一時很心急對於憨兒的努力感到不捨才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屏東縣啟智協會每位工作同仁長期以來用心照顧服務心智障礙者,不管社工或教保老師均秉持愛心與耐心來教導憨兒自立生活,教導手工月餅、手工餅乾等烘焙技巧、手工香皂等產品,心智障礙者在學習速度上並無法快速學習,需要較長時間教導,也無應變訂單取消後的產品,因此我才在個人臉書上分享心情感受,等對於此次因訂講月餅溝通上造成社會大眾及空軍松山指揮部困擾表示抱歉。

社會大眾長期對我們支持與協助,用愛來包容我們身心障礙者,同樣我也要用愛包容國軍,別再指責他們,基地陳指揮官獲知消息後也親自致電協會,表示國軍長期都是愛民助民,也經常向社福團體採購,給予支持的力量,對於此事深感抱歉,將擇日再南下親自慰問屏東縣啟智協進會照顧服務的喜憨兒。

在社群綱站分享月餅訂單取消之事後,社會大眾及愛心人士紛紛來電及訊息表示願意認講這批月餅,在此也感謝國防部心戰大隊、空軍屏東439聯隊、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屏東長治鄉古佳川代表、黃德嬌代表、長治警察派出所、香揚村朱國清村長及社會有愛心人士在三小時之內就全數認購,但協會仍堅持保留500顆月餅,在秋節之前由社工與教保老師帶領照顧服務的憨兒,帶著自己親手製作的月餅到社區去關心慰問長輩、邊緣戶、獨居老人等,將這份手作的『天使月餅』溫暖社會。

解讀國軍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我想用這個狀況
來詮釋月餅風波這件事情
或許就會比較客觀了

軍方:買方
負責人:賣方
(商人)
員工:喜憨兒
(一個沒有辦法表達的人)

採購人員:
某天軍方要訂月餅
打電話告知負責人此事
多少數量不確定
會再告知
然後也忘了

負責人:
好不容易接到訂單
先做了再說
反正
軍方我是吃定他了
只要用愛心當招牌
輿論一定一面倒


正常的做法是
買方未在來電告知數量
賣方一定會在回電確認
才會有下一個動作
備料 製造 包裝 出貨 客收 付款先後不定
這才是完整的流程
在你還沒有確認數量前
你會不會破斧沈舟的給他砸下資金
我不會
我更相信的事
一向是月餅市場的弱勢品牌
(喜憨兒負責人)
更不會那麼的傻
只有一個原因可以解釋
我做多少
軍方你就要給我吞下去
否則
臉書和媒體見
原po也預期了
事情最後的結果
一定在意料之中

再來
原po與該單位略有交情
不走正常程序溝通協調
直接po文爆料
是正常人會走向這一步嗎?
我想不會的
除非
你的內心一開始的盤算
就是把軍方當成好欺負
而原po本身就是軍官退伍
難道
他不清楚軍隊的作業流程嗎?
先大街上打人
後小巷子道歉
目的達到了
廣告效果也有了

另外一提
我想很多人不清楚
在這幾年的新聞中
有好幾則
就提到
弱勢團體的許多產品滯銷問題
其中還有請演員做公益廣告
可惜成果不彰

台灣已經是走到理盲的荒謬社會
只要我敢po
只要我敢說
只要我扮演這愛心大使
只要我扮演這弱勢角色
我不怕沒人不買單
布丁三姐弟
不就是一個例子嗎?
健忘的台灣人
又繼續的開始被有心人
操弄這屬於台灣人盲目的愛心

有愛心沒有錯
錯的是
盲目不分是非
喜憨兒沒有錯
錯的是
有心人的陷阱
當愛心是用計謀用輿論來達成時
這能算是愛心嗎?
當愛心只是新聞炒作後一窩蜂的購買
這個愛心能長久嗎?
如果可以
弱勢品牌的月餅
就不會每年找演員拍公益廣告了
也曾經有位名人
在布丁三姐弟濫用社會愛心爆發後
說了一句話
賣愛心是一時的
品牌的追求進步
才是永遠的

謀取大眾的同情
殺雞取卵的生意
慢慢的
也不會有人買單
最後
同情心用完了
生意也完了

懂他當初PO臉書的用意為何?如果他真的關心國軍懂國軍在社會上的處境那他就不會這麼做而是應該先撥電話去協調,我才剛從軍中退伍,伙食的採買真的不好當,突然這樣子不好但肯定不是故意,所以應該先撥電話去溝通而不是一時氣憤就PO臉書,現在才在這邊講這些是在摸摸頭嗎?還是想營造出什麼氣氛我真看不懂?

感覺一開始是膳勤班長做主下訂,後來單位長官認為數量太多而減少,其實雙方彼此多溝通就不會那麼難看了,好比我去餐廳點了10道菜,吃了7道吃不下了,我會問餐廳料理了沒,如果沒有就取消吧,雙方協議好就沒事了,所以我認為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明年肯定接不到松指部的訂單了!
個人感想:有時弱勢不是真的弱勢,強勢也並不是真的強勢!


台灣社會的民粹、濫情、理盲,造成社會根本沒有理性討論問題、耐心對話的空間。一堆「正義魔人」不作查證、選擇性偏聼,也選擇性、先説先贏的對外發言,等到事實真相大白,傷害已經造成。
這個事件最終受到最大傷害的是社福團體和喜憨兒們,具有愛心的團體和一般民眾,在伸出善行之手前,可能都會考慮再三,猶豫不決,自己是不是也會落入同樣的算計和泥淖中。
做善心事業,是心存愛心、好心,多溝通、多體諒,愛人如己。反之,為了一件尚未澄清、溝通處理的事,即大肆對外放話、攻擊對造,那我會懷疑他們是否會真正以愛心對待憨兒們?

松指部做了錯誤的決定,還有他的上級單位空軍司令部、國防部等上級可以申訴、處理,為什麼捨此不為,動機令人不解!


陳東龍  

陳東龍 臉書
東愷圖書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東龍係
陳友良將軍的朋友、同年班同學)

我不管別人怎麼說他,但大家自己想一件事,如果你有個朋友、同學或學長,本來只有1/3白頭,但不到2年頭髮全白,難道你不會認為這人對任務太用心?
我挺他.....

陳友良少將 
陳友良少將

空軍松指部這次月餅退訂風波,只能說是因為軍隊的制度使然,為了要依法報銷經費,就需要有許多管制,但,民間組織就無法承擔這些時間所帶來的壓力。

基地指揮官陳友良少將,是空軍中學經歷豐富的將領,凡事身先士卒。那年SARS風暴,上級在沒有負壓隔離設備的情況下,要求439聯隊派遣C-130H專機擔任這種當時「會死人」的任務,陳友良是隊長,他一人承擔,將自己填上這架毫無保障的專機正駕駛的名單。然後,要作戰長召集已婚並已有小孩的幾個具備人員副駕駛資格的飛行員到隊長室。同時,他也叫最資深的師傅(後艙機工長)挑選適合的組員,大家一起擔任這次幾乎是半自殺的任務。他私下告訴隊員們說,軍令如山,國家深陷SARS風暴,讓臺灣撐過去,是眼前最重要的事。他也說,這次任務會將大家曝露在高強度感染風險之中,所以,他只好找這些已經有小孩的同僚和他一起飛這次任務。請大家心理要有「準備」。

沒想到,聞訊而來的飛行員和師傅全衝到作戰室與隊長室,大家認為這是任務,而身為軍人就應該要承擔這些風險,因此大家吵成一團。許多女飛官這時也老實不客氣的將擋在前面的學長直接推到一邊,然後要隊長指派她擔任副駕駛。

一番爭執,根本無法協調出副駕駛和師傅的人選。最後作戰長生氣了,大喊一聲立正,在大家突然不說話的情況下,作戰長表明派遣人員序列是他和隊長的事,等下通知誰就是誰要上,所有人全部回去待命。
當大家離開後,作戰長走進隊長室,然後跟隊長說,「我跟你去!」
這就是當時的陳友良,這就是當時的軍人。

在華航525空難時,已經換好衣服準備休假的陳友良隊長,在看到電視新聞後,馬上就打了通電話回家說因任務取消休假。但事實上,是他自己放棄休假。而且,馬上找作戰長進隊長室,將應變人員機組與機務做好安排。沒多久,上級真的下達起飛前往馬公的緊急任務。而身為隊長,他第一個就頂上去,因為其他人都已經排定好既有任務了。
525空難第一批尋獲的罹難者遺體要送回松山機場時,陳友良隊長仍然馬上就接下這個臨時的任務,並沒有麻煩剛落地的其他機組同仁。

那些年,陳友良在部隊永遠身先士卒,是一位好軍人。

延伸閱讀:
天真的軍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1
耐人尋味的 少將 報退新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0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