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人員群聚  

敵火攻擊1

影片截圖中的戰鬥人員兩次蝟集於面向敵方之牆壁邊(紅色粗線),分別是敵砲第一發未命中,人員不但無敵火意識即刻離開,遭敵第二發命中導致部分傷亡,戰鬥人員反而更蝟集後,慘遭敵第三發命中全數傷亡

敵火攻擊
此張為截圖,無法觀賞,影片於下。

https://www.facebook.com/ShaamNetwork.Arabic/videos/1248063065244265/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此部影片讓筆者憶起於民國69年任職步兵連長,於苗栗大坪頂下基地的連攻防對抗練習時,發現弟兄們於遭遇戰搶戰山頭時,習慣性的蝟集於馬路與山頭而不知散開。因此於正式對抗前,規定弟兄於平日見到各級幹部敬完禮後,必須大喊「散開、散開」。

當年係兩個旅的兩個基地步兵營所屬連級對抗,分別從大坪頂、大甲東」夜行軍,隔日一早實施遭遇戰決定勝負後再轉為攻防。

本來只要營作戰官於雙方遭遇戰實施督導即可,然而第一連輸了,改為營長督導;第二連又輸了,改為旅長督導;遭遇戰前,旅長告知營長,貴營第三連打贏了,可不用行軍改採車運返回營區後,營長電令告知孫連長,旅營的面子就靠你連上爭回來了

遭遇戰當日,衝上了山頭一看,敵連隊三路縱隊蝟集在半山腰與狹窄山路上,我連的部分弟兄已經滿布左右各大小山頭,而後續的弟兄們還在分批氣喘吁吁地接踵而上。事後裁判官問我,貴連每位士兵各個都在大喊啥?我笑者回應散開、散開」。

隔日的攻防對抗演練中,敵連隊又是以非散開的隊型實施攻擊,被我連半山腰的反射擊陣地與預備隊逆襲擊潰後,重組第二波攻擊時,該連長於惱怒之餘,下達心戰喊話時採用人身攻擊的方式,說我領導無方..... 等。然而無論對方如何對我人身攻擊,我連的回話都是,「我們車運回去、你們行軍回去」,氣煞對方連隊的士氣。而我連也因此一戰成名,因為該次連測驗裁判官所呈報給師部的綜合評語為士氣高昂、將士用命」。

幾年後筆者擔任金門金東守備區營長一職,接受年度基地步兵營測驗時,亦發生類似事件,如下所述:

幕僚督導

筆者發佈外島營長一職時,部隊已經在基地內完成第一階段的普測,因此筆者『到差』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即接受『戰術測驗』。而在該等戰術測驗的最後『攻擊測考』階段,筆者營上的預備隊連側翼攻擊散開時『俘虜』了躲在陣地側後方對方演習部隊『營長』。

因而全營在『士氣高昂、將士用命』的情況下光榮地離開基地,移防進駐至第一線擔任據點及反空降堡群任務。可是,該等『俘虜情事』卻變成了本營及該連隊的『噩夢』!

因為那位『被俘虜的營長』於營測驗結束,『解職調任』防區幕僚一職後,就開始不斷地對本營及該連隊實施『幕僚督導及提報』…

2000年 十二月 17日 星期日


延伸閱讀:

不要認為弟兄們不懂戰術、不懂管理!

感念「初國興」少將副師長

國軍所謂「邊跑邊打靶」的「戰鬥射擊」居然比40年前還要落伍!?

步兵連防護射擊

無法獨立思考與作為

勇士們

未來戰鬥(陸軍總部民國74年譯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陸軍跑龍套式不專業的展示
「機械化步兵排攻擊」,是在耍猴戲吧?


留言論及:軍校生入伍訓練 應與 新訓中心的新訓 不同

2016漢光演習「反特攻」演練:「演戲」而非「演習」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
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當軍人忘記初衷與不懂也不會現代戰爭職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