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蘇爾市奪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2016年10月19日

這兩天的伊拉克"摩蘇爾市奪還作戰"對於打擊ISIS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伊拉克政府軍與庫德族聯軍,美軍特戰部隊人員加上聯軍的空中支援,起兵約5萬人,揮軍北上,準備拿下這個伊拉克第二大城,如果成功,ISIS將失去伊北的根據地與資金來源,然而這個城裡還有100萬的居民,這會使作戰的難度增加,預計要花兩個月的時間把這個城"逐屋清掃"....這規模將會比當年的法魯加市掃蕩更大也更加殘酷.

兩年前伊拉克政府軍全美式裝備的新組建部隊,卻是被ISIS追著打,這證明了光是有良好裝備,沒有充分的訓練與鬥志的情況下,一樣得吃上敗仗.而今伊拉克政府軍在這幾年對ISIS的戰鬥磨練後,其戰鬥經驗已經不同凡響了,數個月前獨力拿下了拉馬迪,法魯加,然後阻止ISIS於巴格達於城下,也算一雪前恥了. 

對於摩蘇爾市我有一些不可分割的私人情感,畢竟那是我服役駐防的地方,也是我們單位努力經營與重建的城市.希望它能早日回到原來的樣貌.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你待很久的地方!

有100萬人口呀~~覺的很艱難~

好猛!

應該是戰意的問題吧, 伊拉克士兵跟 政府不齊心....

應該會出動ac 130支援地面吧(?

不知現在戰況如何


雖然還會有很多需要處理的事,但希望這是對IS的最後一戰了

找了一下2016的這影片配樂搞得好像電影,然後頭又大貨卡真的不錯用ㄟ算置入嗎 XD
https://youtu.be/WAT3kui3FU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摩蘇爾戰役將是場對平民的浩劫。
希望IS盡早放棄抵抗,
不然外地部隊帶著恨意進城
,想殲滅IS而IS又混入群眾
,應該沒有幾個伊拉克人或庫德人
想把自己葬在摩蘇爾,
尤其政府希望逐屋掃蕩
,不過如果是我面對一棟建築
,還是遠遠把它炸到垮掉爛掉就好
,管他裡面除了敵人還有誰?


練為戰,不為看
很高興伊拉克有能力把失去的家園奪回,也祈禱這些為家園犧牲奉獻的戰士平安,隕落的勇者也願他們安息


101也有支援(後段那位好像是101師指揮官
https://youtu.be/LdxPJ9EOIP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llen Lin 只有少數顧問,


聽你解說真不錯

目前看來進展算順利……還沒到主要市街區

只是自殺卡車頗多

https://streamable.com/6609


這個網站大概把目前能報的狀況都寫進去了,看起來進展很順利,伊拉克的黃金師也移動到北邊準備行動,底格里斯河後面又都是山,看起來似乎沒得逃了
http://isis.liveuamap.com/

後段有is被圍剿後炸成碎片
https://youtu.be/KCRt16IJ9q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自爆...?

好像是ㄟ

如果沒記錯的話也是Allen你生平第一次和敵人交火,而且在這次行動之後獲得一枚Combat Action Badge 1st Award
 

Allen Lin 是的

M1美軍使用起來金剛不壞一般 給伊拉克政府軍用 就跟窗戶紙一樣

靠!!!

Allen Lin 伊拉克版本的沒有DU裝甲層⋯加上組員訓練不足,所以⋯⋯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2016年10月19日


城鎮戰鬥是非常需要團隊協同合作的戰鬥,戰鬥環境在三度立體空間(高樓,平面,地下通道),加上遭遇接戰距離短,反應時間也短,視野受限之下敵我難分,建築物易守難攻,加上無武裝的居民參雜其中,路障,詭雷,爆裂物充斥,其複雜的程度是難以想像的。


當年法魯加戰役,美軍攻擊前圍合城鎮,然後讓居民只准出,不讓進,可是在摩蘇爾這種大城有100萬人口是不可能事前完全疏散的,因此伊拉克政府呼籲民眾懸掛白布條做為標示,即使這樣,交戰的非戰鬥人員傷亡也很難避免⋯然而與法魯加不同的是摩蘇爾居民受到ISIS壓迫已久,因此受到當地居民的幫助與引導會讓事情順利一些。


一般城鎮戰鬥攻勢多是先行多方圍合,然後集中兵力於數個點突破最外圍的防線,佔據交通要道與城鎮重點設施建立補給線,再分兵切割市區成數個區塊,最後分別進行逐街、逐屋、逐室掃蕩。 講起來簡單,但做起來是非常需要技術與協調,才能將傷亡降至最低。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在新聞上看到有清真寺叫居民也拿槍出來打,不知道IS對當地人的控制到什麼程度。我也很擔心他們會不會在城破的時候把什麼生化武器拿來用,畢竟摩蘇爾是經濟首都,丟掉就不可能再有餘力反擊了

Allen Lin 這種情況下拿槍的百姓會被兩邊當靶,政府軍以為你是ISIS, 而ISIS以為你要起身反抗⋯⋯所以是很危險的事⋯⋯逃、躲是最好的選項

我是在想IS搧動他們去參戰打政府軍的可能性不知會多高,畢竟也控制那裡有一段時間了

Allen Lin 應該會強迫吧

專業


請問現在居民逃離城鎮還來的及嗎? 還是根本不會被允許離開?

Allen Lin 怕是ISIS設下路障,禁止百姓出城

了解,謝謝
突然想到某部二戰片, 德軍把蘇聯的老百姓排在自己前面,然後使蘇軍沒辦法開槍
我怕ISIS也會這樣

Allen Lin 人肉盾牌不是什麼新鮮事,很多戰爭裡都發生過,IS這樣做我並不意外⋯⋯

雖然是戰爭所以沒辦法,但真的好沒人性

感覺Allen兄會比較在意台灣的城鎮戰鬥作為和災民疏散與收容的配套措施,還有可憐的補給線建立價值觀。

Allen Lin 台灣是不同的城鎮環境,而且是防守方,高度鋼筋水泥化,幾乎每個建物都能當碉堡,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把自己的房子當碉堡用,加上沒有屯足夠的糧、水、彈藥,更沒有後續的補保,基本上外圍防線突破,大軍進城就難有作為了⋯⋯至於災民疏散,台北4百50萬人,沒有疏散計畫各地只怕會亂成一團,影響軍隊調度⋯

這問題在預料中…但是沒長官要面對

彈藥補給是大問題 !
而小弟仍不知道戰時動員要向哪個單位報到 ,往哪個方向集結 …


這牽扯到多方力量介入,國防部自覺管不了那麼多,永遠是長官說什麼就做什麼的心態,緊急狀況只推給國安局和國家安全會議想辦法,他媽的總統又不是武官出身,要總統想辦法?各部會協調也只靠編制不到10人的國家安全辦公室來搞,偶爾派幾個叫「聯絡官」的公差進駐湊人數,戰時真的有點難信任國防部能Hold的住大局。


原來是這樣 …

Allen Lin 戰時動員又是個大問題,就算知道去哪報到,去的人有多少?開倉發裝備就算全新,但會用的有幾個?戰時覆訓的時間更短,人員幾乎沒有訓練⋯戰鬥力無法期待

我們動員能量、後勤都有,但是運轉很慢,所以關鍵是我們必須有充分的預警時間,至於戰鬥力……(遠目


1.從教召訓練的成效,就能見證戰時動員會是....
2.預警時間...希望我們的情報人員沒喝掛就好。

以前在別的地方跟人討論到台灣的後勤,聽到說戰時就會全發下來妥善率ok就很火,夜視鏡什麼的戰時塞給你最好是會用


Allen Lin 能量不等同戰力⋯而且就算預警系統告訴你10天之後有大戰,我不覺得可以訓練得了到形成戰力的熟悉度。


戰力…我的回答是我死定了

Allen Lin 事實上,我從動員到出征伊拉克只有10天,你知道那有多少事情得搞定⋯⋯⋯

我雖然知道我戰時是要到台東報到,問題是發生戰爭的時候,當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毀損或是停開的話,是要我自行開車(騎車)到指定地點嗎,我反而覺得乾脆就近到工作地附近,或現行居住地附近的單位報到還比較快。


我教召兩次,器材擺好就開始發呆等下課,這種教召訓練會有成效...,而且我教召兩次只打過一次靶,又是六發子彈而已。我還比較支持設立「國營靶場」,政府還可以順便增加收入咧。

it seems either nobody can answer those questions, or the answers are "secret." Either way the results are the same. Even IF the reservists KNOW and CAN report to their mobilization sites, just to issue them uniforms, equipment, and rifles would be hard enough. Let's say in the best scenario, they already have enough individual training (LOL), with ZERO collective training as a unit, one can't expect much from them. http://thinking-taiwan.com/preparing-taiwans-military-to-fight-the-right-war/
國軍

Allen Lin  that's exactly my point.

Sometimes that would be governments’ military-selling strategy. That was a big pushing.
But...who care!! We are Taiwanese guys!! We've got the freedom!!! We've fuckin' got human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partnerships, don't need to waste too much stupid money on armed defense, cuz we've got big daddy, the US!!! First thing first, how to break 22k NT dollars of basic salary, who care the points of that articles. The generals of Taiwan are real “general” even don't know how to operate the guns...sad but true.


看過美軍攻打Falluja的影片,真的很緊繃 感覺隨時有人會放冷槍或丟巴辣~~

狙擊手樂園 !


Allen Lin 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是一樣意思,第五步其實可以最早進行(精準空襲)

聽說已經空襲過摩蘇爾的一些據點了

Allen Lin 是的

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俄軍使用無人機進行空中偵查及火力引導,盡可能在投入突擊部隊前,將敵軍抵抗的強度降低,我記得當時西方稱為「不接觸戰鬥」。
我是把我以前在軍隊寫的東西再打一次。
俄軍當時為了對付盤據高處的狙擊手 ,還把高射機槍往前拉,同時也派遣狙擊手進入,實施反狙擊。

Allen Lin 盡可能軟化守方是非常需要大量情報跟遠程投射火力的~

Allen Lin 沒哦,法魯加美軍傷亡人數沒有破千
因此,裝備、訓練、戰術都是成因

沒錯,裝備 、訓練、戰術是主因,所以俄軍經過改進後贏得第二次車臣戰爭,還有些細節無法詳談,像是裝甲部隊在城鎮戰的運用…
然後書是國防部印的,臺灣軍內部看過的人…我是還沒遇過。

請問是這本嗎?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6746
出版社:國防部史政編譯室編譯處
俄軍究竟在格洛茲尼以及車臣其他的鄉鎮與村莊遇到什麼狀況?在1994-1995新年前夕攻勢潰敗,是軍隊作戰無方?還是奪城之戰本就利於守而不利於攻?五年後俄軍自稱獲勝,究竟是真正的勝利,還是另一種欺瞞掩飾?這些在格洛茲尼上演的大小戰役,對於城鎮戰有什麼啟示?對於俄軍整體作戰能力又透露些什麼訊息?當美軍在自行研發對城鎮戰的戰法時,這些經驗能夠帶來什麼教訓?

車臣戰爭1994-2000
小弟我很好奇,此次摩蘇爾之戰是許多沒有直接關聯的組織體系聯合作戰,他們是如何將互相配合的效率提到最高,甚至是敵我辨識是怎麼做到的?我的意思是他們藍軍辨識系統就算有也沒有普及吧@@?

Allen Lin 庫德族的部隊不會進城,只會負責外圍警戒,只有美軍特戰單位伴隨伊拉克特戰單位,會做前導,主攻單位是伊拉克的部隊~

原來如此,感謝解惑

我想提問,會有敵人掛白布條的陷阱嗎?

Allen Lin 一定會有人魚目混珠,趁機偷襲


上文
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2004年傳言美國請台灣派兵去伊拉克維和舊聞,
談出兵海外準備概念與解放軍維和部隊現況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2/13換裝風波、科威特的日子、巴格達之路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軍記實5/13摩蘇爾攻勢中的防衛作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攻勢作戰要領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之地道戰鬥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基礎戰技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城鎮戰鬥之反狙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