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     


長青1

國軍(上圖)與外軍(下圖)對甲車運用的差異性。

外軍

外軍1

US Marines & French Soldiers Urban Close Combat Training in France
發佈日期:2016年6月29日
https://youtu.be/dvpD1dI6H2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電影:怒火特攻隊「裝步協同」
https://youtu.be/90gH9G6MeT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I6iqWkOu_f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電影線上觀看】怒火特攻隊
http://www.996movie.com/zhanzhengpian/kuangnuzhannihaoqingnuhuotegongduibaonuFury/3-1.html

https://youtu.be/QFET_6GNq2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美軍來台觀摩 長青操演曝光 揭露陸軍國土防衛戰

2016-10-31 聯合報

國軍年度「聯兵旅」南北對抗的「長青15號」操演,上周六展開,此次有美軍首度隨軍觀摩,希望了解在我國地狹人稠的情況下,如何實施旅級實兵對抗,並了解我國在國土防衛階段的戰術實力。陸軍也公布參演的542裝甲旅部隊集結、整補與作戰前整備的參謀作業與精神動員階段作為,長青操演近十年來首度對外曝光。

過去台美軍事合作,美軍經常來台觀摩我方演訓並參與兵棋推演,但訪團規模較大者,只有漢光演習,過去美軍參與觀摩陸軍旅級對抗,只針對其中一、兩個項目,但此次傳由美軍現役上校旅長率領參謀,全程觀摩長青15號操演,準備詳細考察我方戰術作為與演訓模式,因此有「首度」來台的說法。而美方現行政策,仍然限制美軍現役將官來台,但因為旅長是上校,來台不需經美國國防部同意,退役者則不在此限。台美軍事合作頻繁,今年5月間,美方陸軍組團前往裝甲訓練指揮部,用JCATS電腦兵棋系統,與我國實施對抗。

「長青操演」是陸軍年度演訓,早年的南北實兵的「師對抗」,就是以「長青」為名。這項操演目的是在培養旅、營級幹部野戰用兵及戰場指揮能力。早年兩個師級兵力在雲彰一帶遭遇,成為地方盛事,但也因在攻、防、遭、追、轉等戰術實施過程中,影響民生,也曾發生嚴重意外,廿餘年前就改為「旅帶營」,以部分實兵來實施。

而據了解,民國84年長泰13號裝甲旅對抗演習,是國軍最後一次戰甲砲車實際開上街頭的實兵對抗演習,至今21年,台灣再也見不到履帶戰車滿街跑的現象,為免戰車破壞道路、影響民生,國軍實兵對抗操演,不僅兵力只有局部實兵、指揮所參演各型履帶車輛,也因考量降低地方衝擊,一律以悍馬車代替。

美軍對這種演習模式很有興趣,今年首度指定,要求來台隨軍考察觀摩長青操演。

陸軍年度「長青15號演習」,今年由駐防新竹湖口的542裝甲旅,對抗駐守屏東萬金的234機步旅。陸軍除了展示操演前部隊集結、整補與作戰前整備的參謀作業與精神動員階段作為,同時也展示部隊戰野炊爨與沐浴的設施,展現完備的後勤措施。而參演的包括雲豹甲車、旅級戰術輪車與個人新戰鬥裝具,清一色都是國造裝備。

今年的「長青15號操演」延續年度漢光演習實兵驗證的課目,以聯兵旅對抗為架構,採南北對進方式實施地面作戰演練,藉以磨練國軍部隊在國土防衛階段的地面攻防作戰,加強整體防衛作戰能力。演習自10月29日開始,至11月4日止。由駐防北部湖口的542旅,自屏東萬金北上的234旅,計有5900名官兵參演,雙方一往南一往北,分別推進125至130公里,雙方將在中部的舊虎尾溪一線遭遇。

月前台灣接連遭受強颱襲擊,國軍部隊因分散各地防災,部分部隊一度出現膳食與飲水供給缺乏的情境。但軍方強調,軍中飲水與膳食等戰備物資向來充足,只是未到戰備時期,未適時動用。近期國軍已廣泛將加熱式餐包等物資普發到各部隊,操演期間,部隊縱使在野外,也能獨立進行炊爨,製戶野戰便當,即時供應分散各地部隊熱食之外,也動用加熱式餐盒,在戰況緊迫、補給線遭截斷之際,部隊也能自足。

年度漢光演習模擬敵軍攻台,面對敵軍導彈襲擊,第一階段都實施「戰力保存」,而後依序登場的是「制空權爭奪戰」、「海上聯合截擊」,最後一線就是模擬敵軍登岸的「國土防衛」階段。縱使外界一般認為,我國在喪失制空與制海權後,陸上決戰猶如困獸之鬥,但陸軍認真看待這最後一線的作戰任務。陸軍日前特別開放542旅整備現況,首度披露我國在模擬敵軍攻台最後「國土防衛」階段的作為。決戰不是只能在境外,敵軍打到陸岸,軍方仍然有周旋應戰之道。

542旅是裝甲旅,部隊大多是履帶裝甲車、戰車,而實兵操演若動員履帶車輛在道路上機動,恐引民怨,542旅只有一個機步營,必須向所屬的六軍團請求支援,徵調關渡指揮部的23輛雲豹甲車參演,「以輪代甲」,便於演習,否則面對以輪型甲車為主的234旅,根本打不動。

八輪甲車  

長青操演今開打 北部八輪甲車首次南征  即時新聞 

2016/10/31  蘋果日報

國軍漢光演習第三階段實兵驗證的「長青」操演,今日凌晨開始進行機動及遭遇戰鬥的實兵對抗操演,陸軍6軍團的裝甲542旅從新竹湖口南下,10軍團的機步234旅則從屏東萬金北上,經由省道、濱海公路及台三線進行南北機動對抗,並在雲林縣舊虎尾溪展開接敵作戰。此次最特別的是542旅所屬的8輪甲車首次南征,以驗證8輪甲車的攻防戰鬥能量。

這也是美軍繼年度漢光演習後,持續派遣軍事人員參加軍種的演習觀摩。因此,包括日前空軍在花東地區執行的「天龍操演」、海軍在東部海域進行「海強操演」都有美軍事人員的身影,此次也依往例派遣美軍陸軍人員觀摩我長青操演,以深入了解我軍種戰力。

此次長青操演從10月29日開始到11月4日止,參演官兵近6千人,進行7天6夜實兵對抗演練,區域範圍涵蓋新竹至屏東之間的地區,以驗證國軍部隊於國土防衛階段的地面攻防作戰,並由第10軍團指揮官統周皓瑜中將擔任統裁官,確認部隊各項狀況處置、戰術作為及協同作戰的成效。

542旅旅長劉暐欣少將指出,長青操演對陸軍部隊來講是年度訓練的總驗收,其目的是在培養旅、營及幹部野戰用兵及戰場指揮能力,在接近實戰的方式進行。此次操演期間所開設的作戰指揮中心,均是模擬實戰,以輕便、快速的方式開設。因此,指揮所的官兵都在偽裝網下,直接將一幅防水的台灣地圖鋪在草地上就開始進行沙盤推演及臨戰任務的調派。而在指揮中心周遭,還特別駐防復仇者防空飛彈車,以防止敵軍空襲,戰鬥氣氛濃厚。

由於8輪甲車首次南下征戰,部隊先在湖口基地完成集結後,以車隊的方式出發,有一小隊的8輪甲還特別進入樹林中完成掩蔽,以確保車隊不會遭敵軍突襲。關渡指揮部機步營營長龔建宇中校指出,他們在2014年即全部換裝完成8輪甲車,其優點是在城鎮作戰時具有機動性高、速度快,而且較靈活,考量北部地區都是屬於錯綜複雜的城鎮地型,以輪型車輛取代甲車,戰術運用上是非常有助益的,

此次以8輪甲車參加操演,就是要驗證輪型車輛取代履帶型甲車,也可獲取8輪甲車在實戰上的參數,除提供8輪甲車未來研發精進的方向,也可增加台澎防衛作戰上的有利契機。此次長青操演還有一項較特別的地方,就是由官兵驗證國軍最新研發的「戰鬥個裝」,了解裝備適用性及穿著舒適性,因此,包括阿兵哥穿著新式個裝除了要匍匐前進之外,還要驗證部隊遭受核生化攻擊時,新式個裝是否能迅速戴上防毒面具,確保自身安全。機步一營的謝佳宏上士說,新式個裝最方便的就是有水袋,可以讓他們隨時補充飲水,讓他們在此次演習中不會這麼累,這麼辛苦。他說,新式個裝比過去裝備有很大的進步,因此不管在舒適度及安全度上,都比過去有大幅提升。

龔建宇中校說,新舊個裝有明顯的差異,例如舊式防彈背心在上靶場打靶,大約2、3個小時就會酸、會累,但新式的防彈背心,從早上8點多到現在11點,3個多小時了都還沒有什麼感覺。而且穿著新的麂皮野戰靴,與過去皮革式的不同,舒適性好很多,而且因為新式各裝也是模組化的,所以三件式穿起來也只要3分鐘而已,比以前快很多。

【有片】長青操演今開打 北部八輪甲車首次南征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31日
https://youtu.be/bFV_YP7U9h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央廣新聞】長青操演南北開打 雲豹甲車首揮軍南下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30日
https://youtu.be/RaCKQt7ztg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央廣新聞】野戰廚房快狠準 加熱式餐盒更方便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30日
https://youtu.be/2gEgXXaFAf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6/10/31

無比成功的教育訓練養成的無敵結果

1.如果是臨時戰術掩蔽,那步兵有必要下車嗎?如果要步兵下車,那步兵該不該也掩蔽,甚至乾脆在車體蓋偽裝網?

2.如果是戰術掩蔽,不是在定點打算伏擊對方等,你甲車後面是樹,前方左右兩邊都是人,能很快地進行戰術運動嗎?⋯⋯

3.這些步兵自己沒有很好的隱掩蔽就算了,還湊這樣近,敵人就算槍法爛,打甲搞不好就中乙,更別提打到甲車鋼板後飛濺的金屬破片,一下子就能讓多少人失去戰力?

至於戰鬥急救方面,就更別提了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駕駛油門爆衝 四個都掛了

這~~就算不被打死~也會被駕駛兵給輾過去變肉醬了......蹲的位置,對駕駛兵是死角啊~~

立委: 為什麼沒有前視雷達

噓……………(小聲)
不要告訴牠們這是城鎮戰用車輛的配備之一。


漢陽造換成了T91,戰馬換成了雲豹,長袍馬掛換成紫菜蛋花湯,腦子裡裝的卻還是北洋陸軍的東西!

Casey Chao 腦子裡也是紫菜蛋花湯

各兵和甲車如果分散太開就沒辦法塞進同一張照片裡了(X

突破盲點了!

Casey Chao 問題是這樣的玩法,已經妨礙正常訓練,我當然知道軍聞社或某些媒體喜歡一堆人趴在沙灘上這類照片;但問題是你是為訓而照,還是為照而訓?

目前狀況嘛……為照而訓無誤

一、二、三笑一個

基本上這應該是單純拿來拍照用的…甲車、個裝露一下臉罷了~

Casey Chao 我們其實該用更專業的方式露臉

因為我們照相習慣都是排排站,然後1、2、3說7…………
唉~但內行人當然看門道,也不會告訴你要拍照了…當有一天我們可以做到隨時來採訪,不用刻意安排,直接帶去訓練場地,隨便你拍,但不要影響我訓練,長官也不會干涉,這樣,我就相信我們有救了!


拍照前當然是先檢查阿兵哥有沒有用非制式裝備啊

這就是國軍宣傳上的敗筆,用錯誤的資訊廣告…拜託來點會的好不好=..=

MG42:嘶~~~~~!
給彈手:那群白痴哪來的?
射手:阿知?


重點是…有放枕木喔~很守規定吧~長官做勤前教育有收到效果囉~
打仗也不忘放枕木~


許誠宜 不提還沒注意到!這次不是公開說有美軍隨行觀察。我認為,美軍光看到這個動作就認定這是一支只能演戲不能作戰的部隊了!不要跟我(或美軍)解釋說因為是拍照取景的因素,那更令人笑話!

B方不是笨蛋,他們會看實際狀況,他們也學會說場面話,但實際上的評估報告是給他們自己人看的,因為他們也知道我們的長官不想看也不敢讓長官的長官看。
 
「置枕木」這種"戰術作為"平時營安和戰備時都已經被督導到養成習慣了,正式演訓時自然不會忘記...
= =*

大大們⋯
這場景會遇到兩種「長官」
1.躲在後面幹什麼?XX的出來!
2.都來前面才拍的到!枕木放了沒?

阿兵哥~報告班長!你不是都教我們隱掩蔽嗎?我們怎麼蹲在這裡?
班長~好了!長官說什麼我們就照做!槍拿好蹲好!
(週而復始,日積月累,演戲之說不脛而走)

這樣的畫面才會雄糾糾氣昂昂
你們都不懂啦


下車拍照上車睡覺

長官表示:國情不同!謝謝指教⋯

敵人蝟集,保證我五發吃下這三人。

網民:你不知道現在都是拚總體戰的哩。

永遠教不會,講不聽.......

難怪美國會覺得撤顧問+斷交都不會覺得心痛了

我也覺得這張照片莫名其妙 因為AFV本來就是給步兵擋子彈的 可是步兵卻跑到前面給人家轟...

不下車不排前面拍不到
我國造甲車之威武與步兵訓練之精實一定要都入鏡
(至於演訓能不能加強戰備那就不再考量之列)

然後要拍照發懶還只拍一張,是不能拍一張掩蔽的甲車再拍一張車內的步兵喔...

Suicide squad

Casey Chao 更上一層樓
以輪代甲

好一個「以輪代甲」避免民怨的概念哦~果軍啊果軍,你們真是他M的太優秀了!真的是好棒棒哦......

#########################

退役中校贈國軍急救包 籲正視裝備落後
發佈日期:2016年10月29日
https://youtu.be/zogyGFFPRu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砸13萬送國軍急救包  他只盼這件事

2016年10月29日 三立新聞網SETN.COM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要求國軍三年內更換單兵個人裝備以提升戰備。但現在的國軍鋼盔、防彈背心等裝備太過老舊,前海軍陸戰隊中隊長許誠宜就曾自掏腰包,買美軍的現役裝備參加漢光演習。而退伍後的許誠宜更自掏腰包花了13萬元,購買緊急救難包送給國軍,喚起政府對戰場官兵生存的重視。

許誠宜1
                      ▲許誠宜捐贈緊急救難包給國軍。

他是前海軍陸戰隊爆破中隊長許誠宜,拿起麥克風對軍事裝備好壞如數家珍,因為他曾經在去年漢光演習自掏腰包13萬添購個人裝備喧騰一時,一年後他選擇退伍,首次面對鏡頭。

許誠宜2
            ▲許誠宜指出,和鄰國的軍隊裝備相比就能知道差別。 


前海軍陸戰隊爆破中隊長許誠宜:「比較馬來西亞,甚至越南、印尼」、「可以去關注這些國家的地面部隊,它的個人裝備發展,或者是它特種部隊裝備發展,就可以看出(國軍個人裝備)差異性到底差別有多大。」

許誠宜3

                  ▲▼美軍現在所使用的戰場緊急救護包。

許誠宜4

事隔一年,許誠宜自掏腰包的衝動還是改不了。照片上這可是美軍現役軍規戰場緊急救護包,裡頭急難救助設備包括「胸封貼片」,可以防止胸口中彈後傷勢擴大;另外還有「以色列繃帶」及「快速止血帶」,能在10秒內固定止血;還有這個「醫療包紮用剪刀」,鈍口設計避免二次傷害,這些都是重大災難或者遭受恐怖攻擊時救命裝備,許誠宜一口氣送給海軍陸戰隊10套,花了13萬。

許誠宜5
              ▲許誠宜坦言,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裝備能好一些。 

前海軍陸戰隊爆破中隊長許誠宜:「在基層的部隊也希望說,自己身上的裝備能夠好一點。」

許誠宜6
                      ▲國軍的繃帶與美軍的以色列繃帶比較。 

拋磚引玉呼籲國軍重視,拿以色列繃帶跟國軍一般急救箱傳統止血繃帶相較,國軍的紗布跟固定繃帶分開,還要至少兩人操作;以色列繃帶則是一體成形,能快速止血。反恐專家趙武靈解釋:「(繃帶包紮)傷口施予足夠壓力。」 

光是簡單包紮,就能清楚看到手臂明顯加壓勒痕,戰場緊急救護專家趙武靈更提出美軍統計數據,第一時間的急救資源充足,才能爭取黃金時間。

趙武靈 
       ▲反恐專家表示,急救處理沒做好仍有八成七的死亡率。 

反恐專家趙武靈:「反恐戰爭以後,2012年美軍最新的統計數據是,即使你有防彈衣、有很快的後送(醫療)機制,但是你沒有限定處理好(急救),還是有八成七的死亡率。」 

總統蔡英文承諾,要求國防部三年內全面更新單兵個裝,就是對國軍裝備老舊看不下去,退役陸戰隊中校許誠宜致贈國軍最新急救包,提醒軍方裝備老舊的嚴重問題,別再當鴕鳥。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6/10/30

一年前那些高談紀律,批評誠宜兄「軍官有能力買裝備,那士兵要怎麼辦?」的人,如今就像潮水退掉之後,發現自己原先把僅有的遮羞布,拿去遮住國軍長期爛後勤的光屁股,現在只能自曝其「短」的天才一樣 

紀律重要,那照顧手下,保他們的健康甚至性命,重不重要? 

沒有裝備,是該檢討體系,還是該檢討力求改進的人?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現在才知道裡頭沒穿褲子的人很多嗎?

Casey Chao 幾年前就知道了,但原本不想管的

只重視厚重的保15-002寫了沒,但最後只能拿著「原缺單」,這些紙是救不了前線的弟兄們

拿保15上戰場作戰,然後傷口上敷著保15,最後蓋著保15被抬回來,這就是那些辦公室官僚們想像的戰爭吧。

可能長官眼中的保15就像符咒一樣神奇,戰車不會動嘛?貼上去就好了!槍枝不能打嘛?貼上去就好了!官兵受傷了嘛?蓋上去就好了!然後他就死掉了......

橡皮筋槍都這麼專業⋯我離題了
橡皮筋槍

如果真的後勤補給有那麼強且有效率的話!
那外面的軍品店也不會生意那麼好了,國家沒發給你的去軍品店都買的到=="


真正有能力買裝備的是國家但卻不買⋯⋯⋯

當潮水退去後....只有士官兵沒有發內褲的一個觀念........

#########################

美軍戰術戰鬥傷患救護指南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6/10/30

今年六月的美軍戰術戰鬥傷患救護指南的投影片 

告訴你說如今即使有防彈衣,即使後送載具變快,八成七傷患會在到院前死亡,不是和你唬爛的 

你可以繼續裝做不重要,但事實不會因為你假裝它就消失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類似股動脈被破片切斷,沒有止血帶等適當工具正確處理,還是撐不到醫院的?

體內有大動靜脈,戰傷也許外表看不出來。可是大出血是流出來積累在體腔,可有從外表逐漸失去正常膚色、口唇指甲變白、失溫休克上看出。
要記錄血壓、脈搏,盡快後送,重傷有很大機會會熬不過


Allen Lin TCCC 不懂,一切枉然

許誠宜 真的!教育訓練與觀念很重要~

14601056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從「國軍救災攝影比賽教學」一事談「自曝其"錯"」的戰鬥演練新聞照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陸軍跑龍套式不專業的展示
「機械化步兵排攻擊」,是在耍猴戲吧?


從舊式鋼盔不更換的原因談海軍陸戰中校自費13萬買個人裝備

曾自費購裝備的陸戰隊長「報退」,從媒體報導時附上其臉書
連結本站PO文截圖一事,探討「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Casey Chao:國軍唯一的解藥,就是知識化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Casey Chao:從服裝興革專案談國軍的尊重與榮譽要靠自己去爭取

Casey Chao:從美軍「軍用手機」更新一事,兼談國軍「政戰轉型」

Casey Chao:從McChrystal將軍的觀點看領導與近期國軍爭議事件的探討

Casey Chao:軍人甚至將領的高度?

Casey Chao:從美軍將領因應時代脈動一事兼談國軍退前職訓規劃

Casey Chao:從「打什麼,有什麼」「有什麼,打什麼」之不同,談黃種雄上校

Casey Chao:陸戰隊,必須拿科學實據出來服人

Casey Chao:別再以特勤隊和見警率欺騙民眾!

Casey Chao:女童斬首案後的「自我安全防護」建議

Casey Chao:歸咎個人還是改變制度?

Casey Chao:國軍特戰「傘兵越野車」是師法美軍還是胡說八道?

Casey Chao:從邏輯很重要~談國軍105年形象廣告 - 極刻救援

Casey Chao:對於陸軍更新「戰鬥個裝」的看法與感想

Casey Chao:一個"合理"的演習,很難嗎?

Casey Chao:國軍要埋單軍備局生產的「國軍新式單兵裝備」等18項,
而美國海軍陸戰隊明年起也要開始做服制上的變革,兩者相對照的感想


Casey Chao:從海軍將領堅持要有新潛艦一事,談軍購案的合理性

Casey Chao:美軍禁帶阿斯匹靈進入戰區的原因

Casey Chao翻譯:救救台灣的海軍陸戰隊

Casey Chao:恐攻中緊急醫療之能力加強

Casey Chao:從戰場手勢與軍服換補,談滴水難進的鐵桶國軍

Casey Chao:竊觀國軍戰力問題根源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Casey Chao:關於阻擋潛艦採購

Casey Chao:從射程八公里的狙擊槍與雄三反艦飛彈談起

Casey Chao:美國換將領,台灣換名條

Casey Chao:從訓練漫談國防問題

Casey Chao: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

Casey Chao:關於航太展的團體模擬訓練器

Casey Chao:國防預算欺騙百姓還是欺騙自己,部長說個人裝備有每年編列預算

Casey Chao:回國防部訓練參謀次長室一文與國軍和外軍訓練現況比較

Casey Chao:急救裝備

Casey Chao:關於步槍持握

Casey Chao:從海豹部隊軍醫寫的 Battle Ready 談 戰術醫療

Casey Chao:重新思考刺槍術訓練的比例與定位

Casey Chao:關於無差別攻擊事件的因應,給一般朋友與圈內人的參考

Casey Chao:美國陸軍改變基本戰鬥訓練(新訓)的啟示

Casey Chao:對於國軍政戰文宣與戰鬥心理學和戰鬥醫療人員的一點管見

Casey Chao:國軍為敗而訓的態度養成保母式的領導風格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十個出血控制的迷思與骨盆中槍後的效應和該怎樣急救

Casey Chao:是否該在暖區進行頸椎固定?

Casey Chao:對國軍現行服兵役者須自購水壺類經理裝備的感觸

Casey Chao:從新聞報導談「台灣軍隊沒有夜戰能力與政治作戰學校轉型」

Casey Chao:從「莫瑞報告:豪豬戰略」
對台灣國防建議原文來談造謠生事無益國防,無補於國


Casey Chao:從國軍訓練現況談美軍解救70人質與士官殉職事件

Casey Chao:請僑選國防立委促成軍事革新!

Casey Chao:總統先生,別搞笑了好嗎?

Casey Chao:國軍最大的問題在習氣

Casey Chao:國軍與警政署對革新意見 有者不同的對待與處理方式

Casey Chao:國軍解決個人裝備後勤問題之管見

Casey Chao:美軍制服代金制度簡述

未來戰鬥(陸軍總部民國74年譯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