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兵哥  

【青春名人堂】阿潑/阿兵哥

2016-11-01 06:56聯合報

今年多起風災,阿兵哥協助救災的身影,讓他們得到正面的平反,博得讚揚。看著這些年輕男孩抬路樹、清校園的樣子,我想起一件往事。

莫拉克風災後,我們在屏東替災民與救災人員義診,處理傷口。有些夥伴認為這工作無法應急,於是直入家屋,替他們清洗。他們用力刷洗家具地板,任汙水往外流出。這邊水流著,看著那家具成疊、充滿汙泥的沙發,阿嬤的眼淚也汩汩流著。夥伴不發一語,裝作沒看見,低頭繼續刷洗,讓阿嬤繼續流著第十四天的眼淚。

另兩位夥伴卻無法任由阿公大哭,一邊刷著地板,一邊伸出滿是汙泥的手拍拍阿公的肩。七十多歲的老阿公哭啊,在那殘破的屋後,說這個電熱水器是年初兒子送他的,現在報廢了,那是兒子的孝心啊。阿公哭啊,覺得自己兒子的孝心被水撕裂了,他的心也碎了。

夥伴和阿兵哥無法安慰老人家,只好繼續搬動家具清理房子,但大型家具一搬到屋外,小山貓就清走了它們。那是大型障礙物,會讓這條災情嚴重的街道不通。看到自己珍惜了大半輩子的家具被搬走,從屋外進門的阿嬤大聲罵著阿公怎麼那麼不小心,阿公就又哭了,兩個老夫婦又怒又無奈地哭著,好難過。他們說,那淹了水的大床雖然破舊,還是挺過兩個人數十年共枕的日子,原木做的啊,水淹不壞啊。

年輕的阿兵哥與志工不知所措,安慰著阿公阿嬤,清嫩嫩的小兵對自己的無心之過過意不去,豪情地對著阿公說:「床,我買給你。」他們都是自己阿公家裡的乖孫,別人家裡的娃娃,曬得臉紅通通的,誠摯地想要抹去老人家的眼淚。

這些別人的孩子、別人的孫子,來當兵,穿著雨鞋漁夫裝,泡在水裡,泡出了疹子傷了手腳。而那些災民,有些頂著皺紋,有些斑駁了青春,他們在水災中熬著,積勞成疾血壓高,我們這個醫療團的工作就是要幫他們診斷,替他們包紮。

但我除了在及膝的汙泥中,救起一位摔進水溝裡骨折的國軍弟兄外,大部分時間都是「看」著醫護人員細心清洗消毒阿兵哥的傷口,在旁邊偷偷地掉眼淚:這些救災的國軍弟兄,大部分年紀看來都比我親弟弟還小,連日頂著太陽、泡在汙泥裡救災,清了傷口又穿上雨鞋繼續幹活,繼續泡在泥濘裡,也繼續承受著被割傷或刺傷的風險。一臉疲累卻也一臉天真。

我問:「是不是很久沒放假了?」有一小隊說救完災還要去支援聽障奧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偶爾停下來休息,還擔心被長官媒體發現,以為他們「閒置兵力」。小山貓大哥說他們都挺不了了,何況這些小兵。只是這些汙泥還是清不完。他們笑說,就當作過去數饅頭過日子,現在用汙泥來倒數吧。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國軍將零食當野戰口糧的錯誤概念,
談既不專業又不務正業的救災清潔工任務


Defense:從颶風「馬修」襲美時國民兵作法與國軍不同,
和巧遇37歲才赴美「遊騎兵」受訓學長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