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部隊位置  

這張來自中共軍網的台灣陸海空軍部隊部署示意圖,詳細標註我三軍主要部隊聯兵旅在台澎地區的部署位置,及以部署機艦類型,其中包括海鋒分中隊位置與番號。翻攝網路網頁

中共摸透我三軍機艦彈部署圖 專家:不需大驚小怪

2016-12-01 聯合報

中國大陸傳出一張我國軍在台、澎三軍部隊位置部署全圖,其中連海軍機敏部署雄二、雄三反艦飛彈的海鋒大隊,都依部隊番號被標註出來,引起軍中不少將校關注,認為正確度有95%以上,此圖連日引起大批軍迷網友爭論。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上午表示,這張圖的情資,顯見就是中共從網路「大數據」中的「公開性情報」所分析轉換出來的,但圖上缺乏的是能研判我軍動向與應變的「信號情報」,網友不值得對這張圖「大驚小怪」。

呂禮詩也說,這張圖的情資,顯然是中共從網路「大數據」經營分析出來的,我軍方近年雖也講究經營數據治理,並設立公開情報蒐集單位,但從外界角度而言,「成果卻是零蛋」。

這張來自中共軍網的台灣陸海空軍部隊部署示意圖,詳細標註我三軍主要部隊聯兵旅在台澎地區的部署位置,及以部署機艦類型,其中包括海鋒分中隊位置與番號,流傳數日,引起網友關注,有人認為是機密,四出呼籲不可傳閱,但也有網友認為圖資已舊,造成不少網友激辯。圖經將領詳閱後,認為有正確度頗高。

呂禮詩表示,其實這張圖中的資料,從眾多我方「公開性情報」(OSINT),包括公開的衛星圖資、政府採購公報、各軍種乃至國防部臉書粉絲頁、公開兵役資料,就可以分析歸納出來;何況中共衛星偵照能力如此之強,加上陸客在我國自由活動,有一定的人工情報蒐集能力,能整理出圖像情報(IMINT)。

但呂禮詩強調,這張圖上看不到的,是我方的信號情報(SIGINT)、測量與信號情報(MASINT)。戰爭一開始,打的是頻譜戰爭,且我部隊駐地位置縱使被對岸掌握,但部隊應戰並非就地應戰,如機動化的飛彈就會疏散到機動陣地。圖像情報與信號情報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成為能運用的有效情報。

三軍部隊位置2
呂禮詩說,我方應積極作好預備陣地的偽裝與經營,將武器飛彈機動化,並妥善反制中共訊號情報的蒐集,尤其能有效反制中共在漢光演習期間的電偵情蒐,就能避免訊號情報外洩。記者洪哲政/攝影

呂禮詩說,所以,信號情報才是我方必須反制中共情蒐的主軸;今年漢光實兵演習間,中共TU-154電偵機出現在海峽中線,針對全軍演習進行訊號搜集,就是在蒐集訊號情報,試圖測知我方部隊的反應時間與移動。

他認為,以往無論是經由人員實地蒐集的人工情報(HUMINT),或藉由科技獲取的信號情報、圖像情報測量與信號情報及公開性情報,都是各自獨立,要透過交叉比對而獲得全面性的情報分析,非常困難。呂禮詩認為,網傳的這張圖,除了具備初步的圖像情報外,其他層次的情報是看不到的。

呂禮詩說,簡而言之,外界無法從這張圖,研判我部隊遇狀況後可能的處置作為,乃至於中間的轉移動作,而至如何運用、防制能力等,其實都無法掌握。

但呂禮詩也說,但畢竟我軍屬於守勢作為,且大部分現役的武器裝備,與美軍雷同,這張圖像所呈現我方部隊部署的正確性,只能說「中共將我方摸透了」。但只要我方積極作好預備陣地的偽裝與經營,將武器飛彈機動化,並妥善反制中共訊號情報的蒐集,尤其能有效反制中共在漢光演習期間的電偵情蒐,就能避免訊號情報外洩。

三軍部隊位置3
這張來自中共軍網的台灣陸海空軍部隊部署示意圖,詳細標註我三軍主要部隊聯兵旅在台澎地區的部署位置,及以部署機艦類型,其中包括部署反艦飛彈的海鋒各中隊位置與番號。圖為雄二反艦飛彈。圖片來源/軍聞社

聯合報 udn 討論區 留言節錄:(政治性宣洩留言未節錄)

這些軍事基地已經存在幾十年,沒有絲毫機密可言!
兩岸實力相差過大,萬一台海開戰,台灣舉白旗只不過是時間長短問題,能熬三天五天還是十天!
台灣別指望美國出兵,美軍在第一島鏈已經沒有火力優勢,美國蘭德智庫軍事專家估計美軍需從全球抽調30個戰機大隊到台灣才能取得空中優勢,問題是解放軍飛彈和火箭砲一波轟擊就能癱瘓台灣機場,美軍即使出動30個戰機大隊沒機場可用!美海軍航母面臨解放軍東風21D/東風26反航母飛彈,更不敢靠近台灣海域!
台灣唯一能做只一件事,不要夜郎自大挑釁中國!

我們台灣地區這麼丁點大的地方,這些部隊部署位置也不過讓老共當靶子唄,大陸這些年精確打擊的能力大增,只希望屆時打擊準確別傷及無辜就好了,我家離最近的飛彈基地有3公里多,我是很放心的。

這裡要談的一個觀念問題,就是偽裝欺敵。
不會跑掉的永備建物與設施,像衡指所、雷達站、飛彈發射預備陣地之類的,多鋪層偽裝網也就只有求心安的作用而已,對岸偵察衛星一天在頭頂上都不知道要過幾回,各種光譜都掃瞄過,除非你這個設施深入地底,否則再怎麼偽裝,衛星通過幾次都看光光。
只有隨時隨地轉移陣地,不會長期停留一處的機動載台與戰鬥單位,運用現地結合實施偽裝,才能發揮自我保護作用。如果再輔以欺敵用的假目標,在短時間內欺瞞那些高科技感測器,誘使對手將昂貴的精準彈藥浪費在便宜的泡棉與塑膠殼之上,那才是正確的戰術偽裝欺敵作為,我們在這方面的觀念似乎還很跟不上時代。

病態霉體....鬼島有豬一樣的隊友s
●鬼島病態霉體s的報導,比這更詳細,豈須共軍摸透!
●依據情資,這是根據鬼島霉體s報導拼湊而成的!

大數據?一堆退役將領都去朝聖了,還有什麼秘密?這只是小菜一碟

PTT一群白癡整天洩漏情資 當中共是瞎了聾了不會上網?

很簡單!
叫咱們「大數據」專家「鳳姐」將大陸的軍事部署照葫蘆畫一張唄...

#########################

長程預警雷達
長程預警雷達。翻攝Google Earth

軍事科普! 專家告訴你中共最想掌握的我軍位置是什麼?

2016-12-02 聯合報

中共軍網傳出一張台灣陸海空三軍部隊部署圖,引起此間軍迷網友熱烈競相討論,認為我方部隊被看光光,還提高警覺,四出勸說網友不要再傳遞。對此,資深將領縱使肯定部分網友愛國的保防警覺,但也表示,不少「軍宅」都可將美軍或日本自衛隊單位駐地正確標出,但「so what?」這些是部隊的駐地,並非真正機密的「戰術位置」。還有專家直言,真正高段的軍事發燒友,光靠網上垂手可得的資訊,就可以將許多更重要的基地標註出來,這張圖根本是「二三等」的作品。 
 

針對大陸這張我軍部署圖,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在個人臉書上表示,「這圖還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 

他表示,「詳盡度不夠高,甚至與之前(兩岸)網友貼過的比較起來都有不如之處; 有些網上垂手可得的資訊遺漏甚至難以理解,尤其防空飛彈部隊的駐地,作戰管制中心,指通樞紐等,這甚至還算不上高段發燒友的作品」。 

梅復興說,「一些中共可能會比較關心的單位均付厥如,最明顯(而且也有公開資訊可查)者包括『戟隼案』組建的飛彈連,早已存在多年的弓二改地對地飛彈駐地,SRP長程預警雷達(暨或許更重要的MWC飛彈預警管制中心),地下化彈庫等;還有很多其他的重要軍事單位或指揮中心,其實大可透過公開網路資訊獲得,但也都沒有納入,可見製作此圖者並未投入太多心血或努力。」 

梅復興笑說,他深感自己都已經浪費太多時閒與唇舌來分析這張「基本上頂多屬於二三等的圖了」。 

將領則表示,不少軍宅都可將美軍或日本自衛隊單位駐地正確標出。但這些是部隊的駐地,不是真正機密的「戰術位置」,因為狀況一提升,海空軍的艦艇飛機,將立即緊急出港、疏遷轉場,到達有利的接戰海域或空域,而地面部隊會按照賦予的任務,進入待擊位置,這些才是重點。 

將領進一步解釋,這又好比說,宵小搶匪歹徒怎會不知道警察局、派出所在哪裡?搞走私的難道不知道海巡哨所位置?但是巡邏警力、便衣、埋伏哨、雷霆小組與機動警網,才是真正要命的。他認為,台灣就這麼點大,找幾個同梯新訓入伍的,扯一扯這張圖一半的部隊都出來了,「so what?」

聯合報 udn 討論區 留言節錄:(政治性宣洩留言未節錄)

唉,說到鋪爪長程預警雷達,希望我的認知已有所改變,因為就我所知,它雖由我們花錢建置但主控權並不在我們手上。
還有媒體說要升級它來監控殲20匿蹤機哩,這座雷達主要是觀察高來高去的彈道飛彈或太空運載火箭,不管你是要改用它去抓匿蹤機、還是巡弋飛彈,探測高度都必須降低許多。過去米格25戰機的火控雷達,若在地面啟動足以殺死一公里外的兔子,一座探測範圍達數千公里的雷達,那它發射的電磁波通過人煙稠密區又會如何?
至於現有地對地反擊武器,各位應該都知道是哪些吧,這裡我只說用來對付老共,雖然不至於弱到對岸可以忽略不管,但也沒有多到、牢靠到存活率足以扭轉戰局,又在如何選擇打擊目標的決策上,離譜外行到當年我真的很想不顧自己官階當場開罵,就說這麼多。

小蜜蜂都知道更精細的位置呢!
所以我強烈懷疑,中共潛伏在小蜜蜂裡!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點到為止,給有心者.

外行看門道,內行看力道。
內科及中醫看病,是用猜的;科技發達後有了CT等東西,再配上內行的醫生就不論中西醫都可以猜的相當準確。
老軍人只要看這一張圖,再配上衛星,用猜的就差不多可以了.....。

真正機密的「戰術位置」,士兵當然不會知道,士官兵只要吃喝拉撒睡待命即可!但是軍官以上難道會不知道嗎?老共也知道你的戰術位置與作為,但絕對不讓你知道他知道!對雙方而言這都是列為極機密的,國軍、共軍,源於黃埔軍校,師出同門!都心知肚明!

#########################

三軍部隊位置1

PttHot板 - Disp BBS 討論區 留言節錄:(政治性宣洩留言未節錄)
https://disp.cc/b/796-9LeL

看軍旅板就做的出來了
有個軍旅版在,要摸透這些部隊有什麼好奇怪的
老實說這沒什麼 軍旅板逛逛就知道各部隊駐地在哪

中共比你們這些國軍更清楚配置

說真的這種圖有什麼好洩不洩密的 台灣就這麼一丁點大

知道這些又怎麼樣 新聞也說得很對 對岸真正要掌握得是

機動位置跟反應速度 駐地位置上網估狗一下就有了zzzz

大數據耶~你一句、我一句就能畫出情報圖了...不意外!~

噗,數據都假的也有人信喔……

這圖真的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路上撿都有

這些不是wiki就查的到了嗎

說個笑話:國軍有保防

一場根本打不贏的仗 何必去計較任何事情

看看退將吧

其實這些位置當過兵的多少都知道啊

保防官專抓ptt洩密的鄉民,大家不要再苛責國軍了!國軍需要尊嚴好嗎?

就跟美軍很多基地位置也是公開一樣

大個頭,都有直接人跑去跟中共講了還需要大數據嗎?

我當兵時的部隊駐地跟上面標註的位置不同

開戰有另外的陣地才是不能吃的咪咪吧

什麼是機密、可是大家都知道啊QQ

開戰先拆亞太基地台,國軍通訊能力歸零

沒差啦,反正營區裡面的物件都是保麗龍

#########################

軍人玩政治

軍人開始玩政治 
2002年

回首軍旅生涯中「各級長官請吃飯」的對象從「長官、部屬」演變成「黨政要員、國民黨候選人、地方派系、中小企業老闆」等情況看來,還真是應驗了「將領政治化」這句話。

於某次「求職面試」的場合中,面試的老闆開口閉口:「將軍是我的朋友,帶我去過軍區禁地」。而這些地方一般的「上校、少將」都無緣前往,該位民間企業老闆卻可以將細節講的清清楚楚...其答案就不難言喻了!


延伸閱讀:

呂禮詩:艦長上山當老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76798

大陸網民:
對國軍1位陸戰前輩與2位前艦長(呂禮詩)在名嘴台「互嗆」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33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