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CA87NAD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其實只從川普的推特來討論記者翻譯能力的高低,或是高興台灣被提一下,真的沒有太大意義。

首先,川普原先是發文,說接到來自台灣總統的電話,個把小時後他就發了第二篇,說美國對台每年高額軍售,卻弄得好像我不該接那通賀電一樣,你要把兩段文章放在一起,然後看"背後的意義"才有意義。

當然,美國總統當選人提到台灣,甚至還說台灣有"總統",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很振奮的,不過我們先別忘記幾個事實,第一,川普當選,但沒有就任,所以他現在說台灣總統,其實還不是效果最好的時候,如果他進了白宮再講台灣有"總統",那就真的有文章了

第二,他發第二篇文章,就代表他一定受到了夠多的內外壓力或批評,認為你貿然提台灣,甚至還說台灣有總統,是如何地不恰當,甚至會影響美國利益的,所以他才反擊,說每年美國公開對台幾十億美金計的軍售,自己在網路上提到接這通"賀電"(顯然他覺得這僅是禮貌性質,不具什麼實質意義)卻好像犯了天條一樣,來證明自己沒錯(不是真的為了台灣說甚麼,只是證明自己前文提到台灣並沒有什麼不對)

多數人有沒有注意到,這個讓他發第二篇文的內外壓力?

第三,你看到這位美國總統當選人對台灣的觀點了,不管媒體甚至是我們拿王建民,林書豪,或是甚麼晶圓產業,輪椅產業等,說讓台灣走出去,台灣之光等等,但最後人家看到你的,卻只有"你和我買多少東西":這其實是一個警訊,也就是說,無論我們多麼以自己的名人,產業甚至戰略地位為傲,其實對外國的普羅大眾來說,他們根本不是這樣看我們的。

也就是說,我們的媒體正在讓民眾和世界漸行漸遠。

川普只看到軍購,代表他要的是實際利益,以後當了美國總統,他要顧慮的還有更多:好比美國農產品(好比大家最怕的美牛),智財權,TPP的問題等等,而你要讓他"把你放在嘴上甚至心上",要犧牲多少檯面上下的利益去交換?這才是讓我害怕的部分。

就像某位朋友說的一樣,沒有邦交,沒有改變對岸與美國間的三個公報,台灣即使是被當選總統的川普提到,也只是像鎂光燈一閃般,沒有什麼好高興的,當台灣問題連在較給面子的美國國會內部立法(台灣安全加強法)都過不了時,指望以現實利益為首的行政部門友台,應該就和指望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或是邱國正突然推動國軍知識化一樣,是不太切實際的。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蔡才說國軍不該浪費時間在割草刷油漆上 偏偏是2皮當上參謀總長 一百分的部長很不聽話

說不該浪費時間在割草刷漆
但是平常都在做這些
完全沒改變

正事久不做
久了就不在乎了

民進黨的國防政策根本是空話,從上台前白皮書拿無人機騙老百姓開始(沒有太空與電磁優勢,怎麼在戰時搞無人機?),到潛艦與教練機都要國造,什麼謊話都說了,最後找個記了過還要做官的草包來領導全軍,根本無言

不要說無人機了 潛艦國造根本就是個笑話

幹掉一兩個昏官,請他們回家吃自己甚至去坐牢才有用

現在在軍中工作根本公務員化...
光是打靶好了
打靶不歸零
一年打96發子彈
如果真的打起來
我不是死在敵人之手
而是死在訓練不足啊~~~

陸軍邱班長有被記過呦??

Casey Chao
https://video.udn.com/news/300602
阿帕契案繼續延燒,總統馬英九聽取國防部報告後,認為本案嚴重影響軍紀與保防安全,決定祭出重懲,參謀總長嚴德發記過一次,陸軍司令邱國正記過二次,創下參謀總長、陸軍司令被記過紀錄。

這些都是一級不要臉的,搞砸了就該走人負責,被記過也要留任求官,這些都是什麼垃圾

所以年金也被公務員化了

Casey Chao 網路是公開世界,在下不說無據之言的

有點不太懂 阿帕契貴婦團出包案 怎麼會燒到陸軍邱班長??

可否麻煩對我這個免役的小笨笨解說一下??

Casey Chao 在下不敢妄自稱大

貴婦團拍照這事本來從頭到尾都是軍方自己的問題:首先阿帕契回來時,軍方對記者說"因為ooxx,不能拍座艙",結果貴婦去了,還坐進座艙裡,被爆料以後又有人拿美軍類似照片質疑"為何座艙不能拍"來護航,所以媒體當然不爽


再來,貴婦團進去了,結果當事人被輕放,原來是他的長官也自己帶人去,而且頭盔等還被帶到營外,事情當然越燒越大;而且高廣圻當時竟然沒有要罰上面的人,有潔癖的馬當然只好出手

第三,原本李蒨蓉好好道歉還可能讓事情好轉,沒想到她後來發言還不認為自己有錯,結果大家罵她以外,軍方當然也連帶被罵

其實整件事都是軍方自己渾蛋又蠢,要不就讓媒體在新機運抵時拍,要不就該嚴格要求,就算是駕駛或維護人員,誰拍誰倒楣,自己做半套要求,然後出事又包庇護短,公關又做那樣差,不罵你罵誰?

那些象牙塔內的………就是只想做白日夢啊

他們不是想做白日夢,而是為了自己的短視近利欺騙百姓,這些人就算拿證據給他看,還是能夠無恥地視而不見

那已經不只是關在象牙塔裡、
還自廢五感……

台灣之光已不知是何時出現
近年媒體只會錦上添花濫用這個詞
國家出了某領域的優秀人士固然值得慶賀
但不符比例原則地使用,看起來就像是自慰
"台灣之光"其實讓人越加感受到
媒體渴求閱聽率的那種虛偽
越是有成就者多半都是很謙卑,低調
毫無節制地使用這四個字
完全沒有提昇當事人的效果


完全正確啊

彷彿看到邰智源模仿的川普大喊:
美國豬,很好吃~!
美國豬,很好吃~!
美國豬,很好吃......


我們做人,還是腳踏實地比較重要

只想跟那些高潮的人說...
別傻了孩子 靠自己最實在...

川普    

他是商人,就算當上總統還是商人(尤其是他自我非常強調 I am BOSS),怎麼台灣政客都不會想一想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川普1

一通電話幾樣情 台灣興奮 大陸有氣 川普兩邊通吃

鏡傳媒/鏡周刊  2016/12/04

川普選前有關國際關係的談話,除了反對TPP之外,不多也不深入。希拉蕊為什麼得到大多數盟國的期待,因為她的外交政策是可以預期的,而川普則不然。日本首相安倍如此急於去見川普,就是想要趕快摸底,但川普豈會上當,川普的神秘就是他現在的籌碼。

兩岸對川普,心情一樣忐忑,川普和他的團隊一樣了然於胸。這兩天,果然就有了一次意外的發展,川普和蔡英文總統通了電話。比較有意思的是,川普還特別在個人推特上公布了兩條有關訊息,不過比較有意思的是第二條訊息。川普認為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軍備,卻不應該接恭賀的電話,這是蠻有意思的現象。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什麼呢? 

情況一:川普團隊內有人認為川普不應該通這個電話,因為過去沒有前例,而且可能引起大陸的反感與戒心。然而,川普並不接受幕僚的意見,若是如此,川普將是一個有主見的人,未來國務院能夠有多大能力影響川普,恐怕是一個問題。除此之外,川普畢竟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在他眼中,說不定只當它是一通道賀的電話而已,沒有任何傳統外交官看得那麼嚴重。換句話說,他覺得眾人大驚小怪了,所以才發酸文。 

情況二:川普當選,兩岸在川普團隊的外交工作就已積極展開,這通電話,川普知道美對台軍售數字,顯見他已做了功課,而且川普深知未來中美關係是他外交的重點,此時此刻,增加自己的籌碼必然有利於未來與中國大陸的折衝。川普第二條推特的酸文,字裡行間就是告訴中國大陸不要太在意,那不過是一通道賀電話而已。除此之外,川普的國安幕僚伍爾西於11月30日出席了由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亞洲協會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與中美合作」論壇,在演講中強調中美兩國應建設及發展合作關係。這樣的兩面手法,我們不能小看了川普。 

如果由大陸的反應來看,川普的確是談判高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只稱這是台灣的小動作,對川普卻只能心中有氣,而不能把火給燒起來,只能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等等。 

真的是一通電話幾樣情,川普是兩邊通吃,台灣是興奮莫名,大陸則是有氣難言。這一通電話,固然是30幾年來的第一次,然而,但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看美中台關係,與其看個別事件,不如關注趨勢與形勢。僅管川普在大選中揚言要建立貿易壁壘和懲罰中國操縱人民幣,但實際上以當前中美經貿關係,都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雙方都承受不起它的後果。伍爾西的發言,多多少少反映了這個現實。 

川普是一個精明的商人,商人做買賣就看利益大小,台灣先得一分,但真的不能高興太早,畢竟未來台灣在利益的天平上有多重,自己要先掂掂斤兩。不論情況一或情況二,真的,台灣都沒有高興的理由。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關於阻擋潛艦採購

Casey Chao:
從海軍將領堅持要有新潛艦一事,談軍購案的合理性


從韓國海軍三大自製計畫,看台灣「國艦國造」的窘境

「莫瑞報告:建議台灣國防採取豪豬戰略」的學者討論

九一年國防預算陸軍大買家??

自製國防武器需跨出第一步

1969年,2008年,2016年:
美軍都建議國軍 減少戰機 增加飛彈與精進陸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