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將          


【感謝您為國辛勞】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2016/12/01

有位學弟升了少將,讓我好欣慰,確實是實至名歸,民國84年,他還是初任上尉官階,在某交通船服役,我是副艦長,有次船在塢內失火,他一馬當先,拿著CO2瓶衝入火場,在煙塵瀰漫中撬開輪機辦公室的鎖頭,才得以找出火源及滅火,機智而冷靜,為人亦憨厚沉穩,負責認真。

這麼多年來,他在海軍幾十年歷練,已是非常優秀的將領,祈望他能為海軍多做一些有益於建軍發展與戰、訓、教的實質工作,然而現今軍人地位及軍人士氣的低靡,任何一位將領亦難回天,孤臣無力,更不如以往將領們備受國家禮遇與尊崇。

當了將軍,名義上好聽,也任重道遠,但真是累啊!…… 也真不值,不見得是個好差使,退伍了像過街老鼠,不僅喊打,還拿個鼠籠來套你,不准去大陸,管制你終身,在牢籠裡更控制你飲食,包括鼠子鼠孫,要砍你退俸,趕盡殺絕。

軍人啊,你真是過了街的老鼠嗎?…… 半生戎馬,按理該獲得國家的禮遇與尊崇,為國為民,要犧牲多少青春歲月與精淬鍛鍊,才能成為將領?現在的學弟,生在當下,責任更重,除了恭喜,也期許多珍重身體,為了家人,該保重,孤臣無力,但起碼心仍有餘,不為自己,也該為海軍多做些事,感謝您為國辛勞! 

#########################

懷念沈老師  

【懷念沈老師……】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海軍官校的化學課是在二年級開始,那是民國70年的事,我因為是極少數從海軍艦艇士官(昆陽電戰中士)考上海軍官校正期班學生總隊,一、二年級的大學共同科目,我讀起來很辛苦,主要我在海軍士校兩年,根本沒學什麼化學,那教育旨在要求軍事科目,好讓你上了船,立刻成為可以用的士官幹部,官校的化學課、英文、物理、微積分、工程數學、熱力學、內燃機、航海學、球面三角……,我實際上是國中程度去讀大學,修學分,很是吃力。

其中化學課我最難受,也最認真,特別是課堂上,我聽課、做筆記既快速又認真,但因為二年級開始,我遭同學擺了一道,說我很會畫壁報,於是經常不必早晚點名,成為壁報公差,天天熬夜,加上率真廳(早期學生活動中心)公差,都是大毒瘤差活,幾乎不怎看書,考試前就猛地在前一晚K書,只求過關,但有一次期中考化學只考38分,慘不忍睹,幾乎是全班最低分……。

網路上有人po出,說是當時教我們的化學課沈玉如老師走了,11月底與世長辭,享年83歲,讓我看了這則消息很難過,也不捨。她在我們母校春風化雨,前後超過20個年班,無人不曉,也教育出許多英才,各級艦長、博士、將軍、校尉級軍官……,無以計數。當時她更是我們在學校的教育長何將軍的夫人,後來官拜中將,沈老師對她所教過的每一個年班學生都很好,完全沒有官夫人的架子,甚至我們這些學生常到她們家包水餃或餐敘,她們家就在海軍官校大門對面的圍牆邊上,合群新村緯一路(民國79年我結婚,娘家也就在緯三路上)。

那次期中考38分把我驚醒了,沈老師當面鼓勵我:「我看你每次上課比其他同學都認真,筆記也做得很好,平常考也都很高分,為什麼期中考失常了?」我告知原委,沈老師說,那你期末考起碼要考個95分以上才能讓你過關及格,你要好好努力呢!

這一次的鼓勵,讓我完全振奮起精神,期末考也終於過關,後來升上三年級,同學們謝師宴,在莒光某餐廳,沈老師就像媽媽一樣殷勤、親切地待我們這群孩子,那是讓我們真正在軍事院校嚴肅氣氛裡,唯一感受到有大學生的尊嚴與柔和,學長們都暱稱沈老師外號叫「小辣椒」,但她讓我感到並沒有特別地兇悍或老師的威嚴,卻有如慈母般地的溫煦與和藹,真是一位好老師。

儘管是官夫人,我們常看她在校園裡騎著單車上下課,那身影一如平常的眷村媽媽,與學生們互動極佳,那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我的記憶最後是在三年級那場謝師宴上,我可以感受老師是故意讓我過關的,那課程,對於一個從海軍士官上來的學生而言,是太艱深了,但我也努力過、用心過、也驚醒過,如今想來,學校的生活,有老師的殷切期許和鼓勵,那生命中的花絮燦爛,也讓我們勇敢成長,在海軍艦隊,在每一個高山、離島、海濱,感謝沈老師,人生沒有白活著,只為保國衛民的壯志,只為教化培養海軍人才……,聽這惡耗,我們都極不捨,亦祈您能一路好走,您是讓我們永遠懷念及敬愛的沈老師……R.I.P!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電子戰中士DIY樂趣,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我老了嗎?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
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