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順山山難1    

疑失溫奪命 登山客爬六順山迷途罹難

2016/12/03  TVBS新聞網

一名男子到花蓮的六順山爬山,沒想到日前攻完頂後人竟然失蹤,等搜救人員找到人的時候,男子已經沒了生命跡象。

事情發生在花蓮萬榮鄉和南投交界的六順山,日前一支登山隊從七彩湖返回時,一名54歲的朱姓男子失去蹤影,救難人員花了整整4天左右才找到人,不過朱姓男子被找到時以經沒有生命跡象,搜救人員用直升機將他運載到山下。

因為他身上沒有外傷,全身只有簡單裝備,可能是攻頂後回程時走錯路,加上山區入夜後只有6度,懷疑失溫致死,但詳細死因目前正在進一步相驗中。


#########################

六順山山難2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話說死者為大,但就為了停下來上個廁所,登山隊友不等他,害他出了人命!但是,如果您只是位「拿香跟拜」的登山客,即使完登百岳,對登山333原則的人體失溫與野外維生會有多少了解?

一日來回的輕裝登山,不帶「大型塑膠袋、保暖衣物」的結果,就算是陽明山都會死人!然而最好還是隨身攜帶「輕量化單人帳與睡袋、高山瓦斯(或火種)與食物」。

我的「登山迷途後的333保命原則」與「野外求生亦或求死」和登山時攜待「大型塑膠袋或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經驗談,如本文尾的延伸閱讀連結網址。

#########################

六順山山難

登山拉野屎 何為怵惕驚! 從六順山山難說來

Winda Tsai  2016/1107

※ 百岳山頭一夢中,攻山不改舊時猛,風嚎雨啼荒山外,魂歸來兮山友慟 ※

登高拉野屎,天地一茅坑!登山嗯嗯學問大,最怕的不是拉不出來的便秘而是連生命都給拉掉的意外!嗯嗯拉的時間、地點、方式不對,可會拉出「一堆」問題來,甚至會拉出生命來,這就是拉不對的淒楚,有下地獄的苦!⋯⋯拉對了、拉出了,心曠神怡,整個人如沐春風,頓感身體輕盈起來,有種要飛的感覺,這就是拉對的完美,有上天堂的樂!

今(2016)年11月27日發生在六順山的山難事件,一位隊員攻完六順山下山途中,停下拉屎而隊伍卻沒有停下等他或任其「自行跟上」隊伍,因此「非典型」的「屎」事就這樣悽慘的發生了,這暴露了幾個登山者或登山隊伍容易疏忽的問題:

1.網路揪團,三五成行,或有嚮導或無嚮導就貿然入山,由於大多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革命」情感很淡甚至沒有,殊不知入山,一個團隊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試問一個心中只有自己、只有完成自己的目標為重的團隊,遇事則只有「自求多福」了?呼籲,愛爬山的朋友,這種臨時湊成的「雜牌軍」,各個散兵游勇,各管各的,感覺上,出事的機率相對會很高?

2.行程設計允宜隨天候、路況、隊員狀況作適時適當調整。殊不知山上的狀況變化很快,唯有登山客去因應它的變化,才有可能逢凶化吉,否則只有自找麻煩而且麻煩很快就到!因此每個登山客在你上山前都要做點功課,了解一下行程概況,必要時可提出討論,甚至向領隊嚮導提出建言。如果你只是個「拿香跟拜」的登山客,即使完登百岳,對山會有多少了解?

3.一天來回之輕裝攻頂行程,絕不能輕忽其潛在危險性相對會提高,應做最壞打算,起碼應付過夜、保暖、照明及簡便生火工具該帶的裝備,一樣都不能少,雖然會增加一點點重量,但卻能發揮大大的應變功能,化解一些尷尬!除了領隊嚮導做必要的提醒外,登山者自己也要逐一檢查所攜行裝備之妥適與完整。本次山難朱某雖已有51座百岳經驗還發生這種事,顯見太過輕忽山域或太高估自己「實力」?歷經了51座百岳難道都沒增加一點「自救」的智慧嗎?

4.在高山行程中,拉屎的時間與地點選擇至關重要,最好結合隊伍休息時間來進行,因時間較充裕、地點較安全,隊友也都在鄰近且停止狀態,一來可放心放鬆的解放,二來安全係數提升不少。至於那些突然而來的「感覺」,則要立即告知領隊或嚮導,他會在最短時間內選擇相對適宜的地點,來讓你解決這些問題(百岳老查以前在登山社團裡的高山行程,大都擔任押隊一職,「協處」諸多男女山友如拉屎、拉尿與月事等問題)若遇這種事,你要勇於開口,尋求處理,因為你的事就是團隊的事,不是嗎?

據悉,這次六順山拉屎、落單而衍生山難,本不應該發生或不可能發生,但卻發生了,若如報導,大體是在山徑旁箭竹內發現的,當時隊伍發現不對時,能及時循原路搜尋呼喊,這憾事將可能避免,只可惜「烏合之眾」易害事,這乙節很多山友事前都「不信邪」,總認為「不會有事」,但事總與願違。

1996年登聖母峰傳出世紀大災難,一夕之間折損多名國際頂尖登山家(15名登山者在登頂過程中犧牲,是史上攀登聖母峰犧牲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台灣登聖母峰遠征隊員陳某也在該次行程中罹山,在三號營(標高7315M),一大清早,陳某要到帳篷外拉屎,在這種遍地堅冰上的任何動作、做任何事都有其危險性,因此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很重要,陳某只穿登山鞋的平底裡襯就爬出帳篷,到外面上大號,據《聖母峰之死》一書作者也是該次攀登的生還者說,「這是嚴重的判斷誤失」!陳某蹲下時在冰上失足滑倒,一路滑滾下「洛子山面」,此時運氣還好,只下墜20多M就摔進一個冰隙裡,沒再往下滾,只是因撞擊內傷,雖被救起,到當天下午病情急速惡化,雖在雪巴人攙扶下撤,但在下撤途中罹難了!可見在山上「上大號」這碼事可是潛藏著危機,古今中外皆然,豈能不慎!

~ 百岳老查 2016.12.07.

附記:
1.本直升機吊掛照片引自2016.12.04.自由時報。山友們,不宜將崇山峻嶺當衾枕,江山無限棋已殘。嗚呼,昏昏矇矇、如醉如夢的罹山朋友,「晨策尋絕壁,夕息在山棲」。此際,情不虛情,景皆實景,安息了,朱姓山友!
2.以下部落格中有更多關於山林與談禪、談情、談心篇章,歡迎蒞臨。
網址:http://tsai667788.blogspot.tw/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147188147188z147188

本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92788304198041&set=a.436005793209631.1073741827.100004006422313&type=3&theater

延伸閱讀:

登山迷途後的333保命原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161411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688963

登山時攜待「大型塑膠袋 或 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8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