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5  
  
PB204976.AVI
上傳日期:2010年11月21日
https://youtu.be/yO4D-NSvLg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0年11月20日,國防醫學院校慶當天,下午一點半的戰術醫療示範之救傷部份

caseychao 2010-11-21 上傳 youtube

放上來的第一個原因,是讓其他人知道,國軍裡面還是有極少數人在追求新知,在努力,而這些人需要我們的肯定

第二個原因是告訴那些和我爭論"學弟該怎樣管?"的官校貨色,不要以為在軍校蹲過,就懂得什麼叫領導,人家只是怕你的階級,而不是你的專業或能力!
 

#########################

急救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6/12/01

訓練的裝備和實際使用的裝備,不該是同一套!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之後經濟許可要來更新還有分類

Casey Chao 保持簡單

不是應該要用同一套,不同套至少要相同配置嗎?

Casey Chao 不該用同套,但要相同配置

這我理解,原來那套是戰備用不能動,訓練的那一套要一模一樣就是了。

Casey Chao 因為像CAT止血帶這類東西會因訓練損耗,你不會希望拿來救命的東西被損耗到要用時出狀況

我本來以為是訓練過就當耗材換新。如果訓練專用的東西是用好打包留給下次訓練用,可以省經費。

Casey Chao 耗材可用於訓練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這些細節!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急救4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2016/12/06

最近因為一些事,覺得要出來講些難聽話

因為一些圈內人和我談戰鬥醫療的事,實在讓人覺得既難過又匪夷所思,下面的話不是針對你們,而是你們的長官

首先,看資料是一回事:就算不提你是看國外最新的指南,國內某些早幾年的資料或是其他,就和你不可能拿一本<實用到院前緊急救護>的書,來取代幾十個小時有品質的EMT訓練一樣,如果你覺得拿到資料就OK了,我只能說五年前某個中央級軍醫單位也是一樣想法,最後只能大家坐著看投影片,聽沒有經歷過又沒有相關器材的人話唬爛

再來,戰鬥醫療不只是戰鬥醫療,溝通一個最簡單的觀念就好,預防重於治療-假使你的戰術觀念不對(就像那些演習爛照片一樣),訓練與默契不夠,那你的戰術醫療也會完蛋:因為你的部隊會由於錯誤的行動,"製造"出一堆原先可以避免的傷患,而這些人的數量與傷勢可能會搞到連急診室都無法處理,你的戰術醫療更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第三,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人命關天的事,在最喜歡自稱"有師資種能"的軍隊裡沒有紮根,為什麼有人會"臨危受命"來帶這類課程,或是連最新的資訊在哪裡都不知道?顯然這些人即使有心,他卻沒有機會,時間與空間去累積經驗和資訊,所以他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師資種能

最後,麻煩去找美軍最新的教範,然後搭配國外醫學/緊急醫療期刊來一起看!看的時候拜託千萬別用谷哥翻譯,美軍的教範曾有一年改兩次的紀錄,所以你要追,另外,他們也很容易受到民間新研究的影響而變動,所以民間的新研究你也要看到

看完了以後,麻煩你再去找美軍輕步兵的準則,把戰術弄好,第一時間就先避免傷亡,用火力送對方回老家,而不是自己來治療受傷的弟兄

上帝保佑那些還想求進取的人...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有次和一位"官"聊到我們的部隊在戰傷救護這方面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他竟然告訴我:戰鬥中還想救人?!你那是婦人之仁,不可取!

Casey Chao 他的腦袋需要改造:
1.首先,如果弟兄知道他們在戰鬥中萬一受傷會被置之不理,請問士氣還剩多少?
2.台灣是兵力嫌太多嗎?不怕像世界大戰後的法國那樣,青壯人口大量死亡的慘劇在這裡重演?
3.他以為看著弟兄死,自己就算能獨活,後半輩子不會在陰影裡過嗎?

他如果看到弟兄死亡,會不會有陰影,這恐怕只有天曉得,當下其實對這種人感到很憤怒,事後仔細想想,好像也不能怪他,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他什麼是對的......

Casey Chao 一把年紀不學,錯主要是他自己,不能怪人

其實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兵科的長官通常只看到戰車,沒有看到操作戰車的"人"

是說,這位"官",當時其實才剛踏出學校大門沒幾年,也許,這是那個環境的通病吧!?仔細想過之後,其實很可怕!因為這些人以後都可能進入決策階層

說的這段……
說到我這前裝甲兵的心聲啊

是"只看到車,沒看到操作車的人"這段嘛?

所以以後這位長官在戰場受傷了,我們只能從他旁邊走過去,再跟他說「我們不能婦人之仁,長官你安心去吧!」

裝甲兵是把傷兵「簡單包紮」,然後運出車外,設立簡易標誌並留下飲水,交給後面的人來回收傷患,戰車繼續攻擊前進......。但是各位想想,戰車內部出現傷患,這輛車還有多少戰力?裝備還能是平安無損的嗎?為何不讓這輛車直接退出戰鬥,讓指揮官去調整他的兵火力部屬呢?

裝甲兵只有烤熟或是烤焦的差別……
後送?
唉……
還不如給我“記錄點”復活


Re:從零開始的裝甲兵生活

以國軍使用的車…一旦被直擊幾個地方,直接烤熟…

或是燒到焦脆

美軍輕步兵的準則:需要我上傳嗎? 算了還是沒人會看!
 
小弟自從挖了數G的東西至今還沒看完,至少戰鬥醫療以及佈署以及野戰醫院 到生化物質移除偵測其實美軍都擁針對民間和純軍方做手冊。東西就在那 一個月看五本應該也要數年才看得完,蠻佩服那位協助的一等槍砲士官長我軍如有此類人物參考各國活性戰鬥單位之手冊制定合宜的部隊指南並實作,才能有進步。而不是抱著幾十年的戰鬥手冊(還是有其價值在)然後只給士官考前一個小時翻閱,念再快我也只能看完前220業後面地圖判讀及運輸就只能走馬看花。真的是要更新了,總比整天在那複製保15002表來的有意義,不過依現行部隊人力大概要天天開夜讀班了@@

不曉得大哥您所挖的美軍準則可否分享小弟?未來或許用得到~雖然我需要有人協助翻譯才有辦法參考運用…
另外要到那邊挖才有最新的(或至少是近幾年的)準則呢?


重點!!
----把戰術弄好,第一時間就先避免傷亡,用火力送對方回老家,而不是自己來治療受傷的弟兄----
---------------
老是以為EMT在戰場上串來串去就是戰術醫療!!!


我上週六才跟人討論完這個事情,發現國軍整個狀況想定都十分不合常理。戰術觀念就不對了,在錯誤的戰術戰法底下去救人,也只是增加屍體而已。

從過來人的看法來看, 國軍要大規模換血才有可能接受TCCC. 畢竟歐美軍隊與國軍最大的差別就是歐美以人為本, 而國軍的觀念還停留在兵員只是一個數字,死幾個填幾個的觀念


正常 連台灣很多工作職缺也是這樣啊
資方會嗆說
你不做的話 我把你辭掉 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想來填你的空缺呢~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急救3
西點軍校4

美軍45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我們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至於為甚麼第一堂就上野戰急救而不是作戰的戰技?

教官認為即使我們日後的軍職不一定會在前線直接參與戰鬥,但這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人的技術,有助減少死亡率,也等於間接的保存戰力,因此特別的要求我們務必把這個技巧優先熟練化。
 

課程大部份著重在如何止血與包紮傷口,處理休克,骨折,斷肢等技巧,甚至於如何做人工呼吸以及判定與處理熱痙攣、熱衰竭這類常見的症狀。我們一開始只是看教官示範,然後兩兩一組的相互為對方包紮當做是練習,當完成後教官會來檢查是否正確,並在一旁加強指導,雖然整個過程不算太難學,但要做到完全正確與標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靠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練,整個正式的野戰急救課程在新訓僅只有一堂,為時八小時,剩下的就是靠日後平時的練習與教育士官的提醒,教育士官都會要求我們背下士兵手冊上所記載的急救步驟,並且隨時抽考,這對語文能力有限的我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每次幸運的被教育士官抽到時,常常因為緊張而回答得顛三倒四,下場可想而知就是被罰做伏地挺身到趴下為止。   

除了急救外,核生化防護課程也是有相當重的比例是靠熟記的,它的難處並不是在於必需迅速的戴上防毒面具與穿上防護衣,而是要死背所有不同化學戰劑中毒後所產生的症狀與解救之道,這包括了救人與自救,不過按照士兵手冊上與所發給的裝備來看,這些都屬於預防的技巧,真正中毒的話,單兵裝備裡僅有三支神經解毒劑可供自救或救人,但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效。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韓國特警戰鬥傷患處理:
30秒創傷止血,快速全身失血檢查,貼上胸封,完成A(呼吸道)B(呼吸)評估


新加坡軍隊:戰場急救訓練現況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模擬實戰狀況下的戰場急救訓練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十個出血控制的迷思與骨盆中槍後的效應和該怎樣急救

Casey Chao:急救裝備

Casey Chao:美軍禁帶阿斯匹靈進入戰區的原因

Casey Chao:是否該在暖區進行頸椎固定?

軍警醫學急救新知:美國大兵受傷同伴卻不急救只對他「打針」

「預官」轉服志願役的研究與建議:美軍與國軍「單兵急救包」差異

Casey Chao:國軍防彈背心與個裝,新加坡陸軍戰鬥(心理)課程,美國警消戰術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