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振坤教授      

赴印尼參加「
2012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出國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

姓名職稱:馬振坤 教授兼組長

派赴國家:印尼雅加達

出國期間:101320 -101324

報告日期:101420 

 

壹、緣由

民國10010月間,接獲外交部亞太司致電,告知印尼國防部將於20123月舉辦第二屆「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希望能代表我國赴印尼與會。由於此會議於2011年舉辦首屆時,共有全球36國代表團與會,且多數皆由國防部長層級官員領隊,是東亞區域重要的安全對話平台。在我國駐印尼代表處積極爭取下,我國今年首度獲邀得派具防務背景之學者與會。本人於獲外交部告知並接獲大會承辦單位印尼國防大學校長所發之大會邀請函,於報部奉核准後,赴印尼雅加達參加會議。

貳、過程

一、2012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會議於321日上午開幕,由印尼總統蘇西諾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分別發表演說,隨後在兩天半議程中,針對「非戰爭軍事行動:區域及國家觀點」、「非傳統安全威脅:在非戰爭軍事行動背景下之全球、區域和國家觀點」、「民主社會中之非戰爭軍事行動:印尼觀點」、「海洋安全:21世紀的挑戰」、「網路安全:對網路威脅之認定、評估與反應」、「非戰爭軍事行動之國際合作」、和「國防經濟與國防工業」等主題進行七場次研討,共有包括東帝汶內閣副總理兼國防部長Kay Rala Xanana Gusmao、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馬來西亞國防部長Ahmad Zahid Hamidi、澳洲國防部長Duncan Lewis、印尼國家警察首長Timur Pradopo等人發表專題演講,以及包括新加坡國防部長Ng Eng Hen、韓國國防部副部長Lee Young Geol、汶萊國防部副部長Dato Paduka Haji Mustappa bin Haji Sirat、英國國防部副部長Lord Astor of Hever、各國武裝部隊總長、司令等人擔任引言人,發表各國對於研討議題之政策立場與看法。

二、會議進行期間,印尼國防部同步舉辦2012年亞太安全防務展,共有50家各國廠商參展,展示內容以因非傳統安全威脅與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之軍警裝備為主,我國亦有一家廠商在駐印代表處邀請下參展。

三、會議期間在我駐印尼代表處人員引導下,拜會印尼國防部長Purnomo Yusgiantoro、印尼國防大學校長Syarifudin Tippe,並向其當面表達謝意,感謝其具函邀請我方人員參加此一重要國際會議。

四、會議期間與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代表團成員討論區域安全情勢並交換意見。各國代表團人員皆表達樂見我方派員出席此一重要區域對話機制場合,並表示藉由與我方人員面對面討論,使其更了解我國對於台海問題、南海問題、朝核問題、恐怖主義等區域安全相關議題之政策立場與態度。故參加此類會議對我方而言實屬必要。

參、各國於會議中針對南海問題所提政策立場之發言重點

一、印尼:印尼總統於開幕演說中提及南海爭議無法在短時間解決,各國現階段應置重點於避免衝突出現,故各國應致力於南海地區信心建立措施,以避免此區域內出現衝突,而東協和中共皆應同意展開南海問題的協商。另外,區域內各國應加強軍事交流關係,以推動區域內之軍事透明化。各國在南海地區應展開搜救與人道救援為主的聯合演習,而且應嚐試與不同的國家合作舉行,以建立彼此互信。印尼認為南海問題不能單靠武力解決,必須要透過政治協商,才能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二、菲律賓: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表示,各國不能在南海區域內採取單邊主義行為,國際社會應共同制止這類行為。南海爭端早已存在和平解決機制,那就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和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則,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主權所獨有。

三、越南:越南國防部防衛戰略所所長Nguyen Dinh Chien少將表示,南海爭端應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其它國際法律文件,循聯合國機制解決。各國應同意並遵守相關國際行為準則與規範,並進行多邊和雙邊對話,俾利消弭歧見。中共認為南海問題涉及主權爭端,應進行雙邊對話,但越方認為南海問題應採多邊對話,而且在對話時各國應負責任地提供正確的資訊。

越南認為軍事力量對維護南海地區的海洋安全很重要,區域內各國應與他國進行軍事合作、建立溝通熱線,同時保證不片面使用武力。另外為因應南海情勢日趨複雜,各國應在此地區建立現代化的信息傳遞機制、以及海上搜救和人道救援能力,以維護此地區的安全。目前東協會員國之間在南海地區有海上聯合演習,但與中共之間則沒有。越南希望和平解決南海的領土和主權爭端,去年中共干擾越南船隻在越南領海內的合法行動,在和平解決爭端的期盼下,越南派出多個代表團和中方展開協商,目前南海局勢已經改善。

目前越南已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越南希望在10年內各國能夠達成共識簽署南海各方行為準則(COC)

整體而言,越南認為南海問題若涉及兩國間的領土問題者,就進行雙邊協商,若問題在性質上屬南海區域者,就應進行多邊協商。

四、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代表團成員表示,馬來西亞不希望中共勢力控制南海,但也不樂見美國趁機擴張對南海地區的影響力,因此馬國對南海問題採取權力平衡策略,即坐視菲律賓將美國力量引入南海問題,藉由美國牽制中共對南海的主張,但若中共力量被美國過度壓縮,則馬國將會改變態度與中共採取相同立場,以平衡美國的權力擴張。換言之,馬來西亞對南海問題的策略是扮演權力平衡者的角色。

五、中共:未針對南海問題發表任何看法。

六、汶萊:未針對南海問題發表任何看法。

七、日本:日本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須永和男表示,南海問題之解決應尊重不同國家的觀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過度的國內政治考量和極端民族主義皆不利於南海問題之解決,也使南海爭端存在不確定性。故南海問題應在多邊架構下建立信心措施,區域內各國應在此架構下將各種傳統解決方案整合為一套共同的規範,俾利於南海問題的解決。

八、新加坡:新加坡對南海問題關注焦點不在領土與主權爭端,而在海洋恐怖主義在南海地區的出現、以及如何防範船隻在南海遭遇恐怖攻擊。新加坡政治暴力與恐怖主義研究國際中心主任Rohan Gunaratna指出介於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之間的三角海域,已成為南海地區恐怖主義的重點區域,而恐怖攻擊的方式包括挾持船隻和製造船隻爆炸。目前已發現恐怖份子製作的迷你型潛艇、人肉魚雷、以及水雷等恐怖攻擊的武器。

九、澳洲:澳洲並不關心南海問題,關注焦點在印度洋的航運安全。澳洲國防部長Duncan Lewis表示,各國應在印度洋建立多邊安全架構,以確保印度洋海上運輸的暢通。

肆、心得與建議

一、與會心得

1. 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是亞太區域新的區域安全對話平台,今年共有37國組織代表團參加,且多屬負責國防事務之部長級、副部長級官員,或是武裝部隊首長率團與會,顯見區域各國對此區域安全對話平台之重視。

2. 此次與會得以和各國代表團成員就區域安全及南海問題交換意見,增進對各國政策立場之了解,也讓各國了解我國之政策立場,實為難得之交流機會。

各國代表團於會議期間,紛紛進行雙邊及多邊安全對話,溝通彼此對共同關切問題的立場與態度。由於各國代表皆屬主管國防事務層級官員,在對話時皆能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溝通意見,了解彼此政府之政策。

3. 我國長期遭拒於區域安全對話機制之外,對相關議題欠缺發聲管道,使得我國在南海等區域安全問題上遭到邊緣化。此次我方國防大學學者獲邀前往參加會議,實為我國在爭取參與區域防務對話機制之突破。

中共今年派出之代表團以共軍國防大學成員為主,由其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中將率團與會。由於中共去年派出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出席,今年代表團規格明顯降低,顯示其較為重視每年在新加坡舉辦之「香格里拉對話」。

二、建議

1. 國防部與外交部合作,由外交部出面向印尼爭取讓其主辦單位能夠每年邀請我方參加「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會議,再由國防部負責組織代表團與會。鑒於此會議係重要之區域安全對話機制,應由國防部掌握出席對象。故國防部可與外交部協商,爾後此項會議我方出席代表之人選,宜由國防部擇派,如此方能有效掌握我方出席代表之發言內容,避免參加會議之人員在會議中出現與國防部相關政策不一致之言論,造成其他與會國家代表對我方相關國防與區域安全政策立場之誤解。

2.國防部可鼓勵協助與國防、治安等產業相關之民間廠商,每年參加「亞太安全與防務展」的展出,以實際行動表達我方對「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會議主辦單位的支持,換取其繼續邀請我方組團參加會議。

本文出處:C10100737_37343.doc

延伸閱讀:

赴德國進行「行軍背包設計與負荷之研究」2012年返國報告

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2014年「戰略溝通」單位參訪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參訪見學報告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