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保護雙腳的基本觀念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關於保護雙腳的基本觀念

2016/12/17

基於批評廢物官員沒有對手下盡到教育的責任,充其量只能證明它們真的是廢物,但對多數人卻沒有益處,所以在下參考幾個美軍資料來源,來粗淺地談一下水泡的處理和預防;本文主要是取自陸戰隊的FMST-1604手冊和陸軍的FM 21-18手冊,某些主張或建議則另外附上主張者的身分或來源

首先是行軍這類訓練必須經過調適(conditioning),逐漸地增加距離:行軍基本上對增進腳和腿的力量是有幫助的(單靠跑步並無法完成);但無論是小腿或腳踝,都必須藉由簡單的運動來做調適-行軍前的適應階段你要選擇較輕的負重,穿著較薄的襪子,較短的距離,然後在行走到稍微感到不適(覺得再摩擦下去會產生水泡)之際停下;如果你很快就感到不適,那可能是你還沒適應新鞋,甚至可能是你買到不對的鞋子,然後在那些感到不適的位置貼上人造皮類的保護;帶雙額外的襪子,並確認它適合新的靴子:在適應新靴子的時候,可以在它和另一雙靴子當中反覆換穿

水泡等腳部疼痛問題的預防:

首先,在行軍前兩到三周,按照個人的狀況與需要,修剪你的腳趾甲,將其剪短並銼平-另外平常你就該保持腳的清潔與乾燥,適量地使用爽身粉(過度使用則會讓粉在鞋子或襪子裡結塊,最後反而多一個造成與表皮摩擦的機會),穿著清潔,乾燥,沒有縫補,大小適合的襪子(除了縫線等應該在外側以外,最好是腳跟的部分有墊子那種;某些尼龍或聚合物製成的襪子可以減少摩擦並增進保護)

你在選擇靴子時要考慮到在腳背與腳跟上的緩衝性:如果你要使用額外的鞋墊,則可能要事先選擇大一號的靴子(其中一個理由是在長距離地行走後,你的腳會變大一些);必要時你可以穿兩雙襪子(這個部分是前海豹隊員,如今專門教人健身訓練已通過BUD/S的Stew Smith寫的,注意,在寒冷環境下不適用,因為這會讓你的腳過度流汗)-第一雙是較緊緻,聚合物製成的,外層則是較厚的公發襪,這等於讓腳多了一層防護,並避免水泡的產生(這也有助於隔絕沙子或石礫摩擦你的腳),Stew Smith聲稱他在BUD/S期間整天又濕又是沙子,但就因為這樣做,所以腳上完全沒有水泡

調整你的新靴子,Stew建議穿著你的靴子去洗澡(我沒和你開玩笑)然後穿著它走上大約兩個小時,這會將它塑造成適合你的腳型;等靴子乾燥後,在外層仔細地打上鞋油,這有助於防止水份對皮革的破壞

在負重行軍時儘可能挺直身體,將重量直接置於兩腳上,可以快步向前,但不要奔跑為上-因為那會傷害你的下肢(你的小腿,膝蓋甚至下背),快步向前時將步距縮短,儘可能讓膝蓋打直,因為這樣能短暫地讓腿部肌肉放鬆;如果要上坡,不要一直線前進,而要採蛇行方式(zig-zag),這樣也能避免腿部肌肉過勞;在你下坡時,則要彎曲膝蓋,以求每步都能緩衝震動;中間休息時,可以躺下並將腳抬高,如果時間夠長,就將鞋帶放鬆,甚至脫下靴子,檢查你的腳,必要時使用爽身粉,更換襪子或處理剛出現的水泡

水泡的形成與處理:

基本上它是你身體的防禦機制:當表皮自真皮層分離時,兩層中間便會出現一些液體,作為下方新皮重新生長的緩衝(除了摩擦以外,化學傷或燙傷也會形成水泡)

小的水泡基本上不需要特別處理:只須以清水和肥皂清潔該處,然後在其周圍貼上人造皮類保護,避免其受到進一步刺激,持續注意並預防感染

沒有破損的大水泡則需要用酒精棉片等清潔其周圍,先從其邊緣將液體吸出,然後在水泡的中央輕輕施力,將液體擠出,然後同樣以人造皮類的貼布保護該處(但不要讓黏性的部分直接碰到傷口),最後在整隻腳上用爽身粉,以減少摩擦並避免與襪子沾黏,持續注意並預防感染(可能的話隨後換上一雙乾淨的襪子)

已破損的水泡則需以消毒劑(如Betadine)或清水與肥皂做清潔,然後以手術刀或剪刀將多餘的皮膚除去,抹上一些抗生素軟膏,再以人造皮類的貼布保護水泡周圍的皮膚,同樣持續注意並預防感染(可能的話隨後換上一雙乾淨的襪子)

未妥善處理水泡除了可能會造成感染與不適外,更麻煩的是你會因為怕痛而改變自己行走的模式,進而造成扭傷,肌腱傷害,影響你的膝蓋,臀部和下背,甚至引發壓力性骨折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最好的方法是跟以前一樣每個月全師一次夜行軍.把腳給磨出繭就不會破皮^^

Casey Chao 來硬的不是最好的方法

陸戰隊一個月一次行軍..因該算剛好而已^^

Casey Chao 行軍的前置與後續訓練和休養都是必要的,如果沒注意這些事,就是累積傷害,折損戰力

我不想耶!
我願意買厚襪子、紮緊鞋帶、也不要這樣亂來

陸戰隊的步兵走250像是在散步..橫越中央山脈有些老兵還邊走邊採蘭花^^


Casey Chao 沒有人說他們做不到或如何,但重點是這些事情如何去科學化的完成,如何留下科學化的紀錄,如何科學化地教育下去
而且,這些訓練必須有個中心目的(不管你是像SAS選兵還是如何),這個中心目的必須和國家與軍種戰略相符合,而不是少數官員一時興起突然決定要做那件事,應該那樣做


只能說義務役役期太短..是無法相提

Casey Chao 役期和這個沒有絕對關係,美國海軍陸戰隊三個月也可做好新兵訓練,看我們有多麼科學化教育而已

走多少路都沒問題、問題在:
要給腳休息、換襪子、乾燥、按摩、
紮緊鞋帶


謝謝您

Casey Chao 不敢當,與其批評與抱怨,在下還可以多做點事

非常實用,謝謝您用心整理,請借分享!

Casey Chao 不敢當,也謝謝您過去的提點

軍人基本卻重要的知識

似乎應該是(Beta Iodine)

Casey Chao

如何處理水泡5

很多跟20年前在純步兵單位時行軍訓練有共通之處,過程就不詳述,如每日基本行軍(25km)及每週一次長距離(60km/日),重點還是在於要搞清楚行軍訓練目的為何,美軍即使有許多機動載具可供部隊移動,但仍需實施行軍訓練,因為他們屬侵略型作戰,一定會有需要獨立作戰且必須在無法或得支援狀況下長距離步行移動作戰需求,而我們本島防衛作戰這種狀況可能性有多大?
不是說不需要訓練,而是要清楚知道訓練目的,如此才能以適合的方法訓練,而不是像特大說的,突然想到或是“只能”用這方式上版面獲取一時的鼓勵。
 
Casey Chao 你訓練當然可以訓練長行軍,SAS在布列登燈塔的訓練一樣很慘烈;但人家不會拿這個訓練當唯一或樣版的重點訓練,反觀我們的特戰,除了神龍跳傘和行軍外,究竟還有哪些重點項目?甚至是可以站出來和民間說「只有我能做」的?
而這又要回到一個更基本的問題,我們運用特戰部隊的時機為何?個人幾年前聽過,有些人主張特戰要當預備隊投入;另一些人則主張特戰要當游擊隊運用,在這個部隊的戰略目標被確認前,我覺得任何訓練都是沒有基礎的
因為我們總說為戰而訓:但在你弄清楚到底要面對甚麼形態的戰爭前,你怎麼可能進行有根據的訓練?

沒錯!就像陸軍部隊,到底應該是與敵人正面作戰,還是充分運用臺灣之城鎮、山林等有利複雜環境作戰,再研究適合的戰法及訓練一樣,否則只是沿用幾十年前大陸軍地面作戰準則…就準備倒下吃土吧…

其實滿唏噓的、
這個要點、登山的人都明白、為何………
官就是不想明白


#########################

 水泡  

2016/12/16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每年行軍都要拿水泡來說嘴
請問部隊的軍襪,軍靴是否弄好了?
請問行軍當中的休息間隔是否安排妥善?
部隊知道休息時間可以拿來做些甚麼嗎?
請問士官兵自己是否有學過基本急救,有基本器材?還是連水泡都要找醫護士或醫官?
這種每次拿事情出來秀一下的玩法,只證明你們根本沒有長進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兩個字:沒有
三個字:自己生

足部護理真的是基本概念啊

預防部分基本上就是減少腳在鞋子裡的移動以及乾燥,一雙好的襪子很重要,很多登山襪很不錯,smartwool是好牌子^^,還有多帶幾雙襪子更換也很重要,加上使用爽腳粉之類的產品也很好。

真心推薦好襪子。好襪子可以跑很快跑很久不會腳底很痛大拇指長水泡。
打劍道時候腳底板長一堆水泡和繭。
我還能長水泡表示襪子很爛。
國軍的....

因為沒別的事好說了

然後就會有人跳出來說以前沒有也過來了,現在這麼嫩什麼的!唉!

請問士官兵自己是否有學過基本急救,有基本器材?還是連水泡都要找醫護士或醫官?
----------------------
還聽過HVS要按摩四肢的勒!!


是拿美女作新聞好嗎?

不知為何照片中女輔導長左腳的軍靴要上馬賽克?

非公發制式裝備?

我們還能說什麼

走路長水泡是怎麼了?
做餐飲業的天天有人被熱水燙傷起水泡,有上新聞嗎?
年少不讀書,長大當妓者

聽說公發襪子超難穿,我入伍時就帶自己的去了…

恩,這一篇的重點,是在那女孩喔!

非常認同

起水泡表示不會照顧自己.........

認同

的確是沒長進
為什麼不先想想怎麼預防這些事的發生


在島內守勢作戰訓練行軍也是一件奇怪的事

海陸的都知道,陸戰隊只要結果不問過程,管你穿幾雙襪子,加幾個鞋墊,反正給我走完就對了

沒人哭。沒人喊苦⋯⋯
看到這句感覺記者有點看不起國軍
又不是小朋友行軍 走到哭 不是很好笑

#########################

如何處理水泡1

2016/12/16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就坐在外面吃飯的時間,我就找到美軍教範和資料網站,教士官兵甚至大眾保護自己的腳,甚至行軍休息時該做什麼,又如何處理水泡軍方最喜歡做小卡,為何不做這個小卡?  
每年行軍都要秀水泡,究竟是勞苦功高還是不知長進?

如何處理水泡2

如何處理水泡3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明明就是在報美女

是在報美女+1

我覺得報美女這是政戰的趨勢了,跟水果日報一樣先求收視率

許誠宜 2005年在美陸戰隊初級班受訓時,遇到行軍訓練就如第一點所示,且是由當時的隊職幹部要求,多帶幾雙襪子,定時更換,並適時灑上痱子粉在腳上及戰鬥靴內保持乾燥,即可減低起水泡狀況!

Allen Lin 許兄正解,美國陸軍新訓也是教我這樣做

俺老爹也常跟俺說美軍的觀念跟後勤94不錯
他很懷念美軍的痱子粉

電影都有演了~可以請高層多看點電影,高層最愛叫我們看電影了~~。

"That's a Leader"
發佈日期:2012年11月13日
https://youtu.be/0fpK9591u6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他們只會黑鷹計畫跟勇士們以及大敵當前

黑鷹計畫太抬舉國軍了

因為這樣才買黑鷹把裝備進化一下

我替你回答, 是不知長進.

光看到報導裡寫著刺破水泡~就昏倒了

正確的方法不用刺破水泡嗎?

還是要刺破
從邊緣

如何處理水泡4
我在野外急救學到的是,一旦刺破就成了傷口,如果沒有妥善照護容易感染,可行的做法是將紗布中央剪一個略大於水泡的圓洞,覆蓋於水泡上,覆蓋紗布厚度也需略高於水泡高度,然後使用透氣膠帶固定。
倘若水泡已造成行走的不便時,才考慮刺破,但刺破後塗抹抗生素、蓋上敷料及保持乾燥就很重要了。


是那一個白痴要求在軍靴上裝拉鏈盤的,整雙靴子鬆垮垮的跟腳的皮膚摩擦沒起水泡才是奇跡

腳底磨出水泡前先扭傷腳好幾次...

Shotshow時老美廠商只問我兩個問題,在戰鬥狀態中拉鏈爆開了單兵如何處置?鞋子的碼數是否要變小?小腿處才綁的緊?


其實拉鏈盤好好綁
是不會很鬆⋯


走了幾座高山.......
沒見面登山鞋有拉鏈盤der


又再討拍了!~"為何總是無法給人家正確一點的觀念?"老是打不中靶

非常中肯!!!

可以拍男生「燒襠」慘況給人看嗎?

起水泡乃兵家常事,該學會處裡預防,不是拿來作秀

連First Aid 都有........
這個真的需要小卡!!


這些政戰團體明明就是要型塑國軍正面形象,卻每次都搞成秀下限......

提油救火

我們只會靠學長口耳相傳的方法⋯⋯⋯⋯

#########################

野外失蹤

2016/12/16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最近在看Missing 411的紀錄資料,簡單講是一位在警界服務20年的專家David Paulides,他是某次在得到來自美國林務單位內部人員的"提示"後,開始蒐集那些在國家公園失蹤的人的資料;但最後他花了將近七千個小時研究,並整理出在北美境內多達59個密集發生失蹤案件的地點,目前他已經出了六本書,從最早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案例研究,一直到城市內的失蹤案例,包括加拿大以及各地

在研究的過程當中,他曾經依照資訊自由法,向森林管理/執法單位申請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失蹤的人口名單,結果得到的答案卻是"我們是依靠同仁的記憶力來處理這些案子","我們沒有彙整好的失蹤名單",當他詢問"那如果請你們同仁憑記憶力來整理名單,是否可以?"結果回覆是你要花三萬四千塊美金,才能得到一份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的失蹤名單;假使你要一份全面的名單,要花上百萬美金!

他憑執法經驗也知道,任何小地方的警局可能都有個檔案櫃來存放失蹤案件時,森林管理/執法單位說沒有這份清單,實在很難相信

在他研究的過程中,除了發現有59個密集發生失蹤案件的地區,而且這些地區都接近水域外,絕大多數的失蹤者要不就是極善於運動(越野馬拉松專家,軍校優等生)的年輕人,熟悉森林的原住民或獵人,要不就是幼童或是有身心障礙的人士,多數是在熟悉的路線上,沒有理由地消失,而且遺體(九成以上的失蹤最後都不幸收場)都會發生法醫無法判斷死因,時間湊不起來(例如失蹤三周,但法醫認為這具屍體只有泡水兩周而已),類似鞋子或衣物失蹤的奇怪現象;不過他拒絕去提出任何假說,指明到底這些失蹤者發生了甚麼事

不過他提出一些建議,也就是不要落單(即使是極近的距離),帶個發信器,甚至準備隨身武器,因為絕大多數的失蹤者,是這些條件都不具備,最後就再也沒回來的

提這件事不是要來嚇大家,只是最近看到那個幾個人什麼都不帶就上山,有人差點失溫的案例,或是許多人以為帶個行動電話就安全了,從衣服到基本食糧都沒準備的常態:山林不是一個單純好玩的地方,在那裏天候,溫度或通信都會是天大的問題

臉書網友留言:

入山林充分的準備是必要的,這包含了硬體的裝備及軟體的自身狀況與心態,山林溪水間遭難的不乏好手,往往是一個念頭或疏忽就發生了。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登山

疑失溫奪命 登山客爬六順山迷途罹難

2016/12/03  TVBS新聞網

一名男子到花蓮的六順山爬山,沒想到日前攻完頂後人竟然失蹤,等搜救人員找到人的時候,男子已經沒了生命跡象。

事情發生在花蓮萬榮鄉和南投交界的六順山,日前一支登山隊從七彩湖返回時,一名54歲的朱姓男子失去蹤影,救難人員花了整整4天左右才找到人,不過朱姓男子被找到時以經沒有生命跡象,搜救人員用直升機將他運載到山下。

因為他身上沒有外傷,全身只有簡單裝備,可能是攻頂後回程時走錯路,加上山區入夜後只有6度,懷疑失溫致死,但詳細死因目前正在進一步相驗中。


#########################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神仙、老虎、狗

話說死者為大,但就為了停下來上個廁所,登山隊友不等他,害他出了人命!但是,如果您只是位「拿香跟拜」的登山客,即使完登百岳,對登山333原則的人體失溫與野外維生會有多少了解?

一日來回的輕裝登山,不帶「大型塑膠袋、保暖衣物」的結果,就算是陽明山都會死人!然而最好還是隨身攜帶「輕量化單人帳與睡袋、高山瓦斯(或火種)與食物」。

我的「登山迷途後的333保命原則」與「野外求生亦或求死」和登山時攜待「大型塑膠袋或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經驗談,如本文尾的延伸閱讀連結網址。

#########################

六順山山難

登山拉野屎 何為怵惕驚! 從六順山山難說來

Winda Tsai  2016/1107

※ 百岳山頭一夢中,攻山不改舊時猛,風嚎雨啼荒山外,魂歸來兮山友慟 ※

登高拉野屎,天地一茅坑!登山嗯嗯學問大,最怕的不是拉不出來的便秘而是連生命都給拉掉的意外!嗯嗯拉的時間、地點、方式不對,可會拉出「一堆」問題來,甚至會拉出生命來,這就是拉不對的淒楚,有下地獄的苦!⋯⋯拉對了、拉出了,心曠神怡,整個人如沐春風,頓感身體輕盈起來,有種要飛的感覺,這就是拉對的完美,有上天堂的樂!

今(2016)年11月27日發生在六順山的山難事件,一位隊員攻完六順山下山途中,停下拉屎而隊伍卻沒有停下等他或任其「自行跟上」隊伍,因此「非典型」的「屎」事就這樣悽慘的發生了,這暴露了幾個登山者或登山隊伍容易疏忽的問題:

1.網路揪團,三五成行,或有嚮導或無嚮導就貿然入山,由於大多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革命」情感很淡甚至沒有,殊不知入山,一個團隊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試問一個心中只有自己、只有完成自己的目標為重的團隊,遇事則只有「自求多福」了?呼籲,愛爬山的朋友,這種臨時湊成的「雜牌軍」,各個散兵游勇,各管各的,感覺上,出事的機率相對會很高?

2.行程設計允宜隨天候、路況、隊員狀況作適時適當調整。殊不知山上的狀況變化很快,唯有登山客去因應它的變化,才有可能逢凶化吉,否則只有自找麻煩而且麻煩很快就到!因此每個登山客在你上山前都要做點功課,了解一下行程概況,必要時可提出討論,甚至向領隊嚮導提出建言。如果你只是個「拿香跟拜」的登山客,即使完登百岳,對山會有多少了解?

3.一天來回之輕裝攻頂行程,絕不能輕忽其潛在危險性相對會提高,應做最壞打算,起碼應付過夜、保暖、照明及簡便生火工具該帶的裝備,一樣都不能少,雖然會增加一點點重量,但卻能發揮大大的應變功能,化解一些尷尬!除了領隊嚮導做必要的提醒外,登山者自己也要逐一檢查所攜行裝備之妥適與完整。本次山難朱某雖已有51座百岳經驗還發生這種事,顯見太過輕忽山域或太高估自己「實力」?歷經了51座百岳難道都沒增加一點「自救」的智慧嗎?

4.在高山行程中,拉屎的時間與地點選擇至關重要,最好結合隊伍休息時間來進行,因時間較充裕、地點較安全,隊友也都在鄰近且停止狀態,一來可放心放鬆的解放,二來安全係數提升不少。至於那些突然而來的「感覺」,則要立即告知領隊或嚮導,他會在最短時間內選擇相對適宜的地點,來讓你解決這些問題(百岳老查以前在登山社團裡的高山行程,大都擔任押隊一職,「協處」諸多男女山友如拉屎、拉尿與月事等問題)若遇這種事,你要勇於開口,尋求處理,因為你的事就是團隊的事,不是嗎?

據悉,這次六順山拉屎、落單而衍生山難,本不應該發生或不可能發生,但卻發生了,若如報導,大體是在山徑旁箭竹內發現的,當時隊伍發現不對時,能及時循原路搜尋呼喊,這憾事將可能避免,只可惜「烏合之眾」易害事,這乙節很多山友事前都「不信邪」,總認為「不會有事」,但事總與願違。

1996年登聖母峰傳出世紀大災難,一夕之間折損多名國際頂尖登山家(15名登山者在登頂過程中犧牲,是史上攀登聖母峰犧牲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台灣登聖母峰遠征隊員陳某也在該次行程中罹山,在三號營(標高7315M),一大清早,陳某要到帳篷外拉屎,在這種遍地堅冰上的任何動作、做任何事都有其危險性,因此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很重要,陳某只穿登山鞋的平底裡襯就爬出帳篷,到外面上大號,據《聖母峰之死》一書作者也是該次攀登的生還者說,「這是嚴重的判斷誤失」!陳某蹲下時在冰上失足滑倒,一路滑滾下「洛子山面」,此時運氣還好,只下墜20多M就摔進一個冰隙裡,沒再往下滾,只是因撞擊內傷,雖被救起,到當天下午病情急速惡化,雖在雪巴人攙扶下撤,但在下撤途中罹難了!可見在山上「上大號」這碼事可是潛藏著危機,古今中外皆然,豈能不慎!

~ 百岳老查 2016.12.07.

附記:
1.本直升機吊掛照片引自2016.12.04.自由時報。山友們,不宜將崇山峻嶺當衾枕,江山無限棋已殘。嗚呼,昏昏矇矇、如醉如夢的罹山朋友,「晨策尋絕壁,夕息在山棲」。此際,情不虛情,景皆實景,安息了,朱姓山友!
2.以下部落格中有更多關於山林與談禪、談情、談心篇章,歡迎蒞臨。
網址:http://tsai667788.blogspot.tw/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147188147188z147188

本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92788304198041&set=a.436005793209631.1073741827.100004006422313&type=3&theater

#########################

20161215中天新聞 慘!豪華登山團被丟包 11人吃1包泡麵
發佈日期:2016年12月14日
https://youtu.be/37aAsN5A32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超瞎!1碗泡麵撐過6°C寒夜 10女1男登山遭丟包險喪命

作者鏡傳媒 | 鏡週刊 – 2016年12月14日

文化大學推廣部福委會委託「山林秘境」登山社,在11月11日與12日辦理加羅湖2天1夜登山露營活動,登山社網站聲稱該行程是豪華團,所有重裝備由山青負責背上山,隊員免背公糧、睡袋、帳篷,只需帶個人用品與睡墊上山,而面對幾乎都是登山新手的10女1男,登山社也很大膽地不辦面對面的行前說明會,僅提供LINE帳號讓隊員提問。

沒帳沒糧 女隊員險失溫

11日一大早7點,年齡在2、30歲間的10女1男,開開心心在台北集合坐遊覽車出發,10點抵達登山口,男嚮導告訴大家,整個行程預計7個小時到達加羅湖畔,但起步沒多久,就因多數隊員都是新手,體力跟不上,無法如願在預定時間抵達,導致時程嚴重落後,加上颱風季剛過,不少枯木擋住山路,嚮導僅能放慢速度。

登山2


最誇張的是,由於行前資訊不足,不少隊員穿著輕便,還有隊員僅穿球鞋就以為可以應付加羅湖險峻的山路,很多人是連滾帶爬,搞得疲累不堪。最後好不容易才在晚上9點半抵達加羅湖,但比預計時間已晚了將近5個小時。

幾位女隊員費盡千辛萬苦抵達營地後,原本以為可以如預期享受山青準備妥當的帳篷和熱騰騰的晚餐,沒想到嚮導卻說:「這裡沒有人!」應該背公糧上山煮晚餐、搭帳篷的山青沒有出現。

1名女隊員獲悉後,當場崩潰痛哭,並出現雙手雙腳發冷、嘴唇發白,疑似失溫的徵兆,在隊員緊急協助保暖後才脫離險境。這位女隊員受訪時向記者說:「當時毫無意識,以為生命就到當天為止。」

登山屢傳紛擾

  • 2016年,新北市翔馬登山社冒用身分申請入山名額,社長林文勝被依偽造文書起訴。
  • 2016年,台中11人登山隊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時請求直升機支援,獲救後才發現是腳底破皮,堅持不就醫直接返家,遭批濫用社會資源。
  • 2015年,18人參加合歡山群峰行程住違建山屋、嚮導臨時變更行程,並拋棄落後隊員,所幸都平安下山。
  • 2012年,原住民揹工吳明旭背負60公斤裝備意外墜崖身亡,凸顯商業登山團通常付錢聘請山青協助背裝備,導致揹工負荷過重,連國際揹工保護組織都表示關切。

    飢寒交迫 共吃一碗泡麵

由於情況緊急,嚮導摸黑在營地附近找到3頂帳篷和10幾個睡袋,雖然睡袋幾乎都浸濕,但勉強能夠禦寒,讓所有隊員躲進保暖,另也找到藏在山上不到500公克的白米,考量下山時程可能延誤需要體力,決定當晚12人僅能分食嚮導帶的一碗泡麵,白米和另一碗泡麵則充當隔天早餐。

隊員受訪時心有餘悸地說:「2天1夜1人僅吃到兩口泡麵和1碗沒有煮熟的稀飯。」當晚加羅湖畔的滿天星斗,挨餓受凍的團員根本無心欣賞。

登山3


隔天清晨,嚮導提早下撤到半山腰打手機求救,並於上午九點帶著疲憊不堪的隊員下山。隊員之一的陳小姐說:「原本以為山林秘境會派人衝上山協助,沒想到下撤到路程僅剩三分之一時才遇到主辦單位,而且前來救援的人居然沒有帶水,僅帶了超商麵包,所有人依舊繼續喝著水壺中沒有過濾的加羅湖水慢慢下山。」

有8年登山經驗的教練王皓瑜分析,這群隊員沒有登山經驗,嚮導的比例應該是1比5,這次11人僅有1名嚮導,無法充分照顧到每一位初學者。另外,也沒有在出發前1到2個月舉辦行前說明會,提醒包括自主體能訓練、簡易爬山技巧、加羅湖路況與氣溫,以及最重要的裝備需求,尤其這次的隊員都是同一個機關,舉辦面對面說明會應該不難。

新手登山 說明會不可少
  • 事前舉辦行前說明會,了解團員登山經驗,說明行程規劃、當地氣溫、建議裝備及登山與打包技巧等。建議面對面說明,並保留時間給隊員發問。
  • 面對隊員都是登山新手,建議以1:5的比例配置嚮導,確保隊伍前後都有嚮導帶領,並以看得到前面隊員的距離前進,盡量避免讓隊伍拉太長,減少發生意外的機率。
  • 遭遇意外狀況,嚮導應該要準備避難帳篷、爐具及濾水設備等,讓隊員可以休息補充體力。
  • 行程結束後,帶領的登山隊進行整體檢討,針對個人、行程與應變等問題進行討論,讓嚮導經驗得到傳承。

    非法私營 稍不慎變玩命

王皓瑜進一步表示,嚮導沒有攜帶足夠的緊急避難帳,讓所有人都能躲進去,他帶的爐具、濾水設備都只限個人使用,無法供應所有人烹煮食物及讓所有隊員都有足夠的乾淨飲水,加上有隊員已經出現失溫徵兆,沒發生意外算是很幸運,且當嚮導凌晨求救後,主辦單位要派人在中午左右和隊員會合應該不難,卻也沒有做到。

這起登山驚魂,山林秘境已退費賠款,和文化大學推廣部達成和解,但癥結點在於這類商業活動目前相當氾濫。

違法攬團登山可罰50萬元
  • 《發展觀光條例》明訂,經營旅行業者必須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取得執照後才能營業,安排食宿、交通、行程。
  • 觀光局表示,登山團體若有營利行為,且對象屬於不特定的會員,就必須依照《發展觀光條例》由合格旅行社來承辦,一旦遭檢舉並查獲違法,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停業。
  • 根據本刊調查,目前專營登山的國內旅行社僅1家,專營國外登山的旅行社則是去年才剛成立。

對此,前桃園市山岳協會理事長溫國雄認為,因為社群網路發達,很多個體戶私下招攬登山商業團,素質參差不齊。目前台灣僅有一家專營國內高山攀登行程的登山旅行社,其餘都是違法私營,也讓登山商業活動形成沒人管的灰色地帶。
溫國雄建議,高山旅行既然有包車、行程以及收費等商業行為,應該要由觀光局主動納管,取締非法業者,並輔導登記為旅行社,否則類似案例只會一再發生,這次運氣好沒出人命,但誰能保證下次不會出意外。

回應

山林秘境表示,因為和伙食承包商確認上出現錯誤,導致無法如期在山上幫文大推廣部的隊員準備帳篷與伙食,深感抱歉,未來在行政作業上一定會確認再確認,至少在出發前1天還會再與伙食承包商確認1次。
至於尚未登記為旅行社卻規劃商業登山團一事,山林秘境回應說,成立時有詢問觀光局,高山行程非一般旅遊行程,因此不用成立旅行社。

登山1


延伸閱讀:
從國軍救災士兵無餐可吃一事,談外軍口糧與國軍輕忽野戰口糧食用時機
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登山迷途後的333保命原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161411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688963

登山時攜待「大型塑膠袋 或 輕量化避難帳」與使用時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48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