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696021    


社會上對軍人的期望與呼聲

還有什麼比樹立第一線的標兵更急呢?他們必須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及那種自我優越的榮譽感、使命感,他們必須是軍官與紳士的化身........

他們應該同時受極大的尊敬,極嚴苛的要求和無情的淘汰,然後整個社會才會有一個可以追尋的典型,一個可以承力的上樑。

張曉風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
  
2016/08/05我的個人臉書
出現2011/08/05的動態回顧。


臉書網路留言:

現在還在談軍隊的訓練好像沒什麼意義吧?這些人說的難聽就是凑人數?有聽說官校一招、二招、還不足來個三招生。民進黨立委段叉叉在年代政論節目中,拿軍人跟清潔隊員來比較,這種奇恥大辱,沒人注意,也沒人抗議!也對清潔隊招人連碩士都去搶,軍人就會沒人。


一招二招是成績未達到東吳大學水準的都不予錄取。

中正預校級分未達標轉讀專校士官班或賠錢或服役。

預校成績
#########################

陸官
陸軍官校目前在學的一年級官校生,入學前原招生員額為350人,外傳目前學生數卻陡降至100餘人。據記者上午實際了解,實際上陸官今年109年班入學學生為197人,但因意志不堅、留優汰劣等因素後,目前剩下166人。對不到半年有31人退學的數據,軍方認為,這與陸官歷屆學生數相較,並沒有太突出的現象,但軍方會留意輔導。翻攝陸軍官校網頁

陸軍官校新生不到半年退學31人 軍方:留意輔導

2016-12-16 聯合報

陸軍官校目前在學的一年級官校生,入學前原招生員額為350人,外傳目前學生數卻陡降至100餘人。據記者上午實際了解,實際上陸官今年109年班入學學生為197人,但因意志不堅、留優汰劣等因素後,目前剩下166人。對不到半年有31人退學的數據,軍方認為,這與陸官歷屆學生數相較,並沒有太突出的現象,但軍方會留意輔導。

陸軍軍官學校目前在校的一年級生為109年班,今年入學前預定招收350人,但外界發現,目前陸官一年級學生僅百餘人,質疑是否因年金改革議題延燒,造成軍校招生員額不足。

媒體曾報導,年改會委員、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曾指出,今年三軍官校招生不足的情況慘不忍睹,6月公布第二次甄選入學,缺額超過200人。他直指,大家對政府是否信守軍人退撫制度的承諾產生懷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吳其樑說,其中缺額最嚴重的是陸軍官校,缺額達30%,空軍官校也短少22%。國防部2016年度軍事學校正期班甄選入學海軍官校今年招收136名學生,才入伍1周就有36人退訓。

針對陸軍官校學生缺員的狀況,軍方官員說,實際上陸官今年109年班入學學生為197人,但因意志不堅、留優汰劣等因素後,目前剩下166人;而軍校生就學期間,原本就會有一定的淘汰率,今年109年班學生是7月間入學,退學數據與陸官歷屆學生相較,並沒有太突出的現象,也沒有打算再補招生。

#########################

媒體曾報導,年改會委員、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曾指出,今年三軍官校招生不足的情況慘不忍睹,6月公布第二次甄選入學,缺額超過200人。他直指,大家對政府是否信守軍人退撫制度的承諾產生懷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請問,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所論數據與原因從何來?國防部與三軍官(院)校有證實過嗎?此事茲事體大,不能信口開河!

#########################

吳其樑  

吳其樑
陸軍官校33期(53年班)、三軍大學戰爭學院66年班畢業,現任職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曾擔任陸軍成功嶺中將指揮官、軍管部及海巡部中將副司令。民國87年1月16日,從軍管區中將副司令外職停役轉任輔導會擔任秘書長一職,90年1月16日榮升為副主任委員,92年7月1日薦派欣桃天然氣股份公司擔任董事長,辦理公職退休。105年6月8日任職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


失去理性的退將,既失格又遭民怨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21日舉行第五次會議,委員吳其樑會中反映退伍軍人協會年度大會會員意見,「假使溯及既往,將串連少校到上校階層通通退,趕緊能拿都拿走了」;「管理訓練階層一退,部隊完了,共產黨也不要打了,就來接收吧」!
  

吳其樑建議,在軍保方面,他不指望國防部長,請委員會主席跟總統報告,不應用國防預算添補,這是因國家政策改變而造成的虧損,須由國家單獨編列預算,「不然109年破產了,部隊解散了,乾脆成立國防保全公司算了」!  

吳其樑說,他不是恐嚇,事實上外面就在傳,退撫基金再3年破產,所以乾脆退了,所以他請副總統向總統建議,不要真的發生就來不及了。

#########################

淘汰2

【你我們都是草莓族】2013/07/01 

多則電子平板媒體與電視新聞報導,分別提及「往年與今年」的官校入伍生「自動退訓25員」情事,而細看內容後,會發現需要「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澄清了。 

然而這則新聞卻讓我回憶起母親的病況,因為只要她老人家心理疾病再犯時,她就會向弟妹們哭訴:「她對不起我,15歲就讓我一人離開家,去軍校吃了七年的苦,而這七年期間,她與父親都沒有南下來看過我!」 

前年父親中風時,雙親在南部我處「避冬兼復健」,住了五個月的時間。當時母親則是逢人就說,讓小孩讀軍校真好,我兒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吃苦就是吃補。 

「當年讀軍校苦嗎?」這是我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然捫心自問後的答案如下所述:

102入伍生1
 

我是初中最後一屆的畢業生,照片為畢業前與死黨們地合照。民國59~66年,就讀陸軍官校的七年期間,特別是民國62年的官校入伍教育,學校提倡愛的教育,因此「黃埔十道菜不但不准,還嚴厲禁止。

學長學弟混合編連也同時取消,就連自治幹部更是自選自派,現今的晉級儀式在當年則是則是聞所未聞。學長不准無故修理學弟,更不可以在校外或交通工具上要學弟罰站或讓位。休假時集體帶隊外出,避免被學長修理(特別是我留校擔任「班長、排長、副連長」期間)。

學校不但開放正期班學年教育期間可以在吸菸室抽菸,還每上一堂課就要給一堂自習時間之外,更取消「傘訓、突擊(山訓與海訓)訓、雪訓、駕訓、兵科見學、部隊見習」,來增加大學的學分時間。中正預校成立後,除了取消軍人身份之外更不得有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時期的學長制度。」
 

所以,當年的前期學長與長官們,都說我們那幾期是「一代不如一代」。但是我也聽過黃埔的老學長們,同樣地指責鳳山復校後的新制官校生,不但「一代不如一代」之外更無戰場實戰經驗。 

除非是自願退學,否則入伍教育都是年年100%過關,所以並無剔退淘汰的嚴格標準。因此話說回來,我們也都是草莓族,誰都沒有資格指責下一代不如我們。 

臉書老友們留言如下:

心有戚戚焉!只是不好意思說~其實想想...我們現在看他們軍校生的教育,都會跟真的一樣,好像我們過去都是吃過苦的,然後以一副過來人的姿態說: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但捫心自問..也還好ㄟ!也很愉快呀~的確!我們誰都沒資格說自己從前過的是怎樣怎樣的教育,除非你是生在穿草鞋時代~

現在自己為人父母了..看看現在的小孩,有時真的會很無奈,甚至怨嘆!想想自己以前像我們這種四.五年級生,尤其是外省後代.眷村子弟,很多都自幼即投入軍校,不管是自願還是被父母洗腦,起碼那個年代的我們都懂事都聽話,不會給父母帶來困擾~著實的減輕了父母經濟上的負擔!現在常常會有著一種心態~"那時的父母有我們這種兒女是幸福的"....

但想想現在,我們的兒女生活在這個物質優渥的環境,現在我們做父母的反倒比以前我們父母年輕時的那個年代要辛苦!兒女難教加上環境宣染,還要不停的依賴父母,就像現在有很多的所謂的啃老
族~
唉!現在父母難為..年逾半百都不敢退休,還要為兒女奮鬥廿年呀~

想想我爸爸在我現在這個年紀,已是領雙薪(月退俸及軍中袍澤介紹海軍高球場工作),我與哥哥都唸軍校,家裡根本沒有負擔,回想起來,那時爸媽過的好優渥,家中的生活也是從那幾年開始好轉的~往後幾年媽媽年年出國玩,唉!想想現在的自己,已年至半百還在辛苦奮鬥~甚至連一次國都沒出過!看來我還真有資格說:一代不如一代啊~~哈哈!

陸官教務處沒注意到, 往年適應週退學人數少是因為新生仍可以在入伍訓結束後放棄軍校, 回歸普大, 入伍訓可折抵兵役. 今年學測簡章有新規定, 在所參加的入學申請中, 只能擇一就讀, 考生怕入伍後普大資格被取消, 因此來陸官看看情況, 再選擇讀普大或軍校? 對於一個18歲的人, 這種選擇太難了! 一旦走進陸官入伍, 就可能無法回頭去讀普大, 真的很可怕!! 入伍訓可以改變考生的想法, 可惜考生不願冒險嘗試就離開. 陸官教務處的做法可以更柔和, 先花一個上午介紹陸官, 等新生彼此熟識, 對環境有了親和的感覺後, 下午再剃頭, 或許可以讓原本想讀陸官的人留下來. 畢竟這不是簽四年兵, 而是四年之後的十年.
 

說得好 個案千萬不要當成通案了 老是有人問我當兵苦不苦 我都沒法子回答呢 苦甚麼呢 不是自己的選擇嗎 

其實這個很正常呀…

總有人適應有人想離開,就像當初我在8年一到就退伍、也有很多人撐到20年領終身俸…每個人的腦袋和生涯規劃都不一樣,不應該給他們貼上所謂的"豆腐族"標籤。

就像我覺得能在軍中待20年以上的腦袋和我的腦袋就不一樣,那我總不能稱他們為"鐵頭族"吧!呵呵~~~
 

各取所需.....只要弄清楚自己要的是怎樣的人生就好了....沒有對錯...

陸官新生跑廿五人,落跑率並不算高,當年也沒比較少。入伍生時,連預備班直升的也裝病〈喝汽水裝高血壓等〉想退學。


延伸閱讀: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從入伍生團訓練100%過關談鄭捷隨機殺人事件

入伍訓,訓人生

從國醫的角度看:國軍幹部為何無法獨立思考與作為的原因

「募兵編現比」超過規劃的八成與「退將言論」需慎重

軍校學生的待遇與福利

待遇與福利對招生的影響!?

軍校沒有退場機制

預校畢業申請陸官落榜,只能上東海且要賠預校學費

中正預校畢業生不保證能直升三軍院校

從入伍生團訓練100%過關談鄭捷隨機殺人事件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