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貶    

16、18兩日,所PO兩篇文章與facebook的一則動態回顧,臉書「榮民朋友」們的留言,值得再次分享與探討。至於簡體字部分,是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宣告
   
動態回顧

【辦教育亦或辦訓練?】2016/12/18

國內沒有一所公立大學,會將自己當成職校在辦校;而我陸軍將領基於兩年一任的績效壓力,卻將「陸軍官校當成兵科學校」在辦短期訓練班!

【官校的大學教育】2012/12/18

這段時間官校裡裡外外包含後山的教練場地,都有工兵機具在施工中。從我家的陽台與窗戶就可以一覽無遺,此舉除了讓我按讚之外更是感觸良多。陸軍的將領終於文明與進步了,再也不敢如同你我就讀軍校與服役的那個年代,「中將校長」把官校的大學生視為免費勞工般地,隨意「停課、停班」後,拿掃把、端臉盆、做苦工的人海戰術。網路上有很多早年畢業的學長與學弟們,採用部落客寫回憶錄方式,撰文檢討陸軍官校把職業學校建教合作的理念拿來辦大學教育,甚至直言「陸軍官校忽視大學教育、各軍校的隊職幹部與師資必須至民間大學修讀教育學分」的聲浪…...相關文章請點選下列的網址。


辦教育亦或辦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30
官校的偷竊教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6521435
官校的作弊教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3869319

臉書留言彙整:

還記得穿著白汗衫綁帶子的黃埔大內褲左手拿鋁製臉盆右手拿圓鍬去挖草皮搶種大操場上的草皮天還下著雨泥地上還有紅螞蟻擴音器裡還放著哥哥要帶你去捉泥鰍的歌!呵呵呵!

以前學生多而且聽話(沒有申訴管道),現在學生少而且放砲管道多,也可以說回歸正常教育體制了

孫肇宜
每次登山時,都會想起那起在我的官校學生時期,"學長、同學、學弟"們的山難事件。

從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9034474

請問各位學長有沒有種黃埔湖"底"的草過....離譜的事還多著呢....

非常好奇?
種黃埔湖"底"的草過....
說來聽聽吧!

官校一年級時,因黃埔湖的魚長不大,所以就把黃埔湖的水放光,一個周末,應是社團活動及裝備保養,就改為修補地球,記得當時還下著雨,一年級稱入伍生,著內衣、黃埔大內褲,被雨一淋都呈半透明狀,只能用裝草皮的臉盆遮遮掩掩,各連分配區域由班長帶隊從612挖草皮再種到黃埔湖底去,種了大概二、三個禮拜才種滿,等他長齊了,再放水養魚.....

那換句話說,你們係幫"魚塘承包商"做免費的工人!
我們早年,也沒這荒唐事,只記得黃埔湖由包商承租養魚後,每日放"水肥"飼養,搞得臭呼呼地!


颱風賽洛瑪肆虐南台灣後,黃埔湖旁邊的樹多報銷了!隔年我們乳伍沒看到什麼樹,在劉寧善上校任職指揮官時,曾經將黃埔湖旁的草皮大移植,那時候天天種草皮,就為了一個高級長官的視察...

下列連結的貼文,應該可以勾起你們期上與專二期的回憶!
少將保衛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51

說的應該沒錯,有聽說,但不是很清楚或有所本,我就不予置評了....

#########################

 針貶國軍1 

臉書留言彙整:

支持嚴格淘汰。當年要不是嚴格慰留,我可以早個15年進入社會打拼,那時的機會多更多!

孫肇宜
其實,過來人都知道:有退場機制,多一位支持國軍的朋友;無退場機制,製造多位與國軍對立的敵人。

因為按照商業理論:一位不滿意的客戶,會至少向七位訴說產品的缺點。

每任校長都實施"嚴格淘汰",但只要經過媒體渲染後,上級就交代"嚴格慰留",高階將領從不堅持"軍事專業",只會讓"媒體治軍"。

嚴格淘汰只會變成[思想考核思想檢查]而已官校的成績考核分成兩類 一類叫做學科教育成績占60%另外一類成績叫做本質特性站40%我一年級本質特性92分二年級以後逐年遞減 我應該列入淘汰的

孫肇宜
現在必須依照大學法。


傘訓、突擊(山訓與海訓)訓、雪訓、駕訓、兵科見學、部隊見習、實兵演訓......為什麼要取消呢?這是令人不解的事啊!搞得官校畢業只會踢正步,下了部隊才慢慢把戰技補上,可惜啊!

孫肇宜
為了符合大學法,每上一堂課就必須有一堂自習配合,修完大學學分,拿到正式的大學文憑。
當年秦祖熙校長的看法,軍事專長訓練不需要在官校學生時實施,官校是大學不是兵科學校。特戰與傘訓等課程,畢業之後由部隊按需求派訓。雖然是暑期訓練的課程,但是當年閱兵與正步分列式表演耽誤與浪費學生太多的大學課業時間,因此秦校長是第一位建議廢除正步的將領。

針貶國軍5
下文連結內容中提到:

帥化民立法委員

先總統蔣公將軍校從舊制改為新制,改成四年制,後面因為校、院長對教育不瞭解,把路線改來改去,例如四年是模仿美國培養一個具有大學學資的普通科學基礎的軍事院校學生,後面歷屆總司令和陸軍官校校長,就會受到為用而訓的影響,希望官校畢業生可以馬上當排長、連長,所以不斷增加軍事課,甚至在黃幸強時代搞成三學年七學期這樣滑稽的事。

這個問題其實已經獲得解決,本席到所有國家陸軍官校參訪得到的結論,陸軍官校並不培養連長的戰鬥技能,因為官校畢業以後要分科,陸軍官校學生將來可能要分成步砲裝到各校訓練,而官校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的領導統御,就是管理教育,包含政治、一般通識教育,這個路線應該是確立的。我記得以前在軍事教育檢討會已經開過會,現在很多同仁可能已經忘了,但是人力司、管教育的處長應該要瞭解從基礎教育、進修教育到深造教育產生出來的人需要的是什麼東西。

為什麼兵科軍官可以作得很好?因為他在教育班隊都受過,這些班隊教官都幹過,到了國防部高層之後再回過頭來看,深造教育缺什麼、少什麼?和基礎教育互動的關係?所以將來主導教育的人必須要從全盤觀之,再來作整體的調整,而不是局部動,現在問題就是下面局部在動,但是整體管理沒有產出,真正困難的問題,戰院的問題在哪裡?兵研所的問題在哪裡?指參學院的問題在哪裡?如果不去看真正關鍵的困難,你這些會變成雪上加霜的問題,這才是造成教育混亂的問題。


針貶國軍2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9

針貶國軍3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8


劉家俊

一、編現不到20萬的國軍,究竟需要多少官校畢業軍官?我畢業任官國軍44萬,退伍剩20萬,軍官學校班隊除了專科班、專修班裁了,學校一所都沒少,基本服役年限還降到六至八年,我們軍事教育投資算盤打的不夠精啊~!!所以不要說改校歌,裁併學校都應該好好討論。

二、中正預校升讀考不達標準就轉讀陸專校,這是什麼辦學邏輯和心態?那空軍航技學院招考入學的高材生,憑什麼要人家畢業當士官?如果沿襲美軍官、士分流,那國軍傳統認為士官素質不如軍官或不比強過軍官的腐舊思維應當揚棄。

三、我自己是預校校友,依國內現行教育制度與國軍軍事教育目標,我不認為中正預校還有存在的價值。

四、軍官養成是教育,不是訓練,學年教育期間的軍事術科是體驗而非訓練,目的是透過課程讓學生理解一個軍官將來要面對的事物與環境,進而由外而內產生正向的影響。訓練講求的是立竿見影,教育則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業,不應混為一談。

五、國軍軍事改革方針搖擺不定,我悲觀的不相信軍事教育會朝正確方向精進。

以上是學弟斗膽的想法…。

孫肇宜
我們斗膽針貶國軍,不是為了改變國軍。
而是為了不讓國軍改變我們。

陸軍官校「嚴格的淘汰,給退場機制」不應該嗎?難道非要100%過關且不給退場機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794931

#########################

針貶國軍6 

該文的退伍軍官,

先是向網友炫耀自己當
中尉輔導長親自下海教育2266的新兵與幹部(版主按:此乃諷刺用語)方向判定與地圖閱讀。

退伍後認為現在媒體看到的樣板,再怎麼播,還是拿那幾個精英單位過去的訓練錄影在跳針罷了。只期望國軍能夠抗得了第一擊,後面的…跟我一樣,還沒到除役年齡的後備同袍們,我們自求多福吧!

然後
依老賣老的批評網友是鍵盤戰士,要網友走進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登入國軍online,親身體驗過部隊生活之後,再來表達意見。

政戰留言

M軍官:分享一下敝人過去在146師衛武營帶新兵的往事。

曾經某次,本連新分發的教育班長,在課程中教育新兵時,方向判定與地圖閱讀講得2266,讓我看不下。

我要連上唯一的排長下去教,結果還是2266… 火大了,親自上火線〔中尉二級輔導長〕,整套全部教完後〔順便叫班長跟排長旁聽〕,直接抽新兵出來隨堂測驗,差不多大家都懂。

還有,不是每個新訓單位都有城鎮戰模擬訓練區。 現在媒體看到的樣板,再怎麼播,還是拿那幾個精英單位過去的訓練錄影在跳針罷了。

至於新訓的野戰戰術?個人頗呵。 「單兵注意!」「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這玩意兒是二戰的東西耶?連戰鬥蹲姿都是沿用二戰的。

只期望國軍能夠抗得了第一擊,後面的…嗯…嗯…嗯…嗯…嗯…呃… 跟我一樣,還沒到除役年齡的後備同袍們,我們自求多福吧!



---------------------------------------------------------------------

M軍官:樓主啊…您知道我是一邊笑一邊搖頭去看完您這一大串嗎? 

一,您自己也說「不符合我所聽聞的國軍現況」,這句話意味著,您迄今不曾在現役部隊服役過。 

 

若事實如此,請問您憑什麼在此當鍵盤戰士?

 

您對國軍的實際狀況是否了解?知道部隊一天24小時到底在玩些什麼嗎? 

 

二,您引用的資料,除了地圖方向課程是我國的,其他全是美加?

 

那個陸戰隊銜接訓的廢文就不用拿出來了,本人在官校畢業前,在陸戰隊跟空特部,受訓過各八週,重複,各八週,共計16週!

 

本人下部隊正逢精實案,部隊接二連三裁撤,本人服務過的單位,就有以下各種屬性:

 

步兵師、砲兵營、通信群、新訓師、外島守備旅、軍醫院、摩步旅通信連、步兵營政戰官、旅政戰官、東引守備旅。

 

本人下過三次基地、打過兩次演習(星光與漢光)、一場三軍聯訓。

 

由上述可知,樓主您是鍵盤戰士的可能性極高(或是您公開PO出您服役時的照片,就像本人相簿裡面一樣?)

 

如果您不是主政者、也不是國軍online員工,麻煩請收起您的高談闊論,走進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登入國軍online,親身體驗過部隊生活之後,再來表達您的意見。 

 

先苦民所苦,再來試圖改革。您覺得這樣如何? 

網友來函:網路所見某網友與退役政戰軍官討論軍訓役八週課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780948

延伸閱讀:

劉家俊:7月14日在法國的國慶日感觸--兩國軍人大不同

2016巴黎法軍現況與2014法國軍方高層對總統的忠誠直言

五年級生凱道閱兵後給三軍九校院聯合入伍訓帶來的後遺症

運用陸軍官校黃埔湖浚深工程期間,觀察吳郭魚挖穴築巢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