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威專案2

【2016.01.11】我派部隊赴美 與美軍甲車旅同受訓 -udn tv  
發佈日期:2016年1月11日
https://youtu.be/URQyrtCign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台陸軍機步排 首來美見習史崔克裝甲旅

2015-06-06  聯合晚報

繼陸軍去年下旬首度派遣近20人的偵蒐排赴美國,與美軍綠扁帽特種部隊共同協訓八周之後,台美地面部隊軍事合作今年又增加新項目。因應機步旅換裝雲豹八輪甲車,陸軍將派遣一個機步排,首度前往夏威夷的史崔克戰鬥群,實地觀摩學習美軍史崔克八輪裝甲車訓練與戰術部署。


台美軍事交流,逐漸從學員生換訓、參訪、觀摩,逐漸擴大到完整小部隊層級的實質交流。對這項台美兩軍合作交流新專案,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沒有評論。

據透露,去年以台美陸軍合作的陸威專案為名,赴美協訓的航特部偵蒐排,就是在嚴德發任陸軍司令任內完訓成軍,當時由嚴德發與時任總長的國防部長高廣圻親點訓話後出發,官兵攜帶個人全套裝備、傘具與單兵武器,遠赴美國西岸陸軍基地移地訓練。

當時美方派遣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11XX分隊,雙方進行為期八周的對抗,由於成效良好,今年可望延續實施,陸軍徵召考選19名官兵編成任務隊,計畫今年下旬循例赴美。

據指出,陸軍各機械化步兵旅目前正全面換裝雲豹八輪甲車,為參考美軍史崔克旅部署經驗,陸軍今年也比照偵蒐排赴美模式,透過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安排,前往美軍25步兵師所轄史崔克戰鬥群第2旅見學。這個旅是美國陸軍目前6個史崔克旅其中之一,駐防在夏威夷歐胡島斯科菲爾德營區,屬於美軍太平洋地區的快速反應部隊。

陸威專案3
圖為駐防於夏威夷歐胡島斯科爾德營區的美軍第25步兵師史崔克第2步兵旅戰鬥群(2nd Stryker Brigade Combat Team) 。(翻攝自美國陸軍官方相簿)

陸威專案4 
圖為駐防於夏威夷歐胡島斯科爾德營區的美軍第25步兵師史崔克第2步兵旅戰鬥群(2nd Stryker Brigade Combat Team)的史崔克八輪甲車,史崔克第2旅編制龐大,作戰任務繁覆,能引導空降。(翻攝自美國陸軍官方相簿)

#########################

陸威專案6

中華民國與美國軍事交流有新進展,台灣特戰步兵、裝甲與砲兵,與美軍部隊有戰術層次的交流,雙方聯合觀摩操演,進行實兵演訓。過去因為外交限制,我方官方在美國不能公開使用國旗,但現在中華民國國旗也被允許在美軍演訓時公開,雙方友好互動。

國防部軍備局民國105年桌曆,其中畫面出現陸軍雲豹甲車裝步排官兵,去年前往美軍史崔克甲車部隊觀摩的畫面。國軍宣傳品中意外出現國軍與美軍進行戰術交流的實況。  

也有美軍退役人員,在華府公開我國陸軍特戰排與美軍特戰部隊實施空中機動演練後,雙方在美軍C-130運輸機前,拉開兩國國旗合影的畫面。  

據了解,以陸威協訓為名義,國防部近年派遣具語言能力、有三棲作戰能力的精銳特戰排,前往美國猶他州大鹽湖沙漠威廉斯營基地(Camp Williams)等地,與美軍部隊進行實兵對抗,我方可以應用空中機動、機動空降等戰術,進行遠程部署,執行許多在台灣本島做不到的訓練課目,這項計畫早自2009年開始推動。  

由於陸威協訓實施情況良好,近年陸軍雲豹甲車陸續換裝,雙方也進行「金湯協訓」。去年國軍以金湯協訓名義,選派雲豹甲車部隊官兵,赴美國配備史崔克甲車e)旅級部隊觀摩,吸收美軍輪型甲車部隊戰術。其他後續戰術交流,砲兵也將有類似計畫準備實施。

國軍518

陸軍新型單兵裝備,已經出國過。

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成員 促成台美特戰協訓

2016-01-10 14:12 聯合晚報
 

國軍與美軍戰術交流是由雙方共同推動,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的安全合作組,扮演關鍵角色,雙方共同推動的基礎,可遠溯至美軍特種部隊駐台歷史。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內有技術組與聯絡事務組,前者前身為美國斷交前的美軍顧問團,負責執行軍售業務與安全合作,2012年改名為安全合作組。後者前身為大使館武官處。美國斷交初期,因為政治限制,兩組官員由美軍退役人員以約聘方式,推動雙方軍事合作事務,2004年陸續恢復由現役軍人擔任。  

退役將領說,2009年美軍派遣一位原任職美國國防部、有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成員背景的陸軍中校Scott Ellinger(中文姓名陳鷹)任職技術組,他曾在台北師大語文中心學中文,能說國語與閩南語,對美軍協防台灣的歷史有興趣,在國軍部隊找尋美軍遺跡,清泉崗與馬祖南竿的美軍足跡館,就是國軍與他合作促成,還安排退役美軍來台參訪,促成另類軍事交流。  

陳鷹在台期間,聯絡過去美軍袍澤、當時任職於美國國防部聯參戰略計畫次長室國際處東亞辦公室主任Frank Miller(米方林)、外事軍官Matt Whitney(汪信華),兩人都與台灣有淵源,推動代號陸威協訓的特戰排赴美協訓,為後續國軍部隊赴美訓練開啟大門。

延伸閱讀:

王威傑:赴美受訓心得與感想 1

王威傑:赴美受訓心得與感想 2

從2015輕兵器測試談1987長筒迷彩戰鬥靴的測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32763
Casey Chao:國軍要埋單軍備局生產的「國軍新式單兵裝備」等18項,
而美國海軍陸戰隊明年起也要開始做服制上的變革,兩者相對照的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55869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對陸軍研議埋單新型單兵戰鬥裝備
與憲兵隊配合火車站反恐演習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70230
Casey Chao:對於陸軍更新「戰鬥個裝」的看法與感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1424
臨界線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55
民間生存遊戲團體@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81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