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a  

黃河《二O一七新年願望》2016/12/30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二Ο一六年過去了,不管是好或壞,都過去了。
過去了就是過去,不值得留念,更無需後悔。
面對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應該有新的願望。
今年我的願望是什麼呢?
希望軍公教年金改革能夠順利完成。
所謂順利,不是改革委員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合情合理,並全面地考量國家未來的發展。
不要病急亂投醫。
也不應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問題。
特別是軍人部分,希望政府做決定以前,能夠聽聽我以下幾點意見。

首先,軍人極不同於公務員與老師。
公務員與老師必須退休的年紀都是六十五歲。
軍人呢?
除了極少部分升到將軍者例外,其餘多半在五十歲以前。
不管他多優秀、多有經驗、懷抱多大的理想,對不起,所有職業軍人在五十歲之前「沒有選擇」地必須退伍。
六十五歲與五十歲的差異在哪兒?
當你六十五歲,子女多半已進入社會過著獨立的生活。
這時候的退休金,只需應付你與老伴的日常生活。
可是,職業軍人必須退休的五十歲呢?
正處於上有高堂、下有妻小的「夾心族」年紀。
這時的退休金除了要應付一家人的日常開銷,還得照顧年邁的雙親,以及供應正在讀大學或是研究所的兒女。
縱然以目前的退休俸他們都過得頗為拮据,更何況刪減之後!
也因此,假如不可能仿傚公教制度,讓軍人必須退休的年齡放寬到六十五歲,請務必考量這群「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夾心族的配套措施。

其次,請理智思考一個問題:軍人退休俸幾十年都如此,如果它令人眼紅,為什麼至今年輕人仍然不願意從軍?
沒有錯,還是有許多年輕人進入軍中,然而他們多半有自己的故事。
有的是家庭經濟需要,有的是沒考上理想的學校,有的是調皮搗蛋難以容入社會……,管他什麼原因,教育與出路都沒有問題的年輕人,幾乎占不到從軍人口的百分之一、二。
再換個立場,如果你身為人父人母,兒女考上理想的學校、有好的出路,你可能鼓勵他們從軍嗎?
為什麼大家視從軍為畏途?
是不是職業軍人有特別的犧牲,過著大部分國人都不願意放棄的生活條件?

第三,即使以目前的退休俸,國人都視從軍為畏途,刪減之後,自願從軍的人口只可能下降,不可能上升。
換言之,未來軍中招募只會越來越困難。
或是說,未來軍人的素質必定越來越差!
公務員代表的是國家行政力,老師從事的是教育百年大計,軍人掌有的則是國家武力。
把國家武力交給一群素質不良的軍人,這是國家之禍或之福?

第四,台灣為彈丸之地,經濟實力有限,卻建立了一支全球排名前二十的武裝力量──有必要嗎?
我們的潛在敵人是誰?
和對岸拳頭碰拳頭,我們有何勝算?
好比說台灣陸軍擁有兩千多輛作戰坦克,排名全球第十四(《2016年最新軍力排名出爐》),你能想像未來若爆發獨立戰爭,這兩千多輛坦克在台灣境內穿梭作戰的血腥畫面嗎?
拳頭碰拳頭是明智的嗎?
就算不理會「明智不明智」,又有幾成勝算?
是不是應採取柔性、政治的手段?
相對於台灣的經濟實力,我們的軍事支出的確過於沉重。
如何降低軍事支出?
刪減軍人退休俸不過是九牛一毛。
真正的重點在縮減軍隊編制。
例如人口是台灣二.八倍,土地面積是台灣六.七五倍,國內生產總值是台灣五.一倍的英國,他們的陸軍編制約八萬人。
台灣陸軍編制有多少,你知道嗎?
十三萬人!
如果陸軍人數從十三萬縮緘到五萬,作戰坦克降到四百輛,如此省下的錢,保證可以調整所有軍公教的年金──不是刪減,而是增加!

年金改革是國家重大政策的一環。
做的好,國家長治久安。
做不好,社會動亂、階級仇恨的開始。
在這新的一年,希望政府冷靜、理智地想清楚,訂定一個能讓國家長治久安的年金政策!

588b

本文出處:http://www.haodoo.net/?M=hhd&P=588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河:海軍誤射雄三事件

冷眼集:國安誰放心上? 黃河:為退伍軍人講幾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