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在臉書張貼油麻菜籽的國軍防空飛彈部隊10餘年來第4次移編 一文後,網友Henry Chang 先生留言如下:


1.張德溥將軍是中華民國陸軍有史以來的第一任飛彈營營長

2.還有一位讓洪三雄、陳玲玉意想不到的人,是當時他們念台大時的訓導長張德溥。在他主導下,兩人被記過,因此覺得他是政府派來控制思想的特務;之後洪三雄就業困難、又被禁止出境,更讓他們夫妻倆認為這都是張德溥造成的。多年後,他們在因緣際會下拜訪當時住在美國的張德溥,對方說出了讓他們震驚不已的事實。

當年,因為那份快報,華僑質問僑委會為何台灣學生沒有言論自由,第二天,警備總部到學校要把洪三雄帶走,但擔任訓導長的張德溥認為,「若洪三雄脫離他的掌控範圍,一定回不來」,因此跟警總表示不會交出學生。

隔了18年,洪三雄才知道,當年埋怨的人,其實是救了他一命!
http://www.storm.mg/article/76644

洪三雄
洪三雄(左)、陳玲玉分享了在1970年代,還是台大法學院學生的他們,在校內創辦刊物、爭取言論自由的經過。(何宇軒攝)

「記過是一種榮耀」 原來一直痛恨的人,竟是為了保護他們

何宇軒 2015年12月23日 風傳媒

對於在1970年代尚未解嚴時,就從事學生運動、爭取言論自由的「學運夫妻檔」國票證券董事洪三雄、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來說,走過被記過、查禁刊物、限制出境這一段戒嚴歲月,一路上最難忘的3位貴人,就是台大的韓忠謨、陳鼓應、張德溥三位師長!

洪三雄、陳玲玉夫妻 從台大到台灣的故事

 

扶輪社西門體系在23日舉辦年度聯合例會,會中邀請洪三雄、陳玲玉這對學運夫妻檔,以「也追憶似水年華—永不間段的追尋,從台大到台灣」為題演講。洪三雄、陳玲玉分享了在1970年代,還是台大法學院學生的他們,在校內創辦刊物、爭取言論自由的經過。

陳玲玉說,他們當時看了很多殷海光的書,體認到自己生活在不自由、不民主之中,於是洪三雄創立了台大法言社,出版刊物《台大法言》,並決定要辦活動,探討言論自由。

陳玲玉
陳玲玉說,體認到自己生活在不自由、不民主之中,於是洪三雄創立了台大法言社,出版刊物《台大法言》,探討言論自由。(何宇軒攝)

台大發快報華僑質問政府:為何沒有言論自由? 
 

他們當時寫了一份快報,叫做《我們要有說話的權利》,由同學分送到台大各教室,當時是在1013日、國慶日過後3天,每年政府都會在這時候邀請歸國華僑來台灣,那天正好華僑被安排來台大參觀,洪三雄就把快報丟進遊覽車裡;當晚,有一位華僑就拿這份快報質問僑委會:為什麼台大學生沒有言論自由、要爭取說話的權利?引起了軒然大波。

洪三雄1

洪三雄當時把快報丟進遊覽車裡,華僑就拿這份快報質問僑委會:為什麼台大學生沒有言論自由、要爭取說話的權利?引起了軒然大波。(何宇軒攝)

之後這對學運夫妻還舉辦了「中央民代是否應該改選」的辯論活動,但是一連串動作也引起政府關注,例如《中央日報》就刊登匿名投書,指責學運會把國家搞垮;他們也遭遇被記過、甚至還有夥伴遭警備總部逮捕等難關。陳玲玉當時因為生病在家休養,妹妹擔心她之後也被抓,姊妹倆在半夜抱頭痛哭,「那種情景一輩子忘不了」;還有夥伴剛被警總放出來,第一時間竟然不是回家,而是去探望陳玲玉的安危。 

 

台大法學院院長韓忠謨:你們的記過是一種榮耀

 

在這過程中,有很多師長給予他們協助,例如當時台大法學院院長韓忠謨,在洪三雄、陳玲玉被記過時,告訴他們,因為辦報紙被記過,跟其他同學作弊被記過是不一樣的,「你們的記過是一種榮耀,在法律範圍內我都可以負責、支持。」日後韓忠謨被認為「思想有問題」當不成台大校長,陳玲玉說,這讓他們對韓忠謨深感愧疚、也更加欽佩。

洪三雄2

韓忠謨院長(右)親臨洪三雄與陳玲玉的婚禮祝賀。(陳玲玉提供)

台大哲學系教授陳鼓應:從殷海光書中走出來實踐的人 

 

另一位讓洪三雄、陳玲玉懷念的師長是陳鼓應,他是殷海光的嫡傳子弟,陳玲玉形容陳鼓應「就像是從殷海光書中走出來實踐的人」。陳鼓應在「台大哲學系事件」被解聘,於是投身國大代表增補選,洪三雄與陳玲玉當時剛結婚不久,就成了陳鼓應的「地下總幹事」。沒想到台美斷交,政府藉機宣布停止選舉,還傳出政府可能開始整肅異議份子,他們就把各種批評政府的手稿都在院子裡燒毀;看著焚燒的火光,「心裡說不出的淒涼」,是他們心情的寫照。

陳鼓應

陳鼓應在「台大哲學系事件」被解聘,於是投身國大代表增補選,洪三雄與陳玲玉當時剛結婚不久,就成了陳鼓應的「地下總幹事」。(取自台灣師範大學)

 

台大訓導長張德溥:記過,是為了保護你不被帶動

 

還有一位讓洪三雄、陳玲玉意想不到的人,是當時他們念台大時的訓導長張德溥。在他主導下,兩人被記過,因此覺得他是政府派來控制思想的特務;之後洪三雄就業困難、又被禁止出境,更讓他們夫妻倆認為這都是張德溥造成的。多年後,他們在因緣際會下拜訪當時住在美國的張德溥,對方說出了讓他們震驚不已的事實。當年,因為那份快報,華僑質問僑委會為何台灣學生沒有言論自由,第二天,警備總部到學校要把洪三雄帶走,但擔任訓導長的張德溥認為,「若洪三雄脫離他的掌控範圍,一定回不來」,因此跟警總表示不會交出學生。隔了18年,洪三雄才知道,當年埋怨的人,其實是救了他一命!

張德溥    

張德溥(中)視洪三雄與陳玲玉(左)為最優秀的學生,過世前還叮囑兒子一定要請洪三雄為他寫墓誌銘。(圓神出版提供)

 

張德溥也因此斷送了自己的前途,不但被調離台大、也無法升中將,更把這件事隱瞞了18年。張德溥去世的時候,洪三雄還接到他媳婦打來的電話,請他寫墓誌銘,「因為洪三雄是這輩子最瞭解他的人」。

 

有來賓詢問,為何洪三雄、陳玲玉夫妻倆沒有參選、投入政壇?陳玲玉說,洪三雄與馬英九是同班同學,其實同學們原本都認為是洪三雄會投入政壇,但夫妻倆很早就知道自己不適合當政治人物,我們是永遠的黨外,不會有任何的政治慾望;我們不會去支持特定的人,而是支持改變的勇氣與力量。」陳玲玉秀出一張她當年與洪三雄在台大校門口的合照,當時洪三雄21歲、她19歲。「我覺得我們現在都還是1920歲—當然,是心靈上。」陳玲玉笑著說。

洪三雄小檔案  

1949年生,1970年代台大學運的學生領袖。法律人、企業人、收藏家,目前擔任國票證券董事長。同時也寄情於文物藝術,主持「雙清文教基金會」,骨董收藏資歷逾30年。曾任國票金控董事長、寒舍董事長、「清翫雅集」暨「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 

 

陳玲玉小檔案 

1951年生,1970年代台大學運的學生領袖。現任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 McKenzie)主持律師,是《天下雜誌》「台灣最有影響力的12位女企業家」之一,也名列台大出版的《台大群芳》「12位台大傑出女校友」。23歲執業律師迄今,為台灣高鐵、多家金控公司以及台積電等知名科技公司奉獻心力,深受企業界倚重。

延伸閱讀:
論「軍事將校與執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