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季後賽  

川普來了:迎接軍人當政新時代

2017年01月20日 中時電子報

川普於1月20日的上台,意味著戰後美國首個由退伍將領組成的政府將隨之誕生。自1933年當選以來,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連續擔任了四屆美國總統。因此到了戰爭結束後,為了確保民主政治能夠正常運作,美國政府規定未來的總統只能夠連任兩屆,同時也必須要提防軍人干政的情況發生。

1947年,美國政府正式確立了文人領軍的傳統。為了避免權力無法接受監督與遏制的軍頭出現,空軍部、海軍部以及陸軍部的部長都必須由文人擔任。美國政府透過這種手段,確實是成功避免了國家領導人做到死,或者是軍人干政的情況出現。雖然在過去70年來,軍文關係不總是一片祥和,但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美國軍方還是保持著尊重遊戲規則的態度,絕對不介入兩黨政治事務。

然而面對遵守制度的軍隊,在美國社會卻又浮現了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文人政治家是否能瞭解軍人們的需求。尤其是自越戰以來,興起於自由派與新左派族群內反對軍人的聲音便十分龐大,這導致立場比較偏向保守主義的美國中南部選民,更加難以信賴文人政治家。長期以來被邊緣化的美國退伍軍人,也希望政府裡有代表自己的聲音存在。

川普雖然不是軍人出身,但是卻聽到了這樣的聲音。所以強調標新立異的他決定打破70年來的遊戲規則,大舉提拔立場強硬的退役美軍將領入閣,凸顯自己與過去歷屆美國總統的差異。因此許多人戲稱,川普的這個政府是由一半軍人與一半商人共同組成的,象徵的是「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的利益。

有不少人認為,這正是二戰英雄出身的前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所最擔憂出身的情況。已知將出任要職的退役將領包括即將出任國防部長,擁有「瘋狗」外號的陸戰隊退役將領馬提斯(James Mattis)、同樣出身於陸戰隊,擔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的凱利(John Kelly)與國家安全顧問,陸軍出身的佛林(Michael Flynn)。

至於原本伊拉克戰爭英雄裴卓斯(David Petraeus)將出任國務卿的謠言,則在艾克森美孚石油董事長兼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浮上檯面後破解。儘管川普任命組閣的退役將領,數量其實並沒有社會想像的那麼多,但是這些被任命者當中確實有不少是爭議性很強的人物。尤其是馬提斯,因為電視劇《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的關係,而被貼上了好戰份子的標籤。

馬提斯
川普與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的「瘋狗」馬提斯握手致意。(美聯社)

由於馬提斯曾經發言指出,他領導的美軍已經做好同時與中共合作與對抗的準備,北京對於這位即將新官上任的美國國防部長也有著如臨大敵的想法。可實際上,馬提斯並不像《殺戮世代》描述的那樣,是一位不顧後果只知道打打殺殺的無腦軍人。相反的,他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閱讀與研究戰史,知道從過去的錯誤吸取教訓。

在一封回答「為什麼讀戰史很重要」的電子郵件問題時,馬提斯強調我們今天面臨的所有問題,在太陽底下都不是「新的問題」。馬提斯深信如果能瞭解先人在戰場上的經驗,自己就能比他人更容易的達成任務。累積了大量閱讀戰史而來的知識,再加上伊拉克與阿富汗的作戰經驗,他絕對不是一般人認知下的戰爭狂人。

身為商人的川普,也並非真心崇拜這些軍人。他曾經發言指出自己能比退役將領們更有效率的處理問題,然而川普也知道自己需要這些軍人的幫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不干政的傳統讓軍人很少在外公然批評政治人物,而是會選擇私底下理性表達自己的不滿。這可能讓川普認為,軍人會比傳統的文人政治人物更好溝通。

更重要的,則是川普在競選過程中不只得罪了自由派與媒體,他同時與中央情報局還有聯邦調查局等機構的關係也處得非常惡劣。所以他也會需要立場堅定又忠誠性高,而且必要時會展示強硬態度的退伍軍人們來當自己的後盾。從川普非常喜歡《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這部電影的情況來看,他似乎也想要藉由展示軍國主義的作風,來威嚇自己未來的政敵。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國防部長川普敲定「瘋狗」馬提斯出線
發佈日期:2016年12月2日
https://youtu.be/_MJb4IpMHg4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要有準備殺掉你所有看見的人 當川普找「瘋狗」上將出任國防部長
朱學恒 馬西屏 20161202-4 關鍵時刻  
發佈日期:2016年12月2日
https://youtu.be/REC5wDwCi4c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軍人不干政
1962年 麥克阿瑟將軍 對 西點軍校 講詞

在所有的發展和變化之中,你們的任務,仍是不變的,而且是神聖的,主要的,我們要打贏戰爭,為了共同的目地,完成奉獻。

你們是職業軍人,你們的意志是勝利!你們要知道勝利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如果你們失敗了,國家就要滅亡;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

其他的人,自會去辨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在國際糾紛的狂流中,做一位救生員,在戰場上,做一位鬥士。

一個半世紀以來,你們已保衛自由,護衛了平等建立公理和正義的神聖傳統。

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

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這並不是說你們是好戰之娉,相反的,戰士比任何人更祈求和平,我們必需留下戰爭最深的傷口,在我們耳邊響起哲人柏拉圖名言:只有死者曾經看到戰爭的結果。


延伸閱讀:

美式足球:美國陸軍官校和海軍官校的百年海陸大戰

瘋狗狂語錄:美軍「馬蒂斯 上將」瘋狂背後的智慧

擅用軍事偽裝 的 退將變色龍

道德與高級軍官

搬把椅子坐者看唄 咱黃埔學長學弟們 爭官鬥位的好戲又開鑼了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丁渝洲:讓國軍走向中立,國家化,
給官兵弟兄一個創造「軍魂」的環境


別掉入「國家、責任、榮譽」正面思考的陷阱

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誰是無氣節的退將」!

總統痛心、退將寒心、國民傷心

郁慕明對退將失言的看法

退將們在網路相互幹譙的原因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少將、中將當共諜遭押

歷史從不給叛將地位

選錯戰場的老將們!

退役中將傅應川:無國仇只有黃埔家恨

錯場的將軍令


國軍軍事倫理忠誠問題的探討

情蒐軍方人物誌

中國特別重視「技術情報」

正視軍方內部黑道化與政治化(轉貼)


最影響軍中「團結」的莫過於長官對軍中○幫的傳聞「避而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