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610550-121252069_n  

今年母親南下過年避冬期間,多次問我「你是中校還是上校退伍」?初期以為是老人家健忘而已,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是年金改革的後遺症。

去年底回老家時,我將母親的警眷遺孀薪資和年改定案與18%取消時,我將會少1/3~1/2月退休俸一事稟報他老人家後,她與鄰居閒聊時,鄰居不相信我會拿那麼少,因此認為我是中校退伍卻騙她上校退伍,還有鄰居說我是藉以託辭不想照顧她的晚年。

我拿記載者上校軍階的退伍令榮民證給母親看並向她解釋,我當年是中校佔上校缺,「上校旅長」任滿後調「上校總隊長」時報退,服役年資只有21年,終身俸為「新舊制」兼有,18%只能存入服役21年的軍保費180萬;且我當年報退時學生年資不能折算,所以每月的終身俸少了兩年的役期薪資。再加上我是「主動報退」而非裁編職位的「勸退」,所以沒有領到80~120萬的「疏退獎金」。
 
旅長2
民國84年同心七號演習,我以動員教召編成旅的「上校旅長」身份,向「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右一)、陸軍總司令李楨林上將(右二)簡報動員演訓與庫存作業和電腦e化作為。

校閱
軍常服

迷彩服1

勳章

服役屆滿20年的第二枚忠勤勳章(含加綴一、二星,
依陸海空軍勳賞條例及其施行細則規定,凡具有下列各款事蹟之一者,得頒授忠勤勳章:1.近十年內之考績,曾考績優等三次,或最低為甲上一次、甲等八次、乙上一次。2.近十年內,曾受過現職相稱之陸海空軍獎章、光華獎章、干城獎章,而當年度考績最優者)。

退伍令

延伸閱讀:

退休俸(年金)改革立意良善,
卻採取幾近革命的粗暴手段,難道是對軍公教充滿了仇恨?


軍人優先 ,憑甚麼 ?

無語問蒼天:年金「拆東牆,補西牆」的結果

我們是愛人也是敵人:
年金之爭導致國軍榮民以國家為假想敵後陷入終身俸樓地板選一的困境


懶人卡:誤會 18% 的 9 件事

軍人年改與公教分開的政治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