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5
陸軍官校2011/06/16 11:07校慶典禮後,閱兵悍馬車返回南營區勤務連集用場。

1487642782-3199015883_n

321  

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中正堂左右兩側,各有一棵榕樹,我家陽台無法看到的那棵榕樹因為沒有刻意修剪,所以枝葉茂盛。而面對我家窗戶陽台的這一棵榕樹,年年造型不一。只因每年6/16校慶或有國防展示活動時,修剪的服役弟兄並非園藝專長出身,所以年年造型不一

我在此地住了近20年,發現有幾屆校長不贊成修剪,但是只要校慶預檢後,一旦陸總部、國防部、陪同預校的退將們有意見後,校慶前就會慘遭修剪。

所幸這兩年添購電鋸與園藝修剪車,否則歷年都是使用樓梯與大剪刀修剪。所以這棵榕樹永無長大的一天,雖然可以保護它不受颱風連根拔起的影養,但終究只是盆需要長年照顧卻沒有自主能力長大茁壯的媽寶盆景而已。

當長年照顧它的人被年輕一代取而代之後,決定放手讓它自行長大,卻招來周遭老樹的集體抵制之外,還告知它一定要央求有人照顧,否則會活不下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79590
學長制7

修剪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不簡單,國軍會思考運用工具替代人力了,其實這些小機械是沒有什麼高技術存在,只是過去國軍有用不完的人力,就沒有動機運作人異於動物的特點=工具,費力又無功,

【無機工具使用概念】
在苗栗大坪頂任職旅長時,看著師長設計的新動員庫房,從動土開工到完工,內部僅有一台大叉動車,因迴旋空間不足,無法發揮功能,僅供簡報表演用。而民間工廠常見的手推叉車卻一部都無,完全靠人力搬運。
師長因功升中將後,到退輔會任職客運董事長,大坪頂營區於民國94年(含新蓋的動員庫房),千萬廉價賣給縣政府,閒置10年後,縣政府以8億標出。

叉車

唉!大坪頂就這樣沒了!


淚

兄弟,咱在入伍生時,還用過石頭刮尿垢呢,

伏地挺身

購買修剪的機工具與保養費和人工費,足可外包給民間園藝單位之外還有品質保證,品管檢驗不及格還可修改與扣錢。總比自己勞民傷財後,又不懂園藝修剪技巧,輕則修剪難看、重責導致樹木死忙。
官校的大學教育也是如此,應該是軍人主導軍事教育,文人教授主導大學教育。

李委員文忠:大家都會說教育很重要,請問在座的各位不論是校長或教育長(編者按:指軍事院校),是否曾好好想過如何建立較好的制度以培養下一代優秀的軍官?我常常向帥委員感嘆,我在國防委員會7年半的時間發現軍人最大的問題在於軍人的素質都很好,但是都沒有想法,為什麼會沒有想法?很簡單,因為從官校學生開始到現在,永遠都只能說yes man,不能與上級有不同意見,40年累積下來每一個人都變成yes man,請問在此情況下你要如何建立較好的軍校環境,讓軍校有一點點大學的樣子、大學的味道?你們並沒有進行這些努力。我認為軍事教育最重要,我坦白說,沒有任何一位總統、部長、總長會重視這些,因為他們光處理今天、明天的事情,以及今年、明年的事情就忙不完了,但是如果我們今天不做,10年後我們的軍官還會是這個樣子,我覺得非常可惜的是我們的軍官素質並不遜於民間大學生,只有在思考、討論能力輸了一大截。這不是軍人的錯,而是我們過去的教育訓練體質所造成的問題,既然如此要不要從制度上創設較好的制度來改變它呢,固然經費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光只是談經費而已,我們也要提供較好的制度、好的軟硬體,以訓練出下一代優秀的軍官,我希望能夠進行這些努力,謝謝大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9
軍事教育

委員化民:先總統蔣公將軍校從舊制改為新制,改成四年制,後面因為校、院長對教育不瞭解,把路線改來改去,例如四年是模仿美國培養一個具有大學學資的普通科學基礎的軍事院校學生,後面歷屆總司令和陸軍官校校長,就會受到為用而訓的影響,希望官校畢業生可以馬上當排長、連長,所以不斷增加軍事課,甚至在黃幸強時代搞成三學年七學期這樣滑稽的事。這個問題其實已經獲得解決,本席到所有國家陸軍官校參訪得到的結論,陸軍官校並不培養連長的戰鬥技能,因為官校畢業以後要分科,陸軍官校學生將來可能要分成步砲裝到各校訓練,而官校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的領導統御,就是管理教育,包含政治、一般通識教育,這個路線應該是確立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9
軍事教育

張國城研究員:各位委員、先進提到的「校長經管化」。民間的大學在遴聘校長時,會先瞭解他的辦學理念、在某方面有哪些研究、在學術上是否著有專精等等。而因為國軍軍事教育有一定的目的、軍事院校有一定的編階與編制,所以不能完全比照這個概念來做。但是我們常常看到國軍的高級將領經歷完整,歷任排、連、營長,乃至旅長、軍團司令等等,也經歷過官校校長的職務,也就是說校長不完全是一個教育家,而是一個重要的軍職,軍校只是他經管的一部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8
軍事教育1

民國68年陸軍總司令住校「親考親教」時,為了總司令晨跑,官校專指部指揮官劉寧善上校,派人刻意打者手電筒、開軍車大燈將黃埔湖畔馬路連夜打掃乾淨。
大學部老師於隔日反倒是清閒地等者停課通知。
看來又是一位不懂大學教育的總司令,也難怪他晉升後鬧出軒然大波的「哪個地方不死人」事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51
保衛戰

民國68年入伍結束,其他學校的學生回校,海官和空官卻得繼續留在陸官,再接受一學期的學年教育──不曉得是哪個長官出的餿主意!
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培養「三軍聯合作戰」的默契嗎?
結果是默契沒能培養,卻讓我對陸官忽視教育的程度大開眼界。 
第一次期中考,第一堂的考試時間是星期一早上八點,臨時卻通知要開全校週會。
知道當年陸官的全校週會是怎麼開的嗎?
對不起,不是坐在有冷氣的大禮堂,而是全副武裝──頭戴鋼盔、手持步槍、腳打綁腿,站在大太陽底下的大操場,整整一個小時沒人敢動(升旗台上方有學習幹部監視。只要被登記亂動……,哪怕只是擦一下額頭汗水,星期天早上別人放假,你則要出「軍紀操」)。
一個小時之後,當大家曬得昏頭昏腦,再到教室參加考試。
那次考試,我以最快的速度交卷,為的是搶時間趴在桌上睡覺。直睡到第二堂,必須由別人把我搖醒,才能撐起身子接續考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6
回憶

去年官校下學期的開學典禮,居然是前陸軍總司令主持之外,還在露天大太陽底下的司令台。
這又不是入伍生聯合開結訓典禮或正期班寒暑訓開結業式。
理應由校長與各系主任們於中正堂實施,而非烈日下的司令台,更非總司令的重要工作職掌。
 

開學典禮2

開學典禮1開學典禮

陸軍軍官學校  2016/09/06 facebook

經過歷時兩個月的暑訓與入伍訓後,官校生們返回黃埔校園,準備迎接嶄新的學期,並於日前舉行開學典禮,由司令邱上將主持,期許所有學子在未來新的一年裡能充實自我,不僅要在學業上有所突破,更要在體能上精益求精。

司令特別以三點勉勵全體師生:第一,落實軍事教育,培育優質幹部;第二,內化軍人武德,確立自身價值;第三,充實戰訓本務,強化專業技能。並提醒除了學生事務外,更要把握時間精進本職學能,且勇於任事,以正確的方式以及態度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