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

教召碰休假
勞動部:不用給公假是否補假勞資協議 

2017223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表示,如果勞工遇到教育召集期間,雇主必須給予公假;但如果遇到勞工休息日或例假,雇主則無須給予公假,至於是否補假,則由勞資雙方協議。
 

日前有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發文表示,收到教召令要跟公司請公假,但公司卻因11休的關係,只給5天公假,其餘2天則用勞工的休息日或例假,質疑並不合理。
 

對此,勞動部解釋,教育召集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依據兵役法施行法第43條規定,受教育召集、勤務召集、點閱召集的學生及職工,應給予公假。 
 

其公假的定義為教育召集期間如適逢勞工原排定的工作日,雇主應依法給予公假,勞工得免除出勤義務,以接受教育召集。 
 

教育召集期間如適逢勞工休息日或例假,雇主無須給予公假;至於是否須另給予補假,可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決定。 
 

勞動部舉例,勞工原排定週一至週五工作、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其接受教育召集期間如為週一至週日,則週一至週五雇主應給予公假。
 

一例一休惹禍?教召7天 鄉民怒:不能補休

發佈日期:2017223

https://youtu.be/QcomCoG3bf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一例一休2

教召也要一例一休?網友:7天只能請5天公假 

 

2017-02-23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防部本月14日推出「召集查詢系統」,引發外界關注,但有民眾卻指出,他將被教召7天,但向人資部門請假時卻被告知只能請5天,另外2天得用自己的休假來服役。勞動部對此回應,教召時是在履行國家義務,不在一例一休規範內,民眾雖無法補休,但能領取國家的薪資給付。 

 

勞部:勞工教召無關一例一休 

 

近日有網友在PTT軍旅板PO文發問,指接到教召令後就向公司的人資室請公假,但卻被部門主管通知,教召7天中只有5天能給公假,其他2天要用自己的休假,不然會不符合一例一休的法規,政府來稽核會出問題,並稱這是致電勞動部得到的答覆,讓他非常無奈。PO文網友說,他雖然也有打去新北市後備指揮部詢問,但也沒什麼結果。 

 

TVBS》報導,勞動部勞動條件司科長李怡萱指出,勞工去教召並非幫雇主提供勞務,所以不在一例一休規範內,教召的直屬對象應是國防部,不能跟一例一休畫上等號。不過雖然不能補休,但能領取國家的薪資給付。

召集查詢系統
http://afrc1.mnd.gov.tw/EFR/

召集查詢系統查就中?國防部澄清非報名系統 

2017.02.21 NOWnews

為讓後備軍人能夠方便查詢是否須要接受教召,國防部在2月14日宣布啟用「召集查詢系統」,讓大家能隨時隨地查詢。不過,有退伍多年網友查詢後發現需要教召,因而笑稱是「教召報名系統」。國防部對此澄清表示,資料都是預先載入,並非報名系統。
 

有網友日前在PTT上發文,看到國防部有推出教召查詢系統,便利用系統查詢自己是否有被教召。結果系統顯示網友要教召,網友表示,自己都退伍好幾年了,從來沒有被教召過,結果就中獎,還好只有1天。他之後也幫弟弟查詢,結果發現弟弟教召時間更長,他表示,真的很對不起弟弟需要教召7天,也質疑這到底是報名系統還是查詢系統。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不是說沒查沒事,不是因為查詢了之後就被教召到,而是電腦早已預先設定,並非報名系統。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澄清表示,年度教召對象係依部隊類型、階級、專長及作戰區需求實施人員選用,採電腦選員方式執行,並已於去年底完成應召集人員編組。 

今年依國防部政策指導,推行「召集查詢系統」,主要是為了提供後備軍人查詢是否將於今年接受教育召集之便民措施,系統僅提供「查詢服務」功能,與網路報導所稱具「報名功能」並非事實。

教召報名系統網址http://afrc1.mnd.gov.tw/EFR/

教召系統一查就"中"?疑"釣魚"!國防部否認
發佈日期:2017年2月21日
國防部推出教召查詢系統,卻有網友抱怨,以前都沒被教召過,結果一查詢就中獎,質疑這根本是釣魚報名系統。國防部則否認,表示網站只是方便民眾查詢結果,絕對沒有釣魚情形。而對於很多後備役男都靠出國來躲教召,國防部也改了規矩,要役男必須提出證明,說明出國是去「辦正事」,不然隔年還是會繼續教召。
https://youtu.be/gZG5soqH4z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短片】 流言終結者!? 教召查詢系統其實是報名系統!? 親自實驗!!【廢片系列】
發佈日期:2017年2月21日
https://youtu.be/uhh-3s4PEj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