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武器2

金門海岸據點坑道內的防衛武器五七戰防炮(照片取自網路)。

防衛武器1
金門海岸據點坑道內戰車堡中的防衛武器M24戰車,砲塔能夠運轉,可射擊75mm砲彈(照片取自網路)

筆者任職金防部金東師洋山營的營長一職時,適逢李楨林中將(上將退伍)於1990年8月任金門防衛司令並恢復「驅離射擊」一事,可是讓全島的軍心士氣大振,因為對岸漁船已經習慣在海岸據點前撒網捕魚,據點卻不能用火力驅離。而美其名捕魚實則是在走私,也就是大陸所稱的「小額貿易

因此筆者在營長任內,多次親自坐鎮督導60、81,實施照明彈與實彈驅離射擊之外,還親自坐鎮沙美十字路口的反空降堡,督導四管五機槍使用洩光彈配合全島實施夜間防護射擊

軌條砦
(照片取自網路)

其後李司令又推動「海岸軌條砦阻絕設施整修與「防衛武器驗證射擊」兩件大事。

海岸軌條砦阻絕設施整修,必須運用退潮時間,因此快不得。而防衛武器驗證射擊除了兵工整修在前,其後就是逐炮逐槍驗收,但為了安全起見,防衛部的承辦參謀要求第一發必須人員遠離後用長繩索拉發。因為防衛武器火炮類為國軍淘汰的編制火炮與戰車(二戰用),轉用於外島封閉據點群內,只能按射口長寬發揮固定射向火力外,卻無法拉出據點轉用的廢物利用模式。

近日看見越戰時美軍改裝M113甲車為流動火力平台」報導,美軍士兵將這種裝甲車的發動機、負重輪、履帶等都卸掉,只留下一個裝甲殼體和幾挺機槍,這樣可以將重量降低到2.5噸以內之事,頗值得吾輩深思。


  
#########################

美軍戰場改裝1

美軍戰場改裝思路廣,卡車馱裝甲輸送車變身流動火力點

在人們有印象中,履帶式裝甲車是厚重結實的體現,但美國M113履帶式裝甲輸送車卻是例外,這種採用鋁合金裝甲的箱型裝甲車戰鬥全重僅10噸。在越戰中,美軍士兵更是將這種裝甲車的發動機、負重輪、履帶等都卸掉,只留下一個裝甲殼體和幾挺機槍,這樣可以將重量降低到2.5噸以內。然後將這些光殼M113裝上M35道奇軍用十輪大卡車上,形成一種獨特的武裝大卡車,應用到保護運輸線上,成為戰爭歷史上一種奇特的武器裝備改裝產物。


美軍戰場改裝2

越南戰爭期間,美軍在控制港口城市之後,以這些城市為據點,建立後勤基地,逐步向內陸推進,在推進的過程中,就需要運輸部隊運送大量補給物資,而運輸過程中並不安穩,運輸卡車這些肥肉往往是北越共產黨游擊隊偷襲時重點照顧的肥肉。

美軍戰場改裝3

特別是在著名的「19號公路」上,這條重要的公路直通越南-寮國-柬埔寨三國交界處,屬於當時最熱的戰區之一,這條150英里長的公路也成為了最危險的補給線,當時的美軍汽車兵都直接開玩笑把這條公路叫做「伏擊區」。

美軍戰場改裝4

19號公路的地理位置,可見是一條關鍵卻又險惡的公路。

19號公路的日常,橋樑被越共游擊隊破壞了,美軍在其側堆了土路保持補給線流通。

早期運輸車隊由於缺乏火力,只有隨車士兵攜帶的輕武器,當時的空中火力支援也無法做到現在這麼準時精確,車隊在越共精心策劃的伏擊圈中往往毫無還手之力,運輸部隊損失嚴重。

美軍戰場改裝5

美軍戰場改裝6

在19號公路上被伏擊的美軍運輸車隊。

隨後美軍也開始加強運輸部隊的護衛力量,早期的做法是使用M113履帶式裝甲運輸車開路和沿路伴隨護衛,但是M113作為一種比較笨重的履帶式裝甲車輛,經常拖慢整支部隊的行進速度,更可怕的是在突然遇襲時可能攔住其他車輛的去路與退路,使整支車隊動彈不得。M113護航的實際效果並不理想,還搭了不少進去。

美軍戰場改裝7

美軍戰場改裝8

美軍戰場改裝9

後來有人提出乾脆加強車對自身的火力,在M54軍用卡車的駕駛室上方安裝了M2HB重機槍。

美軍戰場改裝10

後來有人提出,為什麼不直接用M54卡車作為火力平台呢。作為火力平台的卡車雖不能運輸物資,但是有比較強的裝甲保護,在車廂里裝上輕重機槍,並能運輸兵員,這樣在保持行進速度和機動性的情況下還能有比較強的火力來自衛還擊。初期僅僅是給車廂裝上防彈裝甲鋼板,隨著使用經驗的積累,改進也越來越符合實際要求了。

美軍戰場改裝23

早期改裝,車箱安裝了裝甲,內有兩挺M2HB重機槍和一挺M60通用機槍,但駕駛室仍是裸露不受保護的。

美軍戰場改裝11

美軍戰場改裝12

另一種改裝,直接是一個裝甲箱放在原來的自卸式車斗中,內有兩挺M2HB,車艙車門也有加裝裝甲。

美軍戰場改裝13

「黑寡婦」號武裝貨車,可以看出改裝已經比較成熟,駕駛艙也有比較合理且牢固的裝甲。

美軍戰場改裝14

這輛更是直接裝上了艦艇上用的雙聯版M2HB重機槍。

同時,美國人也直接把M45防空系統搬上了運輸卡車。M45是由4挺M2HB重機槍組成的防空武器系統,在二戰中就廣泛使用,美軍曾經在諾曼底使用M45與使用MG42的德軍對射,有相當不錯的壓制效果,平射打擊有生力量效果極佳,美軍戲稱其為「碎肉機」。
美軍戰場改裝15

美軍戰場改裝16

「碎肉機」對有生力量打擊效果十分好,德軍、志願軍、越共游擊隊都吃過這玩意的虧。

美軍戰場改裝17

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美軍士兵想到了一個超級大膽的想法,其大膽程度可怕到小編第一次看見的時候都驚呆了,美軍想到的方法是把M113裝甲運輸車拆了,去除動力系統和行進系統,單純保留一個車體,而這個車體又剛好能卡在卡車的車斗內。

M113裝甲運輸車雖說機動性不是特別好,但是其使用的當時算是很先進的鋁合金裝甲在保持整體結構重量較低的情況下仍能防禦輕武器射擊,並且M113裝甲車本身就是設計很完善的火力平台。這種聽起來匪夷所思的改裝取得了不錯的反應,軍中也推廣了起來。

美軍戰場改裝18

可以看出,M113極輕的車身在保證防禦能力的同時並沒有給卡車底盤帶來多大的壓力。

美軍戰場改裝19

M113本身有三個武器平台,通常為一挺M2HB和兩挺M60,但是在運輸部隊在被喪心病狂的換成了三挺M2HB。

美軍戰場改裝20

M113的車身完美的卡在卡車車斗中,就像專門為此設計的一樣。M113車身保留了通過尾門運輸兵員的功能

美軍戰場改裝21  

這輛M113被「臉向後」裝上了卡車,雖然因此喪失了兵員運輸功能,但是火力與防禦仍然不減。

美軍戰場改裝22

這些運輸隊的救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運輸隊的傷亡,戰爭期間共有300-400輛卡車被進行了這樣的改裝,但隨著越南戰爭的結束,他們的故事也被畫上句號,隨後大部分都被拆解了,僅有一台幸運兒能在博物館裡安享晚年。

這是美國陸軍運輸博物館裡的「毀滅前夜」號裝甲卡車,當今唯一的幸運兒。

本文出處:http://www.ifuun.com/a20172261234164/

延伸閱讀:

游建鵬:在學校操場實施 夜間火砲射擊

步兵連防護射擊

未來戰鬥(陸軍總部民國74年譯印)

對四五年級生外島服役者來說,
不陌生的大陸漁船包圍壓境與國軍驅離射擊


五年級生對50機槍金門驅離射擊的回憶

五年級生對金門用槍時機與驅離射擊和宵夜的回憶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戰場中悍馬車駕駛 要不要繫安全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