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道4     

基礎彈道中的基礎

PomeloFox


2017年2月23日


前幾天和師父吃了飯。順便和師父聊到了步槍歸零彈道的事情。剛好友另一位同好也在現場。於就開始了這段大哉問:

狐狸:事實上,我當兵的時候被教育的彈道觀念是,子彈從65K2槍管飛出以後,子彈會先往下鑽,過一陣子再飛起來。最後掉下去。師父:張大嘴巴不敢相信。許久後,師父說出了一句話:你當兵時?

狐狸:是呀!當兵的教育班長都是這樣教的。然後下了連隊,幹訓班也這樣教。聽到的都是這樣的。師父:開始划手機找資料。
狐狸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假,也開始找資料。

一開始是想找到北竿塘歧靶場的彈道壁畫照片。因為91年我記得就有這張圖。但是只有找到第一張。

彈道

這時候,師父就拿出了第二張圖片開始解釋。

彈道1

重點關鍵在於:

1.子彈從槍口飛出以後,就開始下墜。從來就沒有這種先下後上再下墜的狀況。

2.會出現這種錯覺,是因為為了讓射手便於瞄準。為了讓射手可以進行瞄準與修正不同距離的目標,所以設計時就把瞄準線設計程會和彈道有兩次重合。

3.國外也有類似的圖出線過。這是 湯姆凱特 提供的圖片。

以下用狐狸的理解說明一次:
首先,有三條線的意義要分清楚:
槍口軸線:從槍口中心線無限向前延伸的一條軸線。也就是槍管指向的方向。
彈道:子彈飛行的路徑。
瞄準線:射手透過準瞻所看到的瞄準線。

(1)子彈一出槍口就下墜。所以一開始彈道就會逐步偏離槍管軸線,開始下墜。而且會越掉越下面。直到落地。

(2)所以,如果射手的瞄準線和槍管軸線是平行的,那目標距離射手越遠,子彈下墜得越多。彈著點就會越來越低於瞄準線。

(3)因此。如果距離遠的目標。這樣射擊是看不到彈著的。子彈的彈著點會掉到準星下方。被準星遮住。無從修正彈著。

(4)因此,如果把厚瞻孔加高,瞄準線就會向下修。開始跟彈道有第一次的交會。但是如果錯過了交會點,子彈就掉到準星以下右不能修正彈著了。但是這時後子彈的威力仍然存在。所以很可惜。

(5)因此,再把後瞻孔調高點。那麼瞄準線和彈道就會有兩次交會。雖然事實上是射手把後瞻孔往下調,但是因為傾斜的角度很小,所以很難察覺。如果這時後是對著水平的目標射擊,瞄準線向上抬。事實是槍口有些微上抬的。

(6)"子彈先往下飛"→這是因為這段距離,子彈再飛離些微抬高的槍口時,還沒有跟瞄準線重合。因此描準線在上。而子彈在其下方往上飛。所以事實上子彈不是往下沉。
"接著子彈往上飛"→這時後子彈經過了第一次與瞄準線的交會,所以子彈在瞄準線之上。然後持續飛出。隨著距離漸遠,見見右向下墜落。但仍在瞄準線之上。
"最後子彈掉下來"→這時後過了第二交會點,所以子彈低於瞄準線。最終落下。

不過,跟狐狸在當兵時聽過"65式步槍示因為護木上總共有65個格子"這種說法以後,我也不會太意外教育班長或是軍械士有甚麼更有創意的說法了。

彈道3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所以說士官是部隊的骨幹,一個錯誤觀念會影響多少人

PomeloFox 是的。
其實那位這麼說的士官雖然彈道解釋是錯誤的。但是他在領導統御上卻相當出色。
知識化與專業進修研習實在很重要。


小弟的看法是 ,因為準則過於複雜 ,而導致理解困難 。
也沒有足夠的基礎射擊訓練發數可資練習 。


PomeloFox
是的。準則如果可以寫得像漫畫那樣該會有多好呀....

國軍的準則看的很吃力 ,
戰鬥聖經看的很輕鬆 ,
但如果有經驗豐富的教官又更上層樓 ,
簡單說 ,臺灣把槍當凶器 ,不是當工具 。

PomeloFox 戰鬥聖經可是經典。
可惜也有些年代了..

戰鬥聖經1

戰鬥聖經2

是啊 ,80年代的基本較範 。

教範不夠簡明真的硬傷…

還很繞口又難背

不知道為什麼準則一定要寫的很文言文

讓子彈飛一會 XD

"共有65個格子", 漲姿式了!

74機槍,槍托部真的是一邊四條一邊七條(笑
74機槍

74機槍1

那個條狀的凹陷部好像是為了便於右撇子射手使用才這樣設計的

PomeloFox 喔!這我當兵時倒是沒有發現。因為單位裡沒有T74⋯⋯

跟我無關我是假右撇~~~

PomeloFox 湯姆凱特 這種假右撇最不好對付了,有的還會故意把主武器放左邊騙人。結果雙手都可以開槍⋯

哈哈有拆過很多次但顧著保養都沒理到真的 一邊4/7條

PomeloFox 沒有醉蝦、只有更蝦。
不過、t91應該沒有91格⋯

這種反重力理論照理說國民教育就應該擋得掉了,我覺得問題還是在部隊的文化逼得大家不去思考吞下疑問。
指管體系的效率建設在服從上沒有問題,但所有人對共同目標也需要基本的理解,時候到了才能從終極目標出發做出困難的抉擇,所以會有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宣導。

知識和技術只靠服從就行不通了,現在的兵都識字讀過書,也不是多難的東西教不起來絕不能全推給阿兵哥素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懶得思考不求甚解,躲在傳統和習慣後面,多年不良風氣累積的結果。
知識和技術是可以處理的困難,要破這個局真正的關鍵還是得重塑組織文化和價值。

PomeloFox 沒錯。
其實教學相長。如果發現自己沒辦法回答與解釋,代表自己的盲點被點中。這是轉身去學習的好時機。

國軍這個彈道是BB槍吧 marui的

PomeloFox 而且是0.2的bb彈⋯

Hop up沒調好

初速太高,打0.2的的確會往上一飛沖天…這樣太危險

Tzu-Cheng Hsiao 所以要求帶護目鏡,然後要求四大安全守則!
(等等、本來想開玩笑的,其實好像這樣要求才是對的)


看完上面T65K2的彈道特性 我只覺得他一定是hop壓太多...... (誤)

PomeloFox 要不要考慮換個精密管?我知道有一批不錯的唷。XD

願意這樣探究就是知識化的第一步,柚兄的用心可以讓很多在職人員汗顏。

PomeloFox 我不必這樣說啦!
大家一起研究,然後開始去思考與嘗試。我們就開始進步呀!

加油喲!

跟我的mp7彈道是一樣的,所以我的hop皮壓太多!奇怪當兵那麽久怎麼不知道65k2有hop皮

PomeloFox 你一定沒有越級保養!XD

這是國軍不外傳的[口腔彈道學]....(超大誤)

PomeloFox 這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呢

馬格努斯效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6%A0%BC%E5%8A%AA%E6%96%AF%E6%95%88%E5%BA%94?wprov=sfla1
馬格努斯效應

真鐵也有喔,右旋膛線會往左偏,這個相對spin drift或科氏力都算小的,但是超長距離射擊(ELR)時完整的彈道解算一定要考慮

PomeloFox 這應該要找時間向您請教了!

我知道的就這麼多,數學就交給電腦吧XD
有空多聊聊


一個橫向hup的概念(被打

經典好文

國軍那個畫法是瞄準基線與彈道曲線混合後的畫法,由瞄準基線表現彈道曲線,所以構成線的各點是瞄準基線與彈道基線的命中點,才會是上拋的曲線。
會這樣畫是因為瞄準基線跟彈道曲線合併成這樣一條曲線比較好簡單解釋。不然說真的徵兵制哦~特別是中華民國的徵兵制,當過兵的都曉得兵到底願意花多少心思在這上頭。
真的講到跟發文那樣仔細,說真的聽得懂的跟會聽的就變成千中取一了,所以只好簡化成這樣。
舉個例子,高中畢業且當過兵的中華民國男性最少都會接觸到兩次NBC防護教學,大學畢業是三次。一次到兩次是軍訓課,一次是新訓中心。然後311的時候,99.999%以上的人不知道輻射落塵的清潔方式就是用水沖洗,由此可見正經地來講學理是跟自己過不去,所以只好發明這種全世界獨有的彈道瞄準二合一曲線說明。
不過很多東西是真的一開始沒解釋沒說輕就變成沿習的繆誤。

PomeloFox 我想,很多原本需要落實執行的訓練都被省略或忽視了。實在很危險。

外彈道學說真的講了沒人聽,連野戰單兵現在也被賢說沒鳥用的東西。但不會野戰單兵動作,那就不要講城鎮戰,因為連匍匐前進都不會。

PomeloFox 啊⋯那真的是辛苦了現職的幹部與願意做事的人呀⋯⋯

有現在正在當兵彈以前是玩生存的小朋友曾經問過我「台灣還有野戰的環境與需求嗎?」,我說「你有空騎機車往海邊的方向去看看就知道了。」
結果他當兵前單車環島,環完之後說「我現在完全不認為台灣沒有野戰的環境與不認同『不需要練習野戰戰技戰術』的看法」


這動畫做的不錯,雖然是氣槍,但是用這種方式就容易理解彈道基線與彈道曲線與瞄準基線的差別。

https://www.facebook.com/ZDFsport/videos/10153878524798535/?hc_location=uf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facebook觀看。

PomeloFox 這個動畫還有提到風偏修正的概念。是很棒的影片!

我當兵班長也是這樣教

上文承蒙 PomeloFox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omeloFox:歸零的較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