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決賽  

辦理主旨:
舉辦『戰術射擊推廣賽』是透過結合『安全用槍』、『射擊技術』及『戰術考量』之競賽方式,提供驗證個人綜合射擊能力之舞台,藉由射手間競爭模式,激發良好用槍安全觀念及創新思維精神。

活動性質:
原則上以「最低完成時限」及「最低名次數字總合」為決勝方式,賽程將結合部份個人裝備,考驗「射擊技術」、「狀況反應」、「戰術判斷」、「策略運用」「團體能力」方向為主,結合相關產業商品現場行銷展示。 

主辦單位:
台灣戰術軍警研究發展協會

2015年度TTRDA戰術射擊推廣賽全國賽
發佈日期:2016年1月12日
TTRDA戰術射擊推廣賽全國賽2016.01.10,正修科技大學
https://youtu.be/0o_z_b27L6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6 TTRDA IDPA 全國總決賽 余丞鈞 Stage4
發佈日期:2017年1月10日
https://youtu.be/LegTTMMR8r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比賽打糟了。怎麼辦?

PomeloFox


2017年1月8日


TTRDA舉辦了2016的全國IDPA決賽。我參加了。然後只有得到第四名。輸給了兩位實力超群的IPSC選手,詹登雄(Bear Jan)與 鄭嘉華以及鼎鼎大名的大飛哥 彭之飛。但是,失敗所學到的往往更多。

知道結果很簡單。困難的是,我要找出原因而不是理由。也因為這個原因,一切開始變得複雜。不過。解決之道其實也簡單很多。
我的方法有三個方向:詢問自己。詢問別人。歸納。

而我必須這麼做的原因,因為我想變得更強。因為我要為這群小小射手做出身教。因為我想要學習。

所以,我開始回想自己這段時間的問題。我的練習量變得相當少。我可以把責任推給家人的不支持,工作的繁忙,還有身體的變化。然後我要兼任裁判,還要照顧小小射手。不過。自己心知肚明。這都是騙人的。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是,打差就夠難過了。欺騙自己讓自己變成怠惰的人只是再次傷害自己而已。右邊睪丸痛的時候,拿鐵鎚打左邊的睪丸。只是讓自己轉移焦點到左邊。事實上卻是讓自己兩顆睪丸都完蛋。這不是個好方法。

接著,我詢問別人。在當天上午十點多的時候,藤田淡淡的說:我知道你為什麼打差了。然後我問了大飛哥、問了伍佰老師。他們都指向同樣的原因。實彈經驗。而我把實彈的方法拿到了airsoft上面使用。所以變得慢。而且板機磅數的差異,所以往往過早就壓下板機,而事實上前準星仍然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他們說的有道理。但是仍然不能說明,我會出現打中hard cover的問題。
然後,我詢問了陳小民。然後他跟我分享了,他當時同時處理玩具槍與道具槍的切身經驗。「一切只因為無法把道具槍(真槍)與玩具槍做分割。」

接著,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又再次請教了大飛哥。他告訴我:IPSC的選手專精於速度與準確。所以他們本來就是這個領域的強者。然後,他建議我專心把比賽打好就好了。
說實話,我知道自己還有第四名,而且只慢了大飛哥3秒。我還真有點詫異。不過,我載回到花蓮的火車上鼓起勇氣看了一次自己比賽的影片。平心而論。我也的確沒辦法在更快了。我的確在某些領域上遇到了瓶頸。我可以面對,然後試圖改變。也可以欺騙然後躲起來。我選擇前者。

回到家把孩子都哄睡以後,我在晾衣服的時候我發現我實在很在意這件事情。在意到我因此做了惡夢。然後輾轉難眠。最後,我坐起來看著太平洋直到天亮。而我起床以後,最在意的事情反而變成了,我在意的是甚麼。
最後,在開車上班的途中,我歸納出了一個目前我可以接受的原因。我厭惡自己的懶惰。我在對自己生氣,氣自己的自滿和無知。棄自己的偷懶與目中無人。氣自己。

幸好,我沒有把這股怒氣發洩在無辜的家人身上。這是我的一大進步。

我接著向我的恩師Chen Lee 請教。這次我終於考慮到時差了。他給我的建議極為平實。他告訴我:只有換彈匣與移動時才停下來射擊。然後,他告訴我。要認清實戰訓練與競技比賽的差異。他沒有給我任何訓練的科目與內容。他說出了概念上的關鍵。

如同Tyler所說的。概念才是關鍵。

所以,多練習囉。然後,向IPSC的選手學習。畢竟這是比賽。不是戰術攻擊。

嗯...Van Duncan也這樣說過..................

所有的答案早就攤在眼前,只是我選擇視而不見然後低頭假裝自己很了不起。

這也是個教訓與經驗呀!

再努力囉!!!

這也是射擊如此讓我著迷的地方。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篇文讓我想起去年的比賽....
當天睡了二小時就趕五點起床坐高鐵直衝LV3場地
第一個STAGE
沒注意到是LVC
就噴了一堆P出去
直接宣告與前三無望....
當天我是咬牙切齒坐高鐵回家
連續三天都在跟自己生氣...
但時間一久就反省出
就是自己太過大意
覺得自己的射擊能力夠高就不去嘗試練習IDPA
所以這次
我從暑假之後就把目標訂在今年的IDPA LV3
為此我連IPSC 比賽的射擊模式都為之改變
一切都是為了應對規則更複雜的IDPA關卡
雖然還是打輸雄哥
但我有信心如果LV3的關卡難度提升的情況下
維持相當的射擊水準 ...
練習跟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共勉之

PomeloFox 的確!感謝您的分享!
練習跟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上文承蒙 PomeloFox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射擊筆記

射擊筆記1 試著分析


PomeloFox

2017年2月2日

射擊對我來說是一項很迷人的技藝。
命中的瞬間帶給我滿滿的成就感。
 
以下,我逐步地把自己這幾年的心得試著記錄下來。說不定,可以能留下些甚麼。
 
如果我跌倒了。我會先去想,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環境的問題。
這是很簡單的二分法。
但是在尋找問題的時候卻很有用。
因為很多的問題,經過這樣的思考以後都可以找出根結。然後我們就可以針對根結,決定是否要去解決。
 
同樣的。我也會把一樣的態度放在射擊的練習上。我分法是:純射擊以內的,還是純射擊以外的。
 
甚麼是純射擊?
 
純粹的射擊。運動競技上稱之為「非受迫性壓力」。多數人稱之為「自己的問題」。
而要驗證這個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找張A4靶紙,10公尺距離。盡量無風的情況下,專心的射擊就行了。
但這卻可以給我很多的幫助。因為他的單純,所以可以給我很多純粹的結果。
而這些結果,可以給我很多線索去了解自己。
 
我會先在A4紙上塗上大概兩指幅長寬的方格,也就是大概長寬都是4公分的黑色方格。
 
然後走到十公尺的距離。開始射擊10發。
 
沒有時間的限制。也沒有競賽的計分壓力。只有自己、準瞻、扣壓、還有彈著結果。
 
所以,這時候幾乎所有的一切都是由自己所操控的。
 
而結果也是最純粹的。
 
為了讓這個純粹的結果盡量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我建議射擊時一定要做到統一彈藥與瓦斯。
因為這是最容易控制的問題來源。
 
打玩了十發以後,十發是否全部命中是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十發沒有全部命中。我建議仔細保養你的玩具槍以後,重新從5公尺試試看。
如果十全都命中了,我建議你把最外圍的彈著群用連連看的方法連起來。這就是你的準度。
 
如果準度小於一個手掌,那麼,我建議你反摺這張A4靶紙。
反摺的好處,是剛剛的射入彈孔變成射出孔。所以沒有彈孔誤判的問題。
然後重新畫上4X4公分的正方形。然後同樣的距離、彈藥與瓦斯設定下,重新打第二輪。
 
如果仍然全上,試著重複對折靶紙的動作,再射一輪。直到命中率低於70%就停止。
 
 
停止的時候,重新退回十公尺的距離。重新瞄準這張靶紙。然後記住前準星和靶紙重疊的時候,大小差異多少。彈著群和前準星相比看起來差多少。
 
這就是你的射擊表現。
 
但是這會受到很條件影響而改變。
 
所以建議每個月做一次。
 
然後,雙手、強手、弱手都這樣的檢測自己。
 
你才可以知道,目前需要鍛鍊的是哪種姿勢,偏差出現在哪邊,而你要不要選擇去面對與修正這個問題。

上文承蒙 PomeloFox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omeloFox:歸零的較好選擇

PomeloFox:基礎彈道中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