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禁酒    

圖為解放軍空軍某部隊專門設計製作鑰匙扣式禁酒令牌,全站官兵人手一枚、隨身攜帶。


解放軍禁酒4年:軍營門口裝測試儀 官兵存款上升 2017-02-12

今年春節,不論聚會時親朋好友如何勸酒,陸軍第39集團軍某防化團的中士徐建中都禮貌地謝絕了,“他們以為當兵的非常有‘血性’,酒桌上也一定不含糊,他們哪裡知道禁酒令之後,我們早已離酒遠遠的了。”

徐建中說的“禁酒令”是指,2012年12月中央軍委下發的《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它依據《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按照從嚴、從緊、高標準的要求,結合軍隊實際制定的改進作風的具體措施。《規定》要求接待工作不安排宴請,不喝酒,不上高檔菜餚等,更是對軍隊接待工作中飲酒亮出了紅牌,被稱為軍隊“禁酒令”。

“禁酒令”目前在全軍上下得到很好的執行。早前有媒體報道,某部實施“禁酒令”後,同期接待費比去年下降45.4%,官兵存款上升56.8%。而空軍自2014年年底以來,嚴厲查處違反“禁酒令”15人、失職瀆職87人,空軍部隊無違紀連隊超過95%。兩組數字對比可以看出,“禁酒令”正在產生積極的效果。

近日,記者走訪了多家餐廳、採訪了多位部隊官兵,實地感受到“禁酒令”推行以來的變化。

“滴酒不沾”已成共識

“‘咱們以茶代酒吧’,這是來就餐的客人經常說的一句話。”北京羊坊店西路的一家飯店裡,服務員小張這樣告訴記者。

小張工作的飯店距離某部隊大院較近,來店裡聚會吃飯的除了普通的客人,也有官兵和家屬。

“絕大多數顧客都是點果汁、飲料或茶,軍人更是不會點酒喝。點菜時我們都會問顧客需要什麼飲料,而不是問需要什麼酒,因為詢問之後顧客給出的也是否定的回答,長此以往我們也就不問是否需要酒了。”記者在採訪時觀察,沒有發現軍人來此就餐,普通顧客中也沒有人飲酒,而是選擇鮮榨果汁等飲品。

記者年前在八大處附近的華北賓館參加座談會時發現,公務用餐採用自助餐形式,一律不提供酒,參會的軍內外人士已經非常習慣於公務接待中不飲酒,人們吃著簡單搭配、營養合理的餐食,交流工作與學習,氛圍可謂輕鬆又清醒。

位於五道口的一家連鎖餐廳因其地道的老北京風味飲食、人均消費90元左右而備受食客們的歡迎。記者來到這家餐廳時正值就餐高峰,店內座無虛席。一位服務員介紹:“節假日也有軍人帶著家屬來此就餐,顧客點得最多的飲品是老北京酸奶和鮮榨果汁,即使是熱熱鬧鬧的過年期間,喝酒的客人也不多。”

“這裡基本沒有軍人來吃飯了。”東三環的一家主打西北菜的中高檔餐廳的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禁酒令”之後,飯店的人均單次消費價格顯著下降,現在和3年前相比,減少了五成之多。顧客就餐不喝酒,更加註重對菜品的要求了。

“禁酒令”施行4年多以來,“滴酒不沾”已經日漸成為部隊官兵的共識與習慣。

有形與無形的“門禁”

“門禁”在很多單位的門口都不鮮見,但在39集團軍某防化團的大門口的水泥柱上,裝置有一個特殊的門禁——酒精含量報警器。據軍務蔣參謀介紹,該團安裝的這個高精度酒精報警器,可在大門、家屬院、倉庫、招待所等場所同時掛接多個探測器,當被檢測氣體濃度超過報警設定值時,酒精報警器便同時啟動外部聯動,從而檢測人員的酒精含量。走訪駐地周圍的小賣店與餐館,可以發現,以往擺放酒水的貨架上被常見的飲料佔滿。經營者介紹,現在做部隊酒的生意已是不可能了,去年一些沒有售出的酒水只能低價轉手給下家。

除了“技防”,“人防”也是監督執紀的重要一環。該防化團利用簡訊、廣播、政工網、微信等平臺為官兵與家屬傳達飲酒危害,通過軍營與家庭的雙管齊下,營造禁酒的濃厚氛圍,官兵家屬的滿意度高達100%。“最嚴禁酒令再加上最有力的禁酒設施,讓禁酒真正落到實處。”已是該團的共識。團黨委每季度都會評選一名團禁酒大使,並將禁酒大使與單位的年終評功評獎進行掛鉤。幾年來,8名“禁酒大使”被予以表彰。因在禁酒工作中率先垂範,教導員王鵬連續3年榮獲“禁酒大使”稱號,成為官兵身邊的“網紅”和“暖男”。

通過“技防”和“人防”構築的有形的“門禁”,部隊官兵心中構築起了“禁酒令”的無形“門禁”。去年7月,某連戰士請假外出返回單位時,被高精度酒精報警器發現了其外出期間私自違規飲酒的事實,最終被做出提前勒令退出現役的處理決定,著實為廣大官兵再次敲響了禁酒的警示鐘。

今年春節期間,軍委紀委專門部署明察暗訪工作,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軍委紀委組成4個工作組,採取不定單位、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直插末端等方式,深入實地開展監督檢查。

禁酒更是對戰鬥力的提升

“節日期間,軍務部門要結合日查夜巡、查鋪查哨等時機,加大對重點部位、重點人員的檢查力度,一旦發現違規飲酒問題一律嚴懲,絕不姑息遷就。”春節前夕,在北部戰區空軍某場站組織開展的“禁酒令”專題警示教育課上,剛剛下連的列兵田世港第一感覺就是:嚴!

空軍是高技術兵種,飛行保障過程中不能有一絲一毫差錯。2016年4月,空軍《從嚴貫徹執行“禁酒令”措施》頒佈後,北部戰區空軍某場站按照“法規學習固思想、從嚴執紀抓實效、健全機制求常態”的思路,從教育引導、行為規範、監督制約、落實責任等多方入手,狠抓措施的落實。該場站的政委朱序科說,“從嚴落實‘禁酒令’,體現的是抓作風、抓安全、抓戰鬥力,強調的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號令意識。”

通過落實“禁酒令”,官兵身上沒了酒氣,多了安全發展的底氣、蓬勃發展的朝氣和健康發展的正氣。“如今,不飲酒已成為官兵自覺,部隊各項秩序更加正規,受益的不僅是連隊建設,更是每一名基層官兵。”某連指導員周健感慨地說。

武警山東總隊政治部幹部馮傑也深有感觸:“‘禁酒令’從源頭上禁住了不該喝的酒,使自己從推杯換盞的無聊酒局中解脫了出來,現在投身練兵備戰的精力更集中了。”

“禁酒是對作風養成的要求,更是對戰鬥力的一種提升。” 武警河北總隊滄州市支隊一中隊指導員李磊告訴記者,作為擔負城區武裝巡邏和應急備勤任務、處置突發事件的“先頭部隊”,大年三十晚上,中隊官兵全部不脫裝備地吃完炊事班準備的年夜飯,隨即奔赴執勤一線,“‘禁酒令’這一紀律也是對一線官兵在執勤崗位上的保護”。

上文出處:
http://www.readhouse.net/articles/222569592/

#########################

王德揚
空軍司令部5日針對清泉崗基地疑涉毒案召開記者會說 明,空軍427聯隊長王德揚(圖)表示,他已向空軍司 令部自請處分。

清泉崗涉毒案 空軍427聯隊長自請處分

2017/03/05  中央社

外界影射空軍清泉崗基地拾獲毒品案係內鬥,遭影射的士官督導長黃彥淵今天嚴正否認;427少將聯隊長王德揚也說,已深自檢討、自請處分,全案並無隱瞞情事及延誤。

空軍司令部427聯隊下午在清泉崗基地召開「拾獲棄置毒品」說明記者會,聯隊長王德揚親上火線說明,另有政戰主任施勝德、營區的軍醫,黃彥淵與當天巡查一起發現毒品的紀姓女兵等5人出席記者會。

外界懷疑整起事件起因為內鬥,遭影射拾獲棄置毒品的聯隊士官督導長黃彥淵,今天在記者會上嚴正否認。面對媒體提問,黃彥淵鄭重聲明「影射完全為子虛烏有」,強調與聯隊長沒有不合,更沒有因為不合內鬥。

對於外界內鬥質疑,王德揚記者會上未進一步說明。他表示,事件引發國人關切、造成軍譽受損,身為基地指揮官,應負起全責,因此提出自我懲處建議,也希望案件儘早破案,嚴懲不法分子,還給清泉崗基地清白,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關於偵辦部分,不便由軍方回答。

王德揚說,已向司令部自請處分;聯隊無隱瞞情事及延誤,他更率領各級主官驗尿,全力配合台中地檢署偵辦;基地在外差訓仍未實施尿液篩檢人員,最快本週完成驗尿。

王德揚針對事件進行三點說明。他表示,該事件引起國人關切,造成軍譽受損,他自認身為基地指揮官,有負長官託付,個人檢討深感責無旁貸,並指他「已向司令部自請處分」。

王德揚說,聯隊於2月20日發現有疑似毒品的白色粉末後,均依照相關程序逐級回報及處置,無任何隱瞞情事及延誤,係屬聯隊自查案,他更主動率各級單位主管驗尿,以表達堅決反毒的決心;同時,案發至今也全力配合台中地檢署執行查處,盼儘速破案,嚴懲不肖份子。

他最後也指出,基地在外差訓未實施尿液篩檢人員,已責由各施訓單位以最快速度管制於本週完成。

#########################


清泉崗毒案 空軍427聯隊長自請處分
發佈日期:2017年3月4日
空軍司令部今天針對清泉崗基地疑涉毒案招開記者會說明,空軍427聯隊長王德揚表示,他已向空軍司令部自請處分。
https://youtu.be/-BH_txKL_r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清泉崗染毒 少將指揮官自請處分
發佈日期:2017年3月5日
空軍清泉崗基地爆發安非他命丟包案,意外扯出8名官兵有一級毒品反應的案外案;427聯隊長王德揚昨天親上火線止血,連說4次:「已自請處分!」他強調會在本周三之前,完成後續225位官兵的全面驗尿,至於涉毒軍階及是否掌握特定人,他僅強調,一切交由檢調釐清。
https://youtu.be/pOQC4NSMMs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推反毒微電影 毒怪、林則徐KUSO入鏡|三立新聞台
發佈日期:2017年2月27日
台中清泉崗基地毒品案再度損傷軍隊形象,為了宣導反毒,陸軍司令部今(28)日公布「力抗毒怪」的微電影,要求所屬官兵認清毒品危害,維護軍譽。影片用搞笑手法警告吸毒會使腦袋當機,成為終身廢人;甚至連毒怪、慈禧吸鴨片誤國的喬段都放入,不過為了讓清泉崗染毒案能真相大白,國防部長馮世寬祭出50萬的緝毒獎金,被外界諷刺說,沒見到懲處名單卻看到破案獎金。
https://youtu.be/YxdJPF1uOC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