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 

【迷彩虎講堂】141:中俄坦克必帶的木頭條 在戰場上有大作用  
發佈日期:2017年2月10日
奉行大縱深戰略的蘇聯時代,自救木一度成為蘇系鋼鐵洪流的戰地救星,那麼,自救木在現代戰爭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呢?
https://youtu.be/cPNe5jl3E8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坦克後面的木棍是做什麼用的


這個根木棍的長度和坦克的車寬差不多。

它的作用就是當坦克在沼澤濕地類地方行駛的時候,發生車體下陷,履帶打滑的時候把這個木棍橫著卡到前履帶下面,增加履帶和地面的抓力,使其駛出凹陷的地方。

 

這是俄國坦克的標準配備,因為俄羅斯的地理環境造成春夏多泥濘沼澤地區,所以這是坦克自救的必備裝備。基本上這種咚咚沒再前蘇聯與中國以外的國家坦克上看到過。 
 

坦克車身寬度相同的原木,一般放在坦克後面,用於坦克陷到泥沼中鋪在下面幫助坦克脫困的。 

 

坦克在行駛過程中發生輕陷,如果本車的發動機牽引力可以利用,而且大於淤陷阻力時,利用自救的方法一般就可以脫險。坦克自救還有一個大用處,如果在行軍或作戰時坦克的行動部分發生局部損壞時,也可以採用自救的方法將坦克駛往修理地點或隱蔽地點。 

 

採用圓木自救時,對圓木和鋼絲繩的規格也有具體的要求。圓木應直、粗細均勻、木質堅硬,不應有裂紋,對於不同車輛的自救所需的圓木在長度和粗細的要求上也有所不同。其規格大致如表1所示

 

坦克原木1

首先要將圓木連接到坦克上,要求將圓木兩端分別連接在坦克駛出方向前下方的兩條履帶上,並使圓木兩端伸出履帶兩側的長度相等。圓木的連接也是很有講究的。
 

 

將圓木連接在履帶上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用帶鐵楔的自救鋼絲繩圈連接如圖1所示,這種方法比較簡單,我國車輛上一般都帶有帶鐵楔的自救鋼絲繩,使用時,只要將鐵楔插入履帶板的齒槽內,然後用銷子將套著圓木的鋼絲繩圈固定在鐵楔上即可。坦克主動輪轉動時,帶動履帶向後運動,鋼絲繩圈張緊,並跟隨履帶向後運動,拉動圓木進入車底與履帶接觸,從而增大坦克的地面附著力,驅動坦克前進。


坦克原木2


用帶自動脫落器的自救鋼絲繩圈連接如圖2所示,先將自動脫落器安裝在履帶板的主動輪輪齒嚙合孔(方形孔)內,再用銷子將套著圓木的鋼絲繩圈連接在脫落器上即可。
 

 

這種連接的好處是,當自動脫落器隨著履帶轉到與主動輪輪齒接觸並繼而被擠壓時,自動脫落器即連同圓木一起脫落到地面。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在坦克倒車自救時採用這種連接的話,不能自動解脫,仍需人工拆卸。

坦克原木3

用鋼絲繩圈和履帶銷或連接環連接如圖3所示,鋼絲繩圈可用直徑14mm19mm,長約3.5m的鋼絲繩通過繩卡連接成。將鋼絲繩穿過履帶板的主動輪輪齒嚙合孔將圓木與履帶連接在一起。 

 

採用這種方法連接時,當連接處到達主動輪齒圈下方時,必須及時停車,並將連接環從履帶上解脫下來,否則就會造成機件損壞。由於在淤泥地自救時,連接處將被泥水所遮掩,不便觀察,因此,一般情況下,這種連接方法只適合於倒車自救時使用。

坦克原木4

用牽引鋼絲繩和隨車連接環連接如圖4所示,用隨車攜帶的牽引鋼絲繩將圓木纏繞,再將鋼絲繩的兩端通過連接環連接到履帶上。與採用前面一種連接方法一樣,當連接處到達主動輪齒圈下方時,必須及時停車,將連接環解脫。

坦克原木5

在沼澤地和深雪地自救時,若圓木與履帶一起打滑,如圖5所示,可再用幾根圓木(或束柴、草捆等)連接成木排,並與第一根圓木連接起來。為減小運動阻力和避免圓木損傷,設置圓木的地面應鏟平,當泥濘地下面堅硬時,應按圓木的大小挖溝,使圓木與履帶著地面齊平。


坦克原木6


將圓木連接好之後,就可小心駕駛,慢慢駛出淤陷區,具體操作是,起動發動機,將兩根操縱杆拉到最後位置,根據自救的駛出方向掛上1檔或倒檔。將一邊的操縱杆平穩地向前推至使履帶轉動,使圓木的一端緊靠履帶後,迅速將操縱杆拉回到最後位置。用同樣的方法使圓木的另一端緊靠履帶。將兩邊操縱杆同時平穩地推至最前位置,平穩地加油。當圓木接近主動輪(或誘導輪)時,立即停車,摘檔熄火,卸下圓木連接。然後重新起動發動機,駛離淤陷區。

善後處理: 

 

在自救過程中,圓木往往被履帶壓入較深的淤泥中,待坦克脫陷後,人工方法取出較困難,既費力又費時。因此,在開始自救前,可以用一根長約10m,直徑約10mm15mm的鋼絲繩,一端系在圓木的中間,另一端系在淤陷坦克的牽引鉤上。這樣,當坦克脫陷後,圓木就可被坦克拉出來,以備以後使用。

坦克原木7  

英國人發明的坦克,1戰時盟國的坦克都背著一大捆木柴,不過主要是用來填壕溝的。西方國家至今偶爾還會背原木(經常看坦克雜誌的朋友會看到,本人看過德國和加拿大的)。但是您看看今天歐美日韓各國的公路發達程度,他們想故意找一個沼澤,草灘什麼的陷進去怕也很難,這點你看看西方坦克普遍都是平整,淺花紋的設計就知道了。有人說西方的坦克很重,但別忘了人家的履帶的寬度也不小。而且最重要的是人家裝甲部隊裡的工程後勤車輛的配置數量之比重和技術先進程度(比如英,德的重型架橋牽引車)絕不是其他國家可比的。

自救1

上文出處: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86959734.html?qbl=relate_question_0

#########################

二戰時期,美國產的謝爾曼坦克旁邊的木頭是做什麼用的?

首先是自救在水網稻田地、沼澤地駕駛或強渡江河時,坦克經常因地面附著條件不好而發生淤陷。坦克淤陷後,若坦克本身技術狀況良好,且發動機牽引力大於淤陷後的運動阻力,可使坦克駛離淤陷地。利用坦克自身的動力脫離淤陷地的方法叫自救。自救時,必須盡可能設法提高附著力,同時又必須儘量減小運動阻力。 

 

其次是防禦步兵反坦克武器,鐵拳,反坦克手雷等,但是對防禦動能彈幾乎毫無作用。謝爾曼的側面本來就很薄弱,而且近乎垂直,面對HEAT彈是很脆弱的。加裝了原木後,就能提前引爆HEAT,讓它的高溫高壓金屬射流提前消耗,那它作用在裝甲上的效果將大打折扣,角度大的話可以有效防禦。

 

西線美軍是非法改裝的大戶,側面不光是原木,沙包也是常見的。基本上能掛的東西基本都掛。目的就是應對敵方步兵的HEATHEAT的穿深和爆炸點到裝甲板的距離有關,只要能提前引爆HEAT,就能削弱它的威力。 

 

不僅是美軍,蘇軍,解放軍軍也有類似的習慣

上文出處: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449297864350239220.html?qbl=relate_question_3

自救2

美軍謝爾曼坦克經過一座城市,坦克兵正在清理路障,坦克上堆砌的沙包可以增加一定的防護能力。

延伸閱讀:

25年前的一場國外坦克大戰,讓解放軍裝甲部隊觸發改革

解放軍:坦克開始注重工業美學與不安裝冷氣的原因

中國媒體:99坦克遇上阿帕契直升機後一炮可讓它有來無回

本末倒置的「國家戰略」懸而不決,
卻讓「三軍採購惡鬥」與「戰車兵科上將缺」的紛爭躍上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